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国资国企
江北区国资国企监管治理情况
日期:2021-11-2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一)加强监督检查一是以财务为重点,对企业的费用支出、成本管控、大额资金流向进行实时监控,同时到各企业开展财务专项检查。二是以审计为抓手,聘请专业机构对企业的经营状况进行审计监督。三是以监事会为载体,对企业的日常经营和高管履职进行全方位的监督.

(二)完善“三个机制”。一是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先后出台21项制度,不断建立健全程序严密、有效管用的国资国企监管制度体系,切实转变监管理念、监管重点、监管方式。二是完善考核薪酬机制。根据企业性质特点,实行一企一策考核目标设定,比如,商业类正常运营企业重点考核经济效益、市场拓展,同时兼顾社会效益;公益类正常运营企业重点考核成本控制、运营效率、重点项目建设、公共服务保障能力等,提高考核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不断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和人才强企兴企行动,全面建立从业人员工资总额控制与绩效薪酬挂钩的制度体系,实现员工激励、企业激活,把区属国有企业打造成有事干、能干事、能干成事的平台,全面提升国有企业自我造血能力。三是完善党的建设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国企党的建设四同步、四对接要求,按照8户国有重点企业和3个重点片区开发项目公司规模大小,设立4个党委、3个党总支和4个党支部,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国企党组织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确保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地位,实现国有企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覆盖。同时,还分别设立了纪检组织和党的工作机构,从严从实推进国企党的建设。

(二)建设“一个平台”。一是搭建智能平台。依托智能江北建设,开发完成集企业运用与国资监管为一体的综合性信息监管系统,在全部区属重点国企统一推广使用,企业经营管理实现集团化管控,达到区国资委对区属国有重点企业一级企业、一级企业对二级企业的实时、动态多层监督管理,与区人大、区纪委、区审计等信息监管系统实现系统对接,形成上下联动,资源共享。二是健全监督功能。利用统计评价、分析预警、企业资金流向动态监管等六大功能,对人事、财务、资产、招采项目、党建工作等五项内容进行重点监管,提升监管质量。三是确保监管效率。建立系统使用考核机制,将企业信息系统管理、使用情况纳入区国资委企业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建立分析预警处理机制,及时发现、追溯异常数据原由,分析判断其预警问题的根源,督促企业对异常预警做出有效整改;建立数据安全保障机制,避免数据泄露或破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