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铁山坪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 > 社会救助
  • [ 索引号 ]
  • 11500105009278180M/2022-00027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江北区铁山坪街道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2-06-09
  • [ 发布日期 ]
  • 2022-06-09
铁山坪街道扎实推进社会救助
日期:2022-06-0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区民政局的关怀指导下,铁山坪街道社会救助工作紧紧围绕政策落实、强化管理、推进社会化和加大宣传、检查、监督力度等方面为重点,逐步形成了以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核心,同时面向辖区居民开展医疗救助、住房援助、困难扶助等多层次的社会救助机制。今年第一、二季度累计发放城乡最低生活保障金138万余元,救助困难群众2135人次。落实医疗救助18人次,发放救助金6万余元,为维护困难家庭基本生活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积极宣传低保政策,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街道每月定期组织村(社区)低保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政策执行力;组织街道工作人员深入居民小区进行政策宣传,提升政策渗透力;利用接待来访群众的时机,向群众宣讲的低保政策,让他们成为低保政策的义务宣传员,增强政策传播力。

二是加强管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落实低保评议与审核审规范化。在审核新申请低保家庭时,按照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审批流程严格审核,坚持申请榜、审核榜,审批榜“三榜公示”制度,对于新申请低保家庭,村(社区)和街道分别入户调查,确保入户率达到100%。

三是建立低保动态管理长效机制,坚持“应保尽保,应退则退”原则。每季度针对不同类别的低保对象开展动态管理检查,重点核查社保缴费和房产交易记录,随时掌握低保对象的家庭收入变化、人口变化、再就业、退休年限和生活改善基本情况,形成动态管理的长效机制。发现有不符合救助政策的低保对象,由街道上报民政局及时做出增减和取消保障的决定。今年以来,已累计取消或退保66人;调增调减低保对象35人;新增56人。目前,街道救助的城乡低保对象共计270350人,低保户占常住人口比例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