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江北区司法局关于区人大十九届第一次会议第DH0117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2-07-2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樊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江北嘴建立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法律服务中心的建议》(第DH0117号)已收悉。经与江北区中央商务区管委办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金融行业发展迅速,数字金融不断创新,纠纷数量增幅较快,金融业融合发展的多样性、专业性和风险性客观上对司法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为有效整合现有司法资源,更好满足社会对金融司法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营造良好金融生态,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区第十九届人民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和区十三届区委第6次常委会审议通过,我区于48在江北嘴成立了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

一、建立班子,扎实推动中心总体建设

一)建立组织机构。成立了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区公安分局局长、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任副组长,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区政府办、区财政局、区发展改革委、区司法局、区国资委、区金融办、江北嘴管委办、区城建公司主要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制定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的总体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司法局,具体负责中心的日常管理。

(二)强化党建引领。为推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成立了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党委,下设公共法律服务、诉讼服务、检察服务、警务服务4个党支部,由区司法局局长任党委书记,区法院、司法局、检察院、公安分局相关领导和内设机构负责人任副书记和委员。

(三)组建工作专班。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日常工作以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开展。由贺子猛同志任主任,区法院专委黄玉文同志任副主任,中心日常管理依托江北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承担,抽调区司法局2人(其中1人为机构负责人)、区法院3人、区检察院1人、区公安分局1人、区金融办1人、江城建公司1人组成。

二、整合资源,切实提升中心服务能力

中心紧紧围绕一线服务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司法保障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的职能定位,整合司法、行政、调解、公证、律师优质资源,力争建成立足重庆、服务西部、辐射全国的一流金融法律服务中心。中心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区、诉讼服务区、检察服务区、警务服务区四大功能区。融合了律师咨询、金融纠纷调解、公证、金融审判庭、金融检察官办公室、公安经侦支队等资源,为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全链条的法律服务。

自中心成立以来,已受理金融类纠纷各类金融案件896件,为辖区金融机构开展现场监督公证、证据保全、赋强公证等公证服务170余件;现场开庭审理了涉及保险、票据等金融案件200余件,其中利用云上共享法庭开庭审理5件;办理非法集资、高利转贷、洗钱、保险诈骗等各类金融案件1642人,追捕2人,办案总金额60余亿元,追赃挽损1亿余元;推动涉金融类企业专案2起,走访金融类企业、类金融企业31家,打击处理侵犯类金融企业利益犯罪嫌疑人8人。近日,区公安分局一线优质服务,南洋银行重庆分行筹备组专程为中心送来锦旗。

三、搭建平台,不断加强中心的宣传力度

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将设计官方标识,开设官方微信公众号,现每周刊发一期《西部金融法律服务快讯》,不断扩大中心影响力;每月组织一次法律、金融讲座,助力金融机构预防金融风险;每季度召开一次相关职能部门主管领导、金融机构代表参加的联席会议,积极倾听服务对象的需求,不断优化中心的服务措施;每年邀请最高法院第五巡回法庭主持,举办一次以上金融法律高端论坛。自中心成立以来,新华网、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网、重庆日报,市委、市政府《昨日简迅》《每日快迅》,市公检法司等均刊载中心相关信息20余篇。

四、深入调研,不断优化中心的服务举措

先后组织辖区中介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银行机构召开座谈会,就中心职能职责、服务措施等进行了广泛宣传,收集中介服务机构及金融机构关于中心建设规划、运行机制以及中心服务手册、金融法律服务10条措施等意见建议37条。

五、加快进度,扎实推动正式场地建设

下一步,我区将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不断推进中心实体化运行,将金融法律服务落到实处:

(一)以党建先行区为引领,服务高质量发展。江北区委将于近期与市银保监局党委开展共建江北嘴金融党建先行区活动,并计划在中心打造共建江北嘴党建先行区展示厅,展示建设目标与规划、主要举措等,同时成立金融普法宣传、金融矛盾纠纷调解、金融风险防范三个党员先锋队,更好地服务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高质量发展。

(二)以清单式管理为重点,夯实服务工作举措。尽快发布《中心服务手册》及《金融法律服务10条措施》,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中心运营相关制度,推动金融纠纷案件在中心进行实体化办理,真正做实中心工作。

(三)以功能完善为导向,加快机构引入进程。主动向市委政法委报告工作,积极争取支持和重视,加强与五巡、市高法院、重庆仲裁委、市律协的沟通协调,加快推进西部金融法律研究院、五巡巡回审判点、四级法院矛盾纠纷化解示范基地、重庆知识产权法庭巡回审判站、重庆仲裁委金融仲裁院、市律协、涉外商事多元化解中心入驻,更好地发挥规模集聚效应。

(四)以“双线并进”为抓手,加快中心建设进程。目前,中心因装修需要暂租赁江北嘴金融城31号楼12层开展工作。在抓好中心工作实体化运行基础上,加快江北嘴金融城31号楼13层正式场地的装修建设,争取在元旦后正式运行。

此复函已经贺子猛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江北区司法局

                                                            20225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