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媒体视角
江北区获评全国县域商业“领跑县”
日期:2023-12-2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紧紧围绕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这一总体目标,江北区着力打好智慧、协同、惠民“三张牌”,推动县域商业提档升级,实现商业设施、经济总量同步提升,发展规模与速度位居全市前列。近期,商务部公布首批全国县域商业“领跑县”名单,江北区成为主城区唯一入选区县。

打好“智慧牌”

助力流通效率大幅提升

江北区聚焦观音桥世界级商圈建设目标,加快推进观音桥商圈提档升级,着力打造智慧商圈。“观音桥创新‘互联网+商业+旅游+文创+教育培训’发展模式,实现商业业态、文旅、市场主体等方面的智慧升级。”江北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观音桥已成功吸引了来自四川、云南、贵州等周边省市客商。据统计,2023年中秋国庆期间,观音桥商圈重点监测企业实现销售额34535.6万元,同比增长28.7%。

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江北区引导龙头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物流,推进企业降本增效。“江北区大力支持顺丰速运重庆有限公司利用中央县域商业专项政策,建成城乡智能高效配送、跨区域物流成渝分拨中心项目,项目总投资达14亿元。”江北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中心运作效能达成值提升17%,配送效率提升了10%以上,每日配送货物提升至108万票,增幅37.8%。

打好“协同牌”

促进资源利用集约高效

瞄准县域商业提档升级目标,江北区成立了由区政府分管领导挂帅、14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协调机构,统筹推进县域商业设施提档升级,推进实现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规划政策、资金政策、开放政策等的协同高效推进。据悉,江北区已建成提升型县域综合商贸服务中心17个,提升型乡镇商贸服务中心3个。

江北区注重龙头商贸企业培育,引导企业强强联合,强化企业协同提升效率,支持商贸物流龙头企业创新协同共配模式降成本。“如重庆永辉超市公司创新连锁统一配送,实行‘统仓统配为主+部分供应商直配门店为辅’模式,整合上游400多家供应商,实现商品统一存储、统一管理、统一配送的‘四统一’,综合物流成本降到0.89%,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江北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资源约束型城区,江北区注重资源高效利用,推进资源协同集约,推动县域商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江北区统筹节约用地资源,创新实施商贸流通产业跨界融合发展模式。”江北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称,综合商贸服务中心、夜间经济集聚区、观音桥商圈、鎏嘉码头、大九街等商旅文融合发展成效显著,江北区夜间经济发展势头凸显。

打好“惠民牌”

引导龙头企业服务下沉

江北区在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中,以惠民利民为己任,注重流通和消费的便利化,完善互联互通的三级便民商业体系。“江北区完善提升区、镇、村(社区)三级便民商业体系,实现互联互通,在全市率先实现全覆盖。”江北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江北区已拥有商贸服务中心22个,大中型生活超市35个,标准化农贸市场33个,菜篮子零售网点806家,便利店1000余家,餐饮8000余家,其他居民生活服务业6300余家。

江北区积极拓展农产品上行服务市场,成功培育了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重庆新世纪连锁公司等县域商业龙头企业推进“农超对接”,通过建立一批农业合作种植基地,实行驻点采购,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等方式,构建辐射生产基地—商业中心—社区—家庭的产销网络,提升本地生鲜超市的连锁化、品质化、便利化。

为加强社区农产品零售网络建设,江北区大力支持重庆花言花语农业科技公司,打造新型社区直营店,通过“基地+物流+社区点”的模式,实现线上下单、基地直购、专线物流配送、社区点储藏,将新鲜、健康的绿色农产品直接送到居民手中。同时,江北区还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创新实施“社区保障计划”,采取“零售商超+物业小区+线上下单+配送到家”新模式,切实解决社区最后“100米”配送难题。

江北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江北区综合商业经济效益实现新的跨越,发展规模及速度名列全市前茅,有力支撑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的培育建设。据统计,2023年前三季度,江北商品销售总额超5500亿元,同比增长15.2%,总量全市第1;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4%,增速全市第1;实现进出口额同比增长3.8%,总量全市前3,增量全市第1。

(编辑 唐维迪)

(来源 重庆日报)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