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第64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2-08-1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陈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江北区商圈消费承载力的建议》(第64号)收悉。经与江北区商务委员会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根据重庆市政府发布《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总体目标,观音桥商圈将打造成为重庆市2个世界级商圈之一。作为江北区推进“两高”示范区建设的“两副担子”之一,观音桥商圈正紧紧围绕江北区“12345”总体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核心窗口建设,致力将观音桥商圈打造成为世界知名商圈。

一、科学谋划,精心绘制发展蓝图

针对您提出的“统筹商圈的规划建设”建议,经研究办理,我办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综合考虑商圈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和特色优势,从品牌培育、智慧赋能、文旅挖潜、高端会展等方面进行全面谋划。一是抓实顶层设计。根据《江北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十四五”规划》,观音桥商圈将围绕国际化、品质化、场景化、特色化打造国际知名商圈;同时,我办委托知名智库戴德梁行编制完成观音桥商圈转型升级策划方案,发展规划正式写入《江北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推进方案》,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二是抓实政企联动平台。正联合区市场监督局打造“观音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服务中心(暂定名),通过构建智慧服务大厅、市级众创空间、行业商业等三大版块,助推观音桥商圈“以商招商”、优化营商环境及助力企业发展;三是建立定期联系机制。形成“1+4+N”服务企业机制,党工委书记统筹统揽,将商圈划分为四大片区,干部职工对60余楼宇定点包干,对涉及安全、防疫、商贸服务、政策咨询等企业服务事项一键响应、专人服务;每季度定期召开企业联席会,加强政企联系,及时倾听企业呼声,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共商商圈发展。

二、品质升级,精巧雕琢城市形象

针对您提出的“优化商圈的消费环境”建议,经研究办理,我办围绕“国际街区、重庆名片”定位,聚焦国际化、绿色化、人文化、一体化,全面提升观音桥商圈城市风貌。一是力交通畅达。正加快推进太阳谷片区及三期步行街立体交通体系优化,进一步缓解商圈车行交通拥堵难题;委托专业机构全面推进商圈地下车库互联互通,实现资源共享;着力实施观音桥缓堵二期工程,在建北五支路、七支路等重要交通节点区域,完成交安设施设置、车库出入口调整、电子警察系统增设、施划人行平行标线等多项缓堵举措,有效提升该区域出行环境;二是着力景观靓丽。以“两轴”风貌展示带为主线,打造一期步行街—电测村—新壹街为中轴的城市景观带,形成南北纵向国际都市风貌展示轴,打通小苑—二期步行街—大九街—长安三厂沿线,形成东西纵向时尚潮流展示轴;启动嘉陵公园提升改造工程,将通过构筑创意绿化小品、改造特色铺装、增加景观照明等,增强步行街空间艺术性、观赏性、趣味性和可视性,打造时尚标志性打卡点;三是着力街区美化。逐点改善观音桥商圈基础设施老化问题,对商圈范围内的配电箱、通风井等设施进行全面美化提升,并对商圈局部空间升级改造;开展商圈户外店招店牌综合整治,已完成商圈东环建东大厦、建材局大厦示范段整治,呈现风格统一、时尚靓丽的店招形象。

三、产业提质,精细优化业态结构

针对您提出的“创新商圈的消费业态”建议,经研究办理,我办围绕“场景化、差异化、主题化” ,不断培育壮大体验经济规模,赋能商圈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重点项目打造高端消费集群。重庆首个百亿级商业综合体中環万象城正式动工,预计2025年全面建成,将打造成为国际顶奢商业综合体;二是聚焦“首店经济”引领时尚潮流引进Balmain巴尔曼(重庆首店)、Tiffany&Co.蒂芙尼(江北首店)、AirJorden等潮奢、潮流餐饮品牌20余家,其中区域首店、旗舰店9家。目前,商圈现已汇聚20余个全球顶级奢侈品牌,100余个国际知名潮奢品牌,近200个区域首店、旗舰店;三是聚焦传统商贸转型强化消费体验。茂业天地引进韩礼臣潮玩运动街区、猫头鹰射箭馆、爱就推门玩具城等优质体验项目,商场体验业态占比提升至54.93%;远东百货将打造集时尚购物、智能生活、互动体验、美食飨宴、时尚潮流为一体的国际一流、最具特色的远东3.0版商业购物中心,计划于2023年5月开业;加快推进金源不夜城方圆·LIVE项目建设,引进二次元、潮玩、电竞、美妆、国风等主题业态,打造都市年轻客群潮流社交新平台。

四、文化赋能,擦亮商圈“金字招牌”

针对您提出的“提升商圈的文化内涵”建议,经研究办理,我办立足商圈国际化、时尚化、潮流化特点,深挖商圈文化内核,增强品牌策划力度,打造“近悦远来”的国际文旅目的地。一是打造文化地标。围绕观音桥国家级文娱休闲区建设,全力打造最具时尚潮流的都市文化旅游IP。正联动区文化旅游委规划建设200平米24小时城市阅读空间,打造集阅读、咖啡、沙龙为一体的文化新地标;加快推动万平方米场景体验式新华书店入驻星光68B区,融合即将开业的play houselive k娱乐品牌,打造文化消费聚集区;二是打造“不夜商都”。 围绕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在未来国际、天和国际、同聚远景等标志性建筑制作刊播节日主题灯饰,展现国际范、中国味、巴渝韵的现代都市夜景;积极谋划商圈西半环灯饰联动工程,打造独具特色的“陆上十联屏”。三是做优会展品牌。推动北城天街、大融城等商业体开展主题促销活动50余场,拉动销售2.92亿元;成功举办“长安汽车明日空间站第二代CS75PLUS”等大型活动。其中:今年6月16日,2022“爱尚重庆”焕新消费季首届中国(重庆)国际消费节在观音桥启幕,200余场国际时尚消费促进活动将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重庆味、国际范”的消费场景,为市民及游客带来多形式、趣味式消费体验四是突出品牌营销。今年以来,围绕观音桥打造世界知名商圈,以国际、时尚、潮流等为文化内核,从业态品质、城市形象、企业服务等方面深度挖掘商圈故事,累计在中央、市、区各级媒体宣传报道近100次,商圈美誉度、知名度不断提升,人气、商气持续火热。

五、智慧服务,打造便捷智能消费环境

针对您提出的“建设商圈的智慧网络”建议,经研究办理,我办将围绕智慧商圈建设进行落实:一是智慧商圈数字化平台基本建成,未来将通过大数据收集、行业资源整合、信息集成分析,为服务观音桥商圈商贸发展,进一步提升城市智能化管理,强化安全维稳应急管控提供基础保障二是智慧交通稳步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AI技术为依托,完成对北城天街、海洋步行街共178个市政路内停车点位的智慧化升级工程;三是智慧服务作用凸显,智慧商圈便民服务系统正式运营,集成了数字地图、促销信息、政务服务、景点推介等多项功能,在便民服务的同时,为商家引流赋能。智能公厕建成投用,满足在线检测有害气体、智能除臭、智能语音播报等多项功能,提升市民游客游购体验。

此复函已经李秋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2022年6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