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江北区文化强区建设规划纲要(2023-2027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3-12-1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一、文件起草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及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全面服务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建设,助力江北城市人文品质提升,特制定《江北区文化强区建设规划纲要(2023-2027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2023-2027年)》。

二、文件主要内容

《规划纲要(2023-2027年)》编制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建设作出的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总书记有号召、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江北有成效”主线进行系统编制。一共分为10个板块内容。

(一)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

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全区文化旅游发展取得的工作成效及当前面临的发展形势。工作成效总结了在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文旅产业发展三方面的工作亮点;面临形势提出了当前推进文化强区建设面临优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区域配置不均衡;文化遗产研究阐释深度不够,文物活化利用率不高等问题。

(二)总体要求

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总体目标。工作目标分两步走,到2027年,文化强区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在18项指标(考核、赛比指标)上实现重点突破。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满意度不断充实文化铸魂“江北文明美德蔚然成风”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多积极成果文化体制运行机制更加完善在西部地区文化影响力和美誉度全面提升文化成为推动江北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实力向前迈进的强大动力和重要支撑。展望2035年,基本建成文化强区,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全区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

(三)大力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1.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心选树“感动江北”“最美人物”“江北好人”等先进典型,全面建成时代新人库。

2.系统培育社会文明风尚。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3.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抓实社区、街区等文明细胞创建。

(四)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1.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打造城区15分钟文化圈和农村30分钟文化圈。全面推进街镇、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升级。

2.深入推进全民艺术普及。创作一批、提升一批、打磨一批、获奖一批文艺精品。高规格承办徐悲鸿主题作品展。

3.打造书香重庆江北样板。加密布局城市自助书房,整合利用社会书屋,打造开放、智慧、包容、共享的“2+30+N”的全民阅读矩阵。

4.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创新江北公共文化数字场景应用,集成各类服务功能,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数字化普惠服务。

(五)大力抓好文化传承发展

1.健全文化遗产资源管理。深入挖掘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库。加大优秀历史建筑的挂牌保护。

2.实施文化遗产分类保护和利用。高标准建设徐悲鸿艺术街区。大力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北段)建设。

3.加大文化遗产传播力度。推动红色教育进学校进教材进课堂,支持传承人设立非遗传承所和工作室,加强青年传承人培养和传承梯队建设。

(六)大力塑造文旅产业发展新格局

1.推动文旅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抢先布局“文旅+科技”的颠覆性技术做靓影视拍摄和服务基地大力实施传统工艺振兴工程

2.扩大和引领都市文化消费全力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创建。

3.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大力推进招商引资。积极创建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七)大力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1.推动资源融合布局打造文旅融合公共空间研学旅行线路精品历史文化游线路。开发博物馆研学课程。

2.提升旅游开发文化内涵深入挖掘江北地域文化特色,将文化内容、文化符号、文化故事融入旅游场所、服务流程

3.注重以旅游促进文化传播打造一批文化特色突出且具有原创知识产权的文旅融合景区推进“文旅+”跨界融合推进工业遗址、旧厂房改造和更新

    (八)大力推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

1.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加强川渝文博场馆之间交流合作、巡展和艺术普及。打通川渝两地公共图书馆资源网络。

2.推进文旅产业协同发展积极融入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旅游线路。打造特色优势非遗产业集群。

3.加强川渝两地文旅宣传推广主动融入“巴蜀文化旅游推广联盟”和“川渝144小时国境免签推广联盟”

    (九)加快人才培养和引进

1.合理设置配备人员公共文化机构合理配备相应的专业人员落实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专兼职工作人员、建立优秀人才引进“绿色通道”。

2.加强专业能力提升实施公共文化机构工作人员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加强干部专业能力培训。

3.激发人才队伍活力。加快培养“重庆英才”和“江北英才”。

    (十)保障措施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深入实施,深化政策支持,推动规划纲要落地见效。

《规划纲要(2023-2027年)》附件细化了140项重点任务清单并明确了责任单位。

三、核心政策问答

1.问:《江北区文化强区建设规划纲要(2023-2027年)》的起草背景是什么?

答: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及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全面服务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建设,助力江北城市人文品质提升,特制定《江北区文化强区建设规划纲要(2023-2027年)》

2.问:《江北区文化强区建设规划纲要(2023-2027年)》的重点任务有哪些?

答:一是大力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包括: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统培育社会文明风尚,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二是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包括: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深入推进全民艺术普及,打造书香重庆江北样板,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三是大力抓好文化传承发展。包括:健全文化遗产资源管理,实施文化遗产分类保护和利用,加大文化遗产传播力度。四是大力塑造文旅产业发展新格局。包括:推动文旅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扩大和引领都市文化消费,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五是大力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包括:推动资源融合布局,提升旅游开发文化内涵,注重以旅游促进文化传播。六是大力推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包括: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推进文旅产业协同发展,加强川渝两地文旅宣传推广。七是加快人才培养和引进。包括:优化人员配备,加强专业能力提升,激发人才队伍活力。

3.问:《江北区文化强区建设规划纲要(2023-2027年)》中对文物保护利用板块设定的主要指标有几个?

答:4个,分别是: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两线”纳入各级国土空间规划完成率到2027年达到100%,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两线”划定完成率到2027年达到100%,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开放利用率到2027年达到100%,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到2027年达到10个。

4.问:《江北区文化强区建设规划纲要(2023-2027年)》中对公共服务板块设定的主要指标有几个?

答:2个,分别是:人均占有公共图书馆藏书量到2027年达到1.19,公共图书馆平均每册藏书量流通次数到2027年达到0.7。

5.问:《江北区文化强区建设规划纲要(2023-2027年)》中提出的“实施文化遗产分类保护和利用”主要有哪些举措内容?

答:主要有:紧盯服务北滨路东延伸段和西延伸段建设,推进至善桥,偃月桥、重庆大轰炸惨案墓地遗址等沿线文物修缮。启动问津门、梁沱水观音、忠信涉波涛题刻综合修缮,为“两江四岸”核心区综合整治增色添彩。整合石家花园、徐悲鸿旧居、盘溪无铭阙等5处历史文化遗迹,高标准建设徐悲鸿艺术街区。加快推进第十兵工厂遗址建筑群活化利用,打造洋炮局1862项目。大力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北段)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