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石马河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 > 社会保障
  • [ 索引号 ]
  • 1150010500928840X0/2022-00015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江北区石马河街道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2-03-04
  • [ 发布日期 ]
  • 2022-03-04
石马河街道:告别“爬楼时代”,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日期:2022-03-0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再也不用为爬楼梯发愁了,老人小孩上下楼都很方便”“我之前打算把这套房子卖了买电梯房,但现在已经安装了电梯,不打算搬了”……1月11日,在江北区石马河街道阳光家园小区,说起加装电梯,居民们连声叫好。

“为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既是民生所盼,也是民生所需。看到居民脸上的笑容,听到他们的称赞,我们也是打心眼里高兴。”石马河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说道。

阳光家园是一个老旧小区,小区里住户老年人居多。提着大包小包爬楼梯,走几步就气喘吁吁,上了年纪腿脚不便,上下楼要慢慢挪,这是不少老年人上下楼的感慨之言。

住在6楼的居民张和平深有体会,他说:“孙子还小,有时候睡着了我就得抱着往楼上走,可是上两层就累得不行了,看到楼梯就心慌!”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石马河街道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让居民的幸福感在家门口提档升级。

“一部电梯造价45万元,其中政府补贴25万元,居民再以楼层按照比例分摊。还是有一些困难的,最开始做了大量工作。”石马河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坦言,最难的莫过于统一每个单元所有住户的意见。“有的业主觉得会对房子通风、采光造成影响,有的担心电梯运行会带来巨大噪音,还有人认为存在安全隐患。六七楼的住户需求较为迫切,一二楼的住户则比较犹豫。”

为凝聚居民共识、打消顾虑,石马河街道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街道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劝说,协同居委会、业委会开展意见征询工作,做到全覆盖征询、动员、调解。

同时,街道工作人员往返于各个相关部门单位,咨询政策、提交资料、沟通协商,对加装电梯的资金分配及后续维保费用的分摊方案进行协商,并做好方案公示。

“在中间协调沟通,前前后后跑了10多趟,往返路途加起来都快200公里了。但是没有白跑,最终给我们的居民争取到了两百余万元的惠民资金用于修建电梯,居民们满意,我们心里更踏实了!”工作人员说。如今,走进阳光家园,一眼就能看到楼外一栋崭新的外挂式电梯,蓝色膜玻璃外观尽显现代化气息。这栋电梯是江北区首个在老旧安置房小区投入运行的加装电梯。

据了解,目前石马河街道老旧小区阳光家园、安置房小区明瑜恒康、山水丽都等已启动加装电梯28部,其中已建成10部,使近5000余户居民的居住环境得到大幅提升,更多“高龄”小区将进入“电梯时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