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媒体视角
《重庆日报》关注丨江北“智慧城管”让执法有力度有温度
日期:2023-11-0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今年以来,江北区将一批智能设备和智慧化应用场景植入“智慧城管”的“智慧执法”系统,以“智”融“治”,以“智”促“制”,创新监管执法应用,优化监管执法方式,使其成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城市运行效率的重要力量。

以助力打好蓝天保卫战为例,江北区从整治违规运输扬尘超标入手,在“智慧城管”系统中增设建筑垃圾运输智能监管平台,在辖区320条市政道路,设置181个点位、326个“天眼”,24小时监控建筑垃圾运输车的运行状况,对“跑冒滴漏”违规行为,实现“非接触式”执法智能研判、智能预警、智能抓拍,快速固定证据,之后再电话通知当事人进行整改或接受处罚。今年以来,该监管平台日均预警信息100条,累计抓拍信息2.4万条,预警不合规渣土车2000余次,查处违规工地45家,查处违规运渣车辆72辆。

另外,江北区聚焦建筑渣土产生运输处置环节,与渝北、渝中、南岸、北碚等区开展“跨区协作”联合执法,紧盯黄花园大桥、嘉华大桥、千厮门大桥等过境区域的建筑垃圾运输车,增强对渣土跨区运输源头和结尾环节的联合执法监督力度,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破除了“条块分割”的执法障碍。

在化粪池危险源监管方面,江北区利用化粪池危险源监控系统,通过物联网技术和在线监控终端,对全区2083个化粪池气体浓度、温度等信息24小时全覆盖监测。江北区还建立化粪池危险源安全监管预警和分级分类处置机制,有效化解管理责任主体不明确、处置滞后、工作流未实现全闭环数字化监管、仍使用传统线下手段派遣处置任务等问题。

江北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区将高效有序推进“数字政府”“城市大脑”和“一网统管”建设,聚焦经济、城市、社会“三大治理”职能,在更多领域探索和深化“智慧城管”的经验做法,并注重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执法,实现管理有智慧、执法有温度。

(编辑 唐维迪)

(来源 重庆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