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完成情况
日期:2021-04-1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安排,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加快建设“两高”示范区,着力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确保江北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任务总体完成。

一、坚决打赢抗疫、复工、抗洪三大战役

——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阻击战。春节前夕,新冠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我们第一时间落实全市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一级响应,坚持“四早”“四集中”原则,抓好“四个工作面”,做好“两大保障”,建立“四包”责任机制,开展大排查6轮约303万户次、692万人次,在全市率先实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发热留观人员PCR核酸检测100%全覆盖,一个月内实现新增确诊病例零增长,持续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进行了一场步步为营的复工攻坚战。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区领导访企,机关干部驻企,出台支持中小企业渡难关“十二条”,动用各类财政资金2亿元,设立物资应急周转金2000万元、“战疫贷”风险补偿金1300万元、“科研贷”风险补偿金1000万元,为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近6000万元,为企业发放稳岗返还1.36亿元,新增减税降费58.1亿元,千方百计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成功推动长安、海尔等重点企业及配套企业在全市率先100%复工、100%达产,商贸服务业在全市率先复市复消,各级各类学校复学秩序井然,把疫情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进行了一场历史罕见的抗洪保卫战。8月,百年一遇长江特大洪峰过境,江北区遭受重大险情。洪水无情人有情,区防汛指挥部迅速启动首个一级防汛响应,全区干部群众和武警、民兵、消防等应急队伍不分昼夜、连续战斗,投入各类应急力量19600余人(次)、资金6811万元,转移安置群众5536人,清淤19万吨、消杀132万余平方米,成功实现洪峰过境“零伤亡”目标,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得以迅速恢复。

二、推动高质量发展势头不变

经济在疫情之年仍然坚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GDP增长3.9%、增速连续三年居中心城区第一、总量达到1325亿元,全口径税收221.3亿元(剔除减税因素后,同比增长0.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2亿元,全口径税收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全市“双第一”,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20.6%产业在疫情之年接续升级。新引进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渝农商理财等5家全国性金融和总部机构,新增上市公司2家、占全市新增上市企业总数1/3,全市首家“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开业运营,重庆金融博物馆过渡馆基本建成;夜经济、“互联网+消费”蓬勃发展,中国西部消费扶贫中心建成开业,洋炮局1862开园迎商,大九街申报国家级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港城工业园获批重庆市生物医药产业建设基地,鱼复工业园获评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示范园,引进国内首个国家级氢能动力检测中心;数字产业增加值增长40%动能在疫情之年加快积蓄。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87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亿元,项目建设“有米下锅”;全市注册资本最大的京昆高铁西昆公司、全国性科技型消费金融公司小米消费金融成功落地,招商蓄能成效显著;小苑多年拆迁攻坚成功挂牌出让,点燃重庆商圈新一轮升级热潮。

三、创造高品质生活力度不减

城市在疫情之年出新出彩。长嘉汇大景区项目渐次落地,重庆第一高楼江北嘴国际金融中心A-ONE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江北嘴滨江公园建成投用,北滨路漫行步道花境艳丽;备受关注的曾家岩嘉陵江大桥、武江路立交建成通车,海尔路改扩建后焕然一新,寸滩邮轮母港建设提上日程;第三届城市花博会备受好评,智慧城管获评“2020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十佳案例”;徐悲鸿美术馆重庆馆顺利开馆并举办两次顶级画展,观音桥商圈巨幕“裸眼3D”万众瞩目,首届“舞动山城”国际街舞大赛炫酷登场;荣获全市区县“双晒”第二季最佳推广奖。生态在疫情之年保持优先。各级河长巡河5402人次、整改问题359个;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再创新高,达330天;黑石子餐厨垃圾处理场成功关停,鑫缘至尊餐饮渔船成功取缔拆解,唐家沱污水处理厂加盖除臭工程完工验收,广阳岛“岛北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建设加快步伐,望江生态小镇成功破题。民生在疫情之年更有温度。新增就业5万人,40家定点医疗机构纳入全国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石子山中小学建成投用,高考一本上线率52.4%、居全市前列;以空前力度扎实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问题专项整治、农贸市场综合整治;《“三联结一闭环”工作体系推动“三社联动”协同治理》被评为2020年重庆市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十大优秀案例。全面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