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 索引号 ]
  • 11500105768865765W/2022-00032
  • [ 发文字号 ]
  • 江北府发〔2022〕8号
  • [ 主题分类 ]
  • 安全生产监管
  • [ 体裁分类 ]
  • 应急保障
  • [ 发布机构 ]
  • 江北区人民政府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2-04-24
  • [ 发布日期 ]
  • 2022-05-17
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重庆市江北区应急管理“十四五” 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日期:2022-05-1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经区委第11次常委会会议、区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将《重庆市江北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

2022424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江北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江北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对于我区努力建设两高示范区,进一步筑牢全区安全发展坚实基础,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意义重大。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系列重大决策和市委、区委的工作部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及《重庆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渝府发〔202127号)、《重庆市江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江北府发〔20218号)等文件精神,制定本规划。本规划基准期为2020年,规划期为2021年至2025年。

一、应急管理工作现状与面临的形势

(一)进展与成效

十三五时期,全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防灾减灾能力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显著增强,社会共建共治成效明显。

1.应急管理体系初步建立

严格按照新一轮国家机构改革精神,顺利了完成区、街镇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制定出台《江北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应急体系建设总体方案(试行)》,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核心目标,努力构建新时代高水平的应急行政管理、组织指挥、应急队伍、应急保障四大体系。两委五指十专组织机构加快融合,平台运转机制持续完善,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初步建成了适合全灾种、大应急的应急管理体系。持续完善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责任体系,发挥好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和行业部门的专业优势,衔接好的责任链条,确保无缝对接,形成整体合力。强化应急管理部门综合统筹职责,加强对全区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指导协调;各行业部门按照相关要求,依法依规履行自然灾害防治职责。对重点单位、重点设施、重点区域的灾害防治,落实各相关单位主体责任。

2.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十三五以来,全区以防控较大事故为目标,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理顺体制机制,理清工作职责,强化红线意识,狠抓三基建设。全面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力推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机械化及智能化运用等策略,进一步提升了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条件。十三五期间,全区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由2016年的32人下降到2020年的20人,事故死亡人数持续稳定下降。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状况持续改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由2016年的16人下降到2020年的7人,同比下降56.3%;其中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渔业船舶、农业机械等行业领域持续实现了零死亡  十二五末相比,事故死亡人数下降37.5%,亿元地区生产总值事故死亡率下降幅度63.4%,连续13年被市政府评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考核优秀单位,并荣获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二等功等多项荣誉。

3.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

十三五期间,全区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与整治,大力加强监测预警和救灾救助工作,着力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不断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并落实风险调查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落实6座水库、1处市级防洪重点区域及薄弱环节风险点、2处山洪灾害易发区、51处地质灾害点等重点区域的三个责任人挂牌公示,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火体系建设。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平台、智慧排水2.0系统、群测群防体系等作用,完善预警预报工作机制,年均发送预警短信10万余条。截至2020年底,全区已建成应急避难场所48个。

4.应急救援和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出台《江北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大力推进主、专、群三类救援战斗队伍、-街镇-社区三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协调、专家、支持三种抢险救援保障队伍建设,构建起以消防救援支队为主力、专业救援队伍为骨干、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为支撑、群众应急力量为辅助的应急救援体系。全区共组建应急救援队伍32支队员约1100人,其中区消防救援支队约260人,7支专业救援队伍100人,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和14支街镇(园区、商圈)综合应急队伍共计540人,9支救援支持队伍200人。开展区级应急演练9次。制定《江北区自然灾害风险会商评估制度》,建立由农业农村、规资、应急、住建、城市管理、交通、文旅等行业主管部门参加的自然灾害防治会商研判制度,完善常态会商与临灾会商相结合“1+7+N”的工作机制。

(二)面临的挑战

随着我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快速城市化进程中遗留的历史问题逐渐显现,城市空间、资源和生态承载能力有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存在薄弱环节,城市建设、公共交通、城镇燃气、危旧房屋、电梯设备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安全风险突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日益增多问题,使得我区在十四五时期的应急管理面临愈加严峻挑战。

1.应急管理体系还需完善

应急管理部门机构改革后,部分行业和领域监管力量还比较薄弱,新兴业态安全监管职责不够明确。应急管理四大体系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综合监管、专项监管、属地监管的行政管理格局还未完全形成,街镇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的组织指挥体系还待进一步规范,应急力量建设投入不足,尚未形成涵盖应急管理全过程的制度体系。党委和政府的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责任链条有待进一步压实;应急管理基础薄弱,基层应急办人员配置不足,基层监管队伍不稳定,网格化管理、灾害信息员、社区安全员建设处于起步阶段,不能满足目前应急管理的需要;应急管理部门与区级其他职能部门、街镇联动不够,未能形成合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尚待完成。

2.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安全生产总体形势仍然较为严峻,两个不到位,两个不扎实的现象依然存在,安全生产事故还时有发生。安全基层基础偏薄弱,长期安全投入不足,部分企业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上还有差距,导致在安全生产方面累积欠账较多。安全监管力度需进一步加强,监管力量、监管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行业领域安全管控形势严峻,道路新增较快,港城、鱼复两个园区大型载重车安全隐患突出,交通车辆、路面管控压力大。消防区域性火灾隐患高、扑救难度大,防控形势严峻,观音桥、大九街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风险突出,超高层写字楼、老旧小区消防压力较大。危险化学品监管任务重,唐家沱片区6大油库集中分布,风险等级较高。建设施工从业人员队伍安全意识薄弱,高处坠落等事故时有发生。

3.灾害防治体系建设还需加强

十四五期间,极端天气发生概率率进一步增大,降水分布不均衡、气温异常变化等因素导致的洪涝、干旱、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可能增多。全区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51处,林地面积6.3万余亩,水库6座,市级防洪重点区域及薄弱环节风险点1处,山洪灾害易发区2处,灾害防治任务任重道远。自然灾害防治机制体制还待完善,基础设施薄弱、基层专业人员、基层基础技术力量短缺、专项经费投入不足,各项防灾减灾救灾基础设施有待完善提高;自然灾害预测预报不够及时准确;信息宣传发布口径不统一,覆盖面不广;不同部门之间联动不紧密,尚未完全形成整体工作合力,灾害防治的效率不高;全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和法制观念有待进一步加强,灾害防治宣传力度不大,群众法律知识、防灾减灾自救常识不够。

4.应急力量与能力急需提

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还不够完备。应急管理部门与消防救援队伍的协调联动有待加强。基层救援队伍专业性不强,人员多以兼职为主,训练程度不高,缺乏实战经验,难以形成战斗力。应急救援装备不足,装备科技水平不高,应对各类事故灾难行之有效的高尖端装备紧缺。应急预案体系还需完善,现有预案未能完全覆盖整个应急领域,应急预案对应急处置工作的指导作用不够,演练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应急保障物资储备不足,物资的配备未能充分考虑各街镇的实际情况,物资储备库的建设和管理水平不高,物资的调度运输机制没有制度支撑,应对大灾大难能力不足。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不规范,日常维护管理不到位,未明确各部门职能职责。应急管理信息化、智能化程度不高,离感知明锐、预警准确、预测超前、预防及时有效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三)发展的机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时期,是应急管理部门组建后,全力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体系的关键时期。十四五时期,我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面临许多有利条件和发展机遇。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并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系列讲话,尤其是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提出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优化国家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特别是各级党委政府及其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对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为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十四五”期间,我区的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方式转变不断加快,为解决深层次、结构性、区域性的安全生产问题创造了有利条件。应急管理法制进一步完善,为做好十四五时期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力践行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的的理念,坚持控大事故、防大灾害目标不动摇,努力构建新时代高水平的应急行政管理、组织指挥、应急队伍、应急保障四大体系,树立安全生产七靠工作理念,持续固化深化十条措施,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统筹加强自然灾害防治,着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紧扣江北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12345”总体思路,加快落实四个率先,努力为我区建设成两高示范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区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

全面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转化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

2.坚持以人为本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守生命安全红线,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最大限度降低各类事故灾害的危害,维护社会稳定。

3.坚持预防为主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坚持防抗救相结合,强化源头管控,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推进应急管理工作重心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4.坚持依法治理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水平。创新科技手段和方法,加强事故灾害全过程精准防控,实现精准抢险救援、精准恢复重建、精准监管执法。

5.坚持协同融合

以整体优化、协同融合为导向,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发展,加强应急安全保障设施与其他行业、种类基础设施的融合联动,提升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推动安全设施配套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建设运行,增强基础设施系统韧性,提升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预防抵御、应急反应、快速修复能力。

6.坚持社会共治

落实党委政府、监管部门、企业主体、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等各方责任,确保责任链条无缝对接,形成整体合力。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强化社会参与,组织和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升社会公众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三)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2025年,全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风险防控、基层基础、应急救援、综合保障、社会协同能力明显增强,安全生产整体水平、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有序有效应对各类事故灾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2035年,基本实现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较大以上安全风险防控水平大幅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自然灾害防御应对能力达到全市先进水平,依法应急、科学应急、智慧应急水平达到新高度,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2.分类目标

——应急管理体制明晰高效。应急管理领导体制、工作机制、职能划分、机构设置更加科学合理,应急管理机构基础设施、装备条件大幅改善,履职能力全面提升,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应急管理法制体系更加健全。全区综合行政执法装备达标率100%

——事故灾害防控能力显著提升。健全重大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杜绝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防灾减灾和监测预警能力明显增强,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持续下降。突发气象灾害监测率达90%

——事故灾害应急能力明显增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能力显著提升、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应急力量健康有序发展。应急指挥、应急通信、应急物资、紧急运输等保障能力全面加强。到2025年,建成以主力救援队伍、专业救援队伍、综合救援队伍为主,民兵和社会应急力量为辅的救援力量体系,全面完善全区消防救援站点布局。

——应急资源保障更加充分。科技支撑、人才保障、信息技术、产业资源更加有力,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初现规模,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具有应急管理相关学历、职业资格和实践经验的执法人员不低于在职执法人员的75%

——社会共治共建格局基本形成。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明显提升,市场机制作用有效发挥,应急管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基本形成。推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

3.核心指标

表1  “十四五”时期江北区应急管理核心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目标值

指标性质

1

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

下降9%

约束性

2

5年累计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

1起以内

约束性

3

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0.018

约束性

4

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全区生产总值的比例

≤0.5%

预期性

5

年均百万人口因灾死亡率

≤1人

预期性

6

年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

<5000

预期性

三、主要任务

(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应急管理责任网络

1.健全应急管理行政体系

完善“两委五指十专”职能。进一步健全“两委五指十专”职能,加强应急管理组织机构,强化各行业领域监管力度,提升监管质量。完善横向到边的专业性应急管理相关部门内设机构和纵向到底的综合性应急管理四级网络(区、街镇、村社、网格)。强化应急管理机构辅助决策指挥职责和指导协调应急处置、应急保障、监测预警、善后处理与恢复重建等职能。建立各部门和相关单位灾情报送、会商研判、预警发布、物资共享、联合处置等联动协同机制。完善工业园区安全监管体制,设置独立的安全监管机构。

提升统筹协调能力。依托“两委五指十专”工作平台,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自然灾防治、应急抢险救援工作机制,着力强化“两委五指十专”统筹协调作用和部门防治主体作用。把安全生产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协调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实施安全生产责任目标管理。按照“冬春抓基础、汛期抓应急”的总体思路,明确目标任务,实行“挂图作战”,有序组织开展“1+7+N”会商研判,统筹部署推进春季防火抗旱、汛前综合准备、汛期防洪防地灾、盛夏防火抗旱、冬季灾害防御、冬春强基等重点阶段工作,加强工作督导,强化过程考核。

完善战时指挥机制。建立以应急部门为核心的现场统筹协调制度,建立“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推进现场指挥部标准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规范现场指挥决策处置流程,完善现场技术指挥官机制,充分发挥应急专家队伍灾害事故会商研判、咨询决策作用,提高现场处置统筹协调和指挥保障能力。

加强基层“五有八化”建设。按照“有机构、有人员、有条件、有能力、有规则”要求,围绕机构设置、职能职责、人员配备、设施装备、执法检查、监管监控、工作制度、救援队伍等8个方面,完成全区应急管理机构规范化建设。加强应急管理人员和资金保障,建立基层应急管理车辆保障机制。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健全村(社区)应急管理体系,合理布局应急避难场所和防汛、消防等救灾设施设备,畅通安全通道。合理设置网格,强化网格管理。

2.强化应急管理责任体系建设

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明确区、镇街两级党委(党工委)和政府(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同为应急管理第一责任人,落实党委(党工委)和政府(办事处)领导班子定期听取和研究应急管理工作机制,把应急管理工作纳入党委(党工委)和政府(办事处)的议事日程,形成班子成员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局面。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协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监管重大问题。进一步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任制,制定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工作清单”,把安全发展纳入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

压紧部门监管责任。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压实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确保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全覆盖。优化完善综合监管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权力及责任清单,加强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衔接好“防”和“救”的责任链条。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形成整体合力,进一步明确新兴行业、“空白”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防止出现监管盲区和责任模糊地带。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推动企业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建立健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督促完善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治理向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引导企业加强安全技术设备设施升级改造,推进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建设。持续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完善事故责任追究机制。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事件调查制度。对生产安全事故实行“一案双查”“三责同追”“行刑衔接”。建立应急、纪检监察、公安和检察机关等多部门联合查处机制,定期对责任追究执行情况进行督查,确保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3.推动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对危险化学品、工贸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以及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等有关应急抢险和灾害救助等方面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职能进行整合,在区安全生产监察执法队伍的基础上,组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配齐配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专业人员力量,以应急管理部门名义统一执法,实施分类分级执法,避免多层多头重复执法。实行执法事项清单制度,清理取消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和交叉重复的执法事项,切实防止不合法、不合理执法现象。科学制定年度执法计划,综合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执法+专家”式执法。加强执法监督,完善内部、层级和外部监督机制。强化执法人员职业保障,实行准军事化管理,落实有关执法制式服装、标志和执法执勤用车配备,综合行政执法装备配备达标率100%。

(二)强化风险监测预防,增强事故灾害抵御能力

4.注重风险源头预防管控

健全安全风险评估管理机制。开展城市安全风险辨识与评估,推动风险评估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建立重大风险联防联控机制,明确相关部门风险管控责任;把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评估纳入到国土空间规划、产业规划、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审批前置条件,在工程建设和项目运行全过程实行风险管理,健全安全风险评估管理制度,完善城市总体规划安全风险评估会商机制。

严格高危行业领域安全准入。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加强高危行业领域和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建立健全高危行业准入前的安全风险评估论证,对不符合相关条件的严禁准入;依法依规推动不符合产业政策和安全生产条件达不到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的危化、冶金等企业有序退出。

推行“两单两卡”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建立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岗位风险清单、岗位职责清单、岗位操作卡、岗位应急处置卡,通过教育培训、日常管理、严格奖惩等方式,使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对自身岗位“两单两卡”记得住、说得明、做得到,打通企业安全管理的“最后一米”,逐步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按照示范引领、重点推广、全面推行“三步走”的进度要求,由点及面、有序推广。

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开展洪旱、地质、森林火灾、地震、气象灾害等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摸清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开展重点风险隐患调查与评估,查明房屋、市政、交通等设施抗灾能力,建立分类型分区域的全区自然灾害风险数据库,编制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图和防治区划图。

持续改善安全保障基本面。改善安全生产基础条件。新建农村公路严格“三同时”要求,全面排查整治生命防护工程隐患,完成“生命护栏”建设。强化城市交通运行保障,实施交通设施安全加固。完成危旧桥隧的升级改造,治理普通公路地质灾害。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市政消火栓与城市新(改)建道路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用,实现全区范围的城镇市政消火栓建有率达到100%。持续推进老旧电梯改造更新。建立应用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风险管理系统。

推进防灾减灾基础工程。系统布局防洪减灾设施,统筹推进城市堤防、排水管渠、排涝除险、蓄水空间等设施建设,有效治理城市洪涝问题。完成区内6座水库(水闸)除险加固。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加强地震安全保障,实施地震易发区农村民居加固工程。推进全区森林火险预警系统建设,在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等重点区域和关键部位建设智能监控系统。加强森林防火检查站、森林消防水池、防火阻隔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应急避难场所多灾统筹、提级扩能。

5. 加强风险监测预警预报

强化风险和隐患信息动态监测。加强监测预警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完善地震、地质、气象、洪旱、森林等自然灾害监测网站点布局,逐步完善空、天、地一体化全域覆盖的灾害监测网络。在重点行业企业推行安全生产在线监测监控系统,探索建立企业主体、政府监管、第三方服务的安全风险监测防控机制,实现风险精准化管控治理。

完善事故灾害预警和信息发布。提升预警信息发布时效性、精准度和覆盖面,提高对特定区域、特定人群的精准发布能力。推动应急、科技、农业农村、规划自然资源、公安、经济信息、住房城乡建设、交通、文化旅游等区级涉灾部门制定相关灾害事件预防和应急处置风险分析研判机制,健全事故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

6. 提升城市运行安全水平

以创建安全发展城市为抓手,以城市安全监测平台为载体,全面提升城市运行安全水平。推行城市治理风险清单管理制度,实现“一张图表呈现、一个平台通览、一套机制保障”,加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展以市政公用设施、地下基础设施、老旧人防工程、城市公共空间等为重点的城市公共设施安全专项体检。对城市桥隧、油气长输管道、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洪薄弱点、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进行隐患排查,采取信息化手段实时预警监测。全面排查燃气场站、加气站、管网等设施,严格落实燃气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推动餐饮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安装燃气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推进集监管监察、监测预警、应急指挥、辅助决策、政务管理于一体的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建设,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开展城市内涝整治专项行动,补齐城市排水防涝设施短板,有效提升排水防涝应急能力。推广城管舆情投诉平台、城管微信公众号投诉平台的应用。

7.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消防安全。强化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完成五里店消防站建设,补齐全区市政消火栓欠账。创新消防监管措施,持续拓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以及九小场所等重点区域物联感知能力,实时监测汇聚建筑消防设施运行和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等数据,集中整治地下工程和交通隧道、大型商业综合体、电动自行车、外墙保温材料、彩钢板建筑、家庭加工作坊、工业厂房库房、物流仓储等消防安全突出问题。持续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解决高层建筑“人上不去、水上不去、车进不去”等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健全部门联合执法管理机制,推动建立基层消防网格信息化管理平台。因地制宜建设消防主题公园、文化广场(街区)、流动宣传服务站,积极推进“互联网+”消防宣传教育,打造江北消防官方融媒体产品矩阵。

交通运输安全。推进桥梁、隧道、港口等交通重点部位的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临水临崖、连续长陡下坡、急弯陡坡、平交路口等重点路段和危桥改造整治,加强城市隧道桥梁隐患排查治理;推动“两客一危”车辆安装使用智能视频监控系统,解决唐家沱片区危化品车辆停放问题;以城市公交、客货站场、长途客运、旅游包车、农村客运车辆等为重点,严厉打击非法营运、非法载客等行为;以港口码头、“四类重点”船舶等为重点,从严查处冒险航行、超载、配员不足、违规作业和非法夹带危险品运输等行为;积极推动小微货运集中托管模式、货车超限超载非现场执法装置应用。

建设施工安全。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施工单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擅自施工、无证上岗、无资质承揽工程、层层转包、违法分包、重大隐患隐瞒不报等行为;持续开展“两防”专项整治,重点抓好模板支架、深基坑高边坡、起重机械和扣件式钢管脚手架、附着式升降脚手架防坍塌安全专项治理;全面排查利用原有建筑物改建改用为酒店、饭店、学校、体育馆等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隐患;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强化危大工程安全管理,落实防高坠措施;加强对施工过程监管,解决项目安全监管薄弱、监理责任不落实、人员配备不到位、安全隐患查而不除等突出问题;完善建筑施工安全监管信息系统,推动“智慧工地”建设,实施建设施工全生命周期管理。

燃气安全。建立燃气经营企业重大风险点(源)清单、重大隐患清单、特殊用气场所清单,健全安全责任公示牌动态管理机制;推动安全管理不达标的燃气经营企业整顿整合,加快淘汰基础差、安全管理水平低的燃气经营企业;深化公共场所燃气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排查老旧小区燃气管道、调压箱(柜、站)、燃气引入管、立管以及管道穿越楼板等部位风险隐患;加大具备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和数据功能的燃气安全装置推广普及力度,完成全区剩余既有单位用户和老旧小区、生活困难群众等居民用户安全装置安装;加大管道设施改造更新,推进管道设施智能化管理,完善全区燃气管网设施信息系统数据;探索开展江北区城市地下安全监测预警体系试点建设,着力建设燃气管道运行安全监测“一张网”。

工贸安全。进一步厘清权责边界,落实工贸行业安全监管责任;实施专项整治,聚焦“根本问题”,对重大事故隐患实施定期调度、“销号管理”;对使用具有燃、爆、毒等理化性质的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开展专项整治,加强检查力度,对重大安全风险、重大安全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打击。持续开展粉尘涉爆、涉氨制冷和有限空间作业等专项整治;坚持完善标准化评审和执法检查“二合一”,建立完善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的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继续推进工贸企业标准化创建和技术体系建设,分类分级推进企业达标、专业达标、岗位达标,提高企业风险管控能力。

危险化学品安全。严格落实化工项目准入条件和危险化学品“禁限控”目录,严禁引入淘汰或落后产能,控制新增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积极推广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泄漏检测、自动连锁等先进设备和技术方法应用;建立完善重大危险源、油气输送管道、储运设施等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强化危险化学品运输全链条安全监管;加强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医院、学校、科研机构等单位的安全管理;依据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评定细则及监督检查清单,运用“互联网+监管”提高精准执法、规范执法水平,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主体责任落实。

文体旅游安全。建立健全涉体行业安全生产各项监督检查机制,提升体育行政部门执法人员能力水平;严格落实旅行社、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文博院馆等单位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先巡查、后开园”“不安全、不运行”日常巡查制度,对景区(景点)设备设施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重点开展游客运载工具、高空游乐设施、大型游乐园设备等检查;严格落实极端天气条件关停、最大承载量管控等安全管理制度,建设人员密集场所动态监测预警信息系统。

特种设备安全。完善特种设备动态监管体系和安全责任体系,持续开展特种设备隐患专项整治,实现重大隐患、重点设备动态监管;依法依规开展各类特种设备的检测检验,重点监控特种设备日常检查率达到100%,使用登记率达到100%,定检率达到100%;建立十年以上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改造维修及隐患整治制度,逐年推动老旧住宅电梯的安全评估,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电梯实施改造或大修,消除老旧住宅电梯安全隐患;推进特种设备应急救援处置平台建设,加强动态监管,实现特种设备信息化管理。

8.加强自然灾害防治

洪旱灾害防治。强化“一图一库”管控,建设基于多灾种监测和风险隐患数据的多部门自然灾害专家研判平台,分区分级划定不同时段暴雨、山洪、地灾等灾害风险等级,科学绘制气象、山洪、干旱等灾害风险空间分布图,建立防洪重点区域及薄弱环节风险点、城镇内涝风险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动态管理数据库;紧盯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城镇易涝区、江河两岸防洪不达标区域、临江经营场所、病险水库等重点区域,常态化开展“日周月”隐患排查,按“一街镇(部门)一清单”建立隐患台账,实现风险隐患排查全覆盖;重点解决郭家沱街道锣旗寺社区局部防洪能力不足5年一遇的问题,推动开展全区“两江四岸”低洼易涝区治理。

地质地震灾害防治。加强地质灾害调查评价,推进1:10000地质灾害精细化调查工作及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控制性勘查和工作;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做好新生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群测群防点建设和已有监测点的管理维护工作;加大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和搬迁避让力度,按计划实施工程治理;统筹安排地质专业技术力量驻守,做好街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继续开展三峡库区1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预警工作;加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监管,提高房屋设施抗震设防能力,强化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提升全民防震减灾科学素质。

森林火灾防治。健全完善森林火灾预防、扑救、保障三大体系。大幅度提高森林消防装备水平、信息化水平,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增强预警监测、应急处置和火灾扑救的能力,实现火灾防控现代化、火源管理法制化、基础工作信息化、消防队伍专业化,力争森林火灾零发生。“十四五”期间,24小时火灾扑灭率达到98%,全区“四山”管制范围内林区监控视频覆盖率达到90%以上,森林防火重点区域动态火场语音通信覆盖率达到98%。与市级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实现互联互通。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的街镇、林场森林防火半专业队伍配备率达到100%。推进明月山森林防火工程建设。

气象灾害防治。开展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建设基于大数据的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平台,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建立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紧急快速发布“绿色通道”,实现气象灾害高风险区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完善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等全媒体准确及时无偿向社会传播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机制。提升气象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着力提升灾害天气敏感行业预警管理水平,增强行业预警发布及响应实效;“十四五”期间,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达95%以上。

(三)健全应急力量体系,提高事故灾害救援能力

9.建立高效的灾害救援机制

建立平时应急管理、急时救援指挥、统筹应急保障和社会综合配套的运行机制、平急转换规则和工作制度;落实各部门在领域应急处置、重大安全风险防控、事故灾害防范、应急恢复重建等职责;科学规范应急响应启动程序,应对突发事件,各相关单位在规定时间内组织救援力量到达事发现场,有序开展救援处置;规范先期处置流程,相关责任单位、属地街镇和部门要迅速开展信息报告和应急处置,有效控制事态发展,为救援处置创造有利条件;加强各部门协调联动,提升应急处置的专业化、科学化水平。

10. 加强应急队伍能力建设

建强主力救援队伍。按照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构建新时代应急救援体系的要求,把区消防救援支队打造成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加强队伍专业化训练,从单一救援功能向多灾种救援功能转变,以满足“大应急、全灾种、综合性”应急救援的需要。完成全区生产安全事故、火灾事故以及森林火灾、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质灾害、地震灾害等自然灾害的应急救援任务。完善我区消防救援站点布局,推进相国寺、石子山、前卫、五里店等4个消防救援站和三峡综合应急救援中心江北大队建设和投用。

建全专业救援队伍。优化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结构和布局,建设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地质灾害救援、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道路交通事故处置、建设工地事故救援、道路抢险保通、桥梁隧道抢险救援、特种设备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医疗卫生、环境污染、气象、警戒秩序、交通运输和通讯、电力、燃气、供水等抢险救援支持队伍。组织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和比武,优化协同调度和应急保障机制。加强智能无人救援、特种救援等设备装备配备,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建实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全面提升综合应急救援队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督促指导各街镇、村(社区)完成本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开展全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技能比武竞赛和机动演练。加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装备配,强化多灾种专业化训练,提高极端条件下综合救援能力。

建好民兵应急力量。加大军地统建力度,多措并举提高民兵应急力量抢险救援能力。加强军地沟通协调,建立组织指挥和联动机制,实现军地应急力量共建共训。科学制定装备配备规划,支持民兵应急力量装备建设。组织开展民兵应急力量联考联评和事故灾害综合应急演练。

支持社会应急力量发展。依托国家社会应急力量管理服务平台,建立全区社会应急力量数据库。健全社会应急力量调用机制,引导社会应急力量有序参与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工作。推动社会应急力量与综合应急救援队、专业救援队伍共训共练,定期组织社会应急力量参加联合训练和演练。定期开展社会应急力量能力分类分级测评,建立激励机制,按国家有关规定表彰或奖励做出重要贡献的社会应急力量,明确因应急救援导致伤亡的抚恤政策。将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工作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

11.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建设

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建立健全全区安全生产事故与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体系,优化专项预案和部门预案划分标准,加强应急预案的统一规划和分级分类管理,严格落实专项和部门应急预案报备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定期评估修订机制和刚性要求。强化上下级预案、同级预案、政府与企业预案、相邻地区预案等相关预案之间的有效衔接。推进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强化风险辨识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完善突发事件分类和分级标准,规范应急响应分级。推广基于情景构建的应急预案编制技术应用。加快推进突发事件总体预案、专项预案和部门预案编制修订,督促指导街镇、园区、村社、企事业单位等完成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及备案。编制重要目标、重大危险源、重大活动、重大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应急预案。加强预案培训,让各级各职能部门充分掌握应急响应的职能职责,夯实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基础。

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加强应急预案的宣传和培训,让指挥员熟悉指挥流程和应对程序,让救援队伍熟悉救援措施和装备使用,利用各种媒体,对需要公众广泛参与的非涉密的应急预案进行广泛宣传。采取桌面推演和实际演练相结合模式,通过贴近实战的应急演练检验应急预案可行性、组织指挥水平、队伍应急处置能力和各类力量之间的联动协同能力;结合风险情况,现场随机设置灾害情景,切实检验各方应急处置能力,提升预案的科学性、可操作性。

(四)加强人才科技支撑,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12.加强应急人才培育

优化应急管理队伍结构。配齐配强应急管理干部队伍,提高应急管理干部队伍专业人才比例,加大对应急救援、工贸,特别是危化领域专业型干部人才的引进力度,到“十四五”末,区应急局危化监管人员中专业人员占比不少于75%,具有安全生产相关专业学历和实践经验的执法人员不低于在职人员的75%。对符合江北区高层次或紧缺人才引进政策条件的聘任制专业人才,积极向组织人事部门申请人才引进相关待遇。严格监管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选用标准,对现有执法人员,全部实行执法考试合格并取得执法资格证后方可上岗。对新招录人员,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

13. 强化应急科技支撑

以应急管理实战需求为导向,推广先进、实用技术成果,为应急管理工作提供全面支撑。努力构建与新时代应急管理队伍职责和能力相适应的现代化应急管理装备体系,大力推进先进适用装备在生产安全部门、应急救援队伍试点配备和示范应用,不断提高先进装备技术进入一线、快速服务日常监督管理与应急救援实战的应用范围。加强应急管理智库建设,健全应急管理专家库,完善领域分类,规范专家选聘流程,健全管理、使用、考核、培训机制。打造应急专家资源共享平台,充分发挥各领域专家在技术服务、决策咨询、监督检查、抢险救援等方面的作用。

14.强化信息技术应用

加强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完成业务支撑体系(数据治理体系建设、融合通信系统、应急管理一张图)建设,应用系统(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政务管理平台、舆情监测等)建设,以及完善配套硬件支撑体系(视频融合系统、网络安全系统、存储、计算及配套密码保护)和应急装备体系建设。为应急指挥提供技术服务,全过程咨询服务,协助进行数据、业务、流程的逐项梳理,可行性报告及初步设计文件编制,概预算编制,招投标方案编制,施工图设计等。补齐应急指挥、通信保障、系统应用、数据服务等方面的短板弱项,提高应急支撑能力,全面提升监测预警、监管执法、辅助指挥决策、救援实战和社会动员能力。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实现应急指挥一图一库一键通。

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与应保联动平台建设。搭建江北区集自然灾害分布、安全生产分布、人口/农业/房屋/基础设施/工矿商贸分布、防御能力于一体的灾害风险数据库系统及数据信息可视化平台,实现各类数据综合汇聚共享。搭建自然灾害损失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实现灾前、灾中的人员伤亡情况和各类直接经济损失的预测、预警和一键调度指挥,支持应急管理的防御部署和应急指挥。搭建自然灾害风险评估与态势分析系统。针对江北区主要农业经济、农房、工矿商贸、基础设施等设计保险方案,服务乡村振兴和区域发展;为江北区搭建应急—保险联动服务平台,推进各类巨灾保险和安责险平台化运营,实现所有投保赔付政府可见、各环数据政府可用、应急管理全链条可控。

(五)优化要素资源配置,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

15.建立健全应急保障体系

健全应急资源保障机制。分级、分类建立应急工作联席会议、应急联络会商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完善联合监测预警、信息共享等工作制度,提升预防和协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将灾害事故救援救灾资金纳入财政预算,设立应急救援救灾准备金和快速拨付通道;充分整合各种资源,对应急资源实行集中管理;完善应急资源代储机制,依托区内超市、生产企业储存应急物资;建立应急物资临时征用调拨制度,利用灾害事故点周边区域应急物资资源;充分利用预签合同、税收政策支持等多种经济手段,选择具有一定生产能力的企业作为产能储备企业。

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健全实物储备和产能储备相结合、政府储备和商业储备相结合的应急物资储备模式。到2025年,基本建成以市级储备为依托、区级储备为主体、街镇储备为支撑、村(社区)储备为辅助、家庭应急储备为倡导、社会力量储备为补充的应急物资储备标准化体系。加强区级仓库规划建设,探索全区应急物资仓库“统一建设,分类管理”运行模式,满足全区重要应急物资统一储备需求。加强应急物资管理。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进一步明确物资管理、储备、调运、使用、回收、进退出保障工作机制。充分依托市级应急资源管理平台,整合应急物资保障数据资源,加强应急物资分类编码和信息化管理,推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应急物资管理方面的应用。建立应急物资协同保障、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机制。

提高应急物资运输保障能力。打造水、陆等多种运输方式提升运输保障能力;加强应急物资紧急运输绿色通道建设,确保应急救援物资装备能够及时、安全送达;加强应急物资运输政策支持,充分利用社会力量进行物资配送;加强突发事件发生时交通管制与疏导,强化应急救援交通运输保障;积极推进应急物资跨区域运输相关工作。

加强灾后救助恢复。健全灾害救助机制。完善自然灾害应急救助制度,健全受灾群众应急期救助、过渡期救助、遇难人员家属抚慰、冬春生活困难救助和旱灾临时生活救助制度,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自然灾害救助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提升灾害救助能力。建立健全应急捐赠物资管理和分配机制。引导心理援助与社会工作服务参与应对突发事件,发挥心理专家、红十字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的特殊优势,分层次分类别组建心理危机干预人才队伍,加大受灾群众心理援助。规范灾后恢复重建。科学开展灾害损失评估、次生衍生灾害隐患排查及危险性评估、住房及建筑物受损鉴定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完善评估标准和评估流程,探索建立第三方核查评估机制。加强自然灾害救助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提高群众自然灾害救助政策知晓度。加强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管理,建立资金直达灾区和项目机制。强化恢复重建政策实施监督评估。

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完善应急避难场所规划布局,健全避难场所建设标准和后评价机制,建立应急避难场所数据动态更新制度,制定全区应急避难场所数据库和区域分布图。加强应急避难场所管理维护工作,对已建设完成的应急避难场所做好管理和维护,严禁随意变更应急避难场所和应急基础设施的使用性质。落实全区常住居民人均避难面积大于1.5平方米的标准,督促抓好应急避难场所有关预案和演练。

16. 完善多元市场参与机制

推动第三方技术服务。加强区域内安全技术服务机构监管,推动技术服务机构规范化发展,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推行安全监管“政府购买服务”。完善专业中介服务机构诚信体系。推进中小企业安全生产技术援助与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区应急管理专家库,改善应急管理专家结构。

完善风险分担机制。加快推进巨灾保险,研究建立地震、洪水等巨灾保险制度,设立巨灾保险基金。探索多渠道多层次的巨灾风险分担机制,坚持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群众自愿原则,强化保险等市场机制在风险防范、损失补偿、恢复重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结合灾害风险和应急需求,不断丰富保险品种;全面实施安全生产责任险,发挥保险机制的预防和保障作用。

健全信用奖惩机制。建立健全应急物资采购、紧急征用、志愿捐助、紧急运输和恢复重建等方面的诚信制度和信用记录,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强化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将安全生产重大违法行为纳入联合惩戒,大幅提高企业违法成本。

加强区域应急协同联动。按照“合作促安、资源共享”的原则,探索与周边区县建立应急联动机制、突发事件信息互通机制、应急救援资源共享机制和突发事件协同处置机制,推动开展跨区县应急抢险救援联合演练。加强事故灾害监测预警、跨区域快速会商决策,强化跨江河联防联控、水库联合调度。

17.完善宣传科普教育体系

加强应急管理教育培训。加强企业职工安全应急技能培训,实施高危行业安全技能提升行动,实现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重点岗位人员培训全覆盖。督促企业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做到先培训、后上岗。加强企业安全人才培养,强化安全班组建设,推动创建“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强化幼儿园、中小学生安全知识教育。

构建全媒体应急知识传播格局。依托区融媒体中心在江北报、重庆APP上开设应急管理宣传专栏,积极对接市级权威媒体拓展和深化宣传渠道应用。以“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安全在我心中美术摄影大赛”等为主要载体,共同推动应急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普及安全及应急知识,培育安全文化,提升全民整体安全素质。加强机构能力建设,强化专业人员配备,组建信息宣传员队伍,优化宣传专业设备配备。

广泛开展应急科普宣传教育。依托辖区内现有科普体验场馆、公园,打造集安全教育和应急科普平台于一体的特色应急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向社会公众开放消防、气象、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等设施和场所。有关科普馆、科技馆等开辟防灾减灾专区,开展防灾减灾基本技能公众体验活动。大力推进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培育安全文化示范企业。依托全区优质培训资源,开展线上线下教育培训。

四、重点工程

(一)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程

为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按照“三大攻坚战”决策部署,把城市安全发展作为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基础性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安全治理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切实增强城市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力争在2025年前,将我区建成与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在大城众管、大城智管、大城细管三个方面做出有益尝试,城市安全发展取得明显进展,基本形成健全的城市安全责任体系、有效的城市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完善的城市安全应急处置体系、坚实的城市安全基础设施体系、有力的城市安全科技支撑体系、科学的城市安全发展产业体系,为我区建设“两高”示范区贡献力量。

(二)森林防火体系建设工程

江北区铁山坪、明月山区域为主城北部重要的生态屏障之一,也是《重庆市森林防火规划(2016-2025年)》划定的主城“四山”森林防火重点区范围。根据我区森林防火的实际情况,开展铁山坪、明月山森林防火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林火综合防控能力,实现森林防火方案科学化、通讯网络化、队伍专业化、装备现代化、管理智能化。到2025年,完成铁山坪、明月山森林火灾预防、扑救、保障三大体系建设。建成森林防火预警监控系统、林火阻隔系统、通信与指挥系统,加强森林火灾预防能力。完成规划期内停机坪、水源地、消防水池、防火公路建设,全面提升森林火灾扑救能力。建立健全防火责任落实机制、经费投入保障机制、科学防火管理机制、依法治火长效机制等,强化森林防灭火工作制度保障等。

(三)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

1.应急管理人员能力提升项目

完善人员定期培训和继续教育机制,制订年度培训计划,分级分类对应急管理人员开展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及应急救援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开展基层应急管理人才、基层网格员等人员培训,大力提高各级监管人员特别是一线人员的业务水平,突出强化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风险管理、安全技术、事故案例分析等相关内容学习,用五年时间使全区各级各类监管人员的履职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2.灾害救助物资储备体系建设项目

按“分级储备、分级管理、统一调配、合理负担”原则,建成区、街镇、社区三级救灾物资储备管理系统,形成分级管理、反应迅速、布局合理、规模适度、种类齐全、功能完备、保障有力的救灾物资储备体系,提高物资快速调度能力;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推进救灾物资储备管理信息化建设,实现对救灾物资入库、存储、出库、运输和分发等全过程的智能化管理,提高救灾物资管理的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在规划期内建成1个区级、12个街镇级防汛救灾物资储备仓库。

3.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建设项目

依托现有科技场馆、安全体验馆、宣传教育场所、游乐场所、各类安全教育培训场所等,打造集安全教育和应急科普平台于一体的“特色应急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开展防灾减灾基本技能公众体验活动。扩展现有微信公众号,建设网上科普宣教平台,大力提升关注度,扩大受众群,切实发挥其“窗口”作用。建立江北区应急科普资源库,涵盖各类突发事件的安全知识和应急科普视频、图片、文章。利用户外广告、公交车、加油站显示屏和科普宣传橱窗等资源,播放防灾减灾宣传片、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

4.应急管理救援、执法装备和车辆配置项目

按照《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装备配备标准》,推进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和执法人员执法专业装备、个人防护装备以及制式服装等配备应用,强化执法用车保障,推进执法装备和车辆标准化建设,实现综合行政执法装备达标率100%。全区基本配齐必要的应急救援、指挥通信、个人防护等装备设备;全区布点配备相应大型、高端应急救援装备。强化先进应急装备和技术的推广应用,提升超高层建筑灭火、大型建筑物坍塌、森林火灾、地下管线和有限空间事故等救援装备保障水平。

(四)智慧应急信息化工程

建设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完成业务支撑体系建设,实现“一图看全局、一键到基层”。完成应急数据支撑体系建设,构建江北应急管理“一个库”;建设森林、河流、道路、地质、断层、建筑等各类数字地图库,构建江北应急管理“一张图”。完成应用体系和硬件支撑建设,打造江北应急管理“一门户”和“监测预警预报一平台”。建设应急管理信息化与应保联动平台。提升江北区城市综合灾害防御能力,推进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信息化与应保联动平台基础设施完善,搭建灾害风险数据管理、灾前风险监测预警、灾中一键调度、灾后损失快速评估、市场保险补偿赔付、重建资金规划分配等全过程全链条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体系,推进江北区灾害风险管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本规划是我区“十四五”期间应急管理的纲领性文件,区政府办公室负责本规划实施的统筹协调,区安委会、区减灾委负责组织实施,各街镇、各相关部门和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健全组织协调和保障机制,按照规划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落实责任,抓好主要任务和重点项目落实,做好部门发展专项规划与本规划有关内容的衔接与协调,确保规划任务有序推进、目标如期实现。

(二)加强经费保障

实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专项资金制度,纳入各街镇、区相关部门和有关单位每年财政预算,保证工作需要;按照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原则,区财政对规划实施予以合理保障。各有关单位要将“十四五”期间应急管理建设重点工程纳入本单位的基本建设与投资计划中,健全长效规范的应急保障资金投入和拨付机制,确保项目建设保障资金落到实处;重点工程建成后需由政府安排日常运行和维护资金的,按预算管理规定申请办理。探索利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完善政府、企业、社会各方资金相结合的应急资金保障机制。

(三)加强跟踪评估

建立健全规划实施评估制度,将规划任务落实情况作为区委、区政府对各街镇、区相关部门和有关单位工作督查和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区安委会、区减灾委要通过专项检查、重点核查、跟踪督查等方式,对主要任务和重点项目进行动态跟踪,及时总结规划实施情况,督促各方落实责任、务实推进。在2023年和2025年分别开展规划中期和终期评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