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江北在行动
江北区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举报投诉问题整改销号情况公示(第一批)
日期:2021-03-2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按照《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销号工作规则》要求,现对江北区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举报投诉问题整改销号情况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20213月25—2021331日。社会监督联系人及电话:刘义斌,67711271

序号

案件编号

整改任务概述

整改责任单位

整改目标

整改措施及成效

整改时间

1

D2CQ201907130284

江北区华新街街道城市印象小区6栋一楼餐馆机器设备在每周周一至周五凌晨4点至630分、周末凌晨5点至上午10点之间存在机器运行噪声扰民,已经持续有半个月左右。

江北区

解决噪声扰民的问题。

整改措施:2019714日上午,针对居民投诉城市印象小区6栋存在餐馆噪音扰民问题,我街道进行了实地调查核实。经查,该小区6栋一楼共有餐馆八家和便民超市一家,餐馆分别是早餐店一家、面馆三家、汤锅店一家、火锅店一家、烧烤店一家、炒菜馆一家。随即,我街道工作人员对上述九家经营业主进行了政策法规宣传,并安排综合行政执法队员对该处进行24小时值守,除一家便民超市24小时营业外,其余在凌晨1点至6点未发现有经营行为。

对此,我街道采取如下措施:

一是提醒教育便民超市经营户在夜间22:00至次日6:00期间勿产生噪音扰民问题。

二是持续加强对该区域的巡查,防止再次出现噪音扰民问题。

三是提醒教育该区域餐馆经营户,防止餐饮油烟等其他扰民问题的出现。

整改成效:该区域电力施工项目已结束,街道加强对9家经营户的管理和对该处的巡查力度,杜绝噪声扰民。

20197月至20198

2

D2CQ201907130286

江北区华新街街道野水沟198号单体楼周边卫生环境脏乱差,希望相关部门组织人员及时清理垃圾改善周边卫生环境。

江北区

解决脏乱差问题,改善周边卫生环境。

整改措施:1、针对暴露垃圾问题,我单位督促该区域作业单位重庆宣方物业管理公司立即清理暴露垃圾,恢复原有市容市貌。2019716日上午,该区域暴露垃圾堆积问题已全部清运完毕。同时我单位将持续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增加该路段道路清扫频次,及时清理暴露垃圾。

2、针对违章搭建问题,我单位已督促其主体单位重庆市兆州商贸有限公司立即拆除。2019715日上午11时,该区域违章搭建已全部拆除完毕;2019716日上午9时,拆除区域的垃圾已清运完毕。

整改成效:按片区整治的要求,我街道已在该区域增设垃圾桶,避免暴露垃圾堆积现象再次发生,同时持续安排综合行政执法队员以定人、定位、定责的方式,加强日常巡逻,规范市容市貌,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防止上述问题死灰复燃。

20197月至20198

3

D2CQ201907140373

江北区北滨路春森彼岸小区星悦荟七顶云烧烤烟味较重,影响居民生活。多次向江北区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反映无果,虽然该餐馆在努力配合整改但目前因为烟囱存在于洋房顶上,烧烤烟味一直未得到解决。

江北区

解决油烟扰民的问题。

整改措施:1、关于群众投诉多次向江北区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反映无果问题。我街道联系区生态环境局(原区环保局),据了解,2019129日,区生态环境局检查“七顶云内蒙古餐厅”时,该餐馆厨房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且运行正常,并建立了清洗记录。2019311日,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对该餐馆排放废气进行监测,监测结果均达到《餐饮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859-2018)表1标准。

2、关于群众投诉悦荟七顶云烧烤油烟味较重的问题。20197151430分,我街道与区生态环境局到现场核实情况。因当时餐馆暂未营业,我街道与区生态环境局对商家进行了政策法规宣传,要求其注意餐饮油烟、污水、噪音等问题。

20197161930分,我街道与区生态环境局再次到该餐馆进行现场检查,该餐馆正在营业,两台油烟净化设施正常运行。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对其产生的废气取样监测,结果显示有组织排放废气G1点中油烟、非甲烷总烃监测结果均为未超过《餐饮业大气污染排放标准》(DB50-859-2018)表1中的餐饮业大气污染物最高允许排放浓度,所检浓度未超过《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表2中的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值;我街道工作人员与龙湖物业一同在七顶云餐馆楼顶烟道排烟处进行观察,烟道处无明显可见烟雾,但可辨烹制羊肉味。

我街道与生态环境局要求该餐馆切实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定期清洗和维护油烟净化设备,保证设施正常运行并保存好清洗记录和台账,确保废气达标排放。

我街道督促并要求龙湖物业自行整改,最大限度消除餐饮油烟给周边居民带来的不良影响。

3、我街道加强对该餐厅的巡查力度,坚决杜绝餐厅非法排放油烟扰民的现象。

整改成效:一是根据多次油烟排气监测结果,七顶云内蒙古餐厅油烟排放符合《餐饮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859-2018)表1标准。

二是2019年,街道督促龙湖物业加长烟道,加长烟道后改变了排烟方向,减小了油烟气味对春森彼岸居民的影响。

三是街道对该餐厅进行日常巡查,防止油烟扰民的情况再次发生。

20197月至201912

4

X2CQ201907140017

1、江北区猪脑滩黄桷沱水域兆隆码头影响三峡库区库容及长江行洪安全,危及下游中石化、中航油趸船安全;该码头无交通部岸线批复;无长江水利委员会涉河建设批复;无环评手续。

2、江北区华新街桥北村279号重庆德鑫汽车修理厂长期喷漆排放难闻气味,全天敲打作业排放噪声,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望督察组能实地调查,督促其采取环保措施,合理排放,消除噪声。

江北区

1、调查核实群众反映问题,针对性开展整改工作。

2、烤漆房废气达标排放,钣金车间作业时产生的噪声不影响居民。

整改措施:1、一是2019715日,江北区交通局会同市交通局、江北区农业农村委员会立即赶往重庆兆隆码头装卸有限公司对兆隆码头的资料验核,企业经营人向区交通局提交了航道、海事、农林水利部门、环保部门、市交通局的有关批复及要件。二是关于“该码头无交通部岸线批复”问题,江北区交通局于20175月按照相关规定,向市交委(现市交通局)请示(江北交文〔2017108号)审核报批。近两年,江北区多次对接市级部门联系岸线申报审批事宜。目前,市交通局正在推进《重庆港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待交通运输部审定后再对兆隆码头岸线进行批复。三是近三年,我区持续深入开展码头治理,与相关职能执法部门和街道执法人员联合检查,督促兆隆码头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做好安全和环保工作。

2、针对以上问题,对江北区德鑫汽车修理厂负责人进行了工作约谈,要求该单位切实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加强污染治理设施的维护管理,及时更换废气治理设施的过滤吸附材料;合理安排维修作业时间,杜绝噪声扰民;在维修厂公布举报电话,及时处理投诉。

整改成效:1、通过整改,督促港口码头企业规范完善各类手续,持续落实好自身的安全和环保主体责任。2、烤漆房废气达标排放,确保噪声不扰民。

20198月至20213

5

X2CQ201907180021

1、江北区港城工业园区A区德鑫汽车修理厂存在喷漆排放臭气扰民的问题。

2、兆隆码头抢占岸线,用渣土填江造地修建码头破坏长江生态并将污水直排造成环境污染。

江北区

调查核实群众反映问题,针对性开展整改工作。

整改措施:1、案件中提及德鑫汽车修理厂存在喷漆排放臭气扰民的问题,江北区交通局与江北区港城管委办、江北区铁山坪街道、江北区生态环境局调查,未发现江北区港城工业园区A区有德鑫汽车修理厂。

2、一是关于兆隆码头抢占岸线问题。兆隆码头在2016年进行整改提升时,已将规划区外实施了强制物理隔离,经2019719日复核,当时构筑围墙并未损毁,未发现有抢占岸线情况。2020年夏季洪水把挡墙冲走,江北区交通局立即责令该企业采取措施恢复施工隔离,20201221日再次复核,该企业已定制了挡墙隔板,对封闭区域恢复隔离,未发现有抢占岸线情况。二是用渣土填江修建码头问题。经实地踏勘未发现有渣土倾倒长江的行为情况,投诉人所称“用渣土填江造地修建码头破坏长江生态”情况不存在。三是污水直排造成环境污染问题。码头范围内建有生产用水汇集沉砂池3个,主要用于码头范围内的场地冲洗、降尘喷淋生产污水的收集和沉淀,且运行良好,无污水直排江水情况,反应的问题不属实。四是近三年,我局也持续加强对该码头落实环保方面工作的检查和复核,码头企业也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履行好自身主体责任。

整改成效:经现场查验,反映问题不属实,本着对环保工作高度负责态度,我局和相关职能部门的督查核实工作督促了企业加强落实自身的安全环保责任,保证常态化的规范作业。

20198月至20213

6

D2CQ201907190051

江北区大石坝街道红兴路东原D7小区二期路口旁东原烧烤、非常烧大排档、邪火烧烤、老哥子瓦片烧烤、回头烧烤等商户排放油烟和占道经营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江北区

商户按要求安装使用油烟环保设施,在执法大队的管理下经营。

整改措施:已责令负责人立即清洗;大石坝街道会同江北区城市管理局、区生态环境局、大石坝市场监督管理所、东原社区、东原物业公司对该5处门店经营者进行了法律法规宣传,现场发放5份《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经营者不准占道经营。我街道将进一步会同相关部门,持续对该路违法占道经营等开展集中整治,加强对该区域门店的长效管理。

整改成效:商户按要求安装使用油烟环保设施,在执法大队的管理下经营。

20197月至20197

7

D2CQ201907210041

江北区大石坝首创鸿恩国际生活区临街门面蔬菜配送中心在马路上卸货,分装时排放难闻气味,导致公共场所脏乱差、污水横流。

江北区

卸货区域路面整洁,无异味产生并排放。

整改措施:要求配送中心立即整改,配专人在卸货时同时扫除散落蔬菜,随时保证路面干净;清洗菜筐移到门市内,产生废水必须排入下水道。

整改成效:卸货区域路面整洁,无异味大量排放。

20197月至201910

8

D2CQ201907210034

江北区大石坝首创鸿恩旋转车道出口位置垃圾中转站排放污水及难闻气味扰民,怀疑没有城管部门合法审批。之前曾反映过,但未得到解决。

江北区

中转站干净整洁

整改措施:关于没有经城管部门合法审批的疑问,我街道咨询区相关业务部门,告知该垃圾中转站设置范围属于小区红线范围内,已通过规划审核,无需在城管部门审批或备案。

中转站前地势倾斜,在转运垃圾过程中,部分污水顺坡流出,造成气味扰民。街道要求物业公司现场整改,修建排水沟,连接到污水井;中转站加装卷闸门,确保全封闭,气味不散发;每日22时后才能转运垃圾,做到日结日清,转运结束后,立即派人清扫冲洗地面。

整改成效:中转站气味减小,无脏乱差情况。

20197月至20197

9

X2CQ201907220060

江北区建新东路平安摩卡6栋楼下“MK”烧烤店油烟扰民。

江北区

解决油烟扰民的问题。

整改措施:关于平安摩卡小区6栋楼下MK音乐烧烤店存在烧烟扰民的问题。2019723日下午3时,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华新街所、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江北区华新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到MK音乐烧烤店进行联合执法检查。

经查,该店相关经营证照齐全,营业时间为晚上19时至次日凌晨2时,据经营户介绍,该店已于七月初停止了烧烤经营项目,目前除酒吧外,还经营卤菜、凉菜、炖菜等餐饮项目。厨房里安装了油烟处理器,以及烧烤炉一台但已停止使用。据物业证实,其烟道接入小区商用公共烟道中。

联合调查组已要求该店负责人切实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加强油烟处理器的定期清洗并建立相关台账,禁止经营会产生油烟异味的食物。

店主已承诺不再经营烧烤等容易产生油烟扰民问题的餐饮项目并签署承诺书。平安摩卡小区物业公司也出具了该店的烟道使用相关证明。

整改成效:我区执法人员将加强对该店经营情况的巡查,坚决防止烧烤油烟、餐饮污水、噪音扰民等问题发生。

20197月至20198

10

X2CQ201907220040

江北区鲤鱼池路达州驻渝办事处和锦江之星宾馆斜对面2家汽配门市夜间占道修车产生噪声扰民。

江北区

汽配店不得超范围经营,按照作息时间营业。

整改措施:

1、对2家汽配店的负责人分别进行了政策宣传。

2、要求这2家汽配店不得超范围经营,如要从事汽车维修,必须办理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

3、交通执法江北区大队、江北区五里店街道市政监察大队将加大检查密度和力度,如发现其从事汽车维修、占道停车等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

4、在该地区公示举报电话,形成快速响应机制,及时解决汽车维修影响附近居民生活的问题。

整改成效:

日常检查中,没有发现2家汽配门市夜间占道修车产生噪声扰民。

20198月至20213

11

D2CQ201907220013

江北区盘溪路150号保利香雪小区17栋楼顶电信基站存在辐射污染。

江北区

检测基站辐射是否超标

一、整改措施

2019724日,区经济信息委组织区生态环境局、石马河街道和中国电信重庆江北分公司前往现场进行调查。经调查,一是中国电信重庆江北分公司在2019614日对“重庆市LTE八期无线网新扩建工程(两江片区)”项目进行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备案登记,该基站包含在项目建设内容中,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号为:201950010500000305,二是中国电信重庆江北分公司向区经济信息委提交了备案证明和重庆市辐射技术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对该基站的监测报告,根据报告结论,该基站周围电场强度、磁场强度及等效平面波功率密度监测值均满足《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中的限值要求。

二、整改成效

(一)根据该基站的环境影响登记备案号和其监测报告,综合分析,该基站不存在辐射超标的情况。

(二)根据中国电信重庆江北分公司的统筹规划布局,该基站已于20207月拆除。

20197月至20207

12

D2CQ201907230049

1、江北区石马河街道华美翡丽山小区二期停车场入口处鼎红美容汽修门市将洗车废水直排人行道影响周边环境。

2、车辆喷漆和维修产生臭气和噪音影响该小区住户生活。

江北区

要求废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不能非法从事汽车钣喷作业。

整改措施:

1、针对以上问题约谈了该店负责人。

2、污水排放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及时到江北区城市管理局办理排放等手续。

3、不得占用小区车库进出口和市政道路停车、洗车、修车,确保行人和小区车辆进出安全。

4、落实门前三包责任,保持环境清洁干净和道路设施完好;在该门市前公示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5、不得非法从事汽车钣喷作业。

整改成效:

1、污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取得了《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

2、车间内无烤漆房,没有钣喷作业,无废气和噪音。

20198月至20213

13

D2CQ201907250057

江北区华新街街道建新东路36号平安摩卡城市小区6栋未安装商业油烟道,物管擅自把公共通风管道改为公共商业烟道(临时)供楼下音乐烧烤餐馆、火锅店排放油烟,严重影响楼上住户生活。已向相关部门反映油烟问题但未得到解决。

江北区

解决油烟扰民的问题。

整改措施:江北区华新街街道建新东路36号平安摩卡城市小区6栋投诉内容部分属实,投诉人反映未安装商业油烟道的情况不属实;音乐烧烤餐馆、火锅店排放油烟扰民问题属实。

726日下午16时,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华新街所、江北区生态环境局、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江北区华新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进行了联合执法检查,情况为:

平安摩卡小区6栋建于2007年,20084月,开发商为了满足商业门面的业态正常运行安装了商业烟道。据物业证实,投诉中的音乐烧烤餐馆、火锅店(火锅店实为“何府记美蛙罗非鱼”)已接入商业烟道。

音乐烧烤吧,工商营业执照注册名称为江北区铭凯餐饮店,位于江北区华新街三钢二路13号,为音乐休闲吧,售卖熟食和小吃,营业时间为晚上19时至次日凌晨2时。厨房内烧烤设备已自行拆除,油烟净化设施正常运行,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油烟经油烟净化设施处理通过专用烟道排放。

火锅店,工商营业执照注册名称为江北区群华餐馆,又名“何府记美蛙罗非鱼”,位于江北区华新街三钢二路13号,为鱼火锅,营业时间为早11时至晚11时。火锅底料为店外配送,不在现场炒料;油烟净化设施正常运行,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油烟经油烟净化设施处理通过专用烟道排放。

联合调查组已要求MK音乐烧烤店和美蛙罗非鱼的负责人切实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加强油净化器的定期清洗并建立相关台账;同时,由社区牵头,组织物业、商户(音乐烧烤吧和何府记美蛙罗非鱼)和楼栋居民代表,开展油烟实验,排查是否有油烟渗漏现象,如有问题,及时整改。

整改成效:经开展油烟实验,烟道无油烟渗漏现象,我区执法人员继续加强对该店经营情况的巡查,坚决防止烧烤油烟、餐饮污水、噪音扰民等问题发生。

20197月至20198

14

D2CQ201907250055

江北区洋河中路同创国际小学对面渝丰汽修存在夜间作业排放噪声以及将修车机油遗漏至人行道等问题,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江北区

一是不占道修车,按照作息时间作业;二是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规范处置。

整改措施:

1、区交通局加大宣传,要求按照《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到江北区道路运输管理处办理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未备案前不得超范围经营。

2、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交通执法江北区大队将加大对该处的巡查监管力度,如发现该汽修店还有占道修车、路面染有油污、噪声扰民等问题,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罚。

3、在该地区公示举报电话,及时解决汽车维修噪音夜间扰民等问题。

整改成效:

1、日常检查中没有发现占道修车的行为。

2、企业按照作息时间作业。

3、废机油集中收集,规范处置。

20198月至20213

15

X2CQ201907250029

江北区宏滨路西段末端和宏帆路上坡路段存在大货车夜间行驶噪声扰民的问题。

江北区

减小大货车夜间行驶噪声扰民

整改措施:

区公安交巡警支队和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直属支队江北大队针对反映问题开展了联合执法检查和宣传教育,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开展专项整治,设置夜间执法检查站,对该区域重中型货车、商品砼车超速行驶、违法鸣号等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查处。二是加强信息研判和预警。利用各类电子执法设备和卡口对重中型货车、商品砼车违法鸣号、闯禁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对涉嫌违法车辆行驶轨迹进行分析研判,针对性开展整治工作,对车辆违法行为一经发现,严格查处。今年以来,在该区域纠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47件。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对途经夜间通行该路段车辆发放宣传单及温馨提示单,加强宣传教育。四是建立通报协作机制。辖区交巡警大队与辖区街道、社区建立长效联系机制,定期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对群众诉求作出及时响应。

整改成效:

该区域大货车夜间行驶噪音扰民问题得到缓解,大货车夜间鸣笛、闯禁等违法行为基本得到控制。

20198月至20213

16

X2CQ201907250067

江北区郭家沱码头重庆郭家沱港埠有限公司违规装卸化工原料、铁渣和矿渣产生大量粉尘和噪声扰民

江北区

调查核实群众反映问题,针对性开展整改工作。

整改措施:针对反映的问题,我区迅速进行调查。通过对近期靠港船舶记录查证、进出港船舶物资原始清单等方面的验收,均未发现有违规装卸化工原料、铁渣、矿渣行为,装卸作业方式采用直装直卸方式,现场堆场未发现堆存物资。但该码头在散装货物(粮食、豆粕、玉米)装卸环节过程中,作业时间较长,存在夜间装卸作业噪声扰民的情况。为此,江北区主要采取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立即开展督办,责成企业立行立改:2019726日区交通局立即到现场督办,与重庆郭家沱港埠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侯烈贵、公司副总余海强到码头作业区域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增设降噪措施,缩短卸料口与装载车厢之间垂直距离、采取密闭式装卸或输送方式、缩小作业空间、调整作业时段的方式,避免出现噪声扰民的情况。2019729日,区委书记李维超、副区长周勇带领区级相关部门到该码头现场作业区域督办整改落实情况,要求区级相关部门和经营企业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到真抓实干,边整边改,用整改的实际成效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切实改善人居环境。二是正式书面函告,要求企业妥善处置:为确保码头整改见实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已正式函告,督促企业严格按照经营许可的范围进行装卸作业,不得违规经营,并督促其做好码头噪声防控工作。三是纳入重点监管,推进长效治理:区交通局、区生态环境局、郭家沱街道办事处按照职能职责,建立健全不定期巡查、督办、处罚机制,重点监管该码头噪声,督促码头经营者认真落实贯彻落实环保工作要求。四是畅通举报渠道、引入社会监管:引入码头噪声防控公众监管机制,在该港口码头入口处公布公众举报电话,让企业作业行为接受公众监督,及时规范企业作业行为。五是近年来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会同长江海事、交通执法、环保等部门加强码头经营作业和船舶靠泊装卸的执法监管;二是督促码头采取直装直卸的作业方式,避免扬尘污染;三是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码头企业安全环保意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环保措施。

整改成效:码头按要求进行规范作业,配置降尘、冲洗设施设备,扬尘污染和噪音扰民问题得到改善,码头形象进一步提升。

20198月至20213

17

X2CQ201907270072

1.江北区鸿恩寺陶然大观园两江酸菜鱼旁半山处小树苗被居民砍掉种植蔬菜、玉米等农作物;2.半山遍布垃圾桶和垃圾棚影响环境。

江北区

江北区鸿恩寺陶然大观园两江酸菜鱼旁半山处环境整洁。

整改措施:联合大石坝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发放公告,开展垃圾及蔬菜清理,清理后将加大巡查力度,防止反复,计划在适合栽种时节进行补绿。因该地块属于中石油川东石油公管中心权属所有,我们将督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日常巡查。同时,该地块与渝北区交界,我们将积极配合渝北区完成相关整改,加强联系,共同做好日常维护工作。

整改成效:垃圾及蔬菜清理已完成,加强日常巡查力度,防止反复。

20197月至20198

18

X2CQ201907270067

江北区金地花园附近北大道西段在建工程爆破和施工噪声影响附近居民生活。此外,爆破将附近居民楼房震裂。

江北区

严格控制施工噪声和爆破振速,减少对周边居民的生活影响,取得周边居民理解支持。

整改措施:

一、施工噪声控制

1、督促施工单位优化施工工艺,合理使用施工机械,合理布局机械作业位置,增加彩钢棚、更换声障屏围挡等措施减少噪音影响。

2、督促施工单位优化施工组织,尽量避免夜间施工,如必须进行夜间施工,需严格按照环保主管部门要求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并张贴公示。

3、督促施工单位加强作业人员文明施工教育,有效控制人为噪声,进出工地的运输车辆严禁鸣笛,装卸建筑材料应轻搬、轻放。

二、施工爆破控制

1、爆破施工前编制专项方案,邀请专家进行论证,通过重庆市公安局审批,同时对沿线小区楼宇进行了摸排,并拍照留存;

2、爆破采用控制性爆破,每次爆破严格执行振速监测,并由第三方爆破监理旁站记录,爆破振速均为1.0cm/s以下,满足规范和设计要求;

3、我司会同市安管总站、观音桥街道、富力海洋社区、施工单位与小区居民代表进行了沟通协调,施工单位出示了在爆破前对其大楼墙体进行摸排的原始照片和爆破监测报告,证实墙体裂纹的产生与本工程爆破施工无关。

整改成效:

施工过程中取得周边居民理解支持,项目已于202012月完成竣工预验收。

201908月至202012

19

D2CQ201907280048

江北区北滨路春森彼岸113栋楼下龙湖星悦荟内七顶云内蒙店烤串排放油烟扰民。春森彼岸113栋住宅只有8层,油烟上顶排放对旁边高层住宅造成影响。

江北区

解决油烟扰民的问题。

整改措施:关于江北区北滨路春森彼岸113栋楼下龙湖星悦荟内七顶云内蒙古店烤串排放油烟扰民,春森彼岸113栋只有8层,油烟上顶排放对旁边高层住宅造成影响的问题。经现场查看,反映问题属实。

2019716日,区生态环境监测站现场对该餐馆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废气进行了监测,经检测,油烟、非甲烷总烃未超过《餐饮业大气污染排放标准》,臭气浓度未超过《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

2019729日中午12时,江北区生态环境局、华新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再次到龙湖星悦荟内七顶云内蒙古店进行联合执法检查。该店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油烟主要来自烤肉,油烟经油烟净化设施处理后,从龙湖星悦荟商业专用烟道排出。油烟净化设施正常运行,建立了清洗记录。

另外,按照《饮食业环境保护技术规范(HJ554-2010)》相关规定,经油烟净化后的油烟排放口与周边环境敏感目标距离不应小于20米;经油烟净化和除异味处理后的油烟排放口与周边敏感目标的距离不应小于10米。饮食业单位所在建筑物高度大于15米时,油烟排放口高度应大于15米。该餐馆油烟净化器及烟道设置符合上述规定。

联合调查组要求该餐馆经营者切实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定期清洗和维护油烟净化设施,保证设施正常运行,并保存好清洗记录和台账。我区将持续关注该餐馆的整改情况,确保无油烟扰民的现象。

一是华新街街道已督促龙湖星悦荟物业进行整改,加长烟道长度,改变排烟方向;二是区生态环境局、华新街街道加强日常监管。

整改成效:加长烟道改变排烟方向后,减小了油烟气味对春森彼岸居民的影响。

20197月至201912

20

D2CQ201907280038

江北区洋河中路同创国际小学对面渝丰汽修店夜间修车排放噪音扰民。

江北区

按照作息时间作业,不占道修车,噪声不扰民。

整改措施:

1、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市交通行政执法江北区大队将加大对该处的巡查监管力度,如发现该汽修店占道修车、污染路面、噪声扰民等问题,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罚。

2、已在该地区公示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及时解决汽车维修噪音夜间扰民等问题。

整改成效:

日常检查中,未发现占道修车和噪声扰民的行为。

20198月至20213

21

D2CQ201907280011

江北区江北嘴中国农业银行大厦平层下有浓烟和柴油气味排出,污染周边环境,具体排放源不清楚。

江北区

无浓烟、达标排放

整改措施:要求农业银行如遇停电,在密闭空间进行发电,禁止农业银行在未停电的情况下使用柴油发电机组;督促农业银行使用可溯源的高品质柴油,严禁使用重油,进一步降低柴油发电机组使用频率和运行时的排放。

整改成效:农业银行已按照整改报告调整了测试频率和时间,并加装了尾气净化装置,尾气已得到净化。

20197月至20213

22

D2CQ201907290081

1.江北区溉澜溪保利中心江边排污管道排放大量呈红色,泡沫状污水至长江造成环境污染;2.大量污水排放臭气扰民。

江北区

消除污染影响现状;加大日常管理,巩固溉澜溪黑臭水体整治成果,保护长江水环境

201983日上午,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管局、区生态环境局联合对保利中心周边沿江排水情况进行现场调查,对周边群众进行走访,现场水质抽样检查显示投诉不属实。2019年至今,我委加大沿江排水口日常巡查力度,增设视频监控装置;对溉澜溪入江口上游区域加强三区联动管理,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2021224日经排水中心工作人员再次前往现场进行复查,溉澜溪保利中心出水口由于落差大,溅起少量泡沫,排出的水体清澈无异味,沿线雨污水管网正常运行。

20198月至20198

23

X2CQ201907290018

江北区盘溪路龙湖源著北区42CQY2SP42-0241号商铺内烟道排放噪声扰民。此外,该烟道体积过宽大,侵占用商铺空间,存在设计不合理和爆炸安全隐患,目前开发商未采取任何降噪防噪和防爆措施。希望开发商出示烟道规划设计建设审批文件,烟道环评报告,安装烟道竣工验收检验报告,烟道安全性能测试报告,烟道设计(包括)变更标准及规范相关图纸,或将该烟道拆除。

江北区

1、测试烟道排放噪声是否超标;

2、核实规划、建设、验收手续及资料是否齐全,是否存在设计不合理和爆炸安全隐患

整改措施:

1、现场核实情况:2019730日接到投诉后,次日立即牵头组织环保、街道等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对位于江北区盘溪路龙湖源著北区42CQY2SP42-0241号商铺烟道噪声及爆炸安全隐患进行了检查,发现该商铺烟道属于二层商铺烟道汇集点,工作人员实地未感受到明显噪音,两边无相邻商铺,经向对面商铺经营户了解,未感受到烟道有噪音等影响。

2、实地监测情况:81日,江北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在排烟高峰期(中午1230分左右)对烟道噪声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该商铺内测量烟道排烟噪声为53分贝。按照《民用建筑隔声设计规范》商业建筑餐厅低限标准≤55分贝即为合格。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的规定,该商铺不属于敏感建筑物。

手续及资料核查情况:①该项目于2013129日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015519日取得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确认书;②2015526日该项目开发商重庆嘉逊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取得了消防专项验收意见书(编号:江公消验字[2015]0067),验收意见为:综合评定该工程消防验收合格;③中冶赛迪施工图审查中心20121213日出具了该项目《施工图审查合格书》(编号:00201212128511);④该项目于201569日取得重庆市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登记证;⑤201762日,开发商重庆嘉逊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龙湖源著北区42CQY2SP42-0241号商铺业主签订备忘录,改变分支烟道走向,将原从该商铺正前方接入集中汇集点的分支烟道,改道向公共走廊迂回后接入集中汇集点。规划、建设、验收手续及资料齐全,佐证资料附后。

整改成效:

经核实,中冶赛迪施工图审查中心已出具了该项目《施工图审查合格书》,未发现有违反相关设计规范情况。该项目消防验收合格,未发现有爆炸安全隐患,已向投诉人出示规划、建设、验收相关审批资料,手续和资料齐全;经现场监测,烟道噪声检测值满足《民用建筑隔声设计规范》要求,未发现噪声超标情况。我委已建议开发商、龙湖物业公司对商户做好沟通解释工作。

20197月至20198

24

D2CQ201907310054

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建新东路野水沟铂蓝江岸公馆小区楼下最麻烦餐馆擅自更改烟道排放油烟,影响小区住户生活。

江北区

拆除抽风机设备,定期清洗油烟净化器,解决油烟扰民的情况。

整改措施:关于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建新东路野水沟铂蓝江岸公馆小区楼下最麻烦餐馆擅自更改烟道排放油烟,影响小区住户生活经现场核实投诉内容部分属实。最麻烦餐馆实为醉嘛辣私家菜,投诉人反映餐馆擅自更改烟道的情况不属实;排放油烟扰民问题属实。

201982日上午10时,江北区生态环境局、江北区规资委、江北区住房城乡建委、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华新街所、江北区华新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到铂蓝江岸公馆小区楼下醉嘛辣餐馆进行联合执法检查。

经相关部门现场查证和物业方证实,该店餐饮排烟管道已接入小区商用专属公共烟道,并装有油烟净化设备。但因其排烟设备功率过小,在营业高峰期时排烟不及时,导致油烟倒灌到店内,故店家安装一台大功率抽风机将店内的油烟排出,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以致居民认为店家私接烟道。

联合调查组已要求该店负责人切实落实环保主体责任。一是立即封闭排口,拆除抽风机设备;二是更换大功率排烟设备顺利排烟;三是定期清洗和维护油烟净化设备,保证设施正常运行;四是督促该餐馆经营者立即落实上述整改要求。

整改成效:街道已加大对该店整改情况的巡查力度,确保机器正常运行,坚决防止烧烤油烟、餐饮污水、噪音扰民等问题发生。

20198月至20198

25

X2CQ201907310063

江北区江北嘴中国农业银行大厦平层下有浓烟和柴油气味排出,污染周边环境。

江北区

无浓烟、达标排放

整改措施:要求农业银行如遇停电,在密闭空间进行发电,禁止农业银行在未停电的情况下使用柴油发电机组;督促农业银行使用可溯源的高品质柴油,严禁使用重油,进一步降低柴油发电机组使用频率和运行时的排放。

整改成效:农业银行已按照整改报告调整了测试频率和时间,并加装了尾气净化装置,尾气已得到净化。

20198月至20213

26

X2CQ201907310061

江北区宏滨路连接滨江路西段末端和宏帆路上坡段存在车辆行驶噪声扰民的问题。

江北区

减小车辆行驶噪声扰民

整改措施:

区公安交巡警支队和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直属支队江北大队针对反映问题开展了联合执法检查和宣传教育,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开展专项整治,设置夜间执法检查站,对该区域重中型货车、商品砼车超速行驶、违法鸣号等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查处。二是加强信息研判和预警。利用各类电子执法设备和卡口对重中型货车、商品砼车违法鸣号、闯禁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对涉嫌违法车辆行驶轨迹进行分析研判,针对性开展整治工作,对车辆违法行为一经发现,严格查处。今年以来,在该区域纠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47件。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对途经夜间通行该路段车辆发放宣传单及温馨提示单,加强宣传教育。四是建立通报协作机制。辖区交巡警大队与辖区街道、社区建立长效联系机制,定期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对群众诉求作出及时响应。

整改成效:

该区域大货车夜间行驶噪音扰民问题得到缓解,大货车夜间鸣笛、闯禁等违法行为基本得到控制。

20198月至20213

27

X2CQ201907310045

江北区融景城郎峰小区对面工地长期装卸建筑材料排放噪声扰民,希望进行整治。

江北区

按要求及时整改完成销号

一是201982日上午区住建委立即安排工作人员赶赴现场进行核查,针对问题区住建委工作人员立即召开现场办公会,对参建各方进行现场再教育、再交底;二是对施工单位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江建安2019字第A-08号),要求参建各方思想上要高度重视,筑牢组织措施,做到文明施工;三是要求施工单位合理调整施工工序,合理安排材料运输时间,材料卸货原则上尽量控制在白天;四是要求监理单位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监管,如发现施工单位未落实相关要求的或不服从指令的立即下达暂停施工令,并上报有关监管部门;五是要求建设单位督促施工单位加强与小区居民的协调工作,设立安民告示,积极与社区、周边小区协调,告知有关施工动态,并主动进行沟通,协商解决相关事宜,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六是2021223日上午区住建委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回头看”,该小区已全面竣工。

鉴于该小区已全面竣工,投诉人反映的“工地长期装卸建筑材料排放噪声扰民”问题已不存在。

20198月至20212

28

D2CQ201907310033

江北区华新街街道极鼎城市经典小区31-3住户违章搭建顶棚,且垃圾太多影响环境,希望能够对顶棚垃圾及时清理。

江北区

清除顶棚垃圾,提高居民法律意识,保障环境卫生。

整改措施:关于江北区华新街街道极鼎城市经典31-3住户违章搭建顶棚,且垃圾太多影响环境,经现场核实投诉内容部分属实,投诉人反映住户违章搭建顶棚不属实;顶棚垃圾多影响环境问题属实。

201982日上午11时,江北区规资局和华新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到极鼎城市经典31-3进行联合执法检查。

经现场核查,该底楼住户为了防止高空坠物,在其生活阳台(两栋楼之间的夹角)搭建彩钢顶棚,在棚下面安装不锈钢栅栏堆放杂物,经区规资局认定该处不属于违法建筑。现场彩钢顶棚垃圾多,容易滋生蚊虫,且影响高层居民的正常生活。

联合调查组要求底楼业主限期整改。一是为消除安全隐患,拆除不锈钢栅栏,不得堆放杂物;二是要求底楼业主对顶棚垃圾定期打扫,随时保持顶棚清洁卫生整洁,不得影响高层居民生活;三是我区执法人员监督其整改进程,加大对该小区居民环境卫生、违法建筑和高空抛物相关政策宣传,提高居民意识,为居民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

整改成效:一是底楼业主对顶棚垃圾进行定期打扫,保障了环境卫生;二是小区居民高空抛物的情况有所改善。

20198月至20198

29

X2CQ201908010083

江北区央著天街附近海尔路车辆运行噪声扰民。

江北区

减小车辆运行噪声扰民

整改措施:

针对该路段噪声扰民问题,主要开展了以下方面工作:1.完善交通设施。一是在该路段青草坝红绿灯路口增设了声呐抓拍系统,对过往车辆违法鸣号开展自动抓拍;二是在海尔路长下坡路段设置纵向减速标线,控制车辆速度,降低噪音;三是在该路段设置违停抓拍系统,对违法停车进行自动抓拍;四是在该路段设有电子警察系统2套、卡口系统1套,对货车闯禁等违法行为开展执法;五是在海尔路设置了LED显示屏3处,加强对过往车辆的提示。2.加大执法力度。加大对货车、摩托车等高噪音车辆开展路检路查力度,对该路段重中型货车、商品砼车以及其他机动车的违法鸣号、超速、闯禁等各类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3.强化协作沟通。完善与街道、社区建立长效联系机制,畅通沟通渠道,定期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对群众诉求作出及时响应。4.加大宣传教育。加大电子执法系统宣传力度,引导途经驾驶员规范驾驶、文明驾驶。

整改成效:

该区域大货车夜间行驶噪音扰民问题得到缓解,大货车夜间鸣笛、闯禁等违法行为基本得到控制。

20198月至20213

30

D2CQ201908010041

江北区观音桥铂蓝公馆中野路位置摆摊设点导致污水横流,公共场所脏乱差。

江北区

解决营业污水乱排放、公共场所环境脏乱差的问题。

整改措施:关于江北区观音桥铂蓝公馆中野路位置摆摊设点导致污水横流、公共场所脏乱差的问题。经现场核实,情况属实。

201985日上午10时,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与江北区华新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到该区域进行现场检查。有部分宰杀鸡鸭与鲜鱼的门店,因营业污水未及时回收处置,造成洒溅,影响居民通行。我区已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提高保洁标准,增加作业频率。今年以来,我区已提高该路段清扫保洁标准和频次,进一步强化垃圾管理,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并进行不定期督查督办并现场整改。同时,按片区整治要求,已在该区域增设四分类垃圾桶,避免暴露垃圾堆积现象再次发生。

二是加大宰杀鸡鸭与鲜鱼门店经营户宣传教育,做到“门前三包”同时做好宰杀鸡鸭和鲜鱼用水的回收,防止用水乱溅导致污水横流的情况,保证地面干净整洁。

三是整体改造野水沟片区。该区域已作为我区2019年建设项目之一进行城市品质提升整体改造。目前中野支路整治工程、观音桥小学延伸路段(枣儿坡道路整治)工程、野水沟社区环境综合整治3个项目方案设计已完成,项目正在论证推进中。

下一步我区将加大此区域环境卫生执法巡查,加快该片区综合整治进程,彻底改变该区域脏乱差现象。

整改成效:中野支路整治工程、观音桥小学延伸路段(枣儿坡道路整治)工程、野水沟社区环境综合整治3个项目已于2020年全部改造完成。该摊点处已增设了下水管道,引导撒漏的污水及时排入下水道。

20198月至202012

31

X2CQ201908010011

市民反映:溉澜溪保利中心附近有排污管道向江中排放污水,造成水源污染

江北区

消除污染影响现状;加大日常管理,巩固溉澜溪黑臭水体整治成果,保护长江水环境

201983日上午,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管局、区生态环境局联合对保利中心周边沿江排水情况进行现场调查,对周边群众进行走访,现场水质抽样检查显示投诉不属实。2019年至今,我委加大沿江排水口日常巡查力度,增设视频监控装置;对溉澜溪入江口上游区域加强三区联动管理,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2021224日经排水中心工作人员再次前往现场进行复查,溉澜溪保利中心出水口由于落差大,溅起少量泡沫,排出的水体清澈无异味,沿线雨污水管网正常运行。

20198月至20198

32

X2CQ201908010009

江北区宏滨路夜间大货车行驶噪声扰民。

江北区

减小夜间大货车行驶噪声扰民

整改措施:

区公安交巡警支队和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直属支队江北大队针对反映问题开展了联合执法检查和宣传教育,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开展专项整治,设置夜间执法检查站,对该区域重中型货车、商品砼车超速行驶、违法鸣号等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查处。二是加强信息研判和预警。利用各类电子执法设备和卡口对重中型货车、商品砼车违法鸣号、闯禁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对涉嫌违法车辆行驶轨迹进行分析研判,针对性开展整治工作,对车辆违法行为一经发现,严格查处。今年以来,在该区域纠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47件。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对途经夜间通行该路段车辆发放宣传单及温馨提示单,加强宣传教育。四是建立通报协作机制。辖区交巡警大队与辖区街道、社区建立长效联系机制,定期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对群众诉求作出及时响应。

整改成效:

该区域大货车夜间行驶噪音扰民问题得到缓解,大货车夜间鸣笛、闯禁等违法行为基本得到控制。

20198月至20213

33

D2CQ201908020070

1、江北区江北嘴寰宇天下天擎小区后门车库出入口旁蓝海汽车一站式服务将洗车污水排放至人行道。

2、将废机油瓶随意乱扔,导致周边树木死亡。

江北区

污水排入市政管网,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规范处置。

整改措施:

1、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污水排入市政管网,不得将污水油污排放到人行道,保持环境清洁干净和道路设施完好。

2、督促物业管理单位加强园林绿化管理,季节适宜时恢复园林树木。

3、危险废物要交给有资质的回收公司回收,集中收集,规范处置。

整改成效:

1、洗车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并取得了《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

2、与有资质的回收公司签订废油回收合同。

20198月至20213

34

X2CQ201908020024

江北区北滨二路江边排水管排放大量带臭气的污水入江。

江北区

消除污水乱排放现状,减少环境污染影响;加大日常管理,提升水环境质量

201984日,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管局、区生态环境局联合对北滨二路沿线江岸进行逐一检查,确认沿线无污水管网排放口,仅有三洞桥排水口、溉澜溪入江口、凤澜路正下方排水口3处区域冲沟地形的地下渗水及雨水排放口的水量较大,且无明显臭味,现场并未发现群众描述的大量污水入江情况。检测单位对排水口出水水质进行了取样。85日上午,再次对北滨二路内侧沿线紫御江山、中石油加油站、垃圾中转站等项目排水情况进行现场核查,其生活污水均接入内侧市政污水管线,运行正常。然后对北滨二路道路靠江一侧雨水管网进行排查,未发现污水混入的情况。2019年至今,我委加大周边排水管网的日常巡查力度,在相关排水口装置监控设备,发现问题立行立改。201984日现场排查,投诉部分属实,加大了沿线在建工地管理,减少施工用水排入。

2021224日经排水中心工作人员再次前往现场进行复查,北滨二路沿线雨水排口无异常。该区域内的生活污水均接入污水管线,运行正常。

20198月至20198

35

X2CQ201908030034

江北区巨龙江山国际三期小区门口“堂客老火锅”垃圾桶外放导致垃圾污水流入街面并排放臭气扰民。

江北区

1.餐厨垃圾管理正规2.无空调水流入街面

经现场查看,餐厨垃圾桶摆放于门店外路沿石旁。“垃圾污水流入街面”实际为空调水流入街面。1.要求“堂客老火锅”餐饮店负责人处理空调水外流问题,已整改完成。2.要求“堂客老火锅”餐饮店落实专人负责餐厨垃圾桶整洁管理和规范收运,在餐厨垃圾收运时间以外,垃圾桶应摆放在指定位置,已整改完成。3.杜绝因垃圾桶破裂、不规范收运等原因造成的污水外溢,鱼嘴镇定期现场查看。

20198月至20212

36

X2CQ201908030003

江北区石马河街道华美翠丽山小区二期车库入口处鼎红美容汽修门市将洗车废水直排人行道影响周围环境。

江北区

废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整改措施:

1、要求污水排放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及时到江北区城市管理局办理排放等手续。

2、不得占用小区车库进出口和市政道路停车、洗车、修车,确保行人和小区车辆进出安全。

3、落实门前三包责任,保持环境清洁干净和道路设施完好;在该门市前公示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整改成效:

污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取得了《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

20198月至20213

37

X2CQ201908040034

江北区庆业巴蜀城附近海尔路夜间车辆行驶噪声扰民。

江北区

减小夜间车辆行驶噪声扰民

整改措施:

针对该路段噪声扰民问题,主要开展了以下方面工作:1.完善交通设施。一是在该路段青草坝红绿灯路口增设了声呐抓拍系统,对过往车辆违法鸣号开展自动抓拍;二是在海尔路长下坡路段设置纵向减速标线,控制车辆速度,降低噪音;三是在该路段设置违停抓拍系统,对违法停车进行自动抓拍;四是在该路段设有电子警察系统2套、卡口系统1套,对货车闯禁等违法行为开展执法;五是在海尔路设置了LED显示屏3处,加强对过往车辆的提示。2.加大执法力度。加大对货车、摩托车等高噪音车辆开展路检路查力度,对该路段重中型货车、商品砼车以及其他机动车的违法鸣号、超速、闯禁等各类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3.强化协作沟通。完善与街道、社区建立长效联系机制,畅通沟通渠道,定期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对群众诉求作出及时响应。4.加大宣传教育。加大电子执法系统宣传力度,引导途经驾驶员规范驾驶、文明驾驶。

整改成效:

该区域大货车夜间行驶噪音扰民问题得到缓解,大货车夜间鸣笛、闯禁等违法行为基本得到控制。

20198月至20213

38

X2CQ201908040026

江北区宏滨路夜间货车上坡行驶排放噪声扰民。

江北区

减小夜间货车行驶噪声扰民

整改措施:

区公安交巡警支队和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直属支队江北大队针对反映问题开展了联合执法检查和宣传教育,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开展专项整治,设置夜间执法检查站,对该区域重中型货车、商品砼车超速行驶、违法鸣号等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查处。二是加强信息研判和预警。利用各类电子执法设备和卡口对重中型货车、商品砼车违法鸣号、闯禁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对涉嫌违法车辆行驶轨迹进行分析研判,针对性开展整治工作,对车辆违法行为一经发现,严格查处。今年以来,在该区域纠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47件。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对途经夜间通行该路段车辆发放宣传单及温馨提示单,加强宣传教育。四是建立通报协作机制。辖区交巡警大队与辖区街道、社区建立长效联系机制,定期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对群众诉求作出及时响应。

整改成效:

该区域大货车夜间行驶噪音扰民问题得到缓解,大货车夜间鸣笛、闯禁等违法行为基本得到控制。

20198月至20213

39

D2CQ201908040033

江北区大石坝正街五福园后面临街位置怡味轩餐馆污水排放至五福园小区3栋旁地沟产生臭气扰民。

江北区

怡味轩餐馆无异味排放

怡味轩餐馆租赁门面进行经营,门面产权属于江北区国资委。餐馆污水通过管道接入五福苑小区排污管网。该餐馆经营者为过滤残渣不堵塞管网而自制污水沉淀池,滤渣大概十天左右清理一次。天气炎热,气温较高,滤渣产生异味扰民。街道要求餐馆必须每天清理滤渣,并用清水冲洗管道周边地面,确保不产生异味。

餐馆基本无异味产生,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

20198月至20198

40

X2CQ201908060030

江北区宏滨路西段末端和宏帆路上坡路段存在大货车夜间行驶噪声扰民的问题。

江北区

减小货车夜间行驶噪声扰民

整改措施:

区公安交巡警支队和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直属支队江北大队针对反映问题开展了联合执法检查和宣传教育,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开展专项整治,设置夜间执法检查站,对该区域重中型货车、商品砼车超速行驶、违法鸣号等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查处。二是加强信息研判和预警。利用各类电子执法设备和卡口对重中型货车、商品砼车违法鸣号、闯禁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对涉嫌违法车辆行驶轨迹进行分析研判,针对性开展整治工作,对车辆违法行为一经发现,严格查处。今年以来,在该区域纠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47件。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对途经夜间通行该路段车辆发放宣传单及温馨提示单,加强宣传教育。四是建立通报协作机制。辖区交巡警大队与辖区街道、社区建立长效联系机制,定期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对群众诉求作出及时响应。

整改成效:

该区域大货车夜间行驶噪音扰民问题得到缓解,大货车夜间鸣笛、闯禁等违法行为基本得到控制。

20198月至20213

41

X2CQ201908060025

江北区同创国际小学对面渝丰汽修店夜间作业排放噪声扰民。

江北区

按照作息时间作业,不占道修车,噪声不扰民。

整改措施:

1、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市交通行政执法江北区大队将加大对该处的巡查监管力度,如发现该汽修店占道修车、污染路面、噪声扰民等问题,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罚。

2、已在该地区公示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及时解决汽车维修噪音夜间扰民等问题。

整改成效:

日常检查中,未发现占道修车、噪声扰民等行为。

20198月至20213

42

X2CQ201908060031

江北区鸿恩寺陶然大观园附近半山处遍布垃圾桶和垃圾棚影响环境。

江北区

江北区鸿恩寺陶然大观园两江酸菜鱼旁半山处环境整洁。

联合大石坝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发放公告,开展垃圾及蔬菜清理,清理后将加大巡查力度,防止反复,计划在适合栽种时节进行补绿。因该地块属于中石油川东石油公管中心权属所有,我们将督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日常巡查。同时,该地块与渝北区交界,我们将积极配合渝北区完成相关整改,加强联系,共同做好日常维护工作。

垃圾及蔬菜清理已完成,加强日常巡查力度,防止反复。

20198月至20198

43

X2CQ201908060018

江北区海尔路蓝色经典小区道路旁垃圾站排放臭气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希望搬离。

江北区

加强保洁及消杀除臭频次

整改措施:强化保洁人员责任意识,每日进行4次以上的消杀除臭工作。

整改成效:与投诉人沟通,投诉人较满意。

20198月至20212

44

D2CQ201908060010

江北区大庆村立交附近溪岸上品小区与红石路之间多家修理厂内脏乱差。红石路至原长安厂支路污水横流,产生异味扰民。

江北区

门店及红石路至原长安厂支路环境整洁

要求所有门店进行卫生清理,物品进行规范,同时要求环卫作业公司对该路段加强清扫,路面积水导入旁边雨水排放口,督促长安公司修整路面,确保该路段干净整洁。

门店规范,路面整洁

20198月至20198

45

X2CQ201908070032

江北区郭家沱滚装码头超范围经营,乱挖乱建,乱填建筑垃圾于长江河道以增加泊位,乱设滚装船,违规在船上进行装卸作业;夜间机械轰鸣声、扬尘污染等扰民。

江北区

调查核实群众反映问题,针对性开展整改工作。

整改措施:

案件反映该码头“超范围经营、乱挖乱建、乱填建筑垃圾于长江河道以增加泊位,违规在船上进行装卸作业;夜间机械轰鸣声、扬尘扰民”。对此,区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委按照职能职责对上述情况进行了逐一核实。

关于“超范围经营”的问题,经区交通局进一步核实,该码头原经营范围为重型滚装车装卸服务,因待载车辆长期积压于通港公路上,当地群众反映极为强烈。为此,市交通局在进行全市港口行业综合部局调整中召开专题会议,提出码头功能逐步转型工作思路,郭家沱码头重型滚装车装卸业务将逐步退出经营范围,过渡期间临时调整为件散货物装卸作业。目前,我区按照市交通局提出的工作意见,将郭家沱码头其中1个泊位调整为件散物资装卸作业,可能因投诉人不了解实际情况而产生了误解,认为其超范围经营,违规进行件散货装卸作业。

关于“夜间机械轰鸣声、扬尘扰民”的问题,经区交通局核实,该码头前期在散装货物(粮食、豆粕、玉米)装卸环节过程中,作业时间较长,可能存在夜间装卸作业噪声扰民的情况,区生态环境局进行了夜间噪声监测,提交的噪声监测报告显示符合相关排放标准,不存在噪声扰民的情况。近期,各部门在检查中并未发现该码头有扬尘污染等情况。

关于“乱挖乱建、乱填建筑垃圾于长江河道以增加泊位”的问题,经区农业农村委核实,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于20053月《关于重庆港郭家沱作业区滚装码头改扩建工程涉及河道管理有关问题的批复》(长江务〔2005137号)作出批复,同意郭家沱港埠公司在长江郭家沱河段左岸、上距重庆朝天门约18km处建设重庆港郭家沱作业区设置滚装码头1#2#泊位工程。因12号泊位间边坡上方出现滑移趋势,郭家沱港埠公司立即将此情况向各职能部门报告,并会同区农业农村委、区交通局、郭家沱街道办事处共同研究郭家沱码头边坡隐患治理事宜。经会议研究,同意郭家沱港埠公司采取“边坡卸载、渣土外运、撒草复绿、基底硬化”的方式消除边坡滑移等安全隐患,并在文明施工、环保施工等方面进行了强调。经区农业农村委现场勘查,码头边坡治理已按要求完成。

本着对环保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江北区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立即开展督办,责成企业立行立改

201989日区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委到码头现场检查,提出督办要求,一是要求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尘污染控制,建议增设防尘措施,缩短卸料口与装载车厢之间垂直距离,采取密闭式装卸或输送方式,避免扬尘污染扰民。二是进一步压缩作业时间及经营范围,结合噪声监测实际情况,避免噪音扰民。港区内只能在核定的作业区域(1#2#泊位)进行装卸作业,严禁私设泊位或超范围经营。

二、纳入重点监管,推进长效治理

区交通局、区生态环境局、郭家沱街道办事处按照职能职责,建立了不定期巡查、督办、处罚机制,重点监控码头噪声,督促码头经营者认真落实贯彻落实环保工作要求。

三、畅通举报渠道、引入社会监管

引入码头噪声防控公众监管机制,在该港口码头入口处公布公众举报电话,让企业经营行为接受公众监督,及时规范企业作业行为。

近年来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会同长江海事、交通执法、环保等部门加强码头经营作业和船舶靠泊装卸的执法监管;二是督促码头采取直装直卸的作业方式,避免扬尘污染;三是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码头企业安全环保意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环保措施。

整改成效:

码头按要求进行规范作业,配置降尘、冲洗设施设备,扬尘污染和噪音扰民问题得到改善,码头形象进一步提升。

20198月至20213

46

X2CQ201908070031

江北区融景城郎峰对面工地(中交二航局、重庆浩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装卸建筑材料声音巨大且持续时间长,影响附近居民休息。多次反映无果,未得到改善,希望彻底解决。

江北区

按要求及时整改完成销号

一、201989日,区住建委立即安排工作人员赶赴现场进行核查,针对问题区住建委工作人员立即召开现场办公会,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人员进行了约谈。

二、区住建委对相关单位提出以下要求:一是项目夜间作业,务必严格按照环保部门审核批准的《夜间施工许可》实施,落实降噪措施,减少噪音影响;二是合理调整施工工序,合理安排材料运输时间,材料卸货等噪音影响突出的作业原则上控制在白天;三是要求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加强与小区居民的沟通协调工作,及时告知有关施工动态,妥善处置居民投诉,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三、2021223日上午区住建委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回头看”,中交二航局承建的曾家岩大桥项目已全面竣工。

鉴于一是201989日对该案件进行调查处理并已达到销号要求;二是2021223日上午区住建委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回头看”,中交二航局承建的曾家岩大桥项目已全面竣工,投诉人反映的“江北区融景城郎峰对面工地装卸建筑材料声音巨大且持续时间长,影响附近居民休息。多次反映无果,未得到改善,希望彻底解决”问题已不存在。

20198月至20212

47

X2CQ201908070021

江北区石马河华美翡翠山小区二期鼎红美容汽修门市将洗车废水排至人行道。

江北区

污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整改措施:

洗车车间在装修设计时,对污水处理进行了考虑,污水是经沉砂池过滤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整改成效:

污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取得了《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

20198月至20213

48

X2CQ201908070022

市民反映:溉澜溪保利中心江边排污管道排出污水臭气扰民

江北区

消除污水臭气乱排放现状,减少环境污染影响;加大日常管理,提升水环境质量

201983日,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管局、区生态环境局联合对北滨二路沿线江岸进行逐一检查,该区域沿江排水口正常,肉眼观察溪沟水和地下渗水均透明无色、无臭味,经取样化验也符合相关水质标准。另对保利中心项目生活污水排放情况核查,其生活污水于项目东南角接入主城排水A干管,运行正常。该投诉不属实。

2019年至今,我委加大周边排水管网的日常巡查力度,在相关排水口装置监控设备,发现问题立行立改。2021224日经排水中心工作人员再次前往现场进行复查,该区域沿江排水口正常,排出水体清澈,无臭味,由于溉澜溪出水口落差大,溅起少量泡沫。同时排查该区域雨污水管网,均未发现异常情况。

20198月至20198

49

X2CQ201908070015

江北区溉澜溪保利中心附近有排污管道向江中排放污水,造成水源污染。

江北区

消除污水乱排放现状,减少环境污染影响;加大日常管理,提升水环境质量

201983日,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管局、区生态环境局联合对北滨二路沿线江岸进行逐一检查,该区域沿江排水口正常,肉眼观察溪沟水和地下渗水均透明无色、无臭味,经取样化验也符合相关水质标准。另对保利中心项目生活污水排放情况核查,其生活污水于项目东南角接入主城排水A干管,运行正常。该投诉不属实。

2019年至今,我委加大周边排水管网的日常巡查力度,在相关排水口装置监控设备,发现问题立行立改。2021224日经排水中心工作人员再次前往现场进行复查,该区域沿江排水口正常,排出水体清澈,无臭味,由于溉澜溪出水口落差大,溅起少量泡沫。同时排查该区域雨污水管网,均未发现异常情况。

20198月至20198

50

X2CQ201908070017

江北区宏滨路夜间大货车行驶噪声扰民。

江北区

减小夜间货车行驶噪声扰民

整改措施:

区公安交巡警支队和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直属支队江北大队针对反映问题开展了联合执法检查和宣传教育,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开展专项整治,设置夜间执法检查站,对该区域重中型货车、商品砼车超速行驶、违法鸣号等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查处。二是加强信息研判和预警。利用各类电子执法设备和卡口对重中型货车、商品砼车违法鸣号、闯禁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对涉嫌违法车辆行驶轨迹进行分析研判,针对性开展整治工作,对车辆违法行为一经发现,严格查处。今年以来,在该区域纠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47件。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对途经夜间通行该路段车辆发放宣传单及温馨提示单,加强宣传教育。四是建立通报协作机制。辖区交巡警大队与辖区街道、社区建立长效联系机制,定期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对群众诉求作出及时响应。

整改成效:

该区域大货车夜间行驶噪音扰民问题得到缓解,大货车夜间鸣笛、闯禁等违法行为基本得到控制。

20198月至20213

51

X2CQ201908090031

江北区郭家沱码头重庆港埠有限公司超范围经营,违规装卸化工原料,铁渣、矿渣、石粉、水泥产生大量粉尘污染环境;通宵作业机械轰鸣,噪声扰民;沙尘污染空气。

江北区

调查核实群众反映问题,针对性开展整改工作。

整改措施:

针对反映问题,区交通局、区生态环境局按照职能职责对上述情况进行了逐一核实。

1)对于“超范围经营”的问题,经区交通局核实,原经营范围为重型滚装车装卸,因待载车辆长期积压于通港公路上,群众反映极为强烈。为此,市交通局在全市港口行业综合布局中召开专题会议,提出功能逐步转型工作思路,重型滚装车装卸将逐步退出经营范畴,过渡期间临时调整为件散货物装卸作业。目前,我区按照市交通局提出的工作思路,将其中1个泊位调整为件散物资装卸作业,因投诉人不了解实际情况而产生了误解,认为其超范围经营,违规进行件散货装卸作业。

2)对于“违规装卸化工原料,铁渣、矿粉、石粉、水泥产生大量粉尘污染环境”的问题。我区通过对进出港船舶物资原始清单、近期靠港船舶记录查证等方面,均未发现装卸化工原料、铁渣、矿渣行为,现场采用直装直卸方式进行装卸作业,未设置堆场,暂未发现扬尘污染问题。

3)对于“通宵作业机械轰鸣,噪声扰民、沙尘污染空气”的问题。该码头作业区域均为硬化地面,抑扬尘防控方面采取如下措施:一是港区内车辆行驶路段设置有喷淋管道350米;二是配置3台炮雾机和1台洒水车对港区进行不定时降尘。噪声污染控制采取如下措施:一是在跳板连接处等易产生噪声节点采用棕垫用于衬垫;二是减少船舶发动启动频率,降低噪声排放;三是规定港区内船舶、车辆均严禁鸣笛。区生态环境局进行了夜间噪声监测,监测报告显示符合相关排放标准,在检查中并未发现该码头有扬尘污染等情况。

为确保常态长效,我区重点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1)立即开展督办,责成企业立行立改。一是区生态环境局要求,重庆郭家沱港埠有限公司切实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加强码头现场管理,认真落实降尘降噪有关措施,切实减少环境污染排放,避免扬尘污染噪声扰民。并积极配合主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治船舶污染内河水域环境管理规定》《重庆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重庆市噪声污染防治办法》对车辆密闭运输控尘、船舶作业噪声控制等防控措施的监督管理。二是区交通局要求其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尘污染控制,增设防尘措施,缩短卸料口与装载车厢之间垂直距离,采取密闭式装卸或输送方式,避免扬尘污染扰民。进一步压缩作业时间,避免噪音扰民。

2)纳入重点监管,推进长效治理。区交通局、区生态环境局、郭家沱街道,建立了不定期巡查、督办、处罚机制,重点监控码头噪声,督促码头经营者认真落实贯彻落实环保工作要求。

3)畅通举报渠道、引入社会监管。引入码头噪声防控公众监管机制,在该港口码头入口处公布公众举报电话,让企业经营行为接受公众监督,及时规范企业作业行为。

整改成效:

经现场查验,反映问题不属实,但也借此对郭家沱码头的规范作业情况进行了再次督查核实,也督促企业加强落实自身的安全环保主体责任,常态化的规范作业。

20198月至202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