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鱼嘴镇政府 > 动态
鱼嘴镇跑出产城融合加速度
日期:2023-04-2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322日下午,50辆新能源汽车搭乘陆海新通道班列从渝怀铁路鱼嘴站缓缓驶出,它们将在广西钦州港站完成装船然后运往欧洲。仅2022年,位于鱼嘴镇的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货物总吞吐量就达2452万吨,同比增长17.5%;全镇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46.93亿元,同比增长31.1%

  事实上,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的繁忙,只是江北区鱼嘴镇近年来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鱼嘴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越来越多人选择定居鱼嘴,在鱼嘴谋事业、谋发展。与此同时,随着鱼嘴城市功能日趋完善,生活品质得到飞速提升,鱼嘴的日子愈发舒心、愈发红火。

鱼嘴镇市民广场

  坚持做的比说的好、干的比签的好

  在服务企业推动发展上用心用力

  鱼嘴镇的服务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还有实实在在的行动,既让我们如沐春风,更为我们送来了及时雨。谈及去年鱼嘴镇政府帮自己公司享受了数百万元的税收减免,鱼嘴商会会长、重庆通达模具有限公司负责人袁红竖起了大拇指。

  长期以来,鱼嘴镇注重平台打造,开展专项行动,打通堵点、解决痛点,形成了优化营商环境的一整套机制,并持续发力,让营商环境关键变量成为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的最大增量

  服务企业不是的,需要一些好的平台与抓手。鱼嘴商会成立虽早,但活动少,作用发挥不明显。为此,鱼嘴镇以打造全市乃至全国四好商会为目标,完成了鱼嘴商会的换届工作,新吸引1718家企业入会,在2022年成功创建区级四好商会。同时,鱼嘴镇建立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共同发力对口服务机制,配备企业服务专员192名,为长安、万塘等84家重点企业提供“21”定点服务,累计走访企业800余家(次),市场主体知晓率、走访覆盖率达100%

  值得一提的是,在优化营商环境系列工作中,鱼嘴镇叫响了为企业服务24小时不打烊的口号,及时将走访发现的262个企业发展难题一一分解,形成收集、办理、反馈闭环工作机制,确保企业诉求件件能落实、事事有回音。比如高效搭建政银企交流平台,启动助力金融贷,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开展春风招聘会,积极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用工荒”……优良的营商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鱼嘴。截至目前,全镇有长安、现代、奥特斯、鞍钢克虏伯、中国中车等规上工业企业50余家,以汽车及配套为龙头的产业格局日趋完善。

  将产业工人当作自己的家人

  在建设精致宜居小镇上用情用力

  产业的聚集,为鱼嘴带来了大量产业工人。据了解,目前工作生活在鱼嘴的产业工人有5万余人。针对这一情况,鱼嘴在完善城市功能的过程中,着眼产业工人吃、住、行、教、乐等需求,打好靶向服务组合拳,用心用力打造小商圈、小中心、小街区,构建15分钟生活配套服务圈,让产业工人真切享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红利。

  友友们,听说和悦社区新建了一个新智荟驿站,好久去看看?前不久,新智荟驿站成了工人微信群里的热门话题。我们在这个新智荟驿站看到,这里环境简洁素雅,不仅各类图书、健身器材、桌游、咖啡厅等设施设备齐全,还给年轻人提供了线下联谊交友、亲子活动、萌宠俱乐部等新玩法

  长安鱼嘴工厂的彭海泉说,以前年轻人不愿意来鱼嘴上班,觉得这是农村,现在不仅能提供好的工作岗位,还有丰富的生活、娱乐设施,感觉身边的年轻人生活舒心,工作更加尽心。

  鱼嘴将这套工作方法进行了总结、推广,利用党建引领把产业工人需求和社区资源结合起来,新智荟驿站这一服务产业工人的有效载体,正在鱼嘴快速推广开来。

  我们正在公租房附近建设智慧党建服务中心,靶向服务产业工人,让他们在工作之余有学习、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鱼嘴镇党委书记张志樯表示。

  玩得开心还不够,住得舒适更重要。鱼嘴镇积极协调两江鱼复园区新建了智能停车场1个,在7条主干道新建违章停车抓拍镜头21个,解决乱停车、停车难等问题。据了解,随着路面整修、物防与技防设施的完善与配套,整个城市管理的费用将达到3000万元,届时鱼嘴将变得更加清爽有序、更加美丽宜居。

鱼嘴镇雁湖公园

  把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

  在提升治理水平上用智用力

  如今的鱼嘴,一条条大道四通八达、一座座高楼鳞次栉比、一排排厂房排列有序、一艘艘巨轮鱼贯进出。日新月异变化的背后,是万千鱼嘴父老乡亲舍小家为大家的支持配合。

  自纳入两江新区开发建设以来,鱼嘴90%以上的土地被征收,三万余居民从院落搬到楼房。随着生活环境的变化,物业矛盾和纠纷、车辆乱停、垃圾乱扔、违章搭建等各类问题频发。为此,鱼嘴镇认真研究村民变市民过程中出现的治理难题,积极探索党建统领居民自治新路径,完善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在破解治理难题过程中,首要的便是将党组织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近两年,鱼嘴镇通过改选业委会、成立居民自治小组等方式,实现了党建引领化解物业矛盾进小区全覆盖。自治组织定期收集居民意见,根据类别和权责范围进行梳理,小事杂事通过居民议事会解决,疑事难事由物业联席会,大事要事由党建联席会解决,社区党组织建立意见清单,居中协调物业、镇机关、辖区单位等资源。

  去年3月中旬,关于安置小区车库收费问题的首次协调会在鱼城社区会议室举行。来自镇政府机关科室、派出所、交巡警、物业公司、社区等单位的近20名代表,围绕车位租赁、收费标准、实施时间等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拿出初步的方案。

  从第一次开会到最终形成居民都接受的方案,先后召开了4次协调会,历时3个月。鱼城社区党委书记陈西娟说:这次能够成功解决多年难题,关键还是党建发挥引领作用。

  如今,通过三事三议工作法,鱼嘴新建了两所养老食堂、为2个老旧小区增设了电梯,物业矛盾数量连年下降。诸多有力的措施,由表及里地变化提升了鱼嘴产、城、人的粘性,也吸引了辖区居民深入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社会平安建设等共建共享活动。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催生新作为。未来,鱼嘴将紧紧围绕提升小城精致、大镇美好的责任感,提升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获得感,提升爱我鱼嘴、建设家园的认同感目标,统筹做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产城融合示范、宜居和美乡村、生态建设、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努力交出产城融合新鱼嘴的高分报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