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媒体视角
重庆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来了!将推进燃气用户100%安装安全装置
日期:2022-01-2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1月26日,重庆市政府印发了《重庆市深化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方案》的工作目标,我市将全面排查整治燃气经营、公共场所燃气、老旧小区燃气、燃气工程、燃气具等燃气源头、燃气管道设施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排查出的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100%完成整治。深入推进燃气安全装置安装和管道设施安全管理,新增各类用户、既有单位用户、既有老旧小区和困难群众用户100%安装。

严打燃气工程非法转包违规挂靠

《方案》明确,排查整治方面,将对燃气经营企业经营安全风险和隐患开展全面排查,建立餐饮经营场所、学校、医院、酒店、小旅馆、农贸市场、商住混合体、群租房、民宿等场所及用户清单,组织燃气经营企业、物业企业全面排查老旧小区燃气管道、调压箱(柜、站)、燃气引入管、立管以及管道穿越楼板等部位风险隐患,对各类在建工程开展排查。

监督执法方面,将严厉打击燃气工程非法转包、违法分包、违规挂靠、不按施工方案施工,未验收合格即投入使用,不落实第三方施工期间专人监护规定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无资质或超资质登记承揽燃气工程施工的,依法予以处罚和清退。严肃查处第三方破坏燃气管道设施的野蛮施工、违规作业、违章建设等行为。全面整顿燃气压力管道、容器未开展检验检测等违法行为。并将燃气安全执法纳入各类安全检查必查内容。

安全装置安装使用纳入通气验收

《方案》提到,将把燃气安全装置安装使用情况纳入用户通气验收检查内容,确保新增用户全面安装使用。完成既有单位用户和老旧小区、生活困难群众等居民用户安全装置安装,有序推进其他居民用户安装使用燃气安全装置,并依托城市安全、安全生产等平台,建设用户安全装置使用管理平台,强化安全装置使用管理。

2000年以前建设的燃气管道设施进行全方位安全评估,对无法查找建设年代、产权归属、管道材质、安全状况等资料的,按2000年以前建设的燃气管道设施处置。

同时,对普查建档的燃气管道开展补勘补测,完善全市燃气管网设施信息系统数据。开展重庆市城市地下管线安全监测预警体系试点建设,着力建设燃气管道运行安全监测“一张网”。综合运用电子围栏、电子标定、激光检漏、流量压力监测等技术,提高防范第三方施工破坏、应急抢险、运行调度等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