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江北区2024年重点项目计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4-02-2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一、《江北区2024年重点项目计划》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发挥重点项目关键性作用、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区发展改革委员会同有关街镇、部门、区属国有企业重点围绕七个区建设和提升极核引领能力,突出城市更新、社会民生以及基础设施补短板,于20238月份就启动并超前谋划2024年度重点项目。经多次对接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有关单位意见,几经磋商、充分论证、数易其稿,先后通过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审议,并经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形成了《江北区2024年重点项目计划》。

二、计划安排情况

2024年共安排年度项目354个,总投资2022.6亿元,年度投资计划275.4亿元。具体如下:

(一)重点完工项目46个,总投资约242.5亿元,年度目标投资计划约29.3亿元。其中:社会投资22个,年度目标投资计划约20.2亿元;政府投资24个,年度目标投资计划约9.1亿元。

(二)重点续建项目52个,总投资约981亿元,年度目标投资计划约109.1亿元。其中:社会投资33个,年度目标投资计划约69.3亿元;政府投资19个,年度目标投资计划约39.8亿元。

(三)重点新建项目64个,总投资约394.4亿元,年度目标投资计划约129.9亿元。其中:社会投资25个,年度目标投资计划约85亿元;政府投资39个,年度目标投资计划约44.9亿元。

(四)重点前期项目77个,总投资约392.9亿元。其中:教育项目11个,医疗卫生项目1个,老旧小区项目8个,基础设施项目37个,城市品质提升项目11个,其他项目9个。

(五)一般项目115个,总投资11.8亿元,年度目标投资计划约7.1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3个,新建项目82个。

三、政策问答

1.问:什么样的项目能进入重点项目计划?

答:将纳入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的重大社会投资项目和全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纳入计划清单,包括社会投资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其中,政府投资项目按照总投资3000万元为标准线,分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

2.问:完工、续建、新建、前期的建设时序是如何界定的?

答:完工项目须本年度内完工投用,续建项目须已开工或已招标挂网;新建项目原则上须落实资金且前期工作达到初步设计深度;前期项目为正在开展项目研究、可行性研究、设计等前期工作的项目。

3.问:2024有哪些事关民生的项目年内能完工投用?

答:教育方面,华新鹿鸣实验学校、两江国际实验学校等五个教育项目能实现完工投用;医疗卫生方面,重庆市江北区人民医院两江分院能实现完工投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观音桥商圈周边片区、观音桥鲤鱼池片区等五个老旧小区改造能实现完工投用。具体在《江北区2024年重点项目计划》中有详细的项目列表。

4.问:2024有哪些事关城市品质的项目年内能完工投用?

答:红岩村大桥北桥头城市品质提升及三纵线与轨道5号线(江北段)绿化配建、江北嘴金融中心建设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等4项目在年内能实现完工投用。

    5.问:纳入重点项目计划后如何保障项目实施?

答:一是优化工作机制,压实各方责任。进一步优化完善重点项目有关工作制度,形成齐抓共管、高效运转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强项目储备,深化前期工作。加强储备项目动态管理,做深做实前期工作,高效落实建设条件,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三是加大政策支撑,强化要素保障。加强政策研究,提升重点项目建设保障政策措施的含金量、精准度;拓展融资渠道,创新推广以项目自平衡为核心的投融资模式;加强用地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优先纳入保障范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