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回应关切
养犬人关心事都在这里了 江北区发言人来了:狗狗电子身份证可“云上”填报,无不良反应
日期:2022-01-3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12月10日下午,江北区铁山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居民们答疑解惑,介绍了江北区为11000余只犬只植入电子芯片、办理犬只电子身份证的情况,并就市民关心的如何办理犬只电子身份证,以及是否有副作用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近年来,随着犬只数量的增长,诸如养狗不办证、不打疫苗,遛狗不牵绳、不戴嘴笼、狗屎不清理等问题愈发严重,引发了公共卫生、市民人身安全、社会矛盾等诸多方面的问题。

如何对城市养犬进行规范化管理,实现犬只“登记、免疫、识别、管理”的信息化、一体化、便民化呢?

江北区公安分局采取的办法是联合江北区农委,在全市率先开展犬只电子芯片植入,为犬只设置电子身份证。

江北区公安分局副局长蒋小波介绍,江北区公安分局还在全区每个派出所都配备了扫描仪,一旦犬只走失或出现犬只伤人等情况,公安民警通过扫码就能迅速联系到养犬人,“目前,全区已有11000余只犬只植入了电子芯片。”

蒋小波介绍,为了促进市民文明养犬,提高犬只狂犬免疫率,让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养犬免疫、芯片植入、登记等服务,江北区已走进社区开展养犬免疫、登记等活动36场。

今年5月底开始,江北区还在全区开展养犬集中整治行动,通过开展摸排清理、加大执法力度等措施,提升居民文明养犬意识。对于流浪犬只,江北区还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重庆市小动物保护协会对90余只流浪狗进行了收容。

听了蒋小波的介绍,居民十分关心如何为自己的狗狗办理电子身份证。

蒋小波介绍,居民只需要通过“电子犬证管理平台”微信公众号进行注册,“云上”填报相应资料,经审核后就可到芯片植入点植入电子芯片,完成狗狗电子身份证的办理。“之后每年还要进行年审,通过注册时的微信公众号上传当年的《狂犬免疫证明》就能办理,非常方便。”

那么,电子芯片植入狗狗体内,会不会对狗狗产生副作用呢?

蒋小波介绍,电子芯片只有两粒米左右大小,不会对狗狗的日常生活产生任何影响,“在此前完成植入的11000余只狗狗身上,没有发现一例不良反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