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石马河街道办事处 > 动态
石马河街道“百场院坝会·民意大追踪”:巧“治”停车难题 共“建”爱心公厕
日期:2024-03-1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开发就业岗位10179个、实施便民项目113个、建设小微停车场17处、新增停车位1548个、老旧小区安装电梯63……这是前不久江北区石马河街道公布的2023民生账单

三月春风中,江北区石马河街道着眼基层民生,以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宗旨,对四级书记接访制度不断创新丰富,探索出百场院坝会·民意大追踪工作模式,延续书记问单环节,一把手追踪督办到最后一米,形成院坝闭环,着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院坝会+矛盾纠纷化解”,同心协力创团结

瑜康社区茶叶批发市场旁的明瑜恒康佳苑是典型的拆迁安置小区,因配套建设不完善,存在车位供应与需求不相适应、停车难、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导致恒康茶叶市场经营备受影响,小区业主和商户之间频频爆发矛盾。

他才不管,为了方便经常占用消防通道”“每天下班回来车位太少,停车是'老大难'问题”...占用消防通道乱停、车位不足、交通堵塞等一件件问题在社区院坝会上被吐槽出来,居民和商户纷纷向工作人员讲述自己的困难。

街道和社区通过实地走访,引导居民自荐或推荐临时业主代表,并组织社区干部、网格员、居民代表通过线上微信群+线下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确定了共管、共有、共建的治理方案,从源头上在小区公共路面增加地面停车位329个,困扰片区十余年的停车乱象得到了有效整改 ,茶叶市场每天还新增客流量2000多人。

在停车整改完毕后,街道仍未松气,陆续开展了4场民意追踪行动,以随机聊天、上门入户的形式了解居民及商户对整改情况满意度,不断完善整改工作,用细致入微的实际行动完成院坝闭环。居民、商户们由我不管转变为我支持院坝会成为群众解开矛盾的暖心会

“院坝会+收集社情民意”,真抓实干解难题

在补齐社区服务设施短板的同时,石马河街道也在思考将由我做变为共同做的问题。积极拓展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制度化渠道,成为街道提升治理效能的创新实践。

我们出门买个菜,想上个厕所找不到地方,饭馆、商店也不好意思进去,啷个办?在山水社区的一次院坝会上,居民李女士向社区书记反映。

在收到群众诉求后,街道立即召开会议并展开实地勘察,通过与居民、商户多次探讨,决定推行共享公厕行动。

截至目前,石马河街道1020家商铺和企业加入共享公厕计划,有效改变了辖区居民出行如厕难的尴尬局面。

街道党工委书记白伟正表示,院坝会开得多不算好,得开出一把手要主动作为、树立风向,切实做到入基层、到基层,认真梳理每次会后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落实好百场院坝会·民意大追踪工作模式,对问题和困难持续跟踪督办,以最短的时间解决群众诉求,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下一步,石马河街道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院坝会为载体,落实民意大追踪工作模式,全面推行五指解纷法,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