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媒体视角
奋楫者丨有事请找我,老马和小马
日期:2023-12-1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5周年,也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决定10周年。回望改革漫漫征途,在祖国大江南北、各行各业,涌现出无数勇立时代潮头、锐意改革创新、敢于探索实践的先锋模范,他们身上鲜明的改革开放精神正被赓续传承。

“心怀天下,吾辈何辞”,改革先锋的精神正在何处开枝散叶、生生不息?“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后辈如何接好改革开放的接力棒,为新时代新征程汇聚更加强劲力量?今天讲述两代人民调解员扎根基层、不断创新,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故事。

他有一种魔力,人们愿意听他讲

如果说,重庆的市井宛如热气腾腾的火锅,麻辣鲜香,充满了肆意、耿直、豪爽的江湖气息,那么对于朱冠霖来说,调解工作就是火锅必备的冰粉,爽口解辣,清凉降火。

“站在群众的角度,去真心真情地化解矛盾纠纷,是我在马老师身上学到的比较多的东西。”今年是小朱拜师老马的第14年,是马善祥走上调解岗位的第36年,也是人民调解制度作为群众自治的基本制度被载入宪法的第42年。

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负责人 马善祥(图中)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观音桥派出所教导员 朱冠霖(图左)

朱冠霖第一次见到马善祥,是2010年。她二十岁出头,刚出校门,担任重庆江北观音桥派出所社区民警。从长相到说话都透着“青涩”,她头扎马尾,也一头扎进了老百姓的家长里短。在一次接到调解邻里纠纷的任务时,当事人吵得面红耳赤,她在旁边一句话都插不进去。时任观音桥街道综治办副主任的马善祥及时出现,她仿佛看到了救星。

“对于我来说,当时的场面不太能够控制。后来社区干部把马老师请过来,他来之后,很快就让双方当事人冷静下来了。当时的我就会觉得很神奇,他怎么会有魔力一样,人们怎么就愿意听他讲。”朱冠霖主动前去拜马善祥为师。

最困难的时候都过来了,未来还怕什么

马善祥的魔力并非与生俱来。朱冠霖初出茅庐时的懵懂、忐忑、不知所措,他都经历过。

当过知青,穿过军装,1988年,马善祥从部队转业成为观音桥街道的一名调解员。在他看来,服务需要满腔热情,为陷入矛盾的群众服务更需要真挚情怀。不过,现实远比想象要复杂得多。

“1994年,我到了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任办事处的副主任,那个时候接触的问题多,接触的矛盾困难多,我觉得基层群众工作实际上是一个干部有所作为的最好的地方。”马善祥说。

马善祥扎根基层30余年给自己立下了接待群众的24字规矩:起立迎接,请坐倒水,倾听记录,交流引导,解决问题,出门相送。

随着改革不断深化,市场经济蓬勃发展,难以避免地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马善祥记得,当年辖区内的龙章造纸厂环保搬迁,企业与职工矛盾较多。一次,相关单位到企业对话效果不好,走的时候还发生冲突,马善祥赶到现场后,被四百多名职工团团围住,脱不了身,成了被攻击的对象。有人将唾沫溅到他脸上,有人对他推推搡搡,还有两名职工干脆横躺在地上……危急时刻,他临机应变。

“那个时候很危险了,结果非常难以想象。我想了一个办法,我就跟他们讲,我说他们两个躺在地上,实际上也是为了大家的利益,但是现在天凉了,如果躺在地上还会生病,我们也过意不去,那边就是一个医院,我们去借两床被盖给他们盖上。他们一听就觉得合理,半押半陪地带着我到医院去找被盖。因为没有一个发泄对象了,再加上公安也维持秩序说通知代表明天去协商,人群慢慢就散了。”马善祥回忆。

“调解”的“解”,是要解决问题,不是一走了之。从现场脱身后,马善祥迅速和群众工作组的同志一道,依靠群众代表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找到企业利益和职工利益的平衡点,为推动问题解决发挥了积极作用。这次经历,成为马善祥职业生涯中的一个转折点。

“如果你不知道迎难而上,你不是个好干部,但是你不知道临机而变,你就不适应各种情况的变化。我后来的信心因为这件事发生了很大变化。最困难的时候都过来了,未来还怕什么?”

三十多年来,马善祥成功化解数十起重大矛盾纠纷,妥善处置多个意外事件,接访两万多人次,办理信访问题15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不知何时起,马善祥成了街坊邻居口中值得信任的“老马”。农民工工资被拖欠,他第一时间走访、调查、了解情况,直到达成协议兑现工资;意外伤亡起纠纷,他陪家属说话谈心,又对施工方“换位思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促成双方和解……爬坡过坎、走街串巷,老马马不停蹄。

服务群众,是需要一直学习的课程

说话亲和力强,思路方法多,把控引导力强,这是第一次见老马给朱冠霖留下的深刻印象。面对朱冠霖的拜师请求,马善祥爽快答应,并把自己多年人民调解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方法——老马工作法,倾囊相授。

“这30多年每天写笔记,现在已经写了250多本了。不管是顺利的、曲折的、浅显的、深刻的,我都尽力而为地去把它写下来。”马善祥说。

“老马工作室”内摆放的老马工作笔记。马善祥以高度的工作热情认真钻研群众工作方法,撰写了数百万字的工作笔记,他的群众工作方法,成为许多地区党政干部的学习教材。

2012年,老马工作室成立。马善祥作为首席调解员,其他成员包括社区综治干部、物业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和20个社区的调解员等骨干力量,他们被称为“小马”。朱冠霖也是其中之一。

朱冠霖(左起第2位)从一名社区民警成长到派出所教导员,一路走来深受“老马工作法”的启发,与“小马”民警们一起摸索出一套“小马工作法”,13年来累计调解纠纷6900余件,成功率达97.3%,赢得辖区群众高度认可。

“小马”们迅速成长。朱冠霖在观音桥派出所成立了“小马工作室”,她说,社区民警的工作是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第一道窗口,是贴近人民群众最前沿的阵地。她借鉴老马工作法,摸索出小马工作法。

“有物业、政府的工作人员及驻所律师、人民调解员,还有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或者是我们一些热心群众、党员干部这种在我们辖区生活、有一定威望的人群,他在不同的矛盾纠纷化解的过程中,产生的作用是不一样的。有些人在这个群体里面,遇到事情,他就很好地参与其中。所以,我们就加入了多元化解方法进来,也是我们派出所自己的一个创新。”朱冠霖介绍。

送“小马”过河,老马也觉得骄傲。但他觉得,如何更好地服务群众,是一门需要一直学习的课程。

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在增强,维权意识也在增强

马善祥正通过线上直播分享工作心得

“小马”们奋蹄扬鞭,退休后的老马也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冬日午后,重庆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二楼,“老马工作室”里,67岁的马善祥坐在镜头前,通过线上直播分享工作心得。说起人民调解,马善祥侃侃而谈,如鱼得水。

“老马带小马”,全街道22个社区年轻干部轮流到老马工作室培训,每月会有2名基层干部和2名社区民警到老马工作室跟班学习。

“今天的矛盾从量上来讲感觉还是比较大,但是从质上来讲比较缓和,也更容易解决。今天的矛盾主要是人民群众有了一些物质条件,在追求幸福生活当中遇到了新矛盾,它是属于生活的客观性、必然性那一类。我也感到,现在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增强后,他的维权意识也很强。人民群众的需要也是多元化的,我们要在精神文明方面、道德文化方面多做工作,让人们的精神生活来增加他幸福生活的指数。”马善祥说,社会在不断发展与进步,面对现今出现的新矛盾、新形势,工作方法也要与时俱进。他鼓励朱冠霖,用年轻人的新思路,去解决工作中的新问题。

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急速转型,人民调解的创新和发展势在必行。今年10月召开的全国调解工作会议提到,我国有69.3万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基本形成了覆盖城乡和重点领域、重点单位的组织网络。2022年,通过人民调解方式化解的矛盾纠纷达1494万件,通过人民调解,大量矛盾纠纷被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诉前。

两代人民调解员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如今,“老马”马善祥是群众称道的改革先锋,“小马”朱冠霖也成为群众喜爱的“优秀女警”。用真诚解开尘封的心锁,用温暖抚平紧锁的眉头,他们最喜欢看的风景,是人间烟火、笑语欢歌。

马善祥:群众工作很好做,但是一到具体化可能会遇到困难和挑战。我30年一直在总结方法,我把这些方法传递给千千万万个小马,把接力棒传下去。

朱冠霖:让他们参与到我们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来,给他带来幸福感获得感。社会矛盾减少了,大家才会生活在一个和谐的环境下。

(编辑 谭裕文)

(来源 央视新闻)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