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五宝镇政府>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北区五宝镇人民政府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2-1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2022年以来,五宝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办的具体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十九届人大历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区委的中心工作任务,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各项部署,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小镇建设,着力营造“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法,化解矛盾法”的干事创业新常态,为五宝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保障。我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不断健全基层依法治理体制机制

1. 坚持依法执政,持续强化基层法治建设组织领导着力抓好班子建设,提升依法执政意识,自觉培养法治思维,坚持以法治的理念、法治的体制、法治的程序开展工作将基层法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提出要求,日常考核。始终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重大决策之前充分征求镇纪委监委意见并认真研究处理,及时回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的提案议案,设置镇监督举报信箱,自觉接受群众民主监督。

2. 瞄准工作重点,持续健全法治政府建设职能机制。聚焦“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对标中央、市委和区委要求,研究制定2022年五宝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形成党政办、平安办、司法所、文化中心及其他业务办公室多方联动的工作机制

3. 加强队伍建设,持续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水平。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强国”等平台,广泛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深入宣传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机制,建立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和政府行政办公会议定期学法制度,学法讲法15次,开展法治专题讲座5次;全面狠抓各级干部法治培训,领导干部积极参加网络在线学法与年度法治理论考试,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村社区干部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认真开展 “人民调解员”“普法骨干”“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等培训活动,引导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着力于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和能力。

(二)聚焦依法行政,多措并举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1. 完善工作机制,严格把关规范性文件发布。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在制发权限、程序、数量上严格把关,规范起草、征求意见、发布等环节,健全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注重提高公众参与度,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细化规则、进行具体制度建设时,注意突出本镇特色,突出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推进“小快灵”“小切口”的探索实践。

2. 优化决策机制,提高重大行政决策公信力。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加强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落实民意调查、专家参与、合法性审查等制度,提高决策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二是健全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制度重大事项由镇行政办公会研究决定,三重一大等重要决定由镇党委会议研究审议进一步规范决策流程。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全部公开,并为公众查阅提供服务。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认真进行解释说明。全年主动向社会公开五宝镇政府信息52条,发布采购招标公示公告11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建立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为科室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对合同文书、制度性文件等进行把关,并在依法决策中发挥作用。

3.坚持公正执法,持续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一是严格执法权限。全面推进政府部门内部综合行政执法,严格落实承接的区级部门行政处罚执法事项相应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幅度,做到秉公用法、按权执法。二是规范执法程序。落实“三项制度”,加强执法台账、执法文书管理,统一执法服装和标志式样;健全并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推进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工作,组织证件过期人员和相关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三是改进执法方式。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注重执法过程中“情理法”的统一,加强非强制性执法手段的运用,努力做到法理相融、宽严相济。四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排查和监管,百日行动期间对辖区所有生产企业开展多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开展隐患排查1554次,指导企业、学校以及其他重点区域642次,发现隐患问题181个,督促问题整改完成181个;严格针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期间处罚2家企业,共计罚金2000元;更新安全责任公示牌上墙计划48家;镇、村、社3级联动开展扬尘、店招店牌、镇域内长江、御临河等生态环境整治行动700余次。

4.优化政务服务,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一是深化简政放权。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动态管理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完善行政审批制度,对各类证明事项,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做到“清单之外无证明”。二是优化政务服务。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按计划、分步骤、有重点实施“渝快办”网上办理,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实现“一网、一门、一次”,推进全镇每个科室(所)、镇公共服务中心内网全覆盖、71的便民服务中心电子政务全覆盖。充分发挥镇综合公共服务中心功能,实行首问负责制,逐步达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提高了政务服务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办理质效;同时,打造村级便民服务中心8个,群众办事更加便利。政务服务事项平均跑动0.19次,全程网办占比81.3%,好差评主动评价率达到100%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力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动态清理与优化营商环境要求不符的各项规定和阻碍公平竞争的文件,严厉查处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等行为。

(三)创新社会治理,五宝法治小镇品牌建设成效显著

1.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以“法治天天见五宝在行动”“4.15 国家安全宣传日”“12.4宪法宣传日”为主题开展法治教育,利用“赶场天”、“院坝会”、普法青年团宣讲、法治文化演出等进行普法宣传,通过“法律援助在行动”“车载便民法庭进乡村‘法律明白人’旁听庭审”等活动指导学法用法,遵纪守法。

2. 着眼问题导向,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以教育、劝导为主要工作思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全面加强矛盾纠纷化解调处工作。一是深化矛盾纠纷排查,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我镇村(居)民急难愁盼的土地流转、集体资产分配、重大项目建设等法治领域突出问题,聚焦可能引起的群体性社会问题及矛盾纠纷,每月召开两次安全稳定隐患研判会,定期收集整理排查辖区矛盾纠纷,登记台账,尽快销号。二是落实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制度,变被动上访为主动下访,实行重大矛盾纠纷包案、包领导、包科室,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三是完善人民调解制度,提高业务水平,今年以来组织各村(社区)调解员、小马团队进行人民调解培训共计4次,人民调解案件达108余件,调解成功率100%,涉及金额48.6万元。

3. 健全法治体系,提高法律服务水平。建立健全三级法律服务体系法律顾问团、村(社区)“一对一”对接的律师事务所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社有法律明白人的三级法律服务体系。一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全镇8个村(社区)聘请8名律师分别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让基层群众就近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同时,律师的参与和指导, 也进一步提升了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的办案质量。二是依托村(居)委会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推进标准化的公共法律工作室建设,统一门牌标识,设置接待室,由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所工作人员、村委会成员接待群众,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主要解答群众的法律疑难问题,帮助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五宝镇现已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个,村(社区)公共法律工作8个,接待群众来访320余人,及时为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维护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4. 筑牢法治根基,推进特色品牌建设。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隐患风险防控体系,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维护社会治安良好秩序,用法治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围绕“完善基层民主制度,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主题开展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的民主法治村建,广大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依法信访意识大为增强。干坝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标杆作用持续发挥,创建成果持续巩固。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政治建设持续推进法治建设

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求、区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安排。持续释放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里程碑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中国式现代化”与“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时代背景与重要阶段,以政治建设助力法治建设。

(二)坚持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以高度的政治担当进一步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将法治建设纳入五宝镇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及五宝生态运动小镇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全力配合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二是毫不松懈抓整改。坚决配合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五宝镇及下属村(社区)工作,实事求是汇报、全面真实反映,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和村社区书记之间开展系统的谈心谈话,对巡察组的要求及任务不打折扣、坚决完成,召开专题党委会与民主生活会,制定30项党委整改措施与96项村(社区)整改措施,反馈党委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三是立足长远管干部建立五宝镇党委党校,打造“1+2+8”教育矩阵,完善制度4项、学习计划6项,培训党员干部 400人次,促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全面学习贯彻《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严格按有关要求做好干部选任工作,严格执行问责、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辞职、职务任期、退休等有关制度规定。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

一是敬终如始治腐败以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开展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廉政谈话200余人次,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开展全镇党员违法犯罪集中清理,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对失职失责、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共收到信访举报10件,立案处置1件,问题线索主办1件、协办2件,提醒谈话9人。围绕镇中心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9个、发出廉情抄告4份。二是一以贯之改作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持之以恒落实相关制度规定,坚定不移反对“四风”,组织学习“四风”问题典型案例5次,持续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选编》手册、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并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4次,以身边典型案例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3次,督促8个村(社区)开展警示教育24次,抓早抓小“四风”问题。三是着眼全局建制度。制定《五宝镇党建工作手册》,明确16项具体业务标准,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清单”,带头落实“一岗双责”,不断完善《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办法》《五宝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办法(试行)》《五宝镇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制度》等12制度,以制度刚性约束,涵养廉政柔性氛围。

三、在当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

我镇在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过程当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也发现了部分现实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在切实推进依法治村(社区)工作中,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发动村(社区)干部参与积极性,发动广大人民群众都投身到依法治理的队伍中来;二是本镇常住人口呈“老龄化”“空心化”趋势,在家群众老者居多,平均知识水平较低,法治观念较为淡薄,工作方式方法还有待进一步创新;三是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需要加强。部分执法人员对执法内容掌握不够充分、准确,专业法律知识有所欠缺,难以实现高质量的执法效果。

四、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五宝镇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核心和根本,坚持问题导向,以切实的紧迫感和高度的责任感,补齐工作短板,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不断提升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领导。继续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及时总结推广各方面的好经验与好做法,丰富普法宣传形式,扩大学习宣传力度,全面增强领导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不断完善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

(二)完善工作机制,深化依法行政。继续推进行政规范管理工作,进一步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服务水平、强化人员素质、健全管理体系,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强化行政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努力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厚植为民情怀,解决群众困难。在行政权力运行的过程,注重体察民情民意,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加强行业监管,积极营造安全生产生活的良好法治环境;健全矛盾纠纷排查长效工作机制,协调解决群众信访事项,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着力化解问题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