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江北区高质量孵化载体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2-08-0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2022年7月8日,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重庆市江北区高质量孵化载体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以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为代表的孵化载体,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基地、大众创新创业的支撑平台,对于推动科技创新创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打造一批规模化、特色化孵化载体,推动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孵化体系。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重庆市成功获批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为契机,推动江北区孵化载体高质量发展,培育优质市场主体,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建设具有西部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示范区,使创新成为江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江北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和适用对象

(一)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四个部分: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建设举措、保障措施。

1.建设目标

力争到2023年底,全区建成孵化载体总面积20万平方米以上,重点打造具有全市影响力的大型孵化载体1—2个,特色孵化载体3个以上。聚集在孵企业和初创团队1500个以上,孵化培育科技型企业300家以上;力争到2025年底,全区建成孵化载体总面积30万平方米以上,建成具有全市影响力的大型孵化载体1—2个,特色载体6个以上。聚集在孵企业和初创团队2400个以上,孵化培育科技型企业500家以上。

2.建设内容

重点围绕“一湾区、一中心”战略布局,聚焦主导产业和优势领域,重点建设大型孵化载体、特色孵化载体,多渠道融入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

(1)打造大型孵化载体。围绕主导产业和优势领域,力争到2025年底,建成产业特色突出、孵化功能完备、配套服务健全、集聚效应显著的大型孵化载体1—2个以上。

(2)打造特色孵化载体。围绕专业化、国际化、平台型等方向,发挥各类孵化载体专业资源和特色服务优势,力争到2025年底,打造特色孵化载体6个以上。

(3)融入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紧扣江北区主导产业需求,多渠道融入重庆市环大学生态圈建设,全面促进科技成果在江北区转移转化。

3.建设举措

(1)扩大孵化载体建设规模。到2025年底,全区建成孵化载体总面积30万平方米以上。

(2)强化孵化人才队伍建设。到2025年,全区孵化载体内专职孵化服务人员达到100名以上,创业导师达到100名以上。

(3)提升运营服务能力。到2025年,全区孵化载体内在孵企业、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获得投融资企业、上市企业数量整体提升,位居全市前列。

(4)加强孵化资源协同互通。引导区内孵化载体积极融入两江协同创新区、西部科学城创新网络,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落地转化。依托江北区众创空间联盟,紧密创新创业要素并形成合力,提升协同创新效率。

(5)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力争天天有活动、周周有路演、月月有论坛、季季有主题、年年有大赛,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氛围。

4.保障措施

(1)健全工作机制。区科技局会同区级有关部门,形成协同工作机制,加强对全区孵化载体的宏观指导和工作协调。

(2)建立梯度培育长效机制。力争到2025年,建成区级众创空间20家以上,市级孵化载体25家以上,国家级孵化载体5家以上。

(3)完善政策保障。进一步修订、完善现有《江北区众创空间认定和管理办法》等。组织开展区级孵化载体认定,国家级、市级孵化载体培育工作。按照相关管理办法对孵化载体实施动态管理。

(4)强化财税支持。落实国家、重庆市、江北区有关孵化载体财税政策,减轻孵化载体负担,促进孵化载体高质量发展。

(5)拓展在孵企业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孵化载体与重庆市种子投资引导基金共同组建种子基金,拓展初创期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深入推进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加大对在孵企业债权融资的支持力度。

(二)适用对象

《实施方案》主要适用于全区各街镇、港城工业园区、鱼复工业园区、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等区域内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各级各类孵化载体的建设和运营管理机构。

三、专业名词解释

环大学创新生态圈:是指紧扣大学优势学科和区域重点产业,整合利用大学周边楼宇、厂房等空间载体,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创新创业平台,聚集科研人才、设施设备、创投资本、专业服务等创新要素,深化校地合作运营管理机制,推动大学科技成果就近转移转化,孵化培育科技企业的创新创业创造生态系统,是大学师生实现近距离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

大型科技企业孵化园:是指聚焦全市重点产业领域,按照“孵化器+加速器”建设模式,提供低成本、大规模的创新创业载体空间,满足科技企业和创业团队快速集聚发展需求,具备完善的技术开发、科技金融、科技咨询、市场拓展等孵化服务功能,单个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孵化园区,是加速科技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支撑平台。

大型创新创业孵化社区:是指依托全市重点区域,聚焦主导产业领域,集聚科技成果、龙头企业、创投资本、高端人才、专业服务等创新要素,具备完善的交通、住宿、医疗、教育、商务、文娱等配套服务设施,周边自然生态环境优良,集科研、孵化、会议、办公、生活于一体,具备“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孵化体系,单个面积在50万平方米以上的开放式孵化载体集群。

科技企业孵化器:是指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科技企业和企业家精神为宗旨,提供物理空间、共享设施,及技术服务、咨询服务、投资融资、创业辅导、资源对接等专业化服务的科技创业服务机构,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基地、大众创新创业的支撑平台。

众创空间:是指为满足大众创新创业需求,提供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积极利用众筹、众扶、众包等新手段,以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网络化为服务特色,实现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运营的创新创业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