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重庆市江北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江北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59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2-04-1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江发改2022129


尊敬的王礼全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159号)收悉。经与区文化旅游委等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优化政策环境方面

(一)切实提高政策制定的精准性。在制定涉企政策时,充分征求在区企业意见,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并在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置“惠企政策咨询”窗口,将企业建议更好反馈政策制定部门,动态调整优化政策措施,让政策更加贴近企业需求。

(二)开展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今年4-6月是我区落实稳企惠企政策的集中攻坚期,主要目的是增强政企联动常态化工作机制效果,切实推动稳企惠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目前我区已细化稳企惠企政策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联系方式、办理地点、执行期限、申报流程等要素,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让政策更好落实,增强企业获得感。

(三)打造更加公平的政策环境。今年2月我区出台了《关于持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健全和完善公平竞争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规范性文件的各项规定和做法;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发展空间。同时,严格执行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

二、关于强化政府服务方面

(一)打造“小江都能办”品牌。今年我区出台了《江北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10条措施》,配套出台了《江北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10条措施实施细则》,明确了打造“小江都能办”品牌,设立政务服务专员,由服务专员全程贴心帮办代办,全程跟踪协调企业办理事项,快速有效解企业办事过程中政务服务领域的各种难题,力争办理时限压缩90%左右。

(二)推进联系服务市场主体全覆盖。制定了《江北区联系服务市场主体全覆盖工作方案》,按照分级分类原则,重点企业、经济发展突出贡献的百余户企业由区领导联系服务;“四上”企业和行业重点企业(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在建重点项目、“专精特新”“小巨人”等成长型企业)近千家企业由区级行业主管部门联系服务;其他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万家市场主体由各街镇及区商圈办、江北嘴管委办、港城管委会等按照属地属事原则,以楼宇、网格为基础单元进行联系服务。并建立企业诉求立交立办、疑难问题会诊施策、办结销号、跟踪回访机制,全方位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发展难题。

(三)全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今年2月,我区召开江北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大会,这是我区春节后召开的第一个全区性大会,“四大”班子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表彰了22家企业,大会强调,要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在阳光下与企业家交往,心底无私为企业排忧解难,强化换位思考能力,增强服务纳税人意识,坚持“做的比说的好,干的比签的好”理念,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办。同时,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江北在行动”主题活动,在全区营造关心企业、爱护企业的良好氛围。

三、关于纾困帮扶方面

(一)持续深化减负行动。我区严格落实市、区纾困解难政策,今年以来,梳理收集79家文化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情况上报市文旅委,帮助北仓、天怡申报人民银行融资需求,开展全区文化企业贷款贴息工作。

(二)持续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深化“银政企”合作,推进“信易贷”融资模式,推动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民营企业变“孤岛”为“链群”,实现抱“链”融资,不断提高信用贷款比例。在全市率先启动“1+5+N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行动”,建成金融服务港湾32个,试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累计为1418户市场主体放贷12.1亿元,其中信用贷款2.3亿元。

(三)持续完善风险化解措施。出台稳企惠企政策清单,引导和督促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巩固实际贷款利率下降成果,继续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支持金融机构与符合条件的服务业市场主体按照市场化原则自主协商贷款还本付息,对有续贷需求的,按正常续贷业务办理,不得盲目惜贷、抽贷、断贷、压贷,保持合理流动性。

(四)持续发挥民间组织的纽带作用。一方面,积极营造有利于行业协会、商会发展的良好环境,积极创建“四好”商会,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强化自身建设,打造成为政府信得过、行业少不了、企业离不开的组织。另一方面,加强文化产业人才培育,给予新入选江北人才资金奖励、政策优惠等,推荐文化企业人才入选江北英才、重庆英才6名,给予文旅人才在购书阅读、演艺演出、观影等优惠补贴,并先后组织100余名人才参加文化活动。目前,全区文化企业人才库拥有专业技能人才60人,其中江北英才5人、重庆英才1人。

下一步,我们还将更加严格执行公平竞争制度,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民营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复函已经张发义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们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江北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415

龚寒

联系电话023-67566372

邮政编码:4000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