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江北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2-08-2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近日,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江北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实施方案》(江北府办发〔2022〕33号,以下简称《方案》)。为便于各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政策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文件的制定背景和指导思想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1143号)等文件精神,全面加强标准化建设,促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持续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快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助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为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建设全市“两高”示范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

二、发展目标

2025年,新增参与制定(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30项以上,新增自我声明公开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200项以上,新培育发展团体标准30项以上,新建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3个以上。

2035年,市场驱动、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开放融合的标准化格局全面形成,标准化有力促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发展,成为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三、八大主要任务

(一)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

1.以科技创新提升标准水平。鼓励我区优势、特色技术转化为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地方标准。

2.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构建技术、专利、标准协同机制。建立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标准创新体系。

(二)标准化助推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

3.筑牢产业标准化发展基础。深入开展标准助力质量提升行动,在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储能及绿色环保、生物技术等应用前景广阔的技术领域,加强标准研制与产业推广,加快新技术产业化步伐。

4.推进大数据智能化标准化建设。推进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领域标准化,助推“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

5.强化金融业标准化建设。强化金融业务创新、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标准创新,大力支持金融加密技术标准技术研发。

(三)完善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

6.加强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支撑。落实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培育壮大绿色技术标准创新主体。

7深入落实生态环境标准。实施环保、土地、水利、林业、能源、气象、矿产资源和地质环境保护等标准,推进公共空间生态修复、路网体系功能完善。

8.筑牢绿色生产标准基础。落实绿色农业、资源循环利用、产品绿色设计、快递绿色包装和绿色供应链、生态旅游、绿色金融、绿色建筑标准。

(四)加快乡村振兴和社会建设标准化进程

9推进乡村振兴标准化建设。大力提升农业生产标准化水平。推进度假休闲、乡村旅游、民宿经济、传统村落保护等标准化建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10.推动行政管理和社会治理标准化建设。加强电子政务、数字政府和营商环境标准化建设。围绕乡村治理、网格化管理,推动社会治理标准化创新。

11.加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标准化工作。强化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家政、物业、食品、药品、社会保障、应急管理等领域标准的实施,推行老年人、残疾人、退役军人服务标准,打造公共服务优质、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生活圈。

(五)强化区域协同发展标准化支撑

12.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推进标准化建设。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的标准研制、标准化试点示范及推进标准信息和标准化人才队伍共建共享等工作。

(六)提升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

13.深化标准化交流合作。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社会团体、科研机构等积极参与各类国际性专业标准组织,鼓励我区标准化专家和机构担任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职务或承担秘书处工作。

14.强化贸易便利化标准支撑。积极参与跨境电子商务、保税商品展示及保税贸易、跨境结算、服务外包等领域标准研制。强化与国际多式联运规则标准对接,打造中新(重庆)铁公水空“四式联运”标准化体系。

(七)推动标准化改革创新

15.优化标准供给结构。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标准活力,扩大市场自主制定标准的比重。

16.强化标准实施应用。落实法规引用标准制度、政策实施配套标准制度,在政策性文件制定时积极应用标准。

17.加强标准制定和实施的监督。强化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发挥市场对团体标准的优胜劣汰作用。

(八)夯实标准化发展基础

18.大力发展标准化服务业。推进标准与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协同发展,面向企业提供“一站式”标准化服务。

19加强标准化专业人才培养。支持辖区高等院校及职业技术学校开设标准化相关课程,推动标准化普及教育。

20营造标准化良好社会氛围。积极宣传贯彻《重庆市标准化条例》、《重庆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夯实标准化法治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