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媒体视角
《重庆日报》关注 | 江北区财政局: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4-01-0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振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以来,江北区财政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促进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便利,不断提升财政工作质效,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建设现代化新重庆江北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优服务降成本

数字赋能化解企业难题

市场主体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韧性及潜力所在,而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着市场主体的兴衰、发展动力的强弱,要想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营造一流采购营商环境至关重要。2023年以来,江北区财政局以数字化赋能为抓手,对政府采购项目的全周期精细化管理,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式,切实解决市场主体的痛点问题,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

江北区财政局以信息化手段提高政府采购交易效率和服务水平。通过预算一体化系统和政府采购交易管理系统实现由审批制向备案制转变,实现“网上办”“一次办”和“不见面”办理,做到让数据“多跑路”、服务对象“零跑腿”;通过政府采购交易管理系统推广全流程电子化采购,让政府采购更高效,让企业办事更便利;通过代理机构备案审核,加大社会代理机构参与政府采购的力度,不断提高政府采购专业化服务水平;开辟多路径的投诉渠道,方便不同市场主体。

根据江北的实际情况,压缩签约等待、备案公示、履约验收等非法定流程时间,切实提高采购效率,降低企业成本;关注企业发展难题及困境,聚焦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缓解市场主体流动性资金占用压力,有效释放市场主体活力。

落实年度政府采购项目预算份额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惠企政策。对小微企业提高价格扣除优惠比例,对于非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项目,在政府采购项目评审过程中,对符合规定的小微企业报价优惠扣除比例由6%—10%提高至10%—20%,用扣除后的价格参与评审,提高小微企业竞标的价格优势。

搭桥梁减税费

持续减轻实体经济负担

江北区组织金融机构为政府采购中标(成交)供应商提供融资服务,积极推广“政采贷”业务,为中小微企业预留政府采购份额,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将金融机构的产品介绍、业务流程、联系方式发布在区公共资源交易场所和政府采购网上,鼓励中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

为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江北区积极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费支持政策,真金白银惠及企业。助力产业提档升级,及时兑现各类产业扶持政策,用于助推企业稳产促增,支持辖区企业上市,加快实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计划等,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坚持就业优先导向,及时兑现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资金约1.3亿元,促进重点人群创业就业。着力稳投资促消费,统筹安排财政资金约5500万元,用于兑现房交会优惠政策,支持承办重庆6·18电商节、成渝双城消费节、重庆国际旅行商大会等活动,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此外,江北区财政局推动采购信息公开透明,通过对采购活动的采购公告、采购结果和采购合同等关键环节的信息公开,让政府采购工作在阳光下运作,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依法行政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推动采购人完善内控管理,细化采购流程各环节的工作要求和执行标准,全面推行政府采购信用管理,营造良好的政府采购信用环境;加强政府采购需求和履约验收管理,提高采购项目的执行效果……一系列举措的落地,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政府采购环境,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切实保障。

谋大局促改革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做好财政工作要心系“国之大者”,牢记“人民至上”。江北区财政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把财政工作放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落实。

2023年以来,江北区财政局积极落实财政政策,助推经济平稳恢复。强化“三资”统筹,保障重点领域支出。积极应对财政减收增支压力,加强财政资金资产资源统筹,全力保障北滨路东延伸段、区人民医院新建工程等全区重点民生和重大项目。坚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左右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安排约2.1亿元支持推进14件市级、10件区级重点民生实事,持续擦亮幸福民生“底色”。

加快财政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常态化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加快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出台《江北区政府投资估算控制指标体系(试行)》《江北区预算支出项目标准化体系(试行)》等制度,进一步严把预算“关口”。加快政府投资项目竣工结决算进度,持续深化绩效管理改革。完成新一轮镇街财政管理体制调整,通过夯实基础保障、强化服务职能、推动均衡发展、完善奖惩机制等措施,更好促进镇街聚焦主责主业抓党建、抓治理、抓发展。

此外,江北区财政局认真履行财会监督主责,扎实开展全区财会监督专项行动,成立6个专项检查组,对30家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并出具整改通知书,倒逼预算单位强化日常管理、夯实基础财务,江北区财会监督相关经验做法在全市财政系统视频会上获得推广。

2023年,江北区财政收支稳步增长,实现量质双提升,财政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下一步,江北区财政局将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稳进增效、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工作导向,遵循“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扎实推进财政管理改革各项工作,奋力谱写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江北篇章。

(编辑 谭裕文)

(来源 重庆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