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江北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1-12-2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1. 背景和依据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江北区全力建设重庆市“两高”示范区、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区的关键五年。江北区作为重庆都市核心区之一,深入落实陈敏尔书记对江北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加快实施消费升级,全力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根据商务部等14部门《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商运发〔2019309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19121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培育发展“巴渝新消费”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142号)、《加快发展新型消费释放消费潜力若干措施》(渝府办发〔202141号)以及《重庆市江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结合江北区实际,区商务委员会牵头编制了《江北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框架结构

《规划》共分为5个章节,包括:“发展环境”“总体要求”“发展策略”“行动计划”“保障措施”5个方面的内容。同时,为使规划更直观、更明确、更具可视性,以专栏、项目附表形式明确《规划》"十四五"期间拟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和重大项目。

三、主要内容

紧扣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契机,立足江北区发展基础,坚持以差异化、特色化、个性化为发展导向,“十四五”期间江北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15566发展策略。

(一)“一个”定位

2025年,江北区建设成为重庆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

(二)“五大”目标

2025年,江北区建设成为国际都市旅游目的地、国际购物消费聚集地、国际夜间消费领跑地、国际时尚消费新高地和国际美食消费必选地。并围绕国际知名度、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政策引领度五大维度系统构建了“十四五”期间量化发展目标。

(三)“五大”产业

做大做强商贸产业,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培育壮大文体产业,积极拓展医美产业,加快发展娱乐产业。

(四)“六大”集聚区

提能打造观音桥国际知名商圈,加快构建江北嘴国际高端购物目的地,精心建设寸滩国际新城,着力发展果园港多式联运国际物流枢纽,融合提升北滨路国际“慢生活”经济带,生态打造五宝国际时尚运动城。

(五)“六项”行动

十四五”期间,江北区通过国际消费载体提质行动、国际消费资源集聚行动、国际消费潮流引领行动、国际国内合作推广行动、国际消费服务提升行动、国际消费环境优化行动6大行动的实施,扎实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四、保障措施

《规划》从强化组织机构保障、加强财税金融支持、落实土地保障措施、强化人才支撑体系、柔化政策监管力度、加强监测评估考核、注重整体营销推广7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五、重点项目

江北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主要包括消费载体项目和消费环境优化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两大类,按照项目所在镇街划分,共57个项目,总投资16522214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