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
日期:2020-01-1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2020年1月5日在重庆市江北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区长  代小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回首2019:我们追梦新时代,团结拼搏,奋发有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功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状态积极向上,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可观可感的实绩,“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200亿元、增长8%,三次产业结构比0.1:23.5:76.4,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迈上13万元新台阶;全辖税收完成239亿元(不含两江鱼复园区40亿元),总量持续位居全市第一;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3.3亿元,其中区级税收收入完成62.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存贷款余额超过1.4万亿元、占全市总量近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80亿元、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10亿元;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29万元,增长9.5%;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指标完成进度接近98%。

     各位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乘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的浩荡东风,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

     ——高质量发展笃定前行。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9个季度居主城第一,总量连续三年实现新晋位、跃居全市第四。全辖税收总量、金融资产规模、存贷款余额等经济指标全市第一。智能江北成为重庆新名片,大数据智能化商用、政用、民用价值持续释放,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速居全市前列。工业、商贸、金融三大产业协调发展,文旅产业成为新的支柱产业,不夜九街等“夜经济”全国有影响,多点支撑产业发展新格局逐步成型。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积极进展,减税降费57.7亿元,规模居主城第一,惠及6万户企业、51万人。成功入选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入围全国首批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高品质生活可圈可点。学前教育普惠率达74%,新建、改扩建学校16所,高标准启动区人民医院新建工程,建成各类图书馆46个,新建改建公厕41座,建设“四好农村路”31.2公里,整治农贸市场10个,妥善处置“大川烂尾楼”等大事难事,民生热点一一回应。完成园林绿化品质提升项目340个,增绿添园、增花添彩让城市生活“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成功举办第二届长江上游城市花博会,智慧城管走在全国前列。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常态化巩固,基层治理迈上新台阶,被确定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重庆市首批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区。

     ——大开放格局魅力彰显。果园港成功获批首批国家物流枢纽,成为西部地区唯一获批的港口型国家级物流枢纽。果园港口岸开放获批,保税物流中心(B型)一期建成,陆海新通道(果园港)班列常态化运行,中欧回程(果园港)班列实现铁水联运。自贸板块、保税平台带动开放效应明显,国家进口肉类、水果、粮食指定口岸功能充分释放,进口整车保税仓储实现零突破。搭建江北嘴新金融峰会、城市品质提升高峰论坛、第八届中国盆景学术研讨会等交流平台和展示窗口,极大提升了江北知名度和美誉度。     

    ——大保护作为掷地有声。黑石子生活垃圾填埋场如期停运,唐家沱污水处理厂加盖除臭工程顺利竣工,藏金阁电镀园平稳关停,黑石子村综合整治全面完成,郭家沱污水直排长江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盘溪河、御临河呈现清水绿岸,嘉陵江5个货运码头成功关闭,餐饮船舶全部关停,涉江违建全面拆除,“大棚房”全面清除,新增造林8500亩,困扰江北多年的环保顽疾一一突破,还江于民、还绿于山正在“上演”。

     过去一年,整个江北奔跑在追梦的赛道上,齐心协力“打硬仗”,精准发力“解难题”,谱写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壮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调结构、抓创新,谱写了稳中向好的产业升级新篇章。

  金融聚集效应再升级全区金融机构达473家、占全市近1/4,金融资产规模达1.8万亿元、占全市近1/3。传统金融内外兼修与海通证券等一批金融机构达成合作意向,新引进全市唯一专业健康险平安健康险、全市唯一专业汽车保险众诚汽车保险、全市唯一台资银行富邦华一以及美国花旗银行、华泰人寿等全国性区域性金融和总部企业35家,银保监会批准在渝设立银行、保险类区域总部全部落户江北。新型金融多点开花中铁建保理公司落地开业,吸引央企金融板块布局江北。积极争创全市供应链金融试验区,长安安和股权投资基金、美团旗下重庆两心信用管理公司、规模100亿元的重庆民营企业纾困基金和首期规模100亿元的铁建(重庆)基础设施股权投资基金相继落户,中保登公司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结算系统上线运行,江北嘴金融科技港建成运营,重庆金融科技产业高地雏形初显金融服务成果丰硕积极引导企业挂牌上市,成功助推重庆农村商业银行A股上市,上市企业数量居全市之首、上市辅导企业数量占全市1/8,新三板挂牌企业4家,重庆OTC成长板挂牌企业11家金融生态持续优化新引进全球知名中介咨询机构毕马威,成功签约中国金融博物馆,成功举办2019江北嘴财经资本市场国际化发展峰会、中国私募基金行业峰会等一系列金融活动,极大提高了江北金融的辐射力和影响力。积极探索建立民营、小微融资专业性政府性融资担保平台,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着力整治金融“乱象”,未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

商贸引领消费再升级多点支撑成为商贸发展新格局,观音桥商圈焕发新活力,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成为重庆高端消费新地标,北滨路成为重庆滨江商业新典范,龙湖源著天街等区域商业形成辐射带动周边消费的强大力量,以升级版太古里为核心的商业新街区、消费新热地正在孕育。多态融合成为商贸转型新趋势,国金中心累计引进国际品牌80余个,京东无界零售互动体验店全球首发,天和里购物中心唯品会盛装开业,盒马鲜生、超级物种、苏宁小店等新零售深受追捧,商圈购物节、江北嘴潮流消费节、九街嘉年华等展会活动持续火爆。多极发力成为商贸发展新特色,推动传统商贸、新型商贸“线上线下”联动发展,天猫“双十一”重庆站、亚洲最大LED屏纷纷亮相观音桥步行街,登康口腔等传统企业插上互联网+翅膀,全区触网商户超7万户、网上销售额增长10%,商品销售总额突破4000亿元、增长10%。

文旅融合发展再升级文化旅游吸引力持续攀升,洋炮局1862文创园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鎏嘉码头荣获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北仓、鲤鱼池42号文创园等特色文化街(园)区成为新的都市旅游热地,街镇双晒掀起文旅热潮,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5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8亿元、增长11.4%。文旅产业影响力不断扩大,成功举办“重庆市首届高等院校专业教师导游词创作大赛”,承办首届中国(重庆)智慧文旅高峰论坛等国际重要推介活动,新引进乐游旅游等重点文旅项目96个,文旅企业总量达3000家、居全市前列。

工业提质增效再升级。注入传统工业转型新动能,引入华电银科数据中心等智能化示范项目42个,长安、金康新能源汽车等企业建成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23个,山城燃气等10户企业成功申报全市“专精特新”重点企业,市级以上两化融合贯标企业达12家,汽车、电子电器两大支柱产业延链提质,港城、鱼复两大园区双双入选全市第一批试点智慧园区厚植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优势,以润际远东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加快发展;以智飞生物为龙头的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园初具规模,集聚迈基诺基因、康巨全弘等研发生产企业18家;以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等为龙头的研发产业效益显著,成功开发出39项填补国内空白的高技术产品;以万塘信息为代表的规模以上信息企业数量比去年增加三成,预计年营业收入增长350%。军民融合发展行动计划扎实推进。

创新驱动发展再升级。创新要素加速集聚,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34家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高校、大型企业建立协同创新合作关系,基本构建“3×10”开放式协同创新体系;柔性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1人、院士12人,新增掌握核心技术高端创新人才31人、高层次产业人才200余人。创新成果持续涌现,引进看云科技等高精尖科技招商项目40余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0家,新入库重庆市科技型企业231家,R&D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7%;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瞄准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事项化、清单化承接智博会成果,提档升级重庆金融云基地,保利中心大数据产业基地入驻企业达119家,数字经济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破瓶颈、增活力,谱写了蹄疾步稳的改革发展新篇章。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出新成效。稳步处置“空壳公司”和“僵尸企业”1363户。加大商业商务楼宇去库存力度,去库存面积27万平方米。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现街道、部门预算公开评审“全覆盖”。争取中央、市级专项资金16亿元,按不低于5%的比例压缩一般性项目支出8159万元,用于重点建设项目和保民生支出。加快健全政府专项债项目储备及管理机制,港城园区B区110千伏变电站迁改等38个项目纳入专项债项目申报清单。从严管控政府债务,政府债务风险始终可控。

优化营商环境改出新活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政务服务“全渝通办”网上办事项比例提高到80%,创新创业活力迸发,新增市场主体1.9万户。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现一窗受理,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50个工作日以内。简化1000万元以内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程序,限额内政府投资项目快速进入审批通道。全面开展“三送两办一访”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发展难题近200个。维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依法办理涉企案件700余起。政府机构改革圆满完成,机构职能进一步理顺,政务效能显著提升。

国企改革改出新格局。加强国企领导人员管理,推进监事会改革,国企法人治理结构更加完善。推动国企合并重组和转型升级,关停并转小国企12户,新组建盘溪市场管理公司,港东公司转型为大数据发展平台公司,重点国企形成“8+3”架构。推动存量国企资产变现和闲置资产处置,渔人湾码头、现代广场D区等大宗闲置资产实现招商盘活,区属国企经营性房产空置率大幅下降,国有资产利用效率和国企收益显著提升。基本完成中央及市属驻区国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

一年来,我们不遗余力拓空间、谋共赢,谱写了硕果累累的开放合作新篇章。

提升大平台。积极融入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建设面向“一带一路”的海尔出口基地,中信银行国际业务运营中心集中开展境内外29家分行业务,美集物流全球服务中心在全球60多个国家建立营运网络,全区实现进出口总额300亿元,完成口岸物流71万标准箱。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合作持续深化,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奠基启动,辉联埔程多式联运智慧物流项目开工建设。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凸显,形成3个创新案例,江北自贸板块新设企业884家、增长26%。保税港区再添强大动力,建成20个保税商品国别馆。

做好大联动。承办第二届智能制造高峰论坛等一批国际重要活动,加大与3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进一步扩大国际“朋友圈”,提升经济外向度。伟仕佳杰中国区总部成功落户,数字经济服务半径延伸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支持长安集团、比格科技等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智飞生物与默沙东开展合作,全年完成对外投资额1350万美元。与重庆海关签定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江北开放发展。

抓好大招商。依托智博会、西洽会等平台,积极对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100强等重点企业,成功引进远洋集团等一批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36个,投资金额779亿元,当期项目落地率86%。全年签订投资协议及储备项目175个,完成投资协议331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7.5亿美元、增长25%;外商直接投资(FDI)2.6亿美元、增长287%;新增注册资本金1000万元以上企业929家,其中亿元以上的企业89家、增长85%。

一年来,我们聚精会神打基础、强管理,谱写了城乡升级开发建设新篇章。

大手笔绘就城市功能新画卷。主动担起“一圈两群”区域协调发展新职责,认真落实“两江四岸”核心区规划要求,深入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管理,努力推动寸滩邮轮母港规划编制,全面完成新增轨道线网及站点控制性详细规划研究和五宝片区规划编制。加快重点片区建设,推进小苑、电测村等重点区域拆迁攻坚,改造棚户区25万平方米,征收房屋3229户,整治违法建筑32万平方米。农村征地230亩,扫尾攻坚拆除房屋10万平方米,16个重点项目全面清零,3840户农转非群众喜圆“新居梦”。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基本稳定。深入实施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武江路立交、海尔路改扩建和北滨路综合改造等9个项目建成通车,轨道9号线、铁路东环线、郭家沱长江大桥和长安中路二期等130个交通项目稳步推进,31.4公里普通干线公路全面开工。人行过街、慢行步道、公共停车场等城市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利用城市“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创新经验被央视深度报道。

大智慧点染城市管理新色调。深入推进“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强化“马路办公”,实施城市综合管理“七大工程”,全域开展城市环境提升春季、秋季专项行动,城市环境满意度调查排名位居主城区前列。着眼城市精细管理,扎实推进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精心呵护公用设施,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全市首个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建成投用,城市管理由数字化迈向智能化,智慧城市经验在全国交流推广。

大情怀书写乡村振兴新景象。聚焦“五个振兴”,着力推进“三清一洁一改”,投入1.5亿元对鱼复郭五地区900余户农村住房实施风貌改造,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100%,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明月湖主体工程完工,稳妥推进“三权分置”改革和“三变”改革,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与特色农业,推动“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鱼嘴“七彩井池”、复盛“网红花海”、五宝“百家宴”等成为乡村旅游新名片。

 一年来,我们持之以恒抓环保、优生态,谱写了生态优先的环境提升新篇章。

勠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攻坚战。全面完成配合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推动解决群众举报投诉案件223件。严格管控各种污染,持续削减辖区PM2.5浓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11天。扎实推进城市综合管廊建设,基本实现全域雨污分流处理;全面推行河长制,深入推进栋梁河等4条次级河流治理。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投入2000余万元修复污染土壤2.4万立方米。

    奋力描绘两江两山生态修复本底画。扎实开展林长制试点,完成铜锣山、明月山“两山”森林抚育1万亩,治理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224亩。大规模实施长江两岸国土绿化提升行动,修复湿地100亩,实施绿化总面积约5250亩。依法拖移拆解货运船舶、趸船等21艘,提前完成216艘在册登记渔船、366艘三无船舶退捕转产,彻底结束社会船舶停靠核心区域岸线历史。

一年来,我们尽心竭力惠民生、增福祉,谱写了惠民利民的民生事业新篇章。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全面完成14件区级民生实事,建设民生项目230个。城镇新增就业5.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发放城镇企业退休职工养老待遇46亿元,城乡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纳入全国联网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医院23家。扎实推进“治欠保支”,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认真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积极推动危房改造和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医疗救助6.6万人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中小学生2.3万人次,特困群体兜底保障402人,在全市率先实现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100%集中供养。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被评为“重庆市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对口帮扶酉阳有力有效,累计投入帮扶资金9847万元。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公办及普惠幼儿园达116所,新增未来学校5所、优质教育资源拓展计划学校3所,高考一本上线比例达48.5%、水平保持全市领先,成功入选重庆市首批智慧教育应用示范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居全市前列,超全市平均水平近5个百分点。西南医院江北院区落地运营,分级诊疗机制日益完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显著,25个药品价格平均下降52%。双溪敬老院正式投用,街镇、社区(村)养老中心(站)达99个,建成数量和覆盖率均居主城区第一。开展全民阅读等文化活动3700余场,服务群众80余万人次。创建市级社区健身点5个,改建社区全民健身点24个,成功举办2019“体彩杯”重庆铁山坪森林半程马拉松赛和江北区第三届老年人健身运动会。

社会环境安定有序。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迎大庆工作,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治安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实现敏感案事件等“八个零发生”。稳步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有序推进应急体系建设,有力防范自然灾害、公共安全事件,生产安全基本面持续改善,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社会治理实现新提升,在全市率先建立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

一年来,我们坚持不懈强法治、提效能,谱写了依法行政的政务服务新篇章。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形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良好政治氛围。严格落实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案412件、区政协委员提案348件,办结率达100%、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9%以上。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决策程序。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基层事务公开信息平台全面推广,实现村居事务“掌上看”,群众办事“更亮堂”。坚决履行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整治力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推进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极推动基层减负取得实效。推进“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快建设廉洁政府。

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有新提升,军政军民更加团结。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任务圆满完成。民族宗教、国家安全、外事侨务、港澳台、统计、供销、档案、保密、消防、人民防空、行政学校取得新成绩,妇女、儿童、青年、老龄、慈善、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有了新进步。

各位代表!历史的地平线是由奋进者标定的。回望一年来的追梦之旅,最根本的动力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视察,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为重庆发展导航定向,为我们干好新时代江北工作增添了无穷力量;最重大的影响是市委为江北明晰了建设全市“两高”示范区的发展定位;最突出的成效是一批更高质量、更具效益的产业项目相继落地,提振了思进求变的信心;最明显的变化是产业层级持续焕新、城市人气持续攀升、区域经济持续向好,绘就了新时代经济发展的美好新画卷;最担当的作为是合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办好办实民生实事,聚焦解决了黑石子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扰民等一批大事难事,契合了百姓的民生感受。

  各位代表!春华秋实何寻常,如椽巨笔著华章。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沉心静气、真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和委员,向全区人民和驻区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积极支持政府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江北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前进过程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质量、效率、动力变革有待进一步深化,创新尚未真正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城市精细化管理还需加强;民生保障还存在短板,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配置不均衡;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发展还不充分,少数政府工作人员还存在不担当、不作为的现象。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解决,让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放心,让全区人民满意。

二、拼搏2020:我们全面奔小康,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加快建设全市“两高”示范区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安排,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加快建设“两高”示范区,着力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确保江北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主要预期目标确定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去年持平,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55%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建设全市“两高”示范区,聚力抓好七项重点工作:

(一)创新——我们的不竭动力,要着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再塑产业发展新格局。要更多依靠市场机制和现代科技创新,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以要素集聚为支撑点,大力发展现代金融。对标国际标准,持续优化金融业态,努力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聚焦前沿科技和服务实体,打造金融创新高地。积极推动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早日落地;争创供应链金融试验区,依托实体行业龙头企业、探索供应链金融发展;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布局一批金融科技公司、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加快发展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支付结算等新兴业态,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智能金融,鼓励银行理财子公司来区发展。聚焦总部机构和要素市场,打造金融聚集高地。密切跟踪小米消费金融等重点项目,积极推进滴滴西南结算总部、华能西南总部等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力争新三板重庆基地设在江北。借力即将出台的《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助推西部首家全国性保险资产要素交易平台——中保登公司做大做强,实现金融机构聚集区向金融功能聚集区的转变。聚焦外资放开和业务拓展,打造金融开放高地。支持企业跨境融资,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国际业务,吸引一批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和有特色的专业外资保险机构入驻江北,争取国际金融组织和机构在江北设立代表处或分支机构。聚焦智库支撑和风险防范,打造金融品质高地。加快建设470米的重庆第一高楼“A-ONE”国际金融中心建筑集群、金融博物馆等重庆新地标,推动更多高端金融智库、国际化金融峰会和论坛落地江北嘴。建立与金融监管机构及司法部门的协同监管机制,推动江北嘴金融法庭、金融检察建设,完善司法功能,强化地方金融监管,加强对非法金融防范和打击力度,切实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以业态优化为着力点,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积极融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引领都市消费新潮流完善多点支撑格局,持续推动观音桥商圈升级扩能,加快推动新华协信中心等重大项目开发,不断扩大江北商业中心辐射力;持续推动江北嘴集聚国际高端资源,不断增强高品质商业文化影响力;持续推动北滨路打造“慢生活”休闲体验带,不断提高现代滨江商业吸引力;合理布局辐射寸滩、铁山坪、鱼复郭五地区的区域商业,不断彰显城市商业感染力。打造多元多极业态,新建重庆网街,联动北城天街、九街等特色商业街区,加快推进升级版太古里等大型项目建设,积极构建夜经济”“首店经济”“国潮经济等新商业模式,建设进口商品销售中心,培育体验消费、智能消费、定制消费,发展康养、体育等服务消费。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会展品牌,不断释放内需潜力。

以融合发展为聚焦点,大力发展文创旅游业。打造精品文化旅游线,坚持历史文脉传承和城市二次更新有机结合,将历史文化元素植入景区景点、融入城市街区,打造九街升级版,拓展中复北仓发展空间,加快推进洋炮局1862文创园、莺花渡、寸滩老街、云岭艺术中心、重庆院子、北集等大型商旅文项目建设,串好江北精品文化旅游经济带,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壮大文化旅游市场主体,加快推动乐游全国旅游结算中心落地,引导喵儿石、珠江实业等骨干型企业转型升级,力争规上文旅企业新增5家、总量突破70家、创新性文化市场主体比例达40%。创新文化旅游营销宣传,提前谋划第二届智慧旅游高峰论坛、徐悲鸿艺术展及悲鸿讲堂等会展,按照“旅游+”“+旅游”思路,加大探索新型旅游营销,串联消费链,增强消费活力。

以智能制造为切入点,大力发展现代制造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在全市智造重镇建设上发挥示范作用。巩固汽车产业集群,做强长安汽车、现代汽车、金康新能源等整车企业,推进汽车产品结构向中高端调整升级;加快2000亩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园、1000亩智能汽车电子产业园建设,围绕新能源及智能网联加快引进一批汽车关键零部件优势项目,不断完善集研发设计、整车制造、配套产业、后服市场为一体的汽车“全产业链”。提升电子电器产业集群,推动海尔等电子电器龙头企业打造超级工厂,推进半导体中段制程晶圆超薄化与封测项目开工建设,补链强链电子电器产业。培育高端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做大做强港城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园,加快推进中芯维康等项目建设,依托智飞生物、迈基诺基因等重点项目,大力发展以疫苗、细胞和基因医学技术、体外诊断检测器械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提档升级保利大数据基地、江北嘴科金中心等特色园区,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经济产业,积极推动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推进顺芯科技、紫光华智重庆数字化工厂等项目提速建设,加快建成重庆数字经济示范区。

以鼓励创新为突破点,大力推进创新能力提升。实施高端人才倍增计划,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协同创新体系,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推进启迪协信科技城等项目建设,持续推进科技型企业“十百千”工程,积极推进高端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力争科技型企业突破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家、研发机构达100家,进一步提升R&D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积极培育创新生态链,支持港城工业园区创建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

(二)改革——我们的最大红利,要着力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再添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以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努力为发展集聚强大动力。

紧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方针,加快基础设施、新兴产业等领域补短板,全面提升经济竞争力。持续巩固去产能成果,不断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杠杆率;加大闲置工业楼宇处置力度,推动港城、鱼复两大园区低效厂房“腾笼换鸟”发展新产业。持续推动企业降本减负,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工、用能、物流、融资成本,在涉企服务减时间、减环节上取得新突破,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持续提升产业链水平,注重利用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持续健全现代财政制度,全面加强财政绩效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过“紧日子”的“十条措施”,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持续推动国企逐步退出一般性竞争领域,集中力量做好代建项目管理、土地一级开发和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全面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

紧盯激发民营经济活力这一重点。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坚决破除隐性壁垒,清理与企业性质挂钩的歧视性规定和做法。扶优育强市场主体,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支持民营企业“个转企”“微升小”“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强化金融服务,发挥纾困基金作用,发挥好“渝快融”“渝企金服”等平台功能,发展数字化普惠金融。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健全政商交往制度,深化“三送两办一访”服务企业机制,清单化为企业解难题,推动领导干部同企业家清清白白交往、坦坦荡荡服务。

紧盯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这一目标。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世界银行将重庆纳入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为契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进市场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实现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及网上运行“三级四同”;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着力照后减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率;启动市民服务中心建设。着力推进法治化,落实《外商投资法》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力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着力推进国际化,完善国际化公共服务体系,引入更多会计、咨询等专业服务机构,探索布局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实施双语标识工程,让江北更具国际范。

(三)城乡——我们的共同家园,要着力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再促城乡品质新提升。推动城乡融合和产城景融合发展,充分彰显山水之城、美丽之区独特魅力。

提升空间规划引领作用。认真落实一圈两群协调发展规划,围绕建设全市“两高”示范区要求,科学编制江北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统筹整合重大功能设施、公共民生服务、综合交通、市政基础等专项规划,促进轨道交通与城市协调发展。落实“两江四岸”提升行动计划,完成北滨路溉澜溪至寸滩邮轮母港段规划。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完善铜锣山、明月山等山脉日常管控机制。

推动城市品质提档升级。聚焦“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加快推进城市品质提升。打好长嘉汇大景区江北嘴片区建设重点战役,启动江北嘴大台阶生态化改造,擦亮观音桥、北滨路等城市窗口,持续办好第三届城市花博会。加快玉带、唐桂等片区开发建设,完善寸滩地区城市配套。强化历史建筑传承保护,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坚决整治违法建筑,保持征地征收攻坚态势。加快构建内畅外联的路网体系,全力推进水口立交、北滨路东延伸段(一期)等246个区级政府主导类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支持红岩村大桥、渝长高速复线、蚂蝗梁立交等市级重大项目建设和4号线二期、5号线等轨道建设,探索建设轨道P+R换乘枢纽。

促进城市管理精准施策。深入推进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常态化开展“马路办公”,扎实开展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巩固厕所革命和垃圾分类试点成效,持续美化市政设施,全面实施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加快鸿恩步道、盘溪片区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大石坝、观音桥等重点区域停车难问题。提速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创新推动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科技在城市管理中的应用,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发力。深化落实乡村振兴,全面完成农村房屋风貌改造及水电气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乡村公路白改黑工程,扎实推进普通干线公路和四好公路建设,提升通畅能力。积极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拓展乡村文旅业态,启动五宝田园综合体建设,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深化农村改革,吸引城市人才、资本、技术等要素下乡,推动医生、教师下乡执业执教,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四)生态——我们的宝贵财富,要着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再造绿色发展新优势。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力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突出抓好交通污染、扬尘污染、工业污染、生活污染防治,有效应对大气污染,促进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力争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00天以上。深化污染源头防控,加强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加快补齐污水管网建设短板,切实保护好长江、嘉陵江水资源,确保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加快推进黑石子垃圾处理场综合治理和藏金阁电镀产业园搬迁后续工作,让江北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持之以恒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深化河库水域岸线管护,坚定推进长江、嘉陵江流域全面禁捕,高标准做好消落带和坡面治理,恢复环江北嘴5公里水岸自然生态,打造双溪河、郭家沱旱河等次级河流沿岸环境,努力构筑优美的两江生态屏障。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和循环经济,着力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广泛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推动绿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

(五)开放——我们的战略引擎, 要着力实施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行动计划,再拓外向经济新高度。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深化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融入开放发展新格局。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和全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积极推动果园港申报多式联运中心、建设重大件码头,支持寸滩保税港区港口功能转移至果园港、加快建设保税商圈;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开展差异化改革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高标准承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加快推动辉联埔程、中新互联互通多式联运等项目建设。

增添外向经济新动力。积极塑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引导企业开拓多元化进出口市场,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区域总部,支持庞大等企业开展平行车进口,依托伟仕佳杰等龙头企业扩大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对外开放,以阿里巴巴等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带动发展中小跨境电商及上下游企业,以建设进口商品分销体系为抓手打造高端进口商品消费高地,借助中信银行国际业务运营中心等营造适宜跨境结算发展的政策环境,推动第三方、第四方物流发展,力争完成外贸进出口超300亿元。

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要“锦上添花”,带动更多法人机构落地江北;要“顺藤摸瓜”,立足已有产业延伸链条,加快发展上下游产业;要“无中生有”,积极引进新兴产业;要“转中出新”,推动本土企业抱团出海,加快海外市场布局。要强化重点项目储备及跟踪服务,进一步对接美国默沙东、法国安盛等企业,提升项目签约率、开工率。力争全年签订重大项目50个,实际利用外资5亿美元。

(六)民生——我们的为政之基,要着力实施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再增百姓幸福新指数。始终坚持兜底线、保基本、提品质,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

统筹协调科教事业发展,满足群众所需。持续推进学前教育普惠性发展,新增公办幼儿园10所、公办幼教集团2个,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幼有优教”问题。开工建设两江国际学校等4所学校,建成投用石子山中小学。大力实施“教育三名”工程,全面推进12所中小学名校建设,加快推动英华国际学校落户。加快智慧校园建设,办好11所未来学校和5所STEM教育领航学校,争创国家级智慧教育示范区。落实相关政策,有效解决好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入学问题。深入实施社区科普益民计划和“百城千校万村”行动。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提供更好的卫生文化体育康养服务,满足群众所求。积极推进“智慧医疗”、医共体“三通”以及公共卫生建设,提速区人民医院新建及原址改造、区中医院二期及原住院部改建、区精神卫生中心门诊部大楼改扩建等工程建设。推动石马河等7个街镇养老服务中心建成投用,新建、改建21个社区养老服务站,提前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老有所养”问题。抓好明玉珍睿陵、蜀都中学旧址等修缮和开放,推动鸿恩阁、鸿恩寺图书新馆、铜锣峡书院顺利开业,新建3个自助图书馆。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形成全媒体传播体系。积极备战重庆市第六届运动会,完善塔子山公园等休闲健身功能,力争建成3个街镇(社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满足群众所盼。坚决做好城乡D级危房的排查解危工作,加快改造城镇老旧社区和棚户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强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认真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确保退休人员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积极帮扶重点人群稳定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探索“智慧医保”建设,引入“互联网+视频监管”。充分发挥社会救助的兜底保障作用,全面开展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做好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健全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制度体系,提升残疾人福利水平。完善双拥工作和军民共建机制,进一步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助力酉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夯实全区“大帮扶”格局。

(七)和谐——我们的不懈追求,要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再创安定环境新局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江北。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盯重点时节、重点行业、重点部位,深入推进道路交通、校园安全、食品药品等领域专项整治,精准做好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和化解,健全防范化解长效机制。不断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快推进应急四大体系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加大自然灾害排查力度,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全面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坚定不移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充分发挥“老马工作法”品牌效应,深化矛盾纠纷“三级联排联调”,持续推进“社会微治理·关联大民生”,加大小区物业管理矛盾纠纷调处力度,正确处理好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搭建具有品牌效应的社区协商议事平台,支持、鼓励购买社会工作专业化服务,打造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样板区。

三、牢记宗旨:我们不忘初心勇担当,全心服务,依法行政,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新形象

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锤炼担当的“宽肩膀”,练就成事的“真本领”

让忠诚成为政治底色。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动摇,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和区委工作安排,以实干实绩诠释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入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坚决兑现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

    让法治成为干事习惯。推进制度创新,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提高政府依法执政能力,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严格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能职责,落实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监督、舆论监督,高度重视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强化行政监督和问责,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让高效成为工作常态。切实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斗争中提升干部履职尽责的“八种本领”。弘扬真抓实干、雷厉风行的良好政风,大力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大兴“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落实之风,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部署、协调调度、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估。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让廉洁成为行动自觉。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带动“以案四改”。严控“三公”经费,倡导过紧日子。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运用大数据手段强化监督管理,切实管好公职人员、公共资源、公共权力、公共资金,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各位代表!千帆竞渡,勇进者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为江北谋发展、为百姓谋幸福,为圆满完成“十三五”宏伟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全市“两高”示范区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及说明

    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  两点定位: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两地目标: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两高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发挥三个作用: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三大攻坚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

八项行动计划  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行动计划、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行动计划、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

    六稳  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四好农村路  建好、管好、护好、营运好农村公路。

供应链金融  是金融机构将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提供灵活便捷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

无界零售  是为传统零售企业专业打造的新零售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快速搭建新零售平台,实现线上线下门店、会员统一管理、统一营销。

双晒  即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

3×10开放式协同创新体系  分别与10家以上知名高等院校、10家以上国家级科研院所、10家以上大型创新型企业建立协同创新合作关系。

柔性引进  指打破国籍、户籍、地域、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人才流动中的刚性制约,在不改变和影响人才与所属单位人事关系的前提下,适应市场经济和人才社会化发展要求的政府引导、市场调节、契约管理的非本地户籍人才的人才引进方式。

R&D经费  即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

放管服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

三送两办一访  三送即送思想、送政策、送服务,两办即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既当天办、又当天大的事来办,一访即坚持全体区级领导干部定期走访重点企业。

国企8+3架构  即形成的8户区属国有重点企业和3户项目公司架构。8户区属国有重点企业是重庆江北大数据应用发展有限公司、重庆中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华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重庆华恒文化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聚城市政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江北区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重庆宏融资本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重庆盘溪市场管理有限公司;3户项目公司是重庆观音桥商圈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唐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重庆市五宝小镇建设有限公司。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  指国企(含企业和科研院所)将家属区水、电、气(暖)和物业管理职能从国企剥离,转由社会专业单位实施管理的一项政策性和专业性较强、涉及面广、操作异常复杂的一项工作。

一带一路  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一圈两群  指构建都市圈、渝东北城镇群、渝东南城镇群三大片区协同发展格局。

城市综合管理七大工程  治乱拆违工程、街净巷洁工程、路平桥安工程、整墙修面工程、灯明景靓工程、江清水畅工程、城美山青工程。

乡村五个振兴  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三清一洁一改  三清指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一洁指户内环境整洁,一改指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三权分置改革  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促使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经营权流转的土地制度新格局。

三变改革  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及三变创新成果,指出通过改革创新,要让贫困地区的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带动贫困群众增收。

201914件区级民生实事  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集中推进老旧社区电梯加装、智能民生建设、D级危房改造、全民健身服务、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基层消防基础建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城市公园建设、人行过街天桥建设、廉租房小区整改、特殊困难群体临时救助、城市公交线路增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14件区级民生实事。

治欠保支  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两不愁三保障  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未来学校  指以未来需求为导向,以新的技术手段和新的教育理念,承担未来教育功能,培养适应未来人才的学校。

八个零发生  敏感案事件、暴恐案事件、个人极端案事件、恶性案事件、进京到市非访滋事、重大公共安全事故、网络负面舆情事件、队伍违法违纪八个零发生

四个意识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自信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两个维护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以案四说警示教育  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

重庆网街 以重庆网商产业园为基础,依靠富力地产改造项目,在观音桥洋河中路富力海洋片区,通过政府规划引导,市场主导,集聚一批具有发展前景的互联网+企业。探索产业与社区互联融合发展,形成互联网+智慧社区新零售的服务产业链,提升重庆网络产品的竞争力、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产品的生命力,打造具有创新示范带动作用的重庆特色街区。

首店经济  指一个区域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国内外品牌在区域首次开设门店,使品牌价值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耦合,以及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一种经济形态。

国潮经济  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同新潮流行的产品或内容通过创意连接起来,运用到商业运营中形成的新型经济业态。

科技型企业十百千工程  到2020年力争新培育科技型企业100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00家、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企业10家。

市政府过紧日子的十条举措  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政府过紧日子的精神,提出了严控一般性指出、严控年度中增支、严控单位资金账户、退出到期政策、退出拼盘资金、退出工作性奖补、建立支出标准控制机制、建立区县预算审查机制、建立转移支付全域统筹机制、建立绩效挂钩奖惩机制等十条措施。

两个毫不动摇  即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三级四同  同一事项名称、编码、类型、依据4项要素在市、区县、乡镇 3 级统一。

 双随机一公开  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三区三线  三区是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类空间,三线是指根据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绿色制造体系  制造业改变传统制造模式,推行绿色制造技术,以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为主要内容的制造业发展体系。

    教育三名工程  即名学校、名校长、名教师三大工程。

STEM教育领航学校  STEM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四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缩写。STEM教育指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教育;领航学校指在深入推进教育改革进程中,处于领先地位,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突出的项目实验学校。

   百城千校万村行动  即在数百个城市、数千所学校和数万个乡村,实现科普中国落地应用,是中国科协在全国开展的一项着力于打通科普工作最后一公里的行动。

医共体三通  即推进技术下沉,实现医通,形成服务共同体;推动人员下沉,实现人通,形成责任共同体;强化资产管理,实现财通,形成利益共同体。

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  指通过设立统一受理社会救助申请的窗口,各社会救助管理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协同办理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的工作机制。

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  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行动、深入开展基层社会治理抓基层强基础行动、深入开展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全覆盖行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行动、深入开展体现时代特征的基层社会治理品牌打造行动、深入开展基层平安细胞创建行动、深入开展特殊人群精准化服务精细化管理行动、深入开展见义勇为扬正气树新风行动、深入开展社会治理大数据智能化建设行动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入脑入心见实效行动。

老马工作法  以民为本、义致和六字理念为核心价值,包含情理法事十三要则、3341保障制度、老马三十六策等核心内容。

三级联排联调  村(社区)、街镇(部门)每半月、区每月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

社会微治理·关联大民生  立足于社会治理的最末梢和公共服务的最前沿,从社会治理的六大重点领域开展微治理活动,力求从细微处着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小问题、小事件、小隐患,让各项社会治理举措更具个性化、具体化、精准化。通过治早治小治源头,建立能治善治容易治的社会治理新模式,逐步夯实群众根基,提升社会治理整体水平。

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  确保重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切行动听党中央指挥、向总书记看齐,确保重庆所有工作部署都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确保重庆各项事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