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 索引号 ]
  • /2023-00027
  • [ 发文字号 ]
  • 江北民营办发〔2023〕1号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其他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3-01-28
  • [ 发布日期 ]
  • 2023-01-30
重庆市江北区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江北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2条措施》的通知
日期:2023-01-3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各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区委各部委,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观音桥商圈管理办,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管委办,重庆港城管委会,各人民团体,区属国有重点企业,有关单位:

《江北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2条措施》已经区委、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江北区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128日        


江北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2条措施

为落实落细中央、市委关于促进民营经济改革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全面提升江北民营经济创新力竞争力,制定如下措施。

一、优化政务环境,以政府辛苦指数换取企业幸福指数

配备服务专员,11”提供全生命周期帮办代办服务

大力实施“一窗综办”,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

做实做细税务“微光创新工作室”。

优化“小江都能办”企业服务平台功能实现线上线下“四帮四服”助企纾困

用好营商环境24小时监督热线4008 808080,做到快速响应、及时办理、限时反馈、服务闭环

二、优化市场环境,全方位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定期清理市场准入限制壁垒

水电气要素保障事项办理时限再压缩20%

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全面推行电子保函,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试点不见面开标,“红名单”企业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实行减半缴纳,小微企业免缴投标保证金。

三、优化法治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持续完善工商联与司法机关沟通联系机制。

持续推进“审务进园区、进企业、进商会”,深入企业开展“点餐式”法律服务。

依托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创新商事纠纷诉源治理提高简易程序及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

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拒执”犯罪,积极运用活查活扣措施,减少涉诉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

坚持“无事不扰”原则,深化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推行星期二“零检查”。

市场监管城市管理领域轻微违法实施包容免罚。

四、降低用地成本,落实标准地出让

落实标准地出让,积极推进产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供地方式。

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等配套设施建筑面积占比最高可达20%

、降低用工成本,稳岗就业再提升

全面落实各类“降、补、扶”惠企政策,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落地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和贴息比例“双提高”政策。

、降低用房成本,区属国有房屋租金三年不递增

民营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承租区属国有房屋,招租底价不高于评估价;租期在3年内的,租金不递增。

、降低融资成本,同类金融产品融资成本全市最低

安排专项资金激励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贷款额度每年不低于30亿元。

进一步增加金融服务港湾布点,打造15分钟金融服务圈。

落实落细“银税互动”解融资难。

阶段性减免民营中小企业使用政府应急周转资金产生的资金占用费。

支持做做强,给予最高1000万元产业扶持

首次获得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获评“中华老字号”“重庆老字号”“四叶”“四钻”企业及“个转企”“小升规”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奖励。

落实《江北区鼓励企业改制上市办法》奖补政策,由区政府领导牵头,组建企业上市专班,全流程服务企业上市

支持创新发展给予最高2000万元资金奖补

落实江北区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加大研发投入、科创载体建设、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力度

打造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集聚高地,服务科技型企业。

鼓励企业参与自贸试验区、服务业扩大开放、中新项目合作等领域创新试点。

十、支持数字化转型,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

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认定企业按照市级补助资金给予等额区级配套奖励。

落实《江北区支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十条措施》,鼓励企业“揭榜挂帅”,参与项目研发和应用场景开发,每年对实施成效显著的场景清单项目予以奖励性补贴。

十一、支持拓展业务“四上”企业在区业务量增长10%

定期发布《江北区投资机会清单》。

严格落实中小微企业政府采购项目预留份额。

积极开展“百团千企”出海拓市场行动。

鼓励民营企业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协同联动,支持江北区“四上”企业在区内业务量增长10%

十二、支持招才引智,提供22项“菜单式”服务

“江北英才”人才入选比例适当向民营企业倾斜,为入选人才提供安家资助、人才公寓、项目支持、岗位津贴、子女入学等22项支持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