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媒体视角
《重庆日报》关注丨江北区五里店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日期:2023-10-1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10月8日,北京传来喜讯,江北区五里店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让群众少跑路、少花钱、少操心、好办事,五里店街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线,聚焦小区物业矛盾调解、创新推出多元主体调解、整合专业资源下沉调解,高效化解了矛盾,调解出了和谐。

预防在前、发现在早、化解在小。近三年来,五里店街道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民间纠纷1524件,调解成功率为100%。

聚焦小区物业矛盾调解

位于五里店街道渝能阳光社区的南方上格林小区原本是江北区高档小区之一,刚建成时小区环境优美,居民幸福指数高,但后来矛盾日益突出。

▲渝能阳光社区调委会组织多方负责人现场制定调解方案。 受访者供图

“两个问题最难‘啃’。”渝能阳光社区党委书记兼社区调解委员会主任肖和介绍,一是停车难问题,小区1300多辆车只有900多个停车位,抢占车位成了常态;二是绿化树15年没修剪,有人觉得影响采光、有人认为不安全,但一时间修剪意见又不统一。他回忆,“吵架,甚至抓扯的事情时有发生。”

肖和说,劝架只能平息事态,根子在解决问题。社区调解委员会依托小区党支部、业主代表、网格员、楼栋长等,多次实地调查和会商,梳理出停车不规范、车位规划不科学、一些地块没有利用等问题。

随后,南方上格林又优化了278个车位,同时与毗邻单位西南证券建起共享车位,白天小区空出来的车位提供给西南证券使用;晚上西南证券空出来的车位又提供给小区停车,一下子解决了双方停车难的问题。

同样,在推动小区绿化树修剪过程中,社区调解委员会首先搜集业主意见,再针对8个院落个性化制作多套方案供业主选择,最终让小区绿化焕然一新。之前,搬离南方上格林的业主又回来了,如今居住率由过去的80%提升到现在的95%。

据了解,五里店街道有79个物业小区、388个散居楼栋,是典型的厂街共建型街区,人口基数大、物业小区多,物业矛盾相对突出。

“哪里有物业矛盾,哪里就要发挥人民调解的作用。”五里店街道调解委员会负责人介绍,借鉴南方上格林小区经验,辖区14个社区都成立了社区调解委员会,初步形成了“街道党工委统领统筹、社区党组织领导主导、业委会和物管公司协同发力、党员和业主积极参与”的调解工作格局。

创新推出多元主体调解

五里店街道常住人口15万人左右,市场主体达到了1.6万余家。在频繁的经济交往、贸易往来中,商事纠纷时有发生。

2022年2月,江北区首家商会人民调解室在五里店街道成立,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流程”的纠纷调解等综合服务,及时化解辖区内市场主体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

商会调解室成立不久,辖区内一家主题餐厅暂停营业,同时因资金困难未能及时结清房屋租金。出租方扣下餐厅之前缴纳的保证金。

“为此,双方僵持不下,闹到快打官司的地步。”五里店商会秘书长夏鸿介绍,商会调解室主动介入,派出企业家和专业律师参与调解,最终形成“各让一步”的思路,出租方减免部分租金,餐厅尽快付清剩余租金。

为商户在“家门口”提供了一张调解桌,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实现小事不出商会,大事不出街道,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一年多来,五里店商会人民调解室调解各类涉企纠纷和权益维护10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少数民族调解员代尔对群众矛盾纠纷进行调解。 受访者供图

在五里店街道,工校社区有来自土家族、苗族、维吾尔族、侗族、彝族等17个少数民族共400多名少数民族同胞居住,矛盾纠纷同样会时有发生。

今年2月,工校社区民族调解室成立,并邀请维吾尔族、回族、土家族等7名少数民族律师和翻译担任调解员,常态化开展少数民族群众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来自维吾尔族的代尔就是这样一位少数民族律师调解员。三年来,作为社区义务维权服务站律师,他一直在工校社区服务。

在工校社区党委书记李莉看来,代尔既是律师,又是调解员,还是翻译,他参与民族调解室工作,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据统计,五里店街道共有31个少数民族,共2110名少数民族同胞。街道负责人表示,工校社区民族调解室的探索,为化解少数民族同胞涉及的矛盾纠纷找到了新路径。

整合专业资源下沉调解

10月9日一早,重庆中信公证处工作人员倪璐瑶走进五里店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大厅“接访”窗口上班。身后,张贴着《公共法律服务站“513”工作法排班表》。她告诉记者,每周一都要在这里值班半天,为辖区居民提供公证业务咨询、公证业务办理、家事纠纷调解等三项服务。

▲公证处工作人员接待群众。 受访者供图

记者了解到,“513”工作法,“5”指的是检察院、人民法院、派出所、公证处、律师事务所等5个部门;“1”即1项人民调解职责;“3”即3个专项法律服务内容。每周周一至周五上午9点—11点半,5个部门轮流到“接访”窗口,为辖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及诉讼引导、信访风险化解等法律服务。

▲当地派出所对商会企业开展法治宣讲。 受访者供图

“专业的事,还要专业的人来办。”五里店司法所所长刘莉称,整合专业资源下沉调解,一方面形成公证协办点、法律援助工作点、仲裁业务联系点、行政复议咨询点、行政执法意见收集点、立法民意采集点等“一所六点”服务;另一方面还可以为社区调解提供专业指导。她透露,“从今年5月,‘513’工作法开展以来提供咨询服务82次,多部门联合成功化解纠纷2次。”

▲社区组织居民观看巡回审判。 受访者供图

为助力前端纠纷化解,江北区法院还在五里店司法所设立江北区第一个巡回审判点,把司法审判机关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就地化解矛盾纠纷。今年6月,第一次庭审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公开审理,4个社区60余名居民旁听庭审,100余名党员代表及居民群众观摩庭审实况。

“调解一案、教育一片。”五里店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李毅称,人民调解工作调解的是矛盾纠纷,调顺的是民心民意,稳定的是发展环境,密切的是党群干群关系。

(编辑 唐维迪)

(来源 重庆日报)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