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重庆市江北区司法局 关于区人大第十九届一次会议DH0071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2-07-2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田华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江北区司法局江北区教育委员会重视〈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的建议》(DH0071)收悉。家庭教育关系到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民族的长远发展。今年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以下简称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这是我国首部关于家庭教育的专门立法。为进一步做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学习宣传工作,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协办单位区妇联、区教委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主要举措

江北区现有未成年人10.5万人,占全区户籍人口的16.54%。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以来,全区紧紧围绕建设两高示范区和四个率先的要求,多措并举推进家庭教育工作。

(一)提高站位,深刻认识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重大意义。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民政局,办公室积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妇联、区教委、区关工委等部门,建立区未成年人保护家庭教育指导联动工作站联动机制,出台《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联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区教委依法指导各中小学校将学习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重要论述相结合,与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相结合,与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相结合,不断提高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

(二)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区司法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纳入《2022年江北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责任和参加单位,按照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编制《江北区2022年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相关单位的普法责任,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纳入本辖区本部门工作总体布局,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强化组织领导,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法律精神和要求,工作情况作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法内容进行考核。区教委要求各中小学校把法律要求融入到学校日常管理工作中,融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切实履行家庭教育相关职责,主动加强与所在社区和政府其他相关部门的联系,积极参与社区家长学校开展的家庭教育促进法相关宣传活动,结合学校实际对家长进行宣传教育。

(三)突出重点,面向家长准确把握落实要求。学校通过开设的公众号,向学生家长推送家庭教育促进法在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上通过并公布的信息,截取法条重点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推送,让家长及时掌握信息;每个班级通过 QQ群、微信群等社交平台,向家长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重点法条规定。利用专家讲座、家委会、家长会、家长进课堂、家长开放日等多种形式,搭建起学生、家长和学校共同参与的平台,让家长明确其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地位和相应的权利义务;结合素质教育双减政策,在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过程中加入科学、依法进行家庭教育指导的内容,提高家长的重视程度和接受度,更好地促进广大家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下一步的主要工作

(一)抓合力,联动推进法律实施。区教委、区妇联统筹协调社会资源,协同推进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司法部门、相关行政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共同做好家庭教育工作,支持人民团体、社会团体为家庭教育提供社会支持。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和政府购买服务目录,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二)抓宣传,提高社会知晓率。八五普法期间大力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利用新媒体服务平台,及时向学生、学校、家长们普及法律知识,分享法治教育典型个案,营造家庭教育良好氛围,以好家风带动孩子养成好习惯。

(三)抓队伍,加大师资培训力度。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作为教师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提高教师开展家庭教育的能力。加强家庭教育指导课题研究和课程教研。发挥各中小学德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作用,加强对家庭教育工作的专业指导。

(四)抓服务,搭建法律服务网。发挥普法讲师团、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的作用,经常性的开展与家庭教育有关的法治讲座,帮助家长和孩子建立自觉遵法守法的意识,促进形成积极正向的亲子关系,让法治教育渗透到家庭教育中,用法治教育为家庭教育做好铺垫和保障。

重庆市江北区司法局

20226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