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 > 区级预算公开
  • [ 索引号 ]
  • 115001050092879765/2021-00031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 [ 体裁分类 ]
  • 财政预算、决算
  • [ 发布机构 ]
  • 江北区财政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1-04-09
  • [ 发布日期 ]
  • 2021-04-09
关于重庆市江北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21-04-0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重庆市江北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预算执行及财政工作情况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历史罕见的汛情和错综复杂的世情,全区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保障战疫情、战复工、战脱贫、战洪水资金需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非凡答卷。全年财政运行平稳,全口径税收和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均位居全市行政区第一,全年财力为1480563万元,实际支出1343138万元,需结转下年支出137425万元(主要是上级专项结转、教育费附加结转等)财政收支实现平衡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1.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

单位:万元

收入

执行数

支出

执行数

总计

1287640

总计

1287640

一、全区收入

672409

一、全区支出

914962

税收

549774

二、转移性支出

372678

非税

122635

上解支出

111928

二、转移性收入

615231

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

60904

上级补助

320013

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117878

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

60900

结转下年

81968

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45036



调入资金

102839



上年结转

86443



1)收入执行情况。年初区人代会批复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33269万元,考虑到疫情冲击、减税降费、经济下行等因素,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调整为625000万元。年终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际完成672409万元,同比下降8.3%,其中:区级税收完成549774万元,同比下降11.8%,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82%;非税收入完成122635万元,同比增长11.8%。加上级补助收入320013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60900万元,以及调入资金、动用上年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上年结转等234318万元后,收入总计1287640万元。

2)支出执行情况。受疫情以及财政减收影响,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914962万元,同比下降8.8%,其中:区本级支出827839万元、同比下降10.3%,街镇支出87123万元、同比增长8.4%9个街道支出71455万元、3个镇支出15668万元)。加上解支出111928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60904万元(其中:外债还本4万元),以及安排下年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转下年支出等199846万元后,支出总计1287640万元。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73092万元,实际支出61999万元,较上年增长21.5%。增长的原因主要是职业年金部分做实。主要用于党政机关、人大、政协和民主党派、群团组织正常运转及履行职能,促进监察监督能力建设

——国防支出年初预算531万元,实际支出635万元,较上年下降21.2%。主要用于人防组织和民防队伍建设、兵役征集及训练、国防动员及宣传、国防设施设备修缮维护等。

——公共安全支出年初预算82391万元,实际支出82533万元,较上年下降9.3%。主要用于保障公安、司法等单位依法履职,支持政法部门执法办案、应急处置、安全维稳、基础装备、信息化建设,推动司法救助体系和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公平正义。

——教育支出年初预算138800万元,实际支出136335万元,较上年增长2%。主要用于保障学生营养促进工程、未来学校建设、普惠性学前教育补助、幼儿园回购、校园安保以及各阶段学生资助等支持石子山中小学、诚善中学等重点项目建设,全面贯彻教育保障机制,我区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持续保持全市前列。

——科学技术支出年初预算32850万元,实际支出34051万元,较上年增长3.8%。主要用于支持长安、海尔、博奥赛斯等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及重大新产品研发,加大科技型人才扶持,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支持创新驱动发展等。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年初预算11925万元,实际支出8336万元,较上年增长10.2%。主要用于24小时自助图书馆、徐悲鸿重庆市美术馆、明玉珍睿陵陈列馆建设以及测候亭陈列布展等,支持区文化艺术中心图文两馆免费开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展第二季双晒文旅宣传活动及全民健身运动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99658万元,实际支出78757万元,较上年增长20.9%。主要用于就业创业扶持、优抚对象保障,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城乡低保、困难群体救助以及特困人员供养、残疾人精准扶贫等。

——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67835万元,实际支出60515万元,较上年增长6.3%。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公立医院改革,加大食品和药品安全监督力度,支持完善计划生育保障机制,解决困难群众、优抚对象医疗问题等,推动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全覆盖

——节能环保支出年初预算19232万元,实际支出20399万元,较上年增长0.2%。主要用于餐饮船舶整治、藏金阁电镀园环保搬迁、唐家沱污水处理厂加盖除臭工程、港城园区污水处理厂运营,开展垃圾分类处置、节能减排、能源节约利用、环境监察、天然林及水源保护等。

——城乡社区支出年初预算259952万元,实际支出102399万元,较上年下降65.5%。主要用于支持内环石马河立交北环立交绿化工程、棚户区改造、北滨路综合改造市政设施综合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城乡环境整治,举办第三届城市花博会等。

——农林水支出年初预算5756万元,实际支出6875万元,较上年下降45.4%。主要用于落实河长制工作,推动防汛抗旱、长江禁捕、朝阳河城区河段综合整治,开展有害生物监测防治、动物疫病防治,兑现强农惠农直补资金补贴,支持乡村振兴等。

——交通运输支出年初预算42293万元,实际支出38520万元,较上年下降29.9%。主要用于海尔路改扩建、唐家沱立交改造铁山坪生态区道路整治水口立交以及唐凤二级公路建设,开展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日常道路管养维护,兑现城市公交冷线补贴、农村客运营运补贴等。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年初预算35417万元,实际支出43914万元,较上年增长110.9%。增幅较大的原因主要是疫情防控期间各类援企稳岗支出增加。主要用于支持制造业、信息产业发展,开展中小微企业财政扶持,兑现重点楼宇租金补助等。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年初预算20243万元,实际支出13882万元,较上年增长188.6%。增幅较大的原因主要是2019年中央服务业发展专项结转资金投入使用。主要用于助推服务业发展、商贸流通、外贸稳增长、跨境电商、海外仓建设等,支持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保障农产品供应链等。

——金融支出年初预算9750万元,实际支出9775万元,较上年下降39.2%。主要用于加强金融总部企业扶持,支持普惠金融发展、小微企业贷款担保等,新引进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渝农商理财等5全国性金融和总部机构。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年初预算1539万元,实际支出3030万元,较上年下降44%。主要用于两江消落区(江北城段)环境综合整治、国土绿化提升、地理国情监测等。

——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20068万元,实际支出82885万元,较上年增长373.6%。增幅较大的原因主要是收到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专项资金并投入使用。主要用于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廉租房管理及维修维护、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年初预算10万元,实际支出10,与上年持平。主要用于化肥淡季商业储备。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年初预算7090万元,实际支出13957元,较上年增长214.9%。增幅较大的原因主要是抗洪抢险等应急支出增加。主要用于抗洪抢险及灾后恢复重建、消防安全专项业务、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监管、应急救援管理等。 

——其他支出年初预算3000万元,实际支出704万元,较上年下降71.8%。降幅较大的原因主要是首套房政策到期后的尾款支付逐渐减少。主要用于兑现首套按揭购房财政补助尾款

——债务付息支出年初预算38996万元,实际支出28324万元,较上年增长1.6%。主要用于偿还存量债务利息、政府一般债券利息。其中,外债付息支出0.2万元。

——债务发行费用支出年初预算4万元,实际支出4万元。主要用于一般债券发行手续费。

9个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13992万元,实际支出13693万元。主要用于街道各项行政运行、履行职能等。

——公共安全支出年初预算286万元,实际支出231万元。主要用于基层司法工作。

——教育支出年初预算8万元,实际支出2332万元。主要用于普惠幼儿园补助等。

——科学技术支出年初预算15万元,实际支出16万元。主要用于科协工作。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年初预算1909万元,实际支出1985万元。主要用于三馆一站免费开放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17063万元,实际支出20122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工作用房建设、社会保障和就业管理、民政事务管理等。

——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1333万元,实际支出5022万元。主要用于卫生、计生以及疫情防控支出。

——节能环保支出年初预算300万元,实际支出541万元。主要用于落实河长制工作。

——城乡社区支出年初预算18400万元,实际支出22596万元。主要用于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问题专项整治、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农转非安置房物业费补助等。

——农林水支出年初预算326万元,实际支出310万元。主要用于防汛、动物防疫等。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年初无预算,实际支出288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

——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1062万元,实际支出1079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保障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年初预算702万元,实际支出3240万元。主要用于应急管理、森林防火、地质灾害监测等。

2.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

单位:万元

收入

执行数

支出

执行数

总计

583370

总计

583370

一、全区收入

3959

一、全区支出

426167

二、转移性收入

579411

二、转移性支出

157203

上级补助

322505

上解支出

622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

210000

调出资金

101773

上年结转

46906

结转下年

54808

1)收入执行情况。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959万元,加上级补助、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以及上年结转收入等579411万元后,收入总计583370万元。

2)支出执行情况。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26167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420662万元、街镇支出5505万元),加上解支出、调出资金以及结转下年支出等157203万元后,支出总计583370万元。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情况如下: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273万元,实际支出273万元,较上年增长7.9%。主要用于三峡库区后期移民扶持。

——城乡社区支出年初预算165495万元,实际支出141250万元,较上年下降43%。主要用于两江四岸核心区治理提升、黄观片区征收、玉带片区开发、武江路立交建设、旧城改造等。

——农林水支出年初预算391万元,实际支出1274万元,较上年增长180.8%。主要用于三峡库区后续后扶工作、清漂作业、库区渡运补贴等。

——其他支出年初预算42万元,实际支出189903万元,较上年增长158%。增幅较大的原因主要是收到市财政下达专项债券资金并投入使用。主要用于洛碛垃圾处理场、南桥智汇港信息产业园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体育及残疾人事业发展等。

——债务付息支出年初预算25303万元,实际支出28406万元,较上年增长40.1%。主要用于偿还存量债务利息、政府专项债券利息。

——债务发行费用支出年初预算1万元,实际支出1万元。主要用于专项债券发行手续费。

——抗疫特别国债支出年初无预算(新增科目),实际支出59555万元主要用于防疫物资采购、集中隔离点防控、疫情应急处置等抗疫支出,兑现援企稳岗补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补助、困难企业减免房租补贴,支持江北区人民医院新建工程建设等。

3.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

单位:万元

收入

执行数

支出

执行数

总计

3724

总计

3724

一、全区收入

2369

一、全区支出

2009

二、转移性收入

1355

二、转移性支出

1715

上级补助

495

调出资金

1066

上年结转

860

结转下年

649

1)收入执行情况。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369元,加上级补助、上年结转收入等1355万元后,收入总计3724万元。

2)支出执行情况。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009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1615万元、街镇支出394万元),主要用于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加调出资金、结转下年支出等1715万元后,支出总计3724万元。

4.其他重点事项报告

1)直达资金使用情况。2020年,全区争取中央和市级各类新增直达资金124429万元,其中:特殊转移支付40241万元,主要用于兜住三保底线,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抗疫特别国债68300万元,主要用于抗疫支出、公共卫生和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正常转移支付15888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基层运转、教育、社保等项目政策性增支需要。截至12月底,各类直达资金实现支出113403万元,支出进度为91.1%

2)区级预备费使用情况。根据《预算法》相关规定,2020年安排区级预备费预算20000万元,实际支出6564万元,主要用于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等相关应急支出。预备费剩余资金、一般公共预算超收收入等,全部依法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3)新增债券安排情况。2020年,市财政下达我区新增专项债券资金210000万元,主要用于洛碛垃圾处理场建设、南桥智汇港信息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江北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两江四岸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

4)集中支付结余情况。截至2020年底,全区应付国库集中支付结余130643万元。

(二)2020年财政工作情况

2020年,我们认真学习贯彻《预算法》和新修订的《预算法实施条例》,全面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和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全力支持打赢全区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抗洪抢险保卫战,扎实推动各项财政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第一,做好加法,积极对冲疫情影响。围绕战疫情、战复工,出台江北区支持中小企业12安排2亿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设立1000万元科研贷1300万元战疫贷风险补偿金,疫情防控期间减免困难企业租金近6000万元,联合商家让利3000万元用于礼享江北促销活动,帮助海尔、永辉等重点企业解决用工2300余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因成效突出作为全国六个城市(区)之一得到财政部肯定。持续加强财源建设,引进西昆公司、小米消费金融、农商行理财子公司等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全年兑现产业扶持资金4.28亿元,新增减税降费58.1亿元,全口径税收完成221.3亿元,总量持续领跑全市。

第二,做好减法,狠抓财政收支平衡。出台区政府过紧日子十条措施,加大对三公经费、课题经费、培训经费及规划经费的压减力度,按15%的比例压减一般性项目支出,节省财政资金2亿元。加大三资统筹力度,清理收回区级各部门存量资金3.26亿元,完成渝川化工厂、红星果园等地块挂牌出让,争取中央特殊转移支付3.56亿元、中央抗疫特别国债6.5亿元、黑石子垃圾处理场市级结算资金4.36亿元,全力平衡财政减收。围绕财政收支紧平衡,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按轻重缓急顺序安排全年各项支出优先保障三保、疫情防控、抗洪抢险及灾后恢复重建等重点支出。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教育、科技、社保就业、卫生健康等支出分别同比增长2%3.8%20.9%6.3%

第三,做好乘法,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年度考核严格挂钩,4个部门因排名靠后导致综合目标考核降档。探索重点绩效评估评价工作,对区人民医院新建工程等12个政策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对社会关注、政府关心的18个政策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深化预算公开评审全覆盖,审减一般性项目预算3.56亿元审减率11.4%优化政府采购方式,完成政采云线上交易额2.5亿元。严格开展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除涉密部门外所有单位均实现公开。在全市预算安排与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结果挂钩工作考核中,我区连续两年获评全市五个嘉奖区县之一。

第四,做好除法,切实保运转防风险。坚持三保优先,年初足额安排三保预算,设置绿色审批通道,确保三保落实到位。管好用活各类直达资金,全力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金融稳定。积极做好专项债项目储备,全年新增专项债券21亿元、再融资债券6.09亿元,保障了全区重大项目建设和到期政府债务偿还。按照谁举债、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政府债务借、用、管、还、控的全过程监督,坚决守住债务风险防控底线。截至12月底,全区政府债务余额为170.87亿元(含洛碛垃圾处理厂建设费用37.7亿元),保持在市政府批准的限额以内,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各位代表,2020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来,我们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奋斗历程,财政改革发展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财政收入质量稳步提升。成功入围全国首批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持续加强财源建设,五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120亿元,兑现产业扶持资金约30亿元,在营改增、大规模减税降费、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下,全口径税收总量较十二五增长28.5%

——民生投入保障更加有力。十三五累计实现各类民生支出386.4亿元,较十二五增长72.5%。严格落实两个只增不减,实现教育支出63.5亿元,促进全区教育均衡性发展;聚焦医疗卫生补短板,实现医疗卫生支出28.8亿元,持续提升全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实现城乡社区支出160.8亿元,为江北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打下坚实基础。

——财税体制改革亮点纷呈。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严格执行零基预算、零结转,出台区级预算管理、区级重点专项资金管理7个配套制度办法,全面推行部门预算公开评审全覆盖,累计审减一般性项目预算12.2亿元,同口径审减率16.8%

——政府债务管控成效显著。严格落实债务管控要求,建立健全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工作机制,政府债务风险得到有效防范。十三五期间,全区政府债务规模始终保持在市政府批准的限额以内,债务综合成本年利率从十二五末的5.39%降低至十三五3.32%,年节约政府性债务融资成本约3.5亿元。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受全球疫情冲击影响,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财政将面临更大压力新增财力十分有限,刚性支出增加,收支矛盾更加突出。各项财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改革进入攻坚区和深水区,改革难度和压力倍增。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二、2021年预算草案及财政工作安排

(一)财政收支形势研判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1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财政收支运行仍然面临诸多压力。

——收入方面,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积极因素是当前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平稳,GDP等主要经济指标预期较好,加之近年减税降费的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我区商贸服务业加快恢复,以长安汽车为代表的制造业逐步回暖,金融业以及新金融业更加稳健,智飞生物等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对财政增收有积极作用。不利因素是随着可供开发的土地越来越少,土地收入贡献不足,加之疫情防控期间的部分减税降费政策仍将延续,非税收入持续萎缩,财政收入增速将呈现中低速增长态势。

——支出方面,保刚性的压力加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支出必须予以足额保障,教育、科技等法定支出都有只增不减的要求;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领域需要重点支持;政府债务还本付息需保证偿还;产业扶持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城市建设、综合治理、精细化管理方面还需保障投入;两江四岸核心区等重点建设项目推进需要资金支持;财政支出刚性增大,平衡压力加大。

综合研判,当前财政收支形势仍然较为严峻,财政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须继续牢固树立紧日子思想,通过优化支出结构、调整财政资金投入方式、盘活存量资金、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等,保障全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二)2021年预算草案

2021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遵循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中打头阵、做标兵,奋力谱写全市两高示范区和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区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1.全区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表

单位:万元

收入

预算数

支出

预算数

总计

1590376

总计

1590376

一、全区收入

706000

一、全区支出

1045372

二、转移性收入

884376

二、转移性支出

545004

上级补助

251408

上解支出

115000

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

430000

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

430004

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90000



调入资金

31000



上年结转

81968



1)收入预算。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考虑高质量发展和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区经济稳步回升的良好态势以及2021年重要经济指标预期,兼顾非税收入减收因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706000万元,较上年增长5%左右,加上级补助收入251408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430000万元,以及上年结转、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202968万元后,收入总计1590376万元。

2)支出预算。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045372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安排962246万元、街镇支出安排83126万元(9个街道安排67081万元、3个镇安排16045万元)。加上解支出115000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430004万元(其中:外债还本4万元)后,支出总计1590376万元。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安排73212万元;

——国防支出安排854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安排81242万元;

——教育支出安排147870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安排30951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安排12049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101258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安排72650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安排19506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安排193098万元;

——农林水支出安排3419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安排43757万元;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安排63565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安排20258万元;

——金融支出安排10000万元;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安排5614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安排27257万元;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安排9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安排7314万元;

——其他支出安排1000万元;

——预备费支出安排20000万元;

——债务付息支出安排27340万元;

——债务发行费用支出安排23万元。

9个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安排14908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安排313万元;

——教育支出安排25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安排27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安排1871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18474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安排1503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安排422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安排26487万元;

——农林水支出安排333万元;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安排345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安排1028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安排1345万元。

2.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1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表

单位:万元

收入

预算数

支出

预算数

总计

285934

总计

285934

一、全区收入

1200

一、全区支出

229734

二、转移性收入

284734

二、转移性支出

56200

上级补助

224926

上解支出

200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

5000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还本

25000

上年结转

54808

调出资金

31000

1)收入预算。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200万元,与上年持平,加上级补助、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以及上年结转收入等284734万元后,收入总计285934万元。

2)支出预算。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229734万元(全部为区本级支出),主要用于排水管网整治,体彩、福彩等上级专项支出,剩余可安排重点建设项目中拟出让土地必须再投成本、已完工项目、征收征地项目、市区共建项目等。加上解支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还本支出等56200万元后,支出总计285934万元。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如下: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253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安排186291万元;

——农林水支出安排9442万元;

——其他支出安排1258万元;

——债务付息支出安排32487万元;

——债务发行费用支出安排3万元。

3.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21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情况表

单位:万元

收入

预算数

支出

预算数

总计

3667

总计

3667

一、全区收入

2618

一、全区支出

3667

二、转移性收入

1049



    上级补助

400



    上年结转

649



1)收入预算。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618万元,加上级补助、上年结转等1049万元,收入合计3667万元

2)支出预算。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3667万元(全部为区本级支出),主要用于国有企业注册资本金注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涉及预算草案批准前必须安排的人员、基本运转等支出,按照《预算法》规定,已作相应安排。同时,预算草案批复前,对确需支出的项目,由单位来函申请,根据项目进度经审核后预先安排使用。所有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待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后,按《预算法》要求及时下达。

(三)2021年财政工作安排

2021年,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的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围绕开源,多渠道筹集财政资金。继续落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总部企业、龙头企业以及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稳住产业发展基本盘,为财政增收提供源头活水。抓好重点行业、重点环节和重点企业的税收征管,做到应收尽收、应减尽减。统筹做好三资管理,全力盘活行政事业单位高效优质资产,加快处置变现低效、无效资产,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高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本收益。加快土地出让强化土地成本管理,减少跑冒滴漏,提高土地出让净收益。抢抓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和新一轮扩内需等重大机遇,继续向上争取转移支付、预算内投资以及专项债券资金。

二是紧扣节流,坚持常态化过紧日子。严格落实紧日子十条措施大力推行节约型机关建设,保持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继续压减一般性项目支出,2021年一般性项目预算较2020年年初预算压减比例不低于20%秉承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加大修正、调整、腾退低效无效支出力度,严控摊大饼铺摊子式的项目支出,严格支出动态管理,定期盘存结余资金,腾退资金重点保障教育、卫生、社保、就业等民生领域支出,做到有保有压、有促有控,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同时,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吸引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重点领域,缓解财政资金压力。

三是着力保重,全力做好稳投资兜底线。围绕争创全市两高示范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区,重点保障寸滩国际新城、广阳岛岛北眼圈两江四岸核心区重大项目。用好供应链金融、PPP企业债券等新工具,发挥好市区各类产业引导基金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和市场投入,支持数字经济、新基建等产业发展。支持AA+国有企业信用评级工作,充分发挥国企在助推产业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和推动城市更新等方面的作用。聚焦六稳”“六保,坚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以上用于民生支出,坚决兜住三保底线,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四是聚焦增效,深入推进财政管理改革。落实中央新一轮预算管理改革各项要求,深化零基预算、预算公开评审、部门零结转等改革,加快预算支出体系和绩效管理体系建设健全完善绩效评价和监督检查结果与支出预算、综合目标考核、财政资金分配挂钩的奖惩机制,增强绩效激励约束作用。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规范预算单位账户资金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加强财政监督检查,自觉接受人大、审计和社会监督,严格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议,落实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要求,深入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切实提高依法理财水平。

五是狠抓风控,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加大土地整治及地块出让力度,争取合理举债空间,围绕两江四岸核心区建设,精心做好经营性项目的策划包装,拓宽融资渠道。坚守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用好用活债券资金,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持续优化政府债务结构,做好债务风险评估及预警工作,定期开展债务违约风险台账排查,确保到期债务足额偿还,切实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各位代表!2021年,江北财政发展改革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好本次大会决议,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为的担当,扎实推进财政各项工作为谱写十四五江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而不懈奋斗!


附件:1.江北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

      2.江北区区对街镇转移支付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

年预算(草案)







名词解释


预算由预算收入和预算支出组成,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以上四本预算应当保持完整、独立,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纳入全市统筹,由市财政统一编报)应当与一般公共预算相衔接。

一般公共预算指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地方各级一般公共预算包括本级各部门的预算和税收返还、转移支付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 指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指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

上级补助收入 指从上级财政取得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

地方债券转贷收入 指本级政府财政收到上级政府财政转贷的债务收入。

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指中央或地方财政通过超支收入和支出结余等安排的具有储备性质的基金,视预算平衡情况,在安排下年度预算时调入并使用,或用于弥补短收年份预算执行的收支缺口。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安排使用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上解支出 指按照财政体制规定由本级政府财政上交给上级政府财政的款项。

调出资金 指政府财政为平衡预算收支、从某类资金向其他类型预算调出的资金。

调入资金 指政府财政为平衡某类预算收支、从其他类型预算资金及其他渠道调入的资金。

可用财力指按照现行财政体制规定,在预算年度内可统筹安排使用的预算内资金,其来源包括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返还收入、下级上解收入、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上年结转结余,并从中扣减上解上级及补助下级资金。

区与街镇财政管理体制 指根据区与街镇两级政权的职责范围划分各级预算收支范围和管理权限,并规定收支划分的方法。

洛碛垃圾处理场建设指按照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015-97)精神,黑石子垃圾处理场范围内的土地由江北区政府负责储备和综合开发,洛碛垃圾应急填埋场和洛碛餐厨垃圾处理厂建设所需资金(含厂区及影响区征地费用)由江北区政府负责筹集并及时解缴市财政,由市财政局拨付市环卫集团

存量资金 指没有按照预算进度执行、账上的沉淀结余资金

预算公开评审 指在预算编制过程中,采取成立评审组联合评审方式,对预算单位申报的项目支出预算进行评审论证,提出评审意见和建议的预算管理活动。

绩效管理指在预算管理中融入绩效观念,将预算绩效目标设定、过程跟踪、结果评价及应用纳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以提高预算资金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可持续发展为目的的管理活动。

中央直达资金 指中央新增财政资金通过特殊转移支付的方式,第一时间全部下达至市县,避免层层审批,有利于迅速发挥资金效益、迅速惠企利民。

三保支出 指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