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江北区质量强区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3-12-2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近日,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印发《江北区质量强区建设实施方案》(江北府发〔202332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各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政策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政策出台背景和依据

党的二十大提出了加快建设质量强国的要求。20232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强调必须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国建设。20236月,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质量强市建设实施方案》,提出要全方位建设质量强市、标准强市、品牌强市、制造强市,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提供质量支撑,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质量强市建设实施方案》(渝委发〔202311号)精神,统筹推进质量强区建设,全面提高我区质量总体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特制定《实施方案》。

二、政策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由总体要求、构建更加适配的质量供给体系、构建更高水平的质量支撑体系和构建更加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四大部分构成。

(一)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一是明确了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高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方位实施质量强区战略。二是提出了2027年和2035年两阶段发展目标,到2027年,全区产业、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水平明显提升,江北质量品牌影响力显著增强,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满意度明显增强,质量强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到2035年,全区质量和品牌综合实力达到全市先进水平,先进质量文化蔚然成风,质量强区基本建成。

(二)第二部分为构建更加适配的质量供给体系。围绕推动产业质量竞争力增强、产品高端化发展、工程高品质建造和服务高质量供给四个方面,提出了13项重点任务,即夯实产业基础质量支撑,提高产业质量竞争水平,提升产业集群质量引领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质量一体化发展,实施农产品质量提升工程,强化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保障,实施消费品质量升级工程,实施工业品质量攀登工程,提升建设工程品质,打造江北建造升级版,提高生产服务专业化水平,促进生活服务品质升级和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效率。

(三)第三部分为构建更高水平的质量支撑体系。围绕不断壮大质量品牌矩阵、不断提升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能、不断完善现代化质量治理体系三个方面,提出了15项重点任务,即塑造江北质量品牌,加强质量品牌推广,提高企业质量管理能力,提升江北标准先进性,提升测量精准性,提升检测权威性,提升认证公正性,提升质量基础设施集成服务高效性,加强质量法治建设,加快质量数字化建设,加强质量信用建设,优化质量安全监管效能,深化区域质量交流合作,加强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和构建多元治理新局面。

(四)第四部分为构建更加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主要从坚持党的领导、狠抓贯彻落实、强化督查考核三个方面强化实施保障,包括建立质量强区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切实加强质量强区建设的整体谋划和统筹协调;将质量强区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闭环落实机制;将考核结果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内容,推动质量强区建设工作赛马比拼,确保《实施方案》落地见效。

三、核心政策问答

1.《实施方案》明确了哪些工作目标?

答:《实施方案》提出了2025年和2035年两阶段发展目标。到2025年,以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从产业质量、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质量支撑能力和质量治理体系6个方面,对实现质量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品牌影响力显著增强,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满意度明显增强,质量强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等目标进行了细化。展望2035年,《实施方案》设定的目标是,全区质量和品牌综合实力达到全市先进水平,先进质量文化蔚然成风,质量强区基本建成。

2.实施方案围绕企业和政府两大主体分别提出了哪些任务?

答:从企业角度,提出了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加强企业质量人才队伍、塑造江北质量品牌等任务;从政府角度,提出了加强质量法治建设、加强质量信用建设、优化质量安全监管效能、构建多元治理新局面等任务。

3.实施方案》对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有哪些部署?

答:《实施方案》重点从质量基础设施的硬实力、软实力和综合效能3个方面推进,部署了提升江北标准先进性测量精准性检测权威性认证公正性和质量基础设施集成服务高效性5项任务,倡导大力开展计量、标准化、合格评定等技术服务,推动数据、仪器、设备等资源开放共享,搭建质量基础设施集成服务平台,为产业集群、产业链质量升级提供“一站式”服务。

4.《实施方案》在提升建筑质量安全方面提出了哪些举措?

答:《实施方案》重点从项目监管、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3个方面发力,推动江北工程高品质建造,一是健全工程建设责任体系,强化工程建设全链条质量监管;二是推广应用新型建筑材料,大力发展绿色建材;三是推动工程建设优质化、品牌化发展,积极争创三峡杯、巴渝杯等奖项。

5.如何保障《实施方案》落地见效?

答:《实施方案》从坚持党的领导、狠抓贯彻落实、强化督查考核3个方面,明确了完善组织领导、工作推进、质量考核等工作机制,一是建立质量强区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切实加强质量强区建设的整体谋划和统筹协调;二是将质量强区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闭环落实机制;三是将考核结果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内容,推动质量工作“赛马比拼”,有力推动《实施方案》落地落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