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01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2-08-1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庞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借“重庆魔楼”概念打造观音桥文旅品牌的提案》(第201号)收悉。经与区卫生健康委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观音桥商圈20034月开始建设,20052月正式开街。商圈核心区面积1.5平方公里。核心区内步行街7万平方米,商业商务200万平方米,公共空间景观30万平方米,绿化率超过50%。在历届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观音桥商圈已发展成为全市乃至西南地区人气最旺、生态环境最优、业态最时尚的核心商圈之一,日均人流量达50万人次,节假日期间达80万人次,先后荣获西南地区首条“中国著名商业街”、西部唯一“国家AAAA级都市旅游景区”、全国首个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圈等多项荣誉。

江北区观音桥“红鼎国际小区是2003年由市政府招商引资在“现代广场”城市综合体烂尾的基础上修建的,于200610月全面建成交付。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分ABC三栋塔楼,共有房屋1928套,房屋性质为住宅,因地处商圈中心位置商业价值高,多数业主将房屋用于办公或出租商用,涉及零售、餐饮、美容美发、酒店民宿、酒吧、教育、健身等多种业态,均系客流较大、人员聚集的消费场所,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问题非常突出。2020年底,经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关于红鼎国际楼宇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报告》。按照“关停一批、处罚一批、规范一批”远期“着力治本”的思路,解决安全突出问题为导向,结合市、区关于人民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分类、分级、分重点开展专项整治,有效降低楼宇内消防、食品、社会治安等安全风险隐患,最终回归楼宇住宅属性。整治工作于20212月启动,共召开专项整治会5次,取缔或劝离安全隐患重大、不适合楼宇业态的经营户363家,整改行业部门提出的安全隐患、风险22项,落实火灾防控和应急处置10项措施。20223月底,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我办关于红鼎国际消防隐患综合整治情况汇报,要求:相关部门按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齐心协力持续推进综合整治,最终恢复楼宇住宅功能。

下一步,观音桥商圈将紧紧围绕江北区“12345”总体发展思路,瞄准“世界知名商圈”发展定位,以“一核两轴五片”为功能布局,全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核心窗口。到2025年,商圈面积由1.5平方公里核心区拓展至3平方公里,预测社零总额由545.3亿元增长至800亿元,销售总额由2845.9亿元增长至4200亿元,建成国际顶级品牌集聚、业态多元融合、场景化消费优势突出、城市风貌美观现代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窗口;到2035年,商圈面积由3平方公里拓展至6.8平方公里,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窗口。

一、发展思路:打造“一核两轴五片”城市空间格局

一核:围绕1.5平方公里核心区,着力打造全品类、全业态、全时段的国际消费极核,持续保持顶级流量吸引力。

两轴:打造以一期步行街电测村新壹街为中轴的城市景观带,实现步行系统有机融合,形成南北纵向国际都市风貌展示轴;打通小苑二期步行街大九街长安三厂沿线,实现国际品牌荟萃、潮流体验集聚、夜经济繁荣的发展格局,形成东西纵向时尚潮流展示轴。

五片:向东依托原长安三厂片区转型升级,构建以汽车文化、时尚潮流为主题的体验式商业;向南依托叶水坊城市更新,打造影视文旅、巴渝文创体验消费;向西南依托小苑片区开发建设,布局电子竞技、数字内容为主题的数字经济产业;向西北以电测村片区开发为依托,打造国际商贸、商务建设高地;向东北以洋河片区更新改造为抓手,构建以国际体育赛事、演艺文化为代表的体育文化消费新地标。

二、发展路径:大力实施“提质扩能、产业优化、城市靓丽、环境聚商”四大工程

——全面实施提质扩能工程,打造高能级国际都市功能区。一是科学推进功能布局。以“一核两轴五片”优化城市功能,加快推动北城天街改造升级,加速推进电测村、小苑片区建设进度。二是着力提升交通环境。以构建外达内畅的交通体系为目标,建设完善“一环八横五纵”道路路网体系,科学规划三期步行街等片区道路微循环。三是纵深推进数字赋能。以智能商圈建设为抓手,建成商旅、物业、交通、安防、城管、服务“六位一体”的智能管理服务系统。

——深度实施产业优化工程,打造引领国际时尚前沿的体验消费核心区。一是做大做强商贸产业。依托中环万象城等项目,加大国际知名品牌招商力度,形成国际高端品牌聚集地;以北城天街为载体,持续引进品牌首店吸引高品质首秀、首展,形成时尚消费引领地。二是培育壮大文体产业。依托叶水坊城市更新项目,引进影视文旅资源,打造特色文化街区;升级改造力帆体育场地块,打造体育文化消费新地标。三是积极发展美丽产业。整合商圈30余家美容机构,大力发展颜值经济,依托北城天街、北仓等时尚潮人汇集地,形成美丽经济新增长极四是加快发展娱乐产业。依托小苑片区开发建设,培育发展数字经济产业;依托朗晴广场改造,形成酷玩娱乐新地标。五是加快发展旅游产业。加强与大九街沿线互动融合,培育夜间秀场、文化展演等消费业态,打造日夜联动的“全时商圈”。

——精心实施城市靓丽工程,打造国际都市风貌展示区。一是升级美化外立面店招,采取“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方式,对茂业百货等老旧楼宇开展外立面形象更新。二是升级改造夜景灯饰,打造“国际街区、光影商都”的不夜之城。三是升级扮靓城市生态,形成独具特色的都市花园型生态商圈。四是升级提质基础设施,提升铺装、水体等景观效果,打造国际化、标准化的标识标牌体系。

——精准实施环境聚商工程,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一是打造市场环境方面,依托全国首个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圈,促进标准与服务产业融合发展。二是打造政务环境方面,着力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三是打造融资环境方面,充分发挥金融服务港湾作用,延伸首贷续贷中心功能,进一步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

此复函已经李秋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2022年6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