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媒体视角
即日起至12月31日 住房租赁企业可申请奖补资金了!
日期:2021-12-0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11月2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市住房城乡建委日前下发财政支持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奖补申报公告。公告显示,即日起至今年12月31日,我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区范围内的住房租赁企业可申请财政奖补资金。

  据介绍,申请此次奖补资金的企业须满足以下条件:一是在我市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取得营业执照的法人,经营范围包含“住房租赁”相关字样,且实际从事住房租赁经营业务一年以上。二是按规定进行开业报告,建立企业信息平台并与重庆市住房租赁服务平台(简称“租赁服务平台”)对接互联,主动通过服务平台进行合同备案,并上传房源信息,备案房源租赁合同期起(止)日期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且租期为6个月以上。三是在我市开立资金监管账户并落实相关管理制度。同时,申请企业应向市住房城乡建委提交《住房租赁企业奖补资金申请表》、区县住建部门认定的《租赁房源备案认定明细表》及相关证明材料等。

  奖补标准有两种,分别是:备案300套(含)以上,一次性补助10万元;备案1000套(含)以上,按企业经营规模、信用风险、租金涨幅等,经市住房城乡建委会同市财政局评审,另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补助。

  此次奖补还设立了负面清单制度。申报企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报奖补资金:一是申报企业近三年存在不良记录、投诉率较高、违法违规行为、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失信被执行人等存在明显市场风险的情况。二是申报企业参与项目经营但未通过租赁服务平台进行开业申报或办理机构备案,以及未进行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三是申报企业未在我市开立资金监管账户并落实相关管理制度。

  租赁合同方面,有下列情况的也不能申请奖补,具体包括:2021年1月1日(含)之前撮合成交,以及未主动通过租赁服务平台进行合同备案的租赁合同;租赁期限不满6个月的短期住房租赁合同,或民宿、酒店及主要满足旅游度假需求的租赁合同;租赁起始时间不在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间的租赁合同或不能提供佐证材料的租赁合同;租赁合同对应房源单套面积超过144平方米或月均租金超过同时期同地段房屋平均租金两倍的高端住房;租赁合同对应房源存在产权不明晰、违规违法建设或改建、安全质量不达标、消防不合格、被司法和行政机关依法限制房地产权利及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禁止出租的情况;与住房租赁市场没有明显关联的租赁合同。

原文下载: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财政资金支持租赁企业发展奖补申报公告(第9号).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