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五里店街道办事处 > 动态
五里店街道:党建引领“三步法”,焕发网格新活力
日期:2022-12-0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今年以来,五里店街道莺花厢社区党委为提升服务群众“最后100米”的精度和质量,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多职合一”的网格化建设,初步构建“社区网格+小区网格+楼栋网格”的网格化治理格局,整合工作力量、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服务下沉,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全覆盖构建网格,党建引领“管起来”

莺花厢社区党委结合辖区实际,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网格化服务管理中的领导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着力构建“1个社区网格+4个小区网格+30个楼栋网格”的治理体系。实施街道领导干部牵头社区大网格,社区党组织书记、联系社区科室负责人、社区民警负责社区大网格,社区党组织成员负责小区网格,党员小组长或居民组长负责楼栋网格,逐步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突出党员干部在网格治理中的核心作用,最大程度释放“红色效应”,为群众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便民服务。


二、高效率理顺机制,党建引领“议起来”

各级网格各司其职——社区大网格处理社区重大事项、做好基层治理、维护安全稳定;小区网格汇总群众诉求意见,督促小区自治主体和物业企业依法依规履职尽责;楼栋网格负责动态更新业主清册,做好精准服务,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同时,建立三级会议制度推进网格运行——小区网格会上汇总群众意见,形成需求清单报社区大网格;社区网格会上研究报送清单,视情立项督促物业企业落实或报街道相应业务科室处理;街道推进会上督导网格整体运转,研究处理重大问题。小区网格员、楼栋长将日常巡查发现的问题、居民反映的情况等社情民意记录在册,通过议事协商会议传递民众心声。目前,已解决大修基金更换电梯、维护商铺公厕、深夜噪声扰民等民生实事4件。


三、求实效下沉服务,党建引领“治起来”

建好小区业主清册、入户走访台账、群众需求清单“三本账”,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物业矛盾调解、邻里互助“三项服务”。小区网格严格执行“一测二查三扫四登记”,严格小区风险防控;楼栋网格负责楼栋走访摸排,动态更新小区基础疾病等特殊群体台账。社区大网格每月组织物业联席会,着力指导小区自治主体依法按程序成立。珠江国际新一届业委会对历年公共收益组织审计,追回资金14.7万元,并在新的物业合同中规范公共收益分成比例和使用范围。各网格发动辖区富滇银行、惠诚滋知等18个商家参与志愿服务,整合幸福家、绿叶等5家专业社工搭建“睦邻帮”互助平台,零利润提供烘焙、剪发等服务。今年以来,已组织免费义诊、义务理发等活动4次,共150余名群众受益,获得居民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