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江北在行动
江北区2021年市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问题整改销号情况公示(第五批)
日期:2022-09-1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按照《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销号工作规则》要求,现对江北区2021年市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问题整改销号情况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2022913—2022919日。社会监督联系人及电话:刘义斌,023-67711271

序号

整改任务概述

整改责任单位

整改目标

整改措施及成效

整改时间

1

海悦香缇旁边的双碑大桥引道位置车流量大,且是上坡路段,噪声较大。虽然业主单位按照相关要求安装了部分隔声屏,但隔声屏较短,未完全达到降噪的目的。

区城市管理局

结合实际情况,通过建设相应设施,以达到降噪的目的。

整改措施:
1.在双碑大桥东引道海悦香缇(公园立交)处增设隔音屏。增设隔音屏30米,已于2022年3月初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
2.加大对管理的双碑大桥东引道路面的日常维护和保养,确保道路平整舒适。整治沥青路7700平米,整修车行道窨井34座。
整改成效:
道路平整了,噪音减少了,投诉少了。
          

20219月至20226

2

垃圾中转站是涉及民生且邻避效应比较明显的问题。对北滨二路垃圾中转站等区级站点及小区配建垃圾站要加强管理,增加喷淋除臭,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区城市管理局

强化管控措施,减少臭气扰民现象。

整改措施:

(一)北滨二路垃圾站

1.站点密闭改造。对垃圾站进行加盖改造,整个中转站场地用轻钢结构,外围采用砖墙+膜结构进行全封闭,建筑面积约1700平方米,并在垃圾站右侧新增约70米的循环道路,同时进行场内绿化及道路完善工程。

2.增加除臭设备。在站点原有消杀除臭设施设备的基础上,2021年底增加了一套通风降尘除臭和消毒杀菌设备,并于20222月投用,消杀除臭效果显著提升。其处理工艺是:(1)根据生活垃圾废气污染物主要为粉尘、硫化氢、氨等酸性污染物的性质及垃圾站废气点分布情况,采用两套废气治理系统:固定源,气旋混动喷淋洗涤+干式过滤吸附+UV高效氧化+活性炭吸附,车间臭气抽风量≥50000m3/h移动源,空间植物液雾化杀菌除臭。喷雾系统布置在卸料大厅、压缩区、转运大厅及车辆出入通道上方,实现分区域喷雾控制,可以连续、间断进行工作,作业时间可按需调整。(2)设置车间抽风除臭风量的补偿,实时抽风量与送风量成正比,确保瞬时风压稳定,整个压装车间形成稳定负压,确保臭气不外溢。(3)针对垃圾卸料、运输、压缩过程中散发的灰尘及臭气采用空间植物液雾化、喷淋的方式进行处理。(4)在垃圾站卸料大厅倒料口前端设置风幕机隔断系统,防止臭气外溢。

3.站点保洁人员规范作业。站点安排7名保洁人员,严格按照生活垃圾收集站(点)管理制度,在生活垃圾收运期间随时对站点进行清洗、保洁、消杀除臭,有效减少站点异味。

4.规范车辆作业。一是全区内统一调度垃圾进站量,安排专用车辆进行外运,确保站内垃圾无堆积、无积压,切实做到站内垃圾日产日清;二是对进站倾倒车辆车容车貌、抛冒滴漏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密闭效果,查处抛冒滴漏,有效减少臭味源;三是加强公司转运车辆出站前的清洗力度,减少臭味扰民。

(二)小区配套垃圾收集点(厢房)

为提升小区配套垃圾收集点(厢房)功能,减少臭味扰民问题,小区配套垃圾收集点(厢房)提升工作以“2022年度江北区垃圾分类收集站点升级改造项目”纳入到区级重点项目,分批次对辖区内小区配套的垃圾收集点(厢房)进行升级改造,配备除臭、消杀、消毒等设备,提高设施服务功能。目前已编制完成厢房建设标准。

(三)完善区管站点设施

为强化垃圾收集站(点)服务功能,我局已对港城垃圾站加装了一套场地冲洗水设备,对石马河垃圾站加装了一套渗滤液处理环保设备、通风除尘除臭消毒杀菌喷淋系统和场地冲洗水设备,同时今年将对25座直管垃圾收集点加装喷淋除臭设备,目前方案已完成评审,正在走招投标程序。

整改成效:

臭气扰民现象降低、居民投诉减少。

20219月至20226

3

黑石子垃圾填埋场:现场仍偶尔闻到少许臭味,建议1、持续做好环保除臭设备的运行。2、加强做好周边小区群众宣传(已采取措施等)。3、做好覆盖膜的巡查,有破损及时更换维修。

区城市管理局

强化管控措施,减少臭气扰民现象。

按照市政府专题纪要精神,市、区按照工作职责开展专项工作,具体如下:

一、市级部门

黑石子垃圾处理场已于20214月份全面关停。黑石子餐厨垃圾处理厂因已整体关停,防臭管控设备方面环卫集团报请市生态环境局备案后已停运。黑石子生活垃圾填埋场内除臭设施仍正常运行,环卫集团在场区内留有专人,24小时负责对现场环保设施进行巡查,确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行,每日对垃圾体覆盖膜进行巡查、维护、补漏。一是在20214月以来对A3区和B3区覆盖薄弱区域再次利用HDPE膜进行覆盖,形成双层覆盖膜,并在膜间设置抽气管网将臭气引入发电厂进行燃烧处置。二是对现场环保设备进行优化,在黑石子填埋场西侧和南侧增加60组超声波喷雾系统,对整个填埋区形成全包围。三是增加发电机组进行燃烧发电,目前共有6台发电机组,每日发电量约12万度。四是委托市级专业机构对作业区域内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及时报送相关部门备案。

二、江北区

(一)加强部门联动,强化信访维稳。2021年进一步完善了《黑石子垃圾处理场臭气扰民问题群众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建立联动机制,定期召开了维稳工作例会,加强信息收集和研判,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和流动宣传车等形式,积极与群众沟通,将垃圾处理场的整改情况及时告知周边群众,确保群众的诉求能及时响应,切实落实属地维稳职责。

(二)强化执法监管,开展环境综合整治。

2021年编制《黑石子垃圾厂周边环境整治及长效管理工作方案》,按“属地属事”原则,集中整治黑石子垃圾场周边市容环境、集中整治城市乱象、集中整治建设工地等城市管理问题。一是城管执法大队会同交通执法大队,在海尔路跨越路口至中钢物流园段设置冒装撒漏检查点,加大对过往运砂石车辆的检查执法力度。二是对黑沙路沿线护栏完成了全面刷漆整治,对黑沙路附近道路完成了标线施划,拆除黑沙路沿线违章搭建,清除菜地、卫生死角和乱堆乱放废弃物。三是完成江山名门小区周边康百路、康年路、康居路、康传路等四条道路的破损井盖安装工作,完成了门型桩刷漆整治工作。四是继续加大对黑沙路、江山名门小区周边道路清扫保洁力度和冲洗降尘频次,确保道路清洁卫生。

(三)多渠道协调,推动垃圾处理场关停及环境治理工作。通过政府请示、人大建议、部门函告等方式,积极向市政府、市城市管理局等汇报,推动黑石子垃圾处理场关停及后续环境治理工作,目前待市政府确定环境整治实施主体后转向生态治理。

三、整改成效

1、臭气扰民现象降低,居民投诉减少。

2、黑石子垃圾处理场已于20214月份全面关停,待市政府确定环境整治实施主体后转向生态治理。

20218月至20226

4

源龙汽修厂:路面未硬化,修理厂作业地面油污污染严重,修理厂区无排水收集管网,整改无实质进展。

龙吟物流园区:存在大量作坊式修理厂,路面未硬化,危废管理情况不明,存在噪声、扬尘扰民和危废管理风险,建议加强监管。

寸滩街道(负责路面硬化、扬尘问题)

对龙吟停车场路面进行硬化,解决扬尘和噪声扰民现象

整改措施:

20211227日,寸滩街道规建办会同区生态环境局执法支队对龙吟停车场及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督促要求其进行以下整改:1.对龙吟停车场入口路面进行硬化处理、减少扬尘和噪音,加强道路冲洗,形成制度化、常态化保证道路清洁卫生,降低扬尘污染。2.要求龙吟停车场在限定时间对源龙汽修厂路面进行硬化。

整改成效:

(一)龙吟停车场已按照约谈提出的要求对停车场入口道路进行硬化处理,并安排专职人员定时对道路进行冲洗,降低扬尘污染;(二)龙吟停车场于202262日已对源龙汽车厂路面进行了硬化处理。龙吟停车场路面硬化问题及扬尘问题和源龙汽车厂路面硬化问题已得到根本解决。

20219月至202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