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五宝镇政府>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北区五宝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7-1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2020年,我镇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围绕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二次会议精神,以依法行政、规范执法为目标,把依法行政工作贯穿我镇的重点项目和中心工作的始终,着力抓好班子建设和执法队伍建设,切实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注重建立完善执法配套制度,营造良好执法环境,为“法治五宝”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根据江北委法办〔202015号文件要求,现将我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情况

(一)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并与推动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务求实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习会,深入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折不扣贯彻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依法办事、正确用权,增强做好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求干部职工迅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相结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自身素质。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情况

按照《中共重庆市江北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江北委法〔20202号),《2020年江北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江北府办发〔202058号)文件要求,我镇始终把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并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情况积极自查。一是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推进依法执政,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党务公开,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亲临一线督促整改,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三是强化落实责任,全面推进依法治体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地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四是带头遵守廉洁自律规定,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自觉抵制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奢侈行为。强化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弘扬清廉文化。五是镇纪委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作为督查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督查工作计划,统筹开展工作。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一是强化对行政职权的日常监管,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规范和优化行政职权运行,确保权责清单制度得到实施;二是根据机构改革要求,我镇全面完成机构设置调整的组建工作,做好工作衔接,并落实队伍、法制、制度保障工作;三是用好镇综合公共服务中心,实行首问负责制,各业务科室全部入驻,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四是形成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年度报告,在年度报告上总结了主要举措和成效、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对下一年工作进行了布置和推动。并在面向社会的基层事务公开平台上对法治政府年度报告进行了公开,便于接受辖区群众和各界代表的监督。

(四)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情况

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管理机制。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格规范镇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征求意见、发布等活动,健全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

(五)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充分征求领导干部的意见,并充分听取科室人员和群众各方面的意见;二是建立健全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制度。重大事项由镇行政办公会研究决定,三重一大等重要决定由镇党委会议研究审议。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为科室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对合同文书、制度性文件等进行把关。

(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一是严格执法权限,各科室严格落实承接的区级部门行政处罚执法事项相应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幅度,做到依法行政、按权执法。2020年截至目前全镇范围内行政执法总计127次、处罚金36420元。其中:市场监管所查处违法行为5起、处罚金28500元;综合行政执法(市政)13起、处罚金4420元;道路交通安全执法25起、处罚金3000;安全生产行政执法84起、处罚金500元。二是完善执法制度,推行“三项制度”领导机制,即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三是优化执法力量,严格管理行政执法队伍。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推进行政执法件申领工作,组织证件过期人员和相关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保证行政执法规范化。

(七)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全镇各党组织一直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一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重大决策之前充分征求镇纪委监委意见并认真研究处理,及时回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的提案议案,设置镇监督举报信箱,自觉接受群众民主监督;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在五宝镇基层事务公开平台、美丽五宝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公示栏等平台,及时将镇有关统计数据、应急管理、人事任免、工作动态等信息向全社会公开,推进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

以教育、劝导为主要工作思路,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全面加强矛盾纠纷化解调处工作。一是深化矛盾纠纷排查,聚焦因征地、工程设施、土地流转等引起的群体性社会问题及矛盾纠纷,镇每月召开两次安全稳定隐患研判会,定期收集整理排查辖区矛盾纠纷,登记台账,尽快销号;二是落实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制度,变被动上访为主动下访,实行重大矛盾纠纷包案、包领导、包科室,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三是加大普法力度,各村(社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持续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和维护权益。通过以上措施,2020年截至目前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6件,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

(九)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一是镇领导干部均进行年度法治理论考试以及在《重庆干部网络学院》进行网络在线学法,组织全镇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参加法治讲座,2020年截至目前我镇共计举办法治讲座4次,开展法治活动8次,将学法学政策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在党委会、行政办公会等各类会议上学法讲法18二是“法治天天见 五宝在行动”为主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人人懂法用法氛围。利用“赶场天”“院坝会”、普法青年团宣讲、法治文化演出等形式在全镇开展法治宣传,各村(社区)和镇各科室共计开展120余场次法治宣传;利用各村(社区)图书室“法治角”“村村响”、巡逻小喇叭、LED每天循环播放法律法规和法治小视频三是镇法律顾问团,村(社区)有“一对一”对接的律师事务所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社有法律明白人的三级法律服务体系,为基层组织和村民群众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2020年截至目前为全镇提供法律咨询90余人次,人民调解68件;每季度对村(社区)普法骨干和法律明白人开展法治培训;每季度组织各村(社区)调解员进行人民调解培训,提高调解业务水平,共计开展3四是深入推进五宝法治小镇建设,为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开展农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各村围绕“完善基层民主制度,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主题开展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的民主法治村建设。

二、在当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

我镇在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过程当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也发现了部分现实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个别科室、村(社区)负责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还不到位,没有处理好依法行政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仍然存在口头上重视,行动上轻视,依法行政水平还不高。二是部分执法人员没有受到严格、正规、系统的法律知识教育和培训,难以有效引导和保证政府依法行政工作。三是由于地区发展水平不平衡,与主城其他地区存在一定差距,我镇常住人口呈现“老龄化”“空心化”趋势,在家群众多为老人妇孺,平均知识水平较低,法制观念较为淡薄,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四是在推进个别重点工作的过程中,存在预判不足,程序简化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管理力度。

三、下阶段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下一阶段,我镇将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为契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和区委、区政府依法治区各项工作要求,切实压实压紧责任、把依法行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实抓细,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现年度依法治市考核“零扣分”目标

(一)进一步抓好宣教培训,全面加强法治意识。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二要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从侧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进一步抓好行政监督,全面加强阳光政务。始终践行执政为民是最终目的,结合五宝镇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及时有效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

(三)进一步抓好制度落实,全面加强廉政建设。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