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
日期:2019-05-0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2019114日在重庆市江北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区长代小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回首2018:我们砥砺奋进新时代,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丰硕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江北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八项行动计划,扎实做好六个稳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沉心静气,奋力攻坚,打赢了一些硬仗,攻克了一批难关,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台阶。

——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跨越。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在全市连续两年实现新晋位,增长9%,增速位居主城第一;人均GDP连续两年一年一个新台阶,超过11万元,跻身全市第二;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均位居主城前列。全口径税收完成254.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7.8亿元,全口径税收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保持全市第一。存贷款余额突破1.3万亿元、占全市近20%,总量位居全市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10亿元,增长9.1%。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88.5亿元,增长8.6%。商品销售总额3668.6亿元,增长10.2%

——智能江北先行优势突显。组团长安、海尔、西门子、思科等重点企业精彩亮相智博会,全面呈现大数据智能化为江北经济赋能、生活添彩的新气象。海尔工业园投资4亿元数字工厂改造基本完成,思科、阿里云等17个智能产业项目签约落地,全市首个智能党建、智能监察大数据平台建成投用,行政审批事项100%接入全市网上政务大厅,智慧城管项目入选中国互联网+优秀案例,智能江北成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芯片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区掀起招商引资热潮,签约项目492个,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建立三送两办一访机制,区领导带头主动联系重点企业148家,仅用10天为海尔公司拖延10年的69万平方米厂房办理产权证,上市公司财信发展成功回归江北,发出服务企业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的最强音;放管服改革创新推行容缺受理机制,窗口接件效率翻倍,大胆尝试依法附带限期的行政许可模式,为大九街等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松绑,激发社会投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17天,位居主城第一;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区复审,巩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竭力优化宜居宜业的发展环境。

——一批大事难事取得重大突破。一举拆除非法餐饮船舶41艘,困扰全市二十余年的环保污染顽疾在江北率先取得重大突破。持续攻坚克难,全面完成中办督办项目果园港征收交地工作;强力攻坚寸滩黑石子村环境综合整治,短短4个月完成90%的整治任务,为彻底根治黑石子村脏乱差污危打下坚实基础;突破债务受控融资受限瓶颈,促成500亿元半导体产业发展基金和长安新能源汽车发展基金落地;轨道环线东北环、轨道4号线建成投用,寸滩、铁山坪地区结束无地铁历史。

——江北形象进一步彰显。成功举办首届长江上游城市花卉艺术博览会,江北成为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最靓丽的展示窗口;顺利举办江北嘴新金融峰会,加快打造中国西部最权威的金融论坛和江北对外开放新名片;承办第五届中国未来学校大会,吸引上千名国内外专家学者激荡思想智慧,极大提升了江北知名度和美誉度;顺利完成迎接国务院大督查、中央扫黑除恶第9督导组督导中央信访督察任务,马善祥同志上榜党中央表彰百名改革先锋,集中展现了新时代江北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各位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指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过去一年,我们砥砺奋进,攻坚克难,认真答题,交出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七个新答卷

这一年,我们聚焦大数据智能化,全力以赴抓创新、促转型,交出了重点产业全面升级的新答卷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工业、商贸、金融齐头并进,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为19.8%25.5%22.8%,江北稳增长的底气更足,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更加明显。

制造业以智提质。汽车、电子电器两大产业双轮驱动,港城、鱼复两大工业园区双核共振,江北工业实现难能可贵的稳增长。大数据智能化加快布局,紫光公有云、ABB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落地,长安全球研发中心基本建成并获得科技部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立项,国内智能化水平最高的金康新能源汽车工业4.0工厂竣工投产,江北新增10万辆高品质纯电动车产能;成功举办重庆产业互联网高峰会,积极参展智博会与阿里钉钉、新华三等达成合作意向,加快集聚智能产业项目,拓展智能化应用。传统产业加快智能化升级,海尔冰箱、洗衣机等7个工厂完成智能化改造并已投用,平伟、登康、延锋伟世通等重点企业智能化改造顺利进行;翼络工业互联网等3家企业成为重庆工业互联网和云服务企业,溯联塑胶信息系统集成融合等5个项目成功入选重庆工业互联网(工业智能化)试点示范项目,矢崎仪表等7个项目获评2018年重庆市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占全市总获评数的近10%。康巨全弘等生物医药项目落地,以奥特斯、鞍钢蒂森克虏伯、中车长客等为龙头的战略性新兴制造业速增长。大力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与军工央企合作扎实推进。

商贸业蓬勃发展。多业态融合成为江北商贸转型升级新趋势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观音桥商圈调整优化时尚消费品牌300余个,北城天街一站式休闲购物体验引领时尚风潮,CIC天和里购物中心开创重庆首家动态体验式购物和生活空间,商圈日均客流达50万人次;江北嘴国金中心集聚国际化购物观光元素,新添重庆大型艺术地标——LOVE FOUND(熊猫与山茶花);北滨路特色商户不断涌现,鎏嘉码头荣获市级夜市街区线上线下融合成为江北消费升级新引擎新业态新模式竞相迸发,阿里巴巴盒马鲜生、永辉超级物种等新零售快速成长,智慧商圈建设全面启动、WIFI注册用户达58万户,全区触网商户超6万户、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1727亿元。商旅文深度融合成为江北城市新名片文旅产业跃然升华,双百亿项目带动文旅产业双突破签约超竞集团投资180亿建设重庆国际新文创(西部)电竞中心,签约嘉年华国际投资100亿打造唐桂新城高端文旅游乐中心;时代悲鸿(重庆)艺术中心落地,第十兵工厂文创项目正式动工,鲤鱼池42Hi欧街顺利开,大九街提质扩容,天怡文创园获批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全域旅游持续推进,文旅兴商日益成熟,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达4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5亿元、增长19%。都市旅游节、商圈购物节、火锅节等会展活动成为拉动江北商贸经济的新增长点。

金融业加快集聚。传统金融持续发力、新型金融全面发展引进全国首家专注巨灾风险管理的金融科技公司——中再巨灾风险管理有限公司、西部首个再保险区域总部——中再保险西部中心和西部首个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重庆基地;签约全市首家台资银行——富邦华一重庆分行、全区首个消费金融项目——小米消费金融;落地安和股权基金、新海路融资租赁等一批新金融机构,新增全国及区域性金融和总部企业40家,各类金融机构达450家,区域性总部以上金融机构数量占全市1/3,汽车金融、地方资产管理(AMC)、再保险等金融牌照全市独有。积极引导辖区企业挂牌上市,5家企业在重庆证监局办理了境内上市辅导备案登记,占全市1/5。金融体系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初具规模,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增强。运用风险监测大数据平台严打非法集资,分类处置重点风险企业30余家,查处非法集资案件8起,金融风险有效防控。

科技创新成效显著。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精彩开局,紫光南方云互联网信息技术研发、再生医学与健康技术研究院、迈基诺基因技术研究院等10家高端新型研发机构落地,启迪协信科技城开工建设,累计柔性引进28位院士、专家实质性参与技术创新项目,开发高技术产品21个。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7家,新入库重庆市科技型企业216家,在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系统新备案企业55家,累计培育4家科技企业挂牌新三板OTC进入资本市场,全社会R&D投入占GDP比重达3.3%。新增平伟汽车零部件等4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全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2件。

这一年,我们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破瓶颈、增活力,交出了各项改革蹄疾步稳的“新答卷”。以攻城拔寨的拼劲、敢于**的勇气、雷厉风行的作风,深入推进各项改革。

扎实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新成效,处置空壳公司僵尸企业793户;棚户区改造处置闲置安置房3387全区房地产去库存近53万平方米。落实减税降负政策,各类政策性减税91.1亿元。全面推进财政绩效管理,实现部门预算公开评审全覆盖。持续优化政府债务结构,政府性债务绿色可控。

大胆放管服改革深水区大力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压缩和精简社会投资项目的审批时限、审批环节工业项目建设审批时限压缩至15个工作日。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累计办理多证合一新版营业执照企业超5.6万户,外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实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新设立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群众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20分钟即可完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出解决融资难、税负高等纾困组合拳全面落实2+N服务民营经济举措,民营经济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坚定国企和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硬骨头完成第二轮国企改革、11户企业清算关闭,完成城乡建设开发公司、盘溪市场经营公司和北部房地产经营公司3家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妥善分流安置730余人。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全面完成15家驻区央企、85家市属国企5万户三供改造和207万平方米一业移交协议签定。

稳妥推进社会领域改革。大力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医改便民措施实现长效化,全区5家医疗卫生机构组建形成3种模式4个医联体,分级诊疗机制初步形成。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深化,教师轮岗交流深入推进,学校集群发展规模扩大,全区集团化办学、学区制改革、名校联盟学校达26所,优质教育覆盖全区55.4%学生。

这一年,我们聚焦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不遗余力拓空间、谋共赢,交出了开放合作硕果累累的“新答卷”。果园港站上新起点获国家启运港退税政策支持,重庆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式获批,中欧班列(重庆)德国曼海姆港果园港班列成功开行,果园港成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关键支撑。承接中新项目扛重担新引进新加坡易通教育等重点项目,中信银行国际业务运营中心、江北嘴国际投融资路演中心等一批标志性项目活力释放。自贸试验区建设树标杆全面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构建商标网络化交易新模式》作为首批创新典型案例在全市推广,成功召开全市自贸试验区现场观摩会,江北自贸板块新设企业952家、签约项目119个。妥善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实现整车进口761辆,跨境电商交易额18亿元,口岸物流71万标准箱,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达33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6亿美元;组织26家企业赴上海参加首届进博会、完成采购额208亿元支持进出口企业稳外贸,润际远东新材料公司出口逆势增长。招商引资喜报传接待拜访今日头条、阿里体育、网易等企业840家,成功引进恒大高科等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科技含量高、财税贡献大的龙头项目,其中投资额达千亿的1个,超五十亿的8个,超十亿的44个,总投资额3166亿元,实际利用内资197亿元。加强对外交往,与意大利皮亚琴察市缔结正式友城关系。

这一年,我们聚焦打造宜居宜业城市,聚精会神谋提升、强管理,交出了城乡面貌明显改观的新答卷高标准、高水平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城市品质和城市形象显著提升

世界眼光描绘城市宏伟蓝图。认真落实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重庆特色、高点定位要求,坚持美学与哲学、留白与补白、山水与人文、智能与绿色兼顾的原则,按照干五年、看十年、谋划三十年总体思路,统筹推进城乡规划、土地规划等空间规划多规合一开展望龙、兴隆等铁山坪以东地区未建用地规划研究,实施玉带等重点片区城市设计,城市布局更加合理。立足精明增长、紧凑城市概念,启动城市公共用地复合利用、观音桥片区地下空间综合利用等专题规划,大力优化蚂蟥梁立交、大九街等片区交通规划和城市设计,开展轨道线网和轨道站点等重要城市基础设施预研预控研究,编制完成第十兵工厂、寸滩老街等传统风貌区保护规划,推动江陵体育场等6处建筑纳入重庆历史建筑预备名录。

工匠精神雕琢城市秀美轮廓。精细推进每一寸土地开发,注重管控开发强度,不搞摊大饼式扩张,有序推进城市开发建设,全年整治违法建筑42万平方米,完成农村征地1735亩,开展闲置土地处置24面积1380成功出让土地5宗、392亩。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房地产新开工面积285万平方米、在建面积1429万平方米、竣工房屋面积237万平方米。精致推进每一项工程建设,弘扬工匠精神,严把工程质量关,以打造百年精品工程标准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推进渝长高速扩能、铁路枢纽东环线、曾家岩等3座跨江大桥、九号线一期5条轨道线路建设,开工建设渝开大道8条道路,全面提速长安中路二期等12条道路建设,天和国际中心等5个工程获三峡杯优质结构工程奖,新壹街等2个工程获巴渝杯优质工程奖。精心推进每一片重点片区建设,理顺重点片区开发建设体制机制,成立3家片区开发公司。重点片区30余项综合规划、专项规划研究加快推进,签约招商项目217个、吸引投资120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0亿元,对全区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80%

绣花功夫诠释城市精致内涵。于细小处、细微处专注城市品质提升,提升114条背街小巷、80个老旧小区颜值新建改建公厕50、便民饮水点34个,综合整治农贸市场13个,修补清洗路桥隧25万平方米,更换市政设施1.3万件,疏浚排水管网387公里于显眼处、窗口处妆点城市精美颜值,升级鎏嘉码头等观景平台,改造江北嘴、观音桥等重点区域101栋楼宇、10万平方米广场灯饰景观,江北嘴梦幻灯光秀、观音桥活力灯光季夜景浪漫升级。以花为媒探索城市品质提升新路径,绿化美化城市空地370万平方米,摆栽鲜花1500余万株,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的美丽江北逐渐显现,吸引八方游客来江北感受重庆行千里·致广大独特魅力。于数据云端、百姓掌端强化城市智慧大脑,启动智慧城管三期、江北百姓城管系统建设,智能停车系统建设工程完工投用,城市管理日常考核排名全市领先,大城智管”“大城众管”“大城细管引领城市品质加速提升。

厚爱三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开展五宝功能区等城市规划研究,积极推进万缘村、干坝村市、区三变改革试点。大力发展都市休闲观光农业,4700亩寿竹产业提档升级,2000余亩经果林基地基本建成,五宝·供销农旅服务电商平台开始运作,田园综合体项目提速推进,拟投资超百亿的五宝山水文旅小镇综合开发等大项目相继落地。开工建设复华路等12条农村公路,开通991992两条公交线路,结束五宝镇不通公交历史,实现全域公交化。启动五宝场镇等污水处理改造和鲜花扮靓五宝工程,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改造,建立农村垃圾户投、组清、村集、镇转收运模式,改造农村卫生厕所125户,乡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

    这一年,我们聚焦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持之以恒抓环保、优生态,交出了城乡环境更加美丽的新答卷严格落实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求,狠抓环境污染防治和自然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底板更加厚实。

坚决扛起生态环保政治责任,努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五大环保行动,对标中央、市环保督察反馈意见,重拳治气治水治土,投入5.5亿元狠下决心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环境质量考核指标得分主城领先。深化蓝天行动,下大力气整治交通、建筑扬尘、工业废气污染,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同比全面下降。深化碧水行动,建立完善双总河长制体系,各级河长巡河4000余次,发现整改问题100余处;启动高家花园大桥至大佛寺大桥水域码头整治工作,拆除香国寺码头非法烤羊棚6600平方米,清除江岸边坡菜地千余亩,关闭东渝、五宝水厂,辖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深化田园行动,不断强化土壤环境管理,大力推进科技实验小学校新建地块、青阳药业污染土壤修复治理,启动西南合成制药等6家污染地块风险管控,有序推进港城工业园区藏金阁电镀园搬迁,全区工业企业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达到100%。深化宁静行动,强化噪声源头控制,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噪声扰民问题,噪声投诉同比下降25%

坚定守护青山绿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在全市率先启动两江四岸消落带综合整治,江北城示范段消落区综合整治方案在全市率先通过专家评审并开工建设;盘溪河、肖家河、溉澜溪水环境整治顺利通过生态环境部和住建部黑臭水体治理阶段性检查,达到长治久清效果,御临河获评重庆十大最美河流。全面开展森林公园等自然保护地违法违规开发活动排查整治,新改建各类公园17座,植树造林10000亩,建设绿地2100亩,生态保护和国土绿化完成率主城第一。大力推进生态城市建设,新建绿色节能建筑13万平方米,完成雨污管网建设10公里,玉带片区纳入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垃圾分类试点覆盖小区、学校、公共机构824个。

这一年,我们聚焦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尽心竭力惠民生、增福祉,交出了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的新答卷着力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25件民生实事和247件街镇小民生实事件件落实。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住房保障实现全覆盖公租房成功配租6000户,完成棚户区改造安置2300余户、D级危房改造142户,安置征地群众1.2万余人。改造小天鹅花园、山水天城等小区老旧电梯33。健全完善低保制度,再次提高医疗救助标准,对特困供养人员等5类重点救助对象全额资助参保,全年累计救助各类困难群众10万余人次、4975万元。全面启动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新建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个、区级社区养老服务站8个。投入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各类资助4500余万元,惠及学生4.2万人次。投入近3000万元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有效解决课后三点半难题。就业创业政策全面落实,城镇新增就业5.5万余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4万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城乡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均稳定在95%以上。成功处置11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为1733名农民工追讨工资3500余万元

社会事业更加繁荣。承办首届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主城片区复赛荣获第一名社区科普大学教学点实现街镇全覆盖总数排名全市第一公办和普惠园达109所,在园幼儿普惠率达68.8%,居主城区前列。高考升入重点大学比例达44.8%,继续保持全市领先地位。大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推动11所学校新建改扩建项目,完成徐悲鸿中学等6未来学校项目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文化馆老年大学国家级示范单位建设顺利通过文化和旅游部评估,建成24小时智能图书馆4、社区微型青少年宫10,开展全民阅读、惠民文化消费季、公共文化物联网配送等文化活动3600余场次,服务群众70万人次。加快推进卫生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卫生信息专网全覆盖,家庭医生APP覆盖24万余人。扎实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中期评估成绩位列主城片区第一。实施体育惠民,新建社区体育文化公园4处,建成街镇全民健身点24个;开展各类体育活动、赛事100余场,成功举办第八届区运会。

社会环境更加和谐。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恶犯罪集团5个,破获涉恶案件133起,全区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0.4%,群众安全感持续增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持续深化重点行业专项整治行动,投入1200万元用于平安校园建设,安全形势总体稳定连续11年获评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先进单位。扎实开展社会矛盾风险防范四项攻坚行动,创新实践信访金代理工作制度,代理信访案件1000余件,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防控制度,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00余起,群众满意率保持99%以上。基层事务公开信息平台建设走在全市前列,成功申报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石马河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经验得到国家禁毒委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这一年,我们聚焦为民务实清廉执政,坚持不懈强法治、促廉洁,交出了自身建设从严从实的新答卷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开展兴转促行动,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坚持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与政协协商,邀请人大、政协领导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认真听取意见,及时接受监督,支持和配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展工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679件,办结率达100%、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9%以上。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修订完善政府工作规则。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完善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政府各部门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推进全民守法,顺利通过全市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廉政建设切实加强。坚决履行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围绕建设廉洁政府目标,深化标本兼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四风和腐败,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整治力度。领导干部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坚持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廉洁从政向纵深发展。积极支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执纪监察职责,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严格三公经费预算管理。

此外,新一轮机构改革稳妥推进,新组建退役军人事务局、税务局等机构。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不断加强,军政军民更加团结。民族宗教、国家安全、应急管理、外事侨务、港澳台、统计、档案、地方志、保密、人防、行政学校、妇女、儿童、青年、老龄、慈善、残疾人、红十字、物价、供销、移民、司法、对口帮扶、公共机构节能等方面工作也都取得了新成效。

    各位代表,奋斗伴随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和多重困难挑战,全区经济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来之不易;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持续保持全市领先地位,来之不易;全区干部群众始终团结一心保持敢担当、勇创新、善作为的精气神,来之不易。许多工作在全市有影响,在全国有声音,中央和市级媒体广泛报道,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肯定。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区上下的励精图治和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和委员,向全区人民和驻区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积极支持政府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江北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过程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发展面临转型升级跨越关口,三大变革迫在眉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城市功能不够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存在短板;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环境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优化法治环境、创新社会治理任务依然艰巨;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民营经济发展仍然存在诸多障碍;个别部门和工作人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比较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仍需常抓不懈等等。我们将正视矛盾、直面问题、弥补短板,让全区人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

    二、拼搏2019:我们凝心聚力再出发,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奋力推进新时代实现新作为

各位代表,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纵观国内外大势,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全球经济面临不确定性。我国发展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全市正经历深刻的结构调整,一些领域挑战增大。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变,重庆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没有变,江北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势头没有变。江北仍处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机遇期和窗口期,我们对江北的发展充满信心!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八项行动计划”,扎实做好六个稳聚焦转型升级年、项目突破年、品质提升年,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全体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5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

上述目标,是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要求,立足江北发展阶段性特征确定的,兼顾了需要和可能。实现上述目标,最根本的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坚定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最紧要的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夯实的基础,把握的趋势,追求的目标。最关键的是打造好一支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队伍,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迎难而上,挂图作战,项目化、清单化推进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情。为此,我们将坚持加快发展不犹豫、开放创新不动摇、为民务实不放松,努力创造七个加速度,推动江北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一)创造创新驱动加速度,着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切实增强发展竞争力。加快发展智能产业,推广智能应用,推动智能江北建设再上新台阶。

    勾勒工业于创新着力,向智能转型的新路径。依托重庆半导体产业基金、长安新能源汽车发展基金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聚焦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工业互联网、生物医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推进长安新能源、紫光伟东重庆数据中心、ABB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项目加快建设。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引导海尔、平伟、登康等一批龙头企业加快智能化生产线建设,创建一批智能化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加强要素保障,支持金康新能源、长安商务车、摩比斯、岱摩斯等一批项目释放产能。提升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一般性行政经费压缩5%用于科技创新,推进科金中心二期、南桥寺智汇港、港城工业园两大三小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推动港城工业园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提升思科重邮工业互联网、长安全球研发中心、中科院高新技术产业育成中心等研发应用平台运营能力,实现产值5亿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全部设立研发机构,力争产值1亿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50%设立研发机构,全年新增高端新型研发机构10家、新培育科技型企业200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抓好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大力实施人才强区行动计划,争取柔性引进两院院士”“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专家等高端人才10名,夯实智能江北建设的人才保障。

    踏上商贸业强多点支撑,促多极发力的新征程。以拉动内需为导向,推动商贸经济提质增效,让广大消费者在江北既有消费欲望,又有消费选择”“既能买到实物,也能享受服务着力构建时尚观音桥、高端江北嘴、休闲北滨路等多点拉动内需的空间格局,加快新壹街二期等重大项目建设和小苑、电测村重点区域开发,推动观音桥商圈国家高品位步行街;完善江北嘴CBD商业链,集聚高端商贸资源,打造重庆高端购物目的地;以北滨路为主轴,推动滨江商业、特色餐饮、文化体育、旅游购物交互式发展,打造慢生活休闲体验带;发挥石马河、大石坝、寸滩、鱼复等片区商贸的集聚辐射作用,激活区域消费。着力构建新模式新消费、互联网+、商旅文融合等多极引领消费的业态格局,加快培育教育、康养、文娱等新兴消费,支持新华协信中心建设世界最大直径缸体水族馆,引导星光68、国金中心等商业综合体优化升级;融合互联网引领商业模式创新,加快发展线上+线下”“商品+服务”“零售+体验的新零售,培育壮大网商产业园深入推进商旅文体融合发展,推进大九街、第十兵工厂、北仓二期等特色街区建设,开工建设三三一文物修缮工程推动重庆国际新文创(西部)电竞中心、唐桂新城高端文旅游乐中心等项目落地,培育铁山坪国际半程马拉松等文体活动,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积极开展促销活动,引进和培育各类品牌展会,增强江北商业辐射力。

成就金融业规模再攀升,牌照再丰富的新作为。持续做大金融总部规模,完善金融牌照版图,以大规模、多牌照撬动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建设。集聚金融总部,全力推动富邦华一银行、中再集团系列、小米消费金融等已签约总部项目尽快落地,密切跟踪中意人寿、长城人寿、中银金融租赁、美团点评等重点项目,力争全年引进金融及总部企业20增添金融牌照,紧跟国家金融改革政策动向,争取一批全国性、创新型机构落地,推动外资银行、外资保险、合资证券等机构落地运营,引导已落地金融机构多牌照发展,支持新浪、伟仕控股、长安、海尔、永辉等大型企业争取新金融牌照,积极发展金融租赁、融资租赁、金融保理、消费金融、汽车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财务公司等新型金融,发力现代金融体系建设。引导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发展,推动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办好江北嘴金融峰会、高端论坛等重要活动,争取有西部辐射力、有行业影响力的金融财经峰会常设江北。

    (二)创造深化改革加速度,着力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切实增强发展源动力。要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努力为江北发展集聚强大动力。

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活发展新动能。要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持续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进一步提高供给质量。持续推进商业商务楼宇去库存,探索通过建立租市场等方式处置零星闲置安置房。全面完成区属国有企业关闭清算,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做大做强做优国有资本。推进国有资产改革,全面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全面实施财政绩效管理,着力构建稳妥有序的财政体系。严控一般及非必要项目支出,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确保政府债务绿色可控。

以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全力推进全渝通办”“渝快办”“马上办,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推进证照联办,试点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集成化行政审批,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水电气办理时限,进一步推行政府投资类重点项目建设管理代理制度,精简优化社会投资类项目审批。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规范中介服务。推进市场监管改革,进一步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深入推进传统监管向智慧监管转型。

以深化市场机制改革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充分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保护好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聚焦破除民营经济发展障碍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招投标等方面,切实为民营企业减阻碍、降门槛、提效能。聚焦破解融资难融资贵优化融资服务,引导辖区金融机构加强对民营企业的贷款支持,全力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聚焦减税降负,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全方位降低企业成本,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聚焦”“政商关系,梳理、整合产业扶持政策深入落实2+N等服务民营经济举措三送两办一访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做到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营造亲商、安商、富商良好氛围。

以深化社会事业改革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持续深化教育改革,有序推进高考改革,探索和完善学区制改革试点,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探索推进民办学校分类改革,引导民办教育规范发展。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引入优质高端医疗资源,继续巩固公立医院便民措施长效机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三)创造品质提升加速度,着力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切实增强发展支撑力。按照一尊重五统筹要求和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标准,精心做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努力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规划更有活力的城市。坚持以人为本、传承文化等城市发展理念,推动五宝片区、黑石子垃圾处理厂、邮轮母港选址、轨道交通线网加密等纳入重庆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统筹考虑。有序推进历史文化保护与利用,加快完善寸滩老街、唐家沱片区规划,让城市留得住记忆、记得住乡愁。系统梳理建成区城市顽疾及历史遗留问题,开展北滨路城市提升示范段和东延伸段道路规划研究,高质量完成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城市品质提升工程方案设计。深入开展“两江四岸”风貌治理,主动为“两江四岸”“显山露水”降强度、减容量,努力彰显美丽山水城区“城在山水间、山水在城中”的独特魅力。

    建设更有品质的城市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大力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攻坚郭家沱大桥等重点项目和电测村、玉带等重点区域征地征收,加快土地出让进度,坚决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落地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体系,加快江北嘴中央商务区、观音桥片区等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拓展提升大九街片区交通容量,开工建设盘溪立交、水口立交蚂蟥梁立交改造重大交通节点工程和玉带中路等道路,提速四号线二期等5条轨道交通线路、红岩村嘉陵江大桥等3跨江大桥、建新西路四期等21条道路建设,力争新溉路二期等13条道路完工投用。持续推进重点区域市政设施、园林绿化、景观照明等改造升级,着力提升北滨路经济带清水绿岸、两江大道等重要迎宾道路景观品质,精心打造美化城市建筑屋顶,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加快地下综合管廊、智能停车海绵城市及5G信息设施等建设,新建改建公厕52座、便民饮水点20个、人行天桥2座。

管出更有秩序的城市。围绕提升城市知名度、城市美誉度、公众满意度要求,抓紧抓实筹备好第二届长江上游城市花博会,力争办成全国有影响力的盛会。认真落实马路办公要求,大力优化美化大九街标识标牌等市容环境,完成五里店轨道枢纽站周边环境优化提升工程,持续推进石马河金果园、鱼嘴瑞祥家园等老旧小区、大石坝8村等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全面完成19个农贸市场整治改造,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在全市率先发力。加快推进智慧城管三期建设,深化四级网格联动、五大领域共管城市网格化管理,不断提升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水平,努力打造更加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环境。

打造更有希望的乡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为统揽,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深入推进农村三权分置改革。着力推进乡村五个振兴,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发展一批休闲、健身、康养产业,高质量实施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重点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农厕改造、村容村貌提升,力争完成明月湖水库主体工程建设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四)创造生态建设加速度,着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切实增强发展承载力。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对标对表扎实推进中央和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切实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力度

以更大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大气十条,努力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力争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00天以上、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每立方米39微克以内。强力落实水十条,进一步深化落实双总河长制全部取缔嘉陵江5个砂石码头,全面清除江岸边坡菜地,加快推进盘溪河、肖家河、溉澜溪等清水绿岸工程建设,巩固提升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提速五宝镇等地区污水管网建设,推进全域水环境质量提档升级。严格落实土十条,深入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全面完成黑石子村综合环境整治、藏金阁电镀园环保搬迁,加快推进黑石子垃圾处理场搬迁。全力做好噪声污染防治,努力解决一批噪声扰民突出问题,全面营造宁静舒适的城乡环境。

以更大决心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健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机制,不断强化上游意识,主动担起上游责任,加强保护修复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启动山长制试点,推进土地整治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加快明月山天坑湿地生态修复,推进江北城两江四岸消落区示范段建设,努力让两江五河岸线成为山清水秀生态带、立体城市景观带、便捷共享游憩带、人文荟萃风貌带。积极推动产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认真落实重庆垃圾分类办法,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垃圾分类。

(五)创造开放带动加速度,着力实施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行动计划,切实增强发展牵引力。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两江新区开发开放,抢抓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重庆自贸试验区等战略机遇,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示范区

打造开发开放大平台。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对标上海等先行自贸试验区先进经验,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争取设立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打造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样板间。积极对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依托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加强与新加坡企业在金融、贸易、物流等重点领域合作。全力融入两江新区开发开放,支持寸滩港转型升级,打造西南地区首个保税商圈;推进鱼复工业开发区产城融合,加快建设两江果园国际物流枢纽、鱼嘴千亿汽车城和复盛国际新城。完善观音桥、江北嘴等重点平台国际化功能配套,加快建设国际化现代化城区

加快开放经济大提升。重点打造保税港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加快跨境电商企业集聚,支持园区和企业建立综合性交易平台和公共海外仓储服务设施。用好国家启运港退税政策,发展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加快推进辉联埔程、中新互联互通多式联运等项目建设。壮大整车进口企业,争取汽车平行进口保税政策在江北落地实施;培育以伟仕宏翔、中基等为龙头的总部贸易经济;培育、引进一批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扩大全区进出口。探索发展离岸金融,依托江北嘴国际投融资路演中心推动跨境投融资互联互通。

实现招商引资大突破。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重点片区开发和智能江北建设,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100强开展招商引资。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引导企业积极开拓一带一路国际市场,支持企业赴境外参展推销。配优配强专职招商队伍,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实现专业化招商、以商招商、代理招商等多元化招商模式。加强重点项目储备,做好重点项目跟踪服务,推动恒大高科、海尔多媒体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提升项目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实现到位内资210亿元、外资5亿美元。

(六)创造民生改善加速度,着力实施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切实增强发展向心力。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标,尽心尽力办好民生实事,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深入实施科教兴区行动计划,让创新之光渗透江北每一个角落。加强国际知识产权示范城区建设,实施好专利交易和技术转让双百工程,力争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5件以上。深入实施社区科普益民计划和百城千校万村行动,建设重庆市社区科普大学示范点5个。加快回收回购幼儿园10所,提高公办园占比率,有效缓解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加快配套学校建设,新增5所未来学校,加快推进蜀都中学诚善中学12个新建改扩建项目建设,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大力推进现代化教育强区建设。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办学,打造一批高品质民办学校,全力引进2-3所国内外知名学校。

提供多元化的卫生文化体育服务,更好满足居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以最大的决心建设高品质的市红十字会医院(江北区人民医院),全力推进原址改造和五里店新址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区中医院康复保健大楼二期建设及旧住院部改造,并同步推进三级甲等中医院创建工作;加快推进精卫中心门诊大楼改建;确保复盛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工投用。持续推进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健康促进区建设。推进全区预约诊疗信息系统建设,逐步实现居民健康信息开放查询。强化食品药品日常检查和专项整治,持续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着力彰显城市书香气、文化范、运动风加强文艺创作,新建324小时智能图书馆,推进鸿恩寺图书馆新馆建设。积极推进2个区级体育公园和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完善塔子山公园等大型公园体育锻炼和休闲健身功能,推动香国寺动步公园建设,营造良好文体活动氛围。

    切实加强社会保障,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强化兜底保障功能,完善困难人群帮扶机制,加强对城市特殊困难群体的救助,继续做好低保群众生活保障、孤儿及困境儿童帮扶、医疗救助扶贫等保障工作。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着力完善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体系,完成1400户棚户区改造。统筹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加强引导民间资本对养老服务业的投入,完成5个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任务,鱼嘴双溪敬老院实现开业运营。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力争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在5万人以上、充分就业社区达95%以上,城镇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持续推进全民参保登记,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保持城乡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扎实帮扶酉阳县开展扶贫工作

(七)创造和谐社会加速度,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切实增强发展保障力。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守住社会稳定底线和安全生产底线,下更大力气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和安全生产,全面加强幼儿园、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的安保工作,全面加强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危化品、消防火灾、人员密集场所等安全监管,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树立预防为主的意识,积极稳妥处置金融风险。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完善应急平台体系建设

坚持不懈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深化枫桥经验,细化落实矛盾纠纷三级联排联调机制,加大对突出矛盾问题的化解力度。加快推进区级联合接访中心建设,全面推广运用信访“金代理”,实现信访“四个零”目标。

坚定不移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持续深化社会微治理·关联大民生专项活动,强化社区自治服务功能,探索构建社区治理三社+N联动模式,全面推进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深化基层事务公开信息平台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立体化、信息化防控体系,不断深化雪亮工程建设应用,推广互联网+新型社区警务模式。启动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区建设。做好退役军人优抚安置保障双拥工作,共同谱写军政军民团结新篇章。

    三、牢记宗旨:我们不忘初心勇担当,全心服务,依法行政,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新形象

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决心和定力,确保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服务高效、作风扎实,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

(一)坚持党的领导,建设忠诚政府。观操守在利害时,见忠诚于担当处。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坚决肃清***恶劣影响和***、***流毒,兑现三个确保承诺。

(二)坚持担当为民,建设服务政府。大力推动政府理念创新、服务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全面完成机构改革等相关工作,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坚持学习提能,锤炼担当实干的真本领,让比学赶超、奋勇争先成为常态,让敢于担当、勇于担当成为风尚,提升干部履职尽责的八种本领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招商落地、征地征收攻坚任务中,推诿塞责、推进不力等失职失责的必将严肃问责;对服务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必将严厉追责。

(三)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贯彻落实新《公务员法》,严格依法行政,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构建法治文化体系。完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制度,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政策制定的公众参与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拓宽公众参与渠道。

(四)坚持正风肃纪,建设廉洁政府。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的审计监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伟大的时代呼唤着我们,伟大的事业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为江北谋发展,为百姓谋幸福,奋力谱写江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四个意识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两个坚决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两点定位: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两地目标: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两高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四个扎实要求:扎实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做好深化改革工作、扎实落实三严三实要求。

    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

八项行动计划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行动计划、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行动计划、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

    六个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智能江北  2017年江北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智能江北建设的实施意见》(江北委发〔201736号),提出了信息基础设施、智能政务、智能民生、智能城市、智能金融、智能产业等方面的目标任务,以实现为民服务全程全时、城市管理智能有序、数据开放共融共享、产业发展创新高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水平,提升城市居民生活幸福感。

三送两办一访三送即送思想、送政策、送服务,两办即一般性问题要现场办、复杂问题要限时办,一访即坚持全体区级领导干部定期走访重点企业。

容缺受理”机制  对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其他非要件欠缺的申请先予受理,并告知申请人需补正的材料、时限,待材料补充完善后核发营业执照。

工业4.0  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空间虚拟系统——信息物理系统相结合的手段,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

文旅产业双百亿项目超竞集团投资180亿元建设重庆国际新文创(西部)电竞中心,嘉年华国际投资100亿建设唐桂新城高端文旅游乐中心。

OTC  即场外交易市场,又称柜台交易市场,是指在证券交易所以外的市场所进行的股权交易,能为数百万计达不到上市条件的企业提供股权交易平台。

R&D经费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需求,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三去一降一补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包括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放管服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

2+N服务民营经济举措  2即制定实施《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的意见》《进一步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N即出台公安30”“工商33”“环保10等措施。

国企三供改造和一业移交三供即供电、供气、供水,一业即物业。

分级诊疗  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逐步实现从全科到专业化的医疗过程。

    三变改革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及三变创新成果,指出通过改革创新,要让贫困地区的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带动贫困群众增收。

五大环保行动  蓝天行动、碧水行动、宁静行动、绿地行动、田园行动。

双总河长制由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共同担任所辖区域总河长,同为辖区河长制的第一责任人,齐抓共管,全面负责辖区内河长制工作的组织实施。

201825件民生实事”  指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开展推进涉及江北区的交通拥堵治理、公共厕所和农村卫生厕所建设、公共停车场和步行系统建设、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等10件市级民生实事和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集中推进的老旧社区电梯加装、智能民生建设、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助力大众创业、全民健身服务等15件区级民生实事。

    千百工程由市民政局提出的,2018-2020年,全市新增100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重点打造100个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社会矛盾风险防范四项攻坚  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攻坚。

    信访金代理在各村(居)委会设立信访代理点,明确信访代理员,开展收集群众诉求、代理信访事项、疏导教育宣传、协助回复解释等工作,让群众反映诉求在身边就能摸到门、找到人。

兴转促行动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的简称。

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

    三大变革  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港城工业园两大三小  两大即桥溪河智能装备产业园、启迪协信科技城,三小3D打印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

三三一重庆“三·三一”惨案死难志士群葬墓地暨江北革命烈士纪念堂。

一尊重五统筹一个尊重是指尊重城市发展规律。五个统筹是指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提高城市工作全局性;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提高城市工作的系统性;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提高各方推动城市发展的积极性。

厕所革命是指对发展中国家的厕所进行改造的一项举措,最早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这些国家人民的健康和环境状况。

四级网格联动  是指区级网格、街镇网格、社区网格、基础网格。

    五大领域共管  是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文明城区、城市管理、安全生产五方面内容都在一张网格中进行管理。

农村三权分置”改革  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促使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经营权流转的土地制度新格局。

乡村五个振兴”  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两江五河  两江指长江、嘉陵江,五河指栋梁河、朝阳河、双溪河、盘溪河、御临河。

百城千校万村行动  即在数百个城市、数千所学校和数万个乡村,实现“科普中国”落地应用,是中国科协在全国开展的一项着力于打通科普工作“最后一公里”的行动。

枫桥经验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枫桥经验。之后,枫桥经验得到不断发展,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成为新时期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典范。

    矛盾纠纷三级联排联调”  村(社区)、街镇(部门)每半月、区每月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

    “四个零目标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到市进京上访、个人极端恶性案事件、重大网络舆情事件四个零发生。

社会微治理关联大民生专项活动立足于社会治理的最末梢和公共服务的最前沿,从社会治理的六大重点领域开展微治理活动,力求从细微处着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小问题、小事件、小隐患,让各项社会治理举措更具个性化、具体化、精准化。通过治早治小治源头,建立能治善治容易治的社会治理新模式,逐步夯实群众根基,提升社会治理整体水平。

    三社+N联动模式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为支撑,多方力量和要素(N)积极参与、深度融合,增强社区治理服务能力,全力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三个确保承诺  确保重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切行动听党中央指挥、向总书记看齐,确保重庆所有工作部署都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确保重庆各项事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八种本领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附件:江北区2019年区级民生实事


附件

江北区2019年区级民生实事

序号

项目名称

任务目标

责任单位

覆盖区域
或范围

1

老旧社区电梯加装

1.做好老旧社区电梯项目审批工作;
2.出台《老旧社区增设电梯实施意见》。

区规划分局
区质监局

全区

2

智能
民生建设

建设嘉陵公园全自动立体停车楼。

区商圈办

全区

1.升级网审平台功能;
2.推进全渝通办
3.开发综合性自助服务机。

区行管办

3

D
危房改造

改造13户农村D级危房。

区城乡建委

五宝镇

改造10户城市D级危房。

区房管局

除五宝镇外相关街镇群众

4

全民
健身服务

1.完善24个社区(村)体育健身设施;
2.指导各街镇开展1次公益性社区(村)运动会。

区体育局

全区

5

农贸市场综合整治

完成14个农贸市场整治。

区食安办

全区

6

基层消防基础建设

1.建设综合性消防救援指挥中心;
2.改造120栋建筑消防设施;
3.建成10个城市消防救援微型站。

区消防支队

全区

7

残疾人
家庭无
障碍改造

完成100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区残联

100
残疾人家庭

序号

项目名称

任务目标

责任单位

覆盖区域
或范围

8

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学生饮用奶及爱心午餐。

区教委

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及幼儿园儿童

9

城市
公园建设

建设嘉陵江大桥北桥头公园等城市公园。

区城管局

全区

10

人行过街天桥建设

新建2座人行过街天桥。

区城乡建委

盘溪、大川水岸相关片区群众

11

廉租房
小区整改

提升整治全区廉租房小区环境。

区房管局

相关街镇      廉租房小区

12

特殊
困难群体
临时救助

提高重点救助、低收入对象和其他特殊困难家庭或个人临时救助标准。

区民政局

全区

13

城市公交线路增设

1.增加保税港区公交线网密度;
2.增加石马河、复盛片区公交线路。

区交委

寸滩、石马河、复盛地区群众

14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五宝镇五沿地区农村房屋庭院整治及公共环境配套设施建设。

区农委

五宝镇相关地区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