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51号 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2-08-1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胡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观音桥商圈文旅先行打造国际消费目的地的建议》(第251号)收悉。经与区文旅委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观音桥商圈围绕江北区“两高”示范区建设,全力以赴担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首选区这副担子,以“一核两轴五片”为功能布局,全力打造国际顶级品牌集聚、业态多元融合、场景化消费优势突出、城市风貌美观现代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核心窗口。

一、聚焦城市品质,塑造顶级风貌国际街区

聚焦国际化、绿色化、品质化,以“全域景观”为建设理念,致力打造多维度、立体式景观风貌,形成具有国际范、中国味、巴渝韵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一是对标国际标准升级商圈景观。以“两轴”风貌展示带为主线,打造一期步行街—电测村—新壹街为中轴的城市景观带,形成南北纵向国际都市风貌展示轴;打通小苑—二期步行街—大九街—长安三厂沿线,形成东西纵向时尚潮流展示轴;同时,推陈出新3788“亚洲之光”LED巨幕、亚洲最大室内单体海洋水族馆、“嘉陵光影”等春节服务夜间经济项目,形成观音桥“网红地标”组团效应。

二是立足生态优势打造都市花园。依托全市核心商圈唯一的城市公园,见缝插针、精细雕琢“花镜”微景观,营造“一步一景、步移景异”的景观效果;遵循“山水鎏金”理念,结合重庆山地城市特点,精心打造太阳谷公园。

三是扭住“光影商都”扮靓不夜之城。积极谋划商圈西半环灯饰联动工程,大力度升级核心区域楼宇灯饰和公共区域重要节点景观灯饰,打造璀璨绚烂、时尚灵动的 “陆上十联屏”; 围绕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在未来国际、天和国际、同聚远景等标志性建筑制作刊播节日主题灯饰,展现具有国潮风、时尚多姿的观音桥形象。

二、聚焦品牌策划,解锁商圈 “流量密码”

以品牌为导向,深度发掘商圈文化内核,持续推出文旅消费新场景、新业态,培优商圈文化产业链条,实现人气、商气的快速集聚。

一是擦亮文娱休闲招牌。围绕观音桥国家级文娱休闲区建设,全力打造最具时尚潮流的都市文化旅游IP。正联动区文化旅游委规划建设200平米24小时城市阅读空间,打造集阅读、咖啡、沙龙为一体的文化新地标;拥有重庆购书中心等5家大型书店、UME7家影院、月光琴行等2家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纯K等近100家文化娱乐场所,涵盖“都市演艺”“都市阅读”“文创集市”等丰富的文化旅游产品,夜间人流量日均超60万人次,是体验重庆都市文化、感受重庆时尚潮流的首选目的地。

二是精心打造会展品牌。立足观音桥商圈时尚、潮流定位,以会展、假日经济为抓手,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积极与国内知名品牌、区域扶贫、商协会等合作,塑造观音桥会展文化品牌,实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演出,年年有盛宴”,打造西部时尚会展高地。2021年,共举办户外会展活动230余场。今年6月16日,2022“爱尚重庆”焕新消费季首届中国(重庆)国际消费节在观音桥启幕,200余场国际时尚消费促进活动将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重庆味、国际范”的消费场景,为市民及游客带来多形式、趣味式消费体验。

三是宣传赋能商圈发展。今年以来,围绕观音桥打造世界知名商圈,以国际、时尚、潮流等为文化内核,从业态品质、城市形象、企业服务等方面深度挖掘商圈故事,累计在中央、市、区各级媒体宣传报道近100次,商圈美誉度、知名度不断提升,人气、商气持续火热。

三、聚焦企业服务,携手谱写商圈发展蓝图

一是助力企业转型升级。茂业天地引进韩礼臣潮玩运动街区、猫头鹰射箭馆、爱就推门玩具城等优质体验项目,商场体验业态占比提升至54.93%;远东百货将打造集时尚购物、智能生活、互动体验、美食飨宴、时尚潮流为一体的国际一流、最具特色的远东3.0版商业购物中心,计划于2023年5月开业。

二是畅通政企共建共享平台。形成“1+4+N”服务企业机制,党工委书记统筹统揽,将商圈划分为四大片区,干部职工对60余楼宇定点包干,对涉及安全、防疫、商贸服务、政策咨询等企业服务事项一键响应、专人服务;联合区市场监督局打造“观音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服务中心(暂定名),通过构建智慧服务大厅、市级众创空间、行业商业等三大版块,助推观音桥商圈“以商招商”、优化营商环境及助力企业发展;每季度定期召开企业联席会,加强政企联系,及时倾听企业呼声,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共商商圈发展。

此复函已经李秋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你们)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2022年6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