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国资国企
国企改革情况
日期:2021-11-2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2014年以来,我区通过关闭注销一批、合并重组一批、股权转让一批的总体改革思路,将隶属于全区32个党政机关、街镇、事业单位的90户企业全覆盖纳入改革范围。截至目前,除少数纳入关闭清算计划的企业已经进入最后收尾阶段外,其余国有企业全面实现集中统一监管体制,其管理格局为:区国资委直接管理8户区属重点国企(分别为城发公司、宏融集团、聚城集团、华恒公司、华信公司、中鹏集团、大数据公司、盘溪公司,下属24户全资子企业)3户重点片区开发项目公司(分别为唐桂建司、五宝建司、商圈建司)

目前,区属国企的主营业务大致如下:

1.重点项目建设。城发公司、中鹏集团、聚城集团等3户重点企业,主要承担政府投资类公益项目建设。

2.土地一级开发。中鹏负责黑石子约500亩、长安三工厂1.5平方公里、望江主题小镇8平方公里、寸滩老街200多亩、南桥智慧港500亩等土地一级开发;唐桂公司负责唐桂国际新城8.26平方公里土地开发;五宝建司负责五宝主题小镇打造,其中规划建设用地3.9平方公里。

3.城市房屋征收代办。全区城市房屋征收项目,目前均在区住建委的统筹下,分别由城发公司下属的盛景公司、中鹏集团下属的鹏远公司具体代办(非营利,各占征收任务的50%左右)。

4.存量资产管理。区属重点国企共有存量经营性房产116.8平方米2020年租赁总收入约2亿元。其中,宏融集团26.5平方米,占22.7%,城发公40.2平方米,占34.4%,中鹏集团10.2平方米,占8.7%,华信公司4.2平方米,占3.6%,华恒公司9.2平方米,占7.9%,盘溪公司17.5平方米,占15%港城7.6万平方米,占6.5%,聚城集团0.56万平方米,占0.77%

5.对外主要投资。区属国企共计对外投资25笔,总出资金9.2亿元,累计收回本金及收益3.1亿元。

6.保障和服务民生项目。聚城集团下属子公司分别承担70个安置房小区、公共停车场、固体废物垃圾清运、公益性岗位劳务派遣管理等职责;华恒公司主要承担石子山体育场馆及配套物业的经营管理,大数据公司主要承担公安、智慧城市等有关信息系统建设与日常维护等;盘溪公司经营渔人湾产业及1个专业茶叶市场、2个农贸市场等。

7.重大合资合作项目。目前,区属重点国企紧紧围绕全区发展战略,城发公司承接了“1862”军工文创项目,中鹏集团承担华能西部总部开发项目、大川水岸烂尾楼处置项目,以及长安地块、黑石子垃圾处理场综合治理工程、寸滩老街等重大合资合作项目(前期)。

8.自主投资重大项目。盘溪公司牵头打造的渔人湾码头项目,中鹏集团自主打造江北嘴科技金融中心(一、二期)、港城工业园区商业中心等已经投入建成,宏融集团与中鹏集团联合打造的铁山坪殡仪馆主体基本完工,中鹏集团负责的南桥寺智慧港建设等重大项目按期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