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五宝镇政府>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北区五宝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2-2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2023年五宝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的目标,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

五宝镇着力抓好班子建设,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分解依法治镇任务、明确依法治镇主体、落实执法责任、确定考核目标。坚持做到责任机制、监督机制和评议考核三到位,努力创建主体明确、权责统一、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依法治镇新机制。一是镇党委主动适应落实主体责任新常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二是镇纪委积极履行监督职责,开展同级监督,找准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加强和改进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健全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责任制考核。建立了政府考核与群众评议相结合、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与政绩考核相结合的责任考核机制,加大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考核监督力度,对违反规定的执法人员,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其责任。

(二)深化宣传教育,提升法治观念。

一是加强法律教育,树立法治思维。五宝镇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强国等平台,广泛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主题教育紧密结合,深入宣传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机制;全面狠抓各级干部法治培训,领导干部积极参加网络在线学法与年度法治理论考试,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及村社区干部系统学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保密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引导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着力于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和能力。二是深化廉政教育,敲响廉洁警钟。五宝镇将党风廉政教育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点工作,强化廉政预警,严明纪律作风,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廉洁自律相关规定,向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廉洁提醒,警惕歪风邪气,敲响廉政警钟。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持之以恒落实相关制度规定,坚定不移反对四风,组织学习四风问题典型案例5次,持续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选编》手册、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并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4次,以身边典型案例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1次,督促8个村(社区)开展警示教育24次,抓早抓小四风问题。三是着眼全局建制度。制定《五宝镇党建工作手册》,明确16项具体业务标准,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清单,带头落实一岗双责,不断完善《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办法》《五宝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办法(试行)》《五宝镇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制度》等12项制度,以制度刚性约束,涵养廉政柔性氛围。三是开展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法治天天见五宝在行动”“4.15 国家安全宣传日为主题开展法治教育,利用下村开展专题知识讲座、LED屏、赶场日在场镇等方式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共计70次法治宣传活动,发送宣传资料约1000余份,接待群众法律咨询250余人次,完成人民调解385次,实现五宝镇普法宣传覆盖2000余人次。

(三)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制度保障。

一是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提升行政决策水平。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加强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落实民意调查、专家参与、合法性审查等制度,提高决策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重大事项由镇行政办公会研究决定,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由镇党委会议研究审议,进一步规范决策流程,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全部公开,并为公众查阅提供服务。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并认真进行解释说明;建立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为科室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对合同文书、制度性文件等进行把关,并在依法决策中发挥作用。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聘请重庆康实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政府法律顾问,顺利完成对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整理公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二是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机关事务工作。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在制发权限、程序、数量上严格把关,规范起草、征求意见、发布等环节,健全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注重提高公众参与度,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细化规则、进行具体制度建设时,注意突出本镇特色,突出针对性、适用性,推进小快灵”“小切口的探索实践。三是建设法律顾问制度,满足群众法律需求。健全法律顾问团、村(社区)一对一对接的律师事务所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社有法律明白人的三级法律服务体系,以维护群众利益、满足群众法治需求为出发点,以解决实际法律问题为落脚点,实现疑难咨询全覆盖,全年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430次。

(四)立足工作职能,落实依法行政。

五宝镇深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基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要求,结合五宝镇实际,制定相关实施方案及工作措施,全面划分责任科室和工作职责。扎实推进基层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督促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法律法规培训,确保权力放得下、接得住、管的好、有监督。一是严格执法权限。全面推进政府部门内部综合行政执法,严格落实承接的区级部门行政处罚执法事项相应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幅度,做到秉公用法、按权执法。二是规范执法程序。加强执法台账、执法文书管理,统一执法服装和标志式样;健全并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推进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工作,组织证件过期人员和相关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三是改进执法方式。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注重执法过程中情理法的统一,加强非强制性执法手段的运用,努力做到法理相融、宽严相济。四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及三必管等工作原则,全面统筹安全生产、环保巡查与自然灾害防治一体化监管工作,着力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隐患排查,持续深化交通、铁路、食药、建设、危化品、消防等重点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对排查出的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全部列出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逐一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实行清单化、台账式管理。截至10月,检查次数(次)累计1436次,检查企业、场所(个)1025个,查出问题347个,责成整改问题335个,复查整改334个。

二、存在问题

我镇在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过程当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也发现了部分现实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在切实推进依法治村(社区)工作中,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发动村(社区)干部参与积极性,发动广大人民群众都投身到依法治理的队伍中来;二是本镇常住人口呈老龄化”“空心化趋势,在家群众老者居多,平均知识水平较低,法治观念较为淡薄,工作方式方法还有待进一步创新;三是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需要加强。部分执法人员对执法内容掌握不够充分、准确,专业法律知识有所欠缺,难以实现高质量的执法效果。

三、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安排

2024年,五宝镇计划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完善政府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将社会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真正落到实处。二是落实责任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登记制度,加大检查力度,将依法行政执法纳入年终考评。三是扎实推进普法工作。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增强吸引力,扩大影响面,突出互动性。拓展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各行政执法单位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对行政执法依据、执法职权、执法程序、执法结果依法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