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江北区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日期:2024-02-0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一、出台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发展旅游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2023年7月2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推动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旅游业涉及面广、带动力强、开放度高,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强大动力,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

二、政策依据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办发〔2023〕36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江北区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三、目的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助力江北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丰富优质旅游供给,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发挥旅游业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四、核心举措

《若干措施》共分为五部分、二十八条措施,分别是:

(一)加大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1.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2.实施美好生活度假休闲工程。3.实施体育旅游精品示范工程。4.开展乡村旅游提质增效行动。5.发展生态旅游产品。6.拓展内河旅游产品。7.优化旅游基础设施投入。8.盘活闲置旅游项目。

(二)激发旅游消费需求。9.改善旅游消费环境。10.完善消费惠民政策。11.调整优化景区管理。12.完善旅游交通服务。13.有序发展夜间经济。14.促进区域合作联动。

(三)加强入境旅游工作。15.实施入境旅游促进计划。16.完善入境旅游服务。17.优化离境退税服务。18.发挥旅游贸易载体作用。

(四)提升行业综合能力。19.支持旅游企业发展。20.加强导游队伍建设。21.提升旅游服务质量。22.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五)保障措施。23.健全旅游工作协调机制。24.强化政策保障。25.拓宽融资渠道。26.加强用地、人才保障。27.做好旅游安全监管。28.完善旅游统计制度。

五、核心政策问答

1.问:《江北区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起草背景是什么?

答: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建设,丰富优质旅游供给,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发挥旅游业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特制定《江北区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2.问:《江北区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主要包括五大方面。一是加大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包括: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实施美好生活度假休闲工程,实施体育旅游精品示范工程,开展乡村旅游提质增效行动,发展生态旅游产品,拓展内河旅游产品,优化旅游基础设施投入,盘活闲置旅游项目。二是激发旅游消费需求。包括:改善旅游消费环境,完善消费惠民政策,调整优化景区管理,完善旅游交通服务,有序发展夜间经济,促进区域合作联动。三是加强入境旅游工作。包括:实施入境旅游促进计划,完善入境旅游服务,优化离境退税服务,发挥旅游贸易载体作用。四是提升行业综合能力。包括:支持旅游企业发展,加强导游队伍建设,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五是要强化保障措施。健全旅游工作协调机制,强化政策保障,拓宽融资渠道,加强用地、人才保障,做好旅游安全监管,完善旅游统计制度。

3.问:《江北区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中,如何进一步支持旅游企业恢复发展?

答:将围绕支持旅游企业转型发展采取以下举措。一是做好已出台支持政策的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做好暂退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延续实施工作,支持旅游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和服务外包。二是实施旅游企业培育计划。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分行业、分层次培育和发展壮大一批市场主体和企业服务机构,引领带动旅游企业向专业化、特色化、创新型方向发展。三是引导支持旅游企业做大做强。加强对骨干旅游企业的服务,支持企业增强创新能力、激发发展潜力,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4.问:《江北区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中,如何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答:积极推进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试点,长期持续监测评估完善旅游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建立完善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依法认定失信的市场主体实施信用惩戒。建设文化和旅游领域诚信体系,健全信用承诺制度,推进信用品牌建设,优化信用消费环境。

5.问:《江北区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中,保障措施有哪些?

答:主要有健全旅游工作协调机制,强化政策保障,拓宽融资渠道,加强用地、人才保障,做好旅游安全监管,完善旅游统计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