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 专项规划
  • [ 索引号 ]
  • 11500000MB1630039E/2021-00056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建设规划;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 体裁分类 ]
  • 规划
  • [ 发布机构 ]
  • 江北区规资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0-10-21
  • [ 发布日期 ]
  • 2020-11-10
江北区城市节水专项规划 (2020-2025年)
日期:2020-11-1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江北区城市节水专项规划

2020-2025年)





说明书








重庆市风景园林规划研究院

二〇二〇年十月

















































项目名称:重庆市江北区城市节水专项规划(2020-2025

委 托 方:重庆市江北区城市管理局

承 担 方:编制单位企(事)法人代码:150000000089

风景园林证书等级:甲级

风景园林规划设计证书编号:A150000738

院      长:黄  建    高级工程师

分管副院长:任荣志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总  工)            注册城乡规划师、注册咨询工程师

副  总  工:樊崇玲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所      长:应  鹏    高级工程师

项目负责人:郭小瑜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项目编制人:魏  辉    工程师

肖  伟    注册城乡规划师

  李  艳    高级工程师

  刘少娜    高级工程师

蒋  枭    工程师

规划成果专用章:




编制完成时间:  202010






































《江北区城市节水专项规划(2020-2025)》

专家审查意见修改说明

20201021日上午,由江北区城市管理局在重庆市风景园林规划研究院组织召开了《江北区城市节水专项规划(2020-2025)》(以下简称“规划”)专家审查会,与会专家对规划提出了修改意见及建议。我院根据会议提出的意见及建议,对规划成果进行了相关内容的修改和完善,修改情况如下:

序号

会议意见

修改说明

1

进一步研究细化相关节水指标,复核有关基础资料内容。

已改。相关节水指标已与重庆市建设系统统计年鉴、重庆市水资源公报、江北区机关事务局、江北区经信委、江北区统计局、重庆中法供水有限公司、重庆两江水务有限公司等数据及相关部门进行衔接,并完成修改。

2

建议增加对学校、医院等节水型载体的节水管控要求。

已改,按照《水利部等关于开展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工作通知的通知》(水资源〔2013389号),增加了江北区节水型单位创建在学校、医院等方面的创建控制要求。详见说明书9.2.2

3

建议补充完善规划保障措施,增加宣传教育措施。

已改。详见说明书11.4

4

复核修改其他内容,确保文本一致性等。

已改。仔细检查了成果文件,确保文本的一致性。

























1.规划总论1

1.1.规划背景1

1.2.规划依据3

1.3.指导思想与规划原则6

1.4.规划期限与范围7

1.5.规划思路及技术路线7

2.江北区概况8

2.1.地理区位8

2.2.行政区划9

2.3.自然条件9

2.4.江北区城市建设12

3.相关规划解读13

3.1.《江北区海绵城市近期建设规划(2018-2020年)》13

3.2.《重庆市主城区给水工程专项规划(2015—2020年)》15

3.3.《重庆市主城区水厂布局调整分区规划》16

3.4.《重庆市“十三五”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专项规划(2016-2020)》17

4.江北区城市用水现状18

4.1.城市水资源现状18

4.2.城市水资源利用现状21

5.江北区城市节水现状23

5.1.近年城市节水工作情况23

5.2.现状综合节水主要指标分析25

5.3.现状生活节水主要指标分析29

5.4.现状工业节水主要指标分析35

5.5.江北区城市节水现状小结42

6.规划目标体系44

6.1.总体目标44

6.2.指标体系44

6.3.主要任务45

7.节水潜力分析46

7.1.综合节水潜力46

7.2.生活节水潜力47

7.3.工业节水潜力49

7.4.节水潜力小结50

8.任务分解51

9.节水建设指引53

9.1.综合节水指引53

9.2.生活节水指引60

9.3.工业节水指引62

9.4.节水管理指引64

10.节水效益分析67

10.1.经济效益67

10.2.社会效益68

10.3.环境效益68

10.4.节能效益69

11.实施与保障措施69

11.1.组织领导保障69

11.2.政策制度保障70

11.3.资金筹措保障70

11.4.技术指导保障70

  1. 规划总论

    1. 规划背景

1.1.1国家重要政策的指导

1)党中央对节水工作的重要指示

20143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我国水安全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思路。这既是实践经验的总结,也是思想理论的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治水兴水大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01710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降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这标志着节水成为国家意志和全民行动。

2)“水十条”的要求

2015416日,国务院正式向社会公开《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文,共计十条,简称“水十条”。“水十条”中多处提到了节水的内容,并将其作为核心部分加以阐述,文中提到:提高用水效率。建立万元国内生产总值水耗指标等用水效率评估体系,把节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地方政府政绩考核。2020年重庆市要迎接国家“水十条”的考核。


3)《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的推进

2019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联合印发《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节水政策法规、市场机制、标准体系趋于完善,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23%20%,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1%以上,节水效果初步显现;到2022年,全国用水总量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初步建立;到2035年,全国用水总量控制在7000亿立方米以内,水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实践,是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是今后一段时间我国节水工作开展的主要依据。

1.1.2重庆市节水工作的推进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思路,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根据《国家节水行动方案》,202047日,重庆市水利局、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重庆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渝水〔202030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指出,2020年主城区将全部达到城市节水II级标准。

1.1.3江北区自身节水的需求

江北区委区政府对节约用水工作的日益重视,使得江北区节水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效。陆续开展了一系列的节水宣传活动,包括进校园节水知识普及、节水宣传进企业、建材市场用水器具销售检查等,进一步弘扬了节水风尚,实现了“节水全民行动,共建美丽江北”的目标。

为进一步推进江北区城市节约用水工作,急需要编制《重庆市江北区城市节水专项规划(2020-2025)》(以下简称本规划),以指导江北区城市节水工作的开展。

    1. 规划依据

1.2.1法律法规及规章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3)《城市节约用水管理规定》

4)《城市供水条例》

5)《重庆市城市供水节水管理条例》

6)《重庆市水资源管理条例》

7)《重庆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

1.2.2规范性文件

1)《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2019415日)

2)《住房城乡建设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国家节水型城市申报与考核办法><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的通知》(建城〔2018〕5)

3)《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5416日)

4)《住房城乡建设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节水工作的通知》(建城〔2014〕114号)

5)《水利部关于严格用水定额管理的通知》(水资源〔2013〕268号)

6)《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国发〔2012〕3号)

7)《中国节水技术政策大纲》(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水利部、建设部、农业部,20054月)

8)《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技术政策》(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科〔2006〕100)

10)《重庆市水利局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财政局等九部门关于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指导意见》(渝水〔2016〕82号)

11)《重庆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渝水[2020]30号)

12)《重庆市水利局、重庆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城市生活用水定额(2017年修订版)的通知》(渝水〔2018〕66)

13)《重庆市物价局关于建立主城区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的通知》(渝价〔2015〕279号)

14)《关于深入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的通知》(渝经信发〔2018〕76

1.2.3技术标准

1)《城市节水评价标准》(GBT51083-2015

2)《民用建筑节水设计标准》(GB 50555-2010

3)《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标准》(GB/T50331-2002

4)《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GB/T19923-2005

5)《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GB/T18920-2002

6)《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景观环境用水水质》(GB/T18921-2002

7)《城市污水再生利用—绿地灌溉水质》(GB/T 25499-2010

8)《城镇供水厂运行、维护及安全技术规程》(CJJ58-2009

1.2.4相关规划及资料

1)《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三五”规划》(国家发改委、水利部、住建部,20171月)

2)《重庆市城乡总体规划(2007-2020)》(2011年修订版)

3)《重庆市主城区给水工程专项规划(2015—2020年)》

4)《重庆市“十三五”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专项规划(2016-2020)》

5)《重庆市水功能区划修编报告》(2010

6)《中国水资源公报》

7)《重庆市水资源公报》

8)《重庆市建设系统统计年鉴》

9)《江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公报》

10)其他资料

    1. 指导思想与规划原则

1.3.1指导思想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提高用水效率为核心,以落实城市节水相关工作内容为着力点,强化科学发展、节水减排的理念,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和优化配置,把节约用水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全过程,全面推动江北区节水型城市建设。

1.3.2规划原则

(一)全面规划、因地制宜、突出重点

遵循节水工作的一般规律,体现全社会、全覆盖、全行业、全过程的节水途径,全方位的节水措施和多层次的节水方法,根据江北区节水工作的实际情况,依据水源条件和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的用水特点制定出合理高效的节水措施,突出节水重点对象,制订主要对应措施。

(二)依法节水、建管并举、系统治理

坚持把构建法制健全、体制科学、机制合理、运作规范、服务优质的节水管理体系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工程措施、基础管理一起抓,大力发挥政策法规的导向作用;坚持综合布局,系统治理。


(三)两手发力、分类指导、分步推进

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充分发挥市场在节水行动中的决定性作用;以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为核心,对综合节水、生活节水、工业节水进行分类指导;分期有步骤地推进实施节水措施。

    1. 规划期限与范围

本次规划年限为2020-2025年。规划范围为江北区城市公共供水所覆盖的范围,面积约为107.42平方公里。

    1. 规划思路及技术路线

本规划基于国家对于城市节水的重要指示,在对重庆市江北区城市节水现状的摸底调查和现有资料的收集整理的基础上,科学分析江北区城市节水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现状节水工作存在的诸多问题、造成的影响以及面临的任务,提供切实可行的目标和建设指引,具体思路如下:

1)现状分析——充分研究节水相关政策,对现状用水指标、节水指标等进行梳理,根据相关节水评价标准找出现状节水存在的问题与差距。

2)规划指标——通过对现状节水指标的梳理,结合上位规划的指标约束,提出科学合理的规划目标,并将目标落实到具体任务。

3)实施指引——根据江北区的节水工作开展情况,结合实际情况按综合节水、生活节水、工业节水分类制定建设指引,指导任务的实施。

1-1规划技术路线框架图

  1. 江北区概况

    1. 地理区位

江北区位于重庆市中心城区,同时也是“两江四岸”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处长江、嘉陵江北岸,位于东经106°26′41″-106°53′20″、北纬29°33′18″-29°40′53″之间。东与巴南区毗邻,南与渝中区、南岸区隔江相望,西、西北与沙坪坝区隔嘉陵江相望,北与渝北区接壤。辖区东西长42.90千米,南北宽1.49-14.38千米,幅员面积220.77平方千米,其中陆地194.3平方千米,占88.0%;水域26.5平方千米,占12.0%

2-1江北区城市区位图

    1. 行政区划

江北区管辖石马河街道、大石坝街道、观音桥街道、华新街街道、五里店街道、江北城街道、寸滩街道、铁山坪街道、郭家沱街道9个街道及鱼嘴镇、复盛镇、五宝镇3个镇。

    1. 自然条件

2.3.1地形地貌

江北区地处川东平行岭谷区,沿江呈“S”形带状分布,西南东三面环江,地势东北高西南低。境内地形以红层丘陵为主,可分为岭丘、谷丘、台丘(坪)三类。因受重庆平行岭谷区的制约,形成环山、铁山坪、义学大山三条狭长状山岭,自北向南平行延伸,形成东西之间的三道屏障。境内最高点位于义学大山,海拔687米;最低点位于御临河与长江交汇处,海拔152米。

2-2 江北区地貌概况图

2.3.2气候条件

江北区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特点是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冬暖春早、夏热秋凉,初夏多雨、夏多伏旱,秋多绵雨,冬多云雾、湿度大、日照少、霜雪少、风力小。多年平均气温18.4℃,年平均日照时数1094.4小时。

年平均降水量1041毫米,年平均降雨日数149.6天,最多165天(1989年),最少124天(1987年)。极端年最大降雨量1508毫米(1998年),极端年最少降雨量814.8毫米(2001年)。降雨集中在每年5月至9月,6月最多。多年平均风速为1.3/秒,平均相对湿度79.4%,平均雾日数60.4天。

2.3.3河流水系

江北区自西向东三面环江,地处长江、嘉陵江之滨,地域成狭长条状。江北区内河流众多,属长江水系,区境内超过10平方公里流域面积的河流有3条,2-10平方公里流域面积的河流有4条。

2-3江北区御临河复盛段

主要河道有一级河长江,境内长51.4千米,从南向北沿边境流经江北城、寸滩、铁山坪、郭家沱、鱼嘴、五宝等街镇,年均径流量3470亿立方米,平均流量11000立方米/秒。二级河嘉陵江,境内长18.8千米,从北至南然后转向东沿边境流经大石坝、观音桥、五里店、华新街至江北城汇入长江,年均径流量2110立方米/秒。三级河御临河,境内长13.2千米。四级河栋梁河,境内长8.3千米。五级河有5条,总长22.9千米。河流总长114.6千米,河网密度0.5千米/平方千米,多年平均径流总量4129.3亿立方米。

2-4现状水系分布图

    1. 江北区城市建设

2.4.1江北区城市建设现状

江北区幅员面积为220.77平方千米,下辖9个街道、3个镇,是重庆市规划的信息、金融、文化艺术中心,至2018年,建成区面积76.95平方千米。

2-5 江北区城市建设现状

2.4.2国民经济发展概况

2018年,江北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7.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9.0%。分产业看,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1.1亿元、258.8亿元、76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1.6%7.7%9.4%,第二、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1.6%78.4%,拉动GDP增长1.9个、7.1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形成多点支撑格局,金融业、工业、批发零售业分别实现增加值234.4亿元、203.1亿元、218.2亿元,增长4.9%7.8%5.0%,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分别为13.3%17.6%12.1%,拉动GDP增长1.2个、1.6个、1.1个百分点。

  1. 相关规划解读

《江北区海绵城市近期建设规划(2018-2020年) 》《重庆市“十三五”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专项规划(2016-2020)》等各专项规划成果是本次节水规划的基础,为科学的编制本规划,经过与相关专项规划对接,需要与本次规划相统筹和协调的主要指标有给水规划的供水能力、规模及漏损率等指标、水厂布局规划水厂布局、规模、人均综合用水指标、污水处理设施规划中的污水处理设施、再生水利用等,现将各专项规划中相关的部分规划要点整理如下。

    1. 《江北区海绵城市近期建设规划(2018-2020年)》

规划充分结合江北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划分海绵流域排水分区,确定海绵城市建设重点任务实施计划及匡算投资,近期建设范围面积为9.3平方公里,共18个海绵流域分区位于江北区辖区内,江北区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不低于70%,生态护岸比例不低于55%,建设区域内的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不低于95%

规划区选取一批各具特色的生态广场和生态小区进行雨水利用系统示范工程建设,其中观音桥组团以管网雨污水改造,盘溪河、溉澜溪水体功能恢复与提升为主;唐家沱组团主要以雨污水管网建设及肖家河水体功能恢复与提升为主。两个组团均可结合现有工程规划进行海绵城市建设。


3-1江北区近期相关建设项目分布图

3-1江北区流域排水分区控制指标

行政区

序号

流域名称

江北区内规划建设面积

(公顷)

年径流总量控

制率(%

江北区

1

江北农场分区

1017

70

2

盘溪河分区

441

61

3

唐家桥分区

569

49

4

猫儿石分区

742

63

5

三洞桥分区

973

56

6

溉澜溪分区

490

65

7

茅溪分区

303

65

8

苟坝水库分区

509

60

9

双溪河分区

174

53

10

桥溪河分区

1560

71

11

朝阳河分区

1428

80

12

望江分区

1443

63

13

朝阳溪郭家沱分区

1919

80

14

朝阳溪团山河分区

1349

71

15

朝阳溪高笋沟分区

367

72

16

鱼嘴分区

1736

71

17

御临河中心分区

3327

73

18

五宝分区

3093

81

19

水域及非建设用地

7592

--

合计

221000

69.6

    1. 《重庆市主城区给水工程专项规划(2015—2020年)》

规划从重庆市现状条件出发,科学预测规划期间江北区用水量需求,在充分了解不同方面的建设需求、建设意愿和项目储备情况下,从总量控制和资源配置的角度规划了重庆市江北区供水设施建设计划,规划提出,至2020年,江北区规划人口120万人,人均综合生活用水量220/·天,需水量26.4万立方米/天,规划水厂5座,供水总能力56万立方米/天 ,20400万立方米/年。其中江北茶园水厂、江北水厂供水规模分别为10万立方米/天,鱼嘴水厂供水规模20万立方米/天,明月沱水厂1万立方米/天、东渝水厂15万立方米/天。规划用水量从两个功能区两个组团分别预测,见下表:



3-2 规划2020年江北区城市用水量

序号

组团

人口数

指标

总用水量(万立方米/年)

1

观音桥

96

370

10833.6

2

唐家沱

12

400

1464

3

鱼嘴

11.7

420

1498.77

4

五宝

0.3

320

29.28

小计

120

45.33

13825.65

水源地规划有明月湖水库,库容量852万立方米。管网改造规划目标提出管段故障时,能保证70%以上的供水水量,管网水浊度较出厂水增加不超过0.2NTU。至2020年管网漏损率达到10%,逐步建设一户一表制规划完成“一户一表”改造。

鼓励利用非常规水源,实施中水回用。鼓励利用再生水、雨水等非常规水源。开展雨水蓄积利用示范工作,推行城区水系、园林绿化、洗车、道路喷洒等用水优先利用再生水。

    1. 《重庆市主城区水厂布局调整分区规划》

规划从水厂布局规划、输配水管网规划、区域互联互通应急供水规划及节水规划为重点,提出了建设时序并对建设项目设施进行投资估算。

规划2018-2020年,江北区新建水厂新鱼嘴水厂至40万立方米/天,关闭片区内其他小水厂及管网联通改造,规划投资约11亿元;规划2021-2025年扩建新鱼嘴水厂至60万立方米/天,关闭小水厂及管网联通改造,规划投资约13亿元。规划2026-2030年,扩建新鱼嘴水厂至90万立方米/天,关闭片区内其他小水厂及管网联通改造,规划投资约18亿元。

应急供水安全采用“片区互济,两江互调”的应急供水方式,主城区应急供水情况下的人均综合用水指标90/天。逐步降低漏损率;达到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到2020年中心城区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低于全国供水行业平均漏损率。

    1. 《重庆市“十三五”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专项规划(2016-2020)》

规划从污水量预测、污水厂布局、再生水利用等方面为规划重点,提出至2020年江北区规划人口120万,平均日综合生活用水量280/(·),污水处理量33.26万立方米/天 ,至2030年处理规模43立方米/天,至2030年规划城市污水处理规模47立方米/天,其中果园污水处理厂规模16立方米/天、复盛污水处理厂规模20立方米/天、五宝污水处理厂规模1立方米/天、唐家桥污水处理厂规模10立方米/天。本次规划再生利用设施布局在城市污水处理厂,按2020年城市污水厂的处理能力来规划再生利用设施的处理能力。到2020年,全市污水再生利用设施需全部完成,规划新增再生利用项目40个。




3-3江北区再生水利用设施规划(2016-2020

服务污水厂名称

城市污水厂设计规模(万立方米/

再生利用量(万立方米/天)

利用率(%

配套管网(千米)

用途

唐家桥污水处理厂

60.50

3.025

5

33.59

生产自用、厂区及街道绿化

道路浇洒、车库冲洗及工业用水

全面加强配套管网建设、2016-2020年城市一、二级污水管网改造0.459千米,三级管网改造0.171千米。促进再生水利用、城市污水再生后可用作工业用水、生活杂用水、景观河道用水及农业灌溉用水等。城市污水再生利用设计除执行城市污水再生利用设计规范《CECS6194》外,还应符合现行的《室外排水设计规范》、《室外给水设计规范》和《工业循环冷却水处理设计规范》等有关国家标准、规范的规定。

  1. 江北区城市用水现状

    1. 城市水资源现状

4.1.1水资源量

江北区境内自西向东三面环江,有长江、嘉陵江两条大江,御临河和栋梁河两条河流,流域面积大于10平方公里的朝阳河、双溪河、茅溪、溉澜溪、盘溪5条溪流,全部都为过境河。主要江河在江北区境内的总长度114.58公里,流经江北区客水总量3538亿立方米,过境水资源量十分丰富。

江北区多年平均降水量1041毫米,多年平均当地地表水资源量8634万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1766万立方米,重复计算量1766万立方米。2018年,江北区水资源总量为8844万立方米,人均当地水资源量为100立方米/人。

4-1江北区历年水资源情况一览表

  

降雨量(毫米)

地表水资源(万立方米)

地下水资源(万立方米)

重复计算量(万立方米)

水资源总量(万立方米)

2001

753.4

3312

897

897

3312

2002

1270.9

13732

1175

1175

13732

2003

1012.1

8629

1548

1548

8629

2004

1217.9

12703

1437

1437

12703

2005

1610

8686

1681

1681

8686

2006

793.6

3958

610

610

3958

2007

1249.5

14061

1273

1273

14061

2008

1066.4

10000

1500

1500

10000

2009

1071.5

10131

1502

1502

10131

2010

903.5

6421

2204

2204

6421

2011

759.5

3242

2033

2033

3242

2012

918.5

6753

2290

2290

6753

2013

882.8

5963

2033

2033

5963

2014

1168

12262

2739

2739

12262

2015

977.1

8045

2461

2461

8045

2016

1154.3

11958

2525

2525

11958

2017

916.8

6714

2654

2654

6714

2018

1013.2

8844

1233

1233

8844

多年平均值

1041

8634

1766

1766

8635

数据来源:重庆市水资源公报

4.1.2水环境治理

近年来,江北区着力在源头控制、污染治理、信息支撑等方面不断加强全区水环境质量保护工作,但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江北区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人民健康和社会安定等方面的水环境质量仍面临着一定的考验。

2016年江北区被列入城市黑臭水体有三条()河流,分别为盘溪河(大庆村-盘溪河入口)、溉澜溪(鲁能星城九街区A-江北嘴入长江口)、肖家河(双龙桥-入长江口)。根据黑臭水体整治任务要求,江北区黑臭水体2017年完成了初见成效整治、2018年完成了长制久清整治,并于20186月、10月通过了生态环境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开展的黑臭水体专项督查以及专项巡查,根据环办水体函〔2018〕645号专项督查结果及环办水体函〔2018〕1496号专项巡查的结果,江北区无黑臭水体。

此外,江北区还完善巡河机制,安装次级河流在线监测系统7套,建立了次级河流污染防治“1133”工作机制,将江北区主要次级河流全部纳入定期监管范围,并通过制作次级河流监督牌,将河段负责领导、监督内容、投诉电话明确标示,有效提升了次级河流监管水平。

整体上看,近年来江北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力度较大,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治理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1. 城市水资源利用现状

4.2.1城市供水现状

根据《重庆市水资源公报》《重庆市建设系统统计年鉴》等资料,2016-2018年江北区年均供水总量为1.8亿立方米左右,均为地表水供水,公共供水中无地下水与自备水。

通过现状调研,江北区目前主要由中法供水和两江水务两家供水公司进行公共供水,2018年日供水能力为67.2万立方米。

4-2江北区城市供水现状情况一览表

  

地表水

(万立方米)

地下水

(万立方米)

其他

总供水量

(万立方米)

水厂个数

供水综合生产能力(万立方米/日)

2016

17597

0

0

17597

4

52

2017

18122

0

0

18122

5

72

2018

18364

0

0

18364

5

67.2

多年平均值

17914

  

  

17914  


63.7

数据来源:重庆市水资源公报、重庆市建设系统统计年鉴

4.2.2城市用水现状

根据《重庆市水资源公报》,江北区近几年用水总量约1.8亿立方米,其中生活用水约0.6亿立方米。生产用水中第二产业占比较高,工业用水量较大,年均在0.9亿立方米左右。

4-3 江北区城市用水现状情况一览表(单位:万立方米)

  

生活用水

生产用水

生态环境补水

总用水量

第一产业

第二产业

第三产业


2015

6395

174

8651

2068

286

17574

2016

6398

178

8667

2079

275

17597

2017

6424

172

8924

2317

285

18122

2018

6498

175

8815

2547

329

18364

多年平均值

6428

174

8764

2252

293

17974

数据来源:重庆市水资源公报

4.2.3城市排水现状

截至2018年,江北区现状有污水处理厂1座,为唐家沱污水处理厂,位于重庆市江北区唐家沱太平冲村的长江岸边,总投资额达11.28亿元,总占地面积为23.31公顷,服务面积62平方公里(远期为92平方公里),服务人口82万人(远期92万人)。唐家沱污水处理厂目前已实现二级处理系统通水调试运行,采用的是除磷脱氮二级生物处理工艺,出水水质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

根据《重庆市建设系统统计年鉴》,近几年江北区污水处理量均在1.6亿立方米左右,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100%,日处理能力达40万立方米。

4-4近三年江北区污水处理情况一览表


2016

2017

2018

污水排放总量(万立方米)

13001

16200

16684

污水收集总量(万立方米)

——

23775.6

24000

污水处理总量(万立方米)

16182

16200

16684

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

100

100

100

污水处理厂(座)

1

1

1

处理能力(万立方米/日)

10

40

40

数据来源:重庆市建设系统统计年鉴

  1. 江北区城市节水现状

    1. 近年城市节水工作情况

5.1.1节水制度与管理

江北区城市管理局深入贯彻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印发的《重庆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关于做好节水型区县创建工作的通知》《重庆市节水型城市申报与评价办法》和《重庆市节水型城市评价标准的通知》文件精神,目前已开始着手制定一系列的节水制度,为全面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夯实城市节水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5.1.2节水工作成效

近年来,江北区依托节能企业建设,对节水企业、单位落后用水器具和设备进行排摸,稳步实施卫生洁具、食堂用水设施、老旧设备、老旧管网和耗水设备等节水改造,利用节水新技术、新器具、新设备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城市节水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江北区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从2016年的22.43立方米/万元,下降到2018年的17.71立方米/万元;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从2016年的51.77立方米/万元,下降到2018年的43.40立方米/万元。

5.1.3综合管廊建设

江北区近年来推进城市综合管廊建设,实现全域雨污分流处理,全面推行河长制,深入推进栋梁河等4条次级河流治理,加快洪恩步道、盘溪片区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

5.1.4再生水利用

目前,江北区唐家沱污水处理厂已建成中水回用工程,再生水利用总量约478万立方米/年,主要用于厂内滤池及道路清洗。另外,水务集团综合办公楼的空调系统也将污水作为了冷热源,污水利用总约量为339立方米/年,达到了再生水利用的效果。

5.1.5节水工作创建

江北区大力推进节水型单位、居民小区创建工作,目前节水型单位创建率为34.81%,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率为6.3%。在做好创建工作的同时,对创建的工作流程和建设标准进行规范,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及时反馈存在问题和改进建议,并总结创建工作经验,进一步提升创建工作水平。


5.1.6城市节水宣传

重庆市江北区城市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大力开展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一是采用横幅标语宣传画方式在公共场所进行节水宣传,二是引导辖区20余个企业、商户利用宣传牌进行节水宣传,三是各社区、街道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等平台,散发节水宣传语和撰写节水简报等方式,向社会群体宣传节水活动。

区城市管理局同时牵头重庆中法供水公司、重庆两江水务公司、区商圈办等相关部门在观音桥商圈步行街开展以“养成节水好习惯,树立绿色新风尚”为主题的节水现场宣传活动。制作展板3幅、悬挂宣传标语3幅,发放节水宣传册约1000份、环保袋约500只、环保签字笔约500只。

提高全民节水意识,率先在主要用水场所显著位置悬挂横幅、张贴节水标识,提示用水人员珍惜水资源,并在公共场所和新建小区推动使用生活节水器具,大力推动再生水利用,提高再生水利用率,营造浓厚的节约用水氛围,丰富节约用水、节能低碳和资源循环利用等节能环保知识。

    1. 现状综合节水主要指标分析

1)万元GDP用水量

根据《城市节水评价标准》二级标准,江北区万元GDP用水量不应大于全国平均值的50%2018年全国万元GDP用水量为66.8立方米/万元,江北区应不大于33.4立方米/万元。

根据《重庆市水资源公报》及江北区统计局相关数据分析,江北区2016-2018年万元GDP用水量分别为22.4320.4417.71立方米/万元,其中2018年万元GDP用水量为全国平均值的27%,远低于50%的要求,符合《城市节水评价标准》二级标准的评价要求,且呈逐年降低趋势。

5-1 江北区近三年万元GDP用水量情况一览表

项目

2016

2017

2018

年城市用水总量(万立方米)

17597

18122

18364

年城市第一产业用水总量

(万立方米)

178

172

175

年城市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778

879.4

1027.9

年城市第一产业地区生产总值

(亿万元)

1.3

1.2

1.1

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

(立方米/万元)

22.43

20.44

17.71

数据来源:江北区统计局、《重庆市水资源公报》

2)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

根据《城市节水评价标准》二级标准,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应小于现行行业标准《城市供水管网漏损控制及评定标准》规定的修正值指标1个百分点。其中,标准规定的修正值指标一级为10%,二级为12%

根据重庆市中法供水有限公司及重庆两江水务有限公司提供的相关数据分析,江北区2017-2019年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分别为16.64%14.48%14.50%,通过测算分析,按标准修正后的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分别为9.51%10.01%9.39%,基本达到《城市供水管网漏损控制及评定标准》规定的10%的一级修正值指标。

5-2 江北区近三年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情况一览表

年度

按新标准,2018年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1%

2018年修正后公共供水管网基本漏损率2%

供水总量(m³)

注册用户用水量
(
m³)

居民抄表到户水量(m³)

DN75(含)以上管道长度(km)

年平均出厂压力
MPa)

最大冻土深度是否大于1.4

修正值3

居民抄表到户水量的修正值R1

单位供水量管长的修正值R2

年平均出厂压力5修正值R3

最大冻土深度修正值R4

栏号

2017

16.64%

9.51%

29195.5731

24337.115

7785.7529

4239

0.86

  

2.13%

3.00%

2.00%

  

2018

14.48%

10.01%

31457.9

26902.99

8933.27

2242.306

0.86

  

2.27%

0.20%

2%

  

2019

14.50%

9.39%

32131.86

27472.74

9748.4342

2447.37

0.86

0

2.43%

0.68%

2%

0

数据来源:重庆市中法供水有限公司、两江水务有限公司

3)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率

根据《重庆市节水型城市申报与评价办法》和《重庆市节水型城市评价标准》的通知,城市非常规水资源利用方面,再生水利用率应不低于8%

江北区目前主要有唐家桥污水处理厂建设了中水回用设施,主要用于污水处理厂内部设施清洗,年生产量为478万立方米。

另外,水务集团综合办公楼空调系统也利用自身办公楼污水进行系统冷热源处理,按污水进、出口温差,制冷时取5℃,大楼冷负荷8160kw,所需污水量1700m³/h,日运行时间10h,日需水量17000m³; 制热时水温差取3.5℃,冬季供热热负荷为2640kw,所需污水量700m³/h,日用水量7000 m³污水利用总量约为339万立方米/年,污水厂处理能力能满足综合办公楼空调系统用水需求。

经过计算分析,江北区非常规水资源利用总量约为817万立方米/年,按2018年江北区年城市用水总量18364万立方米计算,2018年江北区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率约为4.3%

5-3江北区近非常规水资源利用情况一览表

序号

单位

项目

用水量(立方米/年)

1

唐家桥污水处理厂

生物滤池反冲洗回用水量

473

2

精细格栅冲洗回用水量

2.55

3

脱水车间冲洗回用水量

0.36

4

高浓度除臭生物复合滤池

0.36

5

车间道路冲洗用水

1.83


小计

478

6

水务集团综合办公楼

空调系统

339


合计

817

数据来源:江北区唐家桥污水处理厂、水务集团


    1. 现状生活节水主要指标分析

1)城市居民日用水量

根据《城市节水评价标准》二级标准,江北区城市居民日用水量应不大于《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标准》的指标计算值Q,其中Q=下限值+差值的70%。《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标准》中重庆市城市居民日用水量标准为100-140/·天,通过计算,江北区城市居民生活日用水量不应大于128/·天。

根据重庆市建设年鉴相关数据分析,江北区2016-2018年城市居民日用水量分别为208.69231.36211.69/·天,高于《城市节水评价标准》二级标准的评价要求。

5-4 江北区近三年城市居民日用水量情况一览表

  

2016

2017

2018

用水人口(万人)

86.14

87.44

88.51

居民生活用水总量(万立方米)

6561.31

7383.97

6838.81

城市居民生活日用水量(升/·天)

208.69

231.36

211.69

数据来源:重庆市城市建设系统统计年鉴

2)节水型单位覆盖率

根据《城市节水评价标准》二级标准,江北区节水型单位覆盖率应不小于15%

根据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资料显示,2018年江北区共110家单位达到节水型单位评价标准,被评为“公关机构节水型单位”。根据江北区机关事务局提供资料,截至2018年底,江北区纳入统计的公共机构共有316个,通过计算分析,江北区节水型单位覆盖率为34.81%,符合标准要求。

5-5江北区2018年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名单一览表

序号

单  位

1

重庆市江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2

重庆市江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后勤服务中心

3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江北区委员会办公室

4

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中心

5

中共江北区委党史研究室

6

重庆市江北区档案局江北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7

重庆市江北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8

重庆市江北区人大信息中心

9

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

10

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11

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12

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

13

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14

重庆市江北区违法建筑整治中心

15

江北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16

重庆市江北区电子政务中心

17

江北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

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江北区委员会

19

重庆市江北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中心

20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江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21

江北区党风廉政建设信息中心

22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江北区委员会组织部

23

干部档案服务中心

24

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25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江北区委员会宣传部

26

重庆市江北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7

重庆市江北区互联网舆情信息中心

28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江北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29

重庆市江北区统一战线工作服务中心

30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江北区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31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江北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32

区机关党员服务中心

33

重庆市江北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34

重庆市江北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35

重庆市江北区机构编制信息研究中心

36

江北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37

江北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38

重庆市江北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39

区中小企业信息服务中心

40

江北区城市管理局

41

重庆市江北区商务委

42

江北区投资促进中心

43

重庆市江北区金融工作办公室

44

江北区总部经济服务中心

45

江北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46

重庆市江北区人民防空应急指挥所

47

江北区总工会

48

重庆市江北区供销合作社

49

重庆市江北区科学技术协会

50

重庆市江北区科技局

51

重庆市江北区生产力促进中心(重庆五里店工业设计中心)

52

重庆市江北区信访办公室

53

重庆市江北区信访信息中心

54

重庆市江北区归侨侨眷联合会

55

重庆市江北区工商业联合会

56

重庆市江北区非公有制经济服务中心

57

重庆市江北区妇女联合会

58

重庆市江北区统计局

59

重庆市江北区社会经济调查队

60

重庆市江北区统计执法大队

61

重庆市江北区司法局

62

重庆市江北区财政局

63

江北区财政国库支付中心

64

江北区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65

江北区政府投资评审中心

66

江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67

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

68

重庆市江北区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管理中心

69

房屋租赁管理所

70

重庆市江北区交通委员会

71

江北区运管所

72

江北区港航所

73

江北区质安站

74

重庆市江北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75

重庆市江北区经营管理站

76

重庆市江北区渔政渔港监督管理所

77

重庆市江北区水政监察大队

78

重庆市江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79

江北区旅游发展服务中心

80

江北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

81

重庆市江北区审计局

82

重庆市江北区审计中心

83

重庆市江北区生态环境局

84

重庆市江北区体育局

85

重庆市江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86

重庆市江北区国有资产服务中心

87

重庆市江北区新闻信息中心

88

重庆市江北区互联网宣传中心(重庆市江北区江北报社)

89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重庆市江北区委员会

90

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

91

重庆市江北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92

江北区卫生信息中心

93

江北区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中心

94

重庆市江北区红十字会

95

重庆市江北区教育委员会

96

重庆市江北区教育考试院

97

重庆市江北区教育服务中心

98

重庆市江北区学生资助中心

99

重庆市江北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100

重庆市江北区招商服务中心

101

重庆市江北区大数据发展局

102

重庆市江北区医疗保障局

103

民革江北区委会

104

九三学社江北区委会

105

民建江北区委会

106

民进江北区委会

107

民盟江北区委会

108

农工党江北区委会

109

致公党江北区委会

110

江北区委网信办公室

数据来源: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3)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

根据《重庆市节水型城市申报与评价办法》和《重庆市节水型城市评价标准》的通知,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应大于10%

根据重庆市江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提供资料显示,2019年江北区物业小区(住宅)数量为350个。根据《重庆市江北区农业委员会关于2018年度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结果的通知》(江北农发〔2018〕403号)显示,2018年江北区有国奥村一期、金科花园、廊桥水岸等11个居民小区达到了《节水型居民小区评价标准》,被评审为“节水型居民小区”。根据重庆市江北区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江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我区2019年度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结果的通知》显示,2019年江北区有龙湖源著北区、华美翡丽山、重庆华润中央公园等11个居民小区达到了《节水型居民小区评价标准》,被评审为“节水型居民小区”。

经测算分析,截至2019年底,江北区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为6.3%

    1. 现状工业节水主要指标分析

1)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

根据《重庆市节水型城市申报与评价办法》和《重庆市节水型城市评价标准》的通知,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应低于全国平均值的50%或年降低率≥5%

根据《重庆市水资源公报》及江北区统计局相关数据分析,江北区2016-2018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为51.7747.6743.40立方米/万元,近三年年降低率在9%左右,符合《重庆市节水型城市评价标准》评价要求。

5-6   江北区近三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情况一览表

  

2016

2017

2018

城市工业企业年用水总量(万立方米)

8667

8924

8815

年城市工业产值增加值(亿元)

167.4

187.2

203.1

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立方米/万元)

51.77

47.67

43.40





数据来源:江北区统计局

2)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

根据《城市节水评价标准》二级标准,江北区的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应大于80%(不含电厂)。

根据《重庆市水资源公报》及江北区统计局相关数据分析,江北区2016~2018年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分别为69.60%69.05%72.22%,均低于80%的要求,低于《城市节水评价标准》二级标准的评价要求。

5-7 江北区近三年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情况一览表

  

2016

2017

2018

工业用水总量(万立方米)

8667

8924

8815

工业重复用水量(万立方米)

19842.54

19911.27

22922.12

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

69.60%

69.05%

72.22%

数据来源:江北区统计局、重庆市水资源公报

3)节水型企业覆盖率

根据《重庆市节水型城市申报与评价办法》和《重庆市节水型城市评价标准》的通知,节水型型企业覆盖率应不低于15%

根据江北区统计局提供资料显示,2018年江北区规上企业109家,总用水量为901.3万立方米,其中重庆顺泰铁塔制造有限公司与重庆海尔空调器有限公司已成功创建“节水型企业”,总用水量为25.8万立方米。经过测算分析,至2018年底,江北区节水型企业覆盖率为2.9%

5-8 2018年江北区节水型企业覆盖率情况一览表

序号

是否创建节水企业

单位名称

用水量(立方米)

1

未创建

重庆市山城燃气设备有限公司

44234

2

重庆市渝川燃气有限责任公司

21505

3

重庆欣材混凝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99846

4

重庆凯源石油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

7876

5

重庆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50421

6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3123768

7

重庆望江豪爵发动机有限公司

20972

8

重庆斯凯力科技有限公司

2030

9

重庆长航东风船舶工业有限公司

94992

10

重庆天人汽车车身制造有限公司

18856

11

本特勒汽车系统(重庆)有限公司

29727

12

重庆好媳妇食品有限公司

25134

13

重庆平洋工贸有限公司

26397

14

重庆普尼朗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8592

15

重庆江北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12491

16

重庆至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51376

17

重庆宝钢美威车轮有限公司

12900

18

重庆乐荣电线电器有限公司

9329

19

重庆矢崎仪表有限公司

19615

20

库博汽车配件(重庆)有限公司

20186

21

重庆宏立至信科技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8603

22

重庆润通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18263

23

克康(重庆)排气控制系统有限公司

1909.7

24

鞍钢蒂森克虏伯(重庆)汽车钢有限公司

172141

25

重庆市华青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34797

26

曼胡默尔滤清器(重庆)有限公司

39462

27

重庆现代摩比斯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32870

28

重庆重报印务有限公司

69271

29

华域大陆汽车制动系统(重庆)有限公司

51174

30

重庆宏华唯实达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10791

31

重庆飞适动力汽车座椅部件有限公司

1555

32

北汽岱摩斯汽车系统(重庆)有限公司

7242

33

重庆金宏冠帆科技有限公司

28640

34

重庆韩泰轮胎有限公司

609691

35

菲特尔莫古(重庆)摩擦材料有限公司

34678

36

奥特斯科技(重庆)有限公司

1594770

37

重庆两江新区燃气有限责任公司

1651

38

重庆华渝重工机电有限公司

1374

39

诺玛科(重庆)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50132

40

重庆中车四方所科技有限公司

753

41

重庆中田化工有限公司

4275

42

重庆市国和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12081

43

重庆凯密特尔化学品有限公司

14360

44

重庆通达模具有限公司

5414

45

重庆金宏汽车电子有限公司

9357

46

重庆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

42811

47

重庆金宏联泰电子有限公司

33874.65

48

重庆伟思泽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14488

49

重庆华昭电气设备有限公司

1403

50

索菲玛汽车滤清器(重庆)有限公司

0

51

重庆东环瑞鑫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0

52

重庆光大时代乳业有限公司

175965

53

重庆天助水泥集团鱼嘴混凝土有限公司

57211

54

重庆市曹氏机电有限公司

1550

55

重庆思也其钢材配送有限公司

2245

56

重庆川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8341

57

重庆江北区长安产业有限公司

2548

58

重庆科尔本施密特活塞有限公司

25984

59

重庆瑞驰汽车实业有限公司

12226.69

60

重庆延锋安道拓锋奥汽车部件系统有限公司

24997

61

重庆艾礼富电子有限公司

3993

62

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0

63

重庆市金舟冲焊件有限公司

2769

64

重庆富沛混凝土有限公司

221918

65

重庆溯联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3799

66

重庆中天大桥混凝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48277

67

重庆隆发皮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

3800.33

68

重庆飞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25000

69

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113264

70

重庆建新印务有限公司

5336

71

重庆江拓汽车配件厂

6752

72

重庆市联谊印务有限公司

8862

73

重庆汇浦液压动力制造有限公司

10100

74

重庆昱罡科技有限公司

830

75

重庆茂源实业有限公司

5263

76

重庆长安汽车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23316

77

重庆泰诺机械有限公司

1590

78

重庆宜高富盟塑胶有限公司

3428

79

重庆亿朋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

427

80

重庆敬明电器实业有限公司

5882.35

81

重庆永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234744

82

重庆溯联塑胶股份有限公司

14737

83

重庆凯隆模具塑胶有限公司

10998

84

重庆建工建材物流有限公司

368632

85

重庆合信包装印刷有限公司

17974

86

重庆圣奇融服饰有限公司

10950

87

重庆大东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27551

88

重庆金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1737

89

重庆徐强纸业有限公司

13825

90

重庆华冠混凝土有限公司

97025

91

重庆亮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3842

92

重庆普施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863

93

新兴栈(重庆)建材有限公司

95324

94

重庆润际远东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2413

95

重庆永腾实业有限公司

38605

96

重庆阿波罗港城科技有限公司

20126

97

重庆平伟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150934

98

重庆鑫森旺包装有限公司

2190

99

重庆新金雅迪艺术印刷有限公司

21105

100

重庆伟恩泽塑胶制造有限公司

0

101

重庆永健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1713

102

重庆万事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2536

103

重庆平创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631

104

重庆康尼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

493

105

重庆禾洋光电仪器有限公司

1396

106

重庆科湛纵弛新能源汽车空调有限责任公司

255

107

重庆龙力动力设备有限公司

1002

  

小计

8755353.72

108

已创建

重庆顺泰铁塔制造有限公司

62891

109

重庆海尔空调器有限公司

194653.9

  

小计

257544.9

合计

9012898.62

节水型企业覆盖率

2.9%

数据来源:江北区统计局  

    1. 江北区城市节水现状小结

5.5.1主要节水指标存在差距

经过多年的努力,江北区节约用水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生活用水、工业用水方面还与节水型城市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上述九项主要节水指标中仅四项达标,达标率为44%

5-9江北区现状节水主要指标情况一览表


指标

2018年现状指标

评价标准指标要求

达标情况

综合节水主要指标

万元GDP用水量(立方米/万元)

17.71

33.4

达标

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

10%

10%

达标

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率

4.3%

8%

不达标

生活节水主要指标

居民日用水量(升/·天)

211.69

128

不达标

节水型单位覆盖率

34.81%

15%

达标

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

6.3%

10%

不达标

工业节水主要指标

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立方米/万元)

年降低率9%

年降低率≥5%

达标

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

77.22%

80%

不达标

节水型企业覆盖率

2.9%

15%

不达标

5.5.2现状节水存在的问题

1)工业耗水较大

从节水现状数据分析来看,江北区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过高,且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不足,主要源于现状工业企业用水工艺相对落后,高耗水产业用水工艺有待改进。

2)居民节水意识有待提升

从节水现状数据分析来看,江北区的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过高,主要源于城市居民对生活节水的意识不强,不能充分认识到水资源的稀缺性,对于节约用水的紧迫性认识也不够,不能从自身做起,从资源节约的角度约束自身的行为,对于居民节约用水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




  1. 规划目标体系

    1. 总体目标

通过规划编制实施,指导江北区城市节水管理建设,强化全民节水意识,落实城市节水制度,提高供水节水效率,确保水资源的科学开发和有效利用,使江北区最终建成节水管理高效、水资源利用合理、全民节水意识先进的节水型城市。力争2020年达到城市节水评价二级标准及重庆市节水城市标准,2025年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要求。

    1. 指标体系

依据对江北区现状节水指标的趋势分析,结合《城市节水评价标准》二级标准及《重庆市节水型城市评价标准》的指标要求,本次规划从综合节水、生活节水和工业节水三方面制定了江北区城市节水规划指标体系。

6-1 江北区城市节水规划指标体系

    1. 分类

      指标

      现状      (2018年)

      规划

      备注

      2020

      2025

      综合节水

      万元地区生产总值(GDP)用水量

      17.71

      15.98

      12.36

      控制项

      城市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率

      4.3%

      8%

      10%

      优选项

      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

      10%

      10%

      控制项

      水环境质量达标率

      100%

      100%

      优选项

      生活节水

      城市居民生活日用水量

      211.69

      128L/·d

      控制项

      节水器具普及率(公共建筑)

      100%

      100%

      控制项

      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

      6.3%

      10%

      10%

      优选项

      节水型单位覆盖率

      34.81%

      34.81%

      40%

      优选项

      特种行业用水计量收费率

      100%

      100%

      控制项

      工业节水

      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

      43.4

      39.17

      30.31

      控制项

      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

      72.22%

      80%(不含电厂)

      83%(不含电厂)

      控制项

      节水型工业企业覆盖率

      2.9%

      15%

      控制项

      主要任务

1)拓展城市用水资源,源头控制确保节水成效

加强城市非常规水资源利用,改善水厂工艺、促进水厂节水,控制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

2)加强居民公众参与,全面开展生活节水工作

推广节水用水器具产品使用,积极开展节水型小区及单位创建。

3)制定工业用水计划,提高工业企业节水水平

完善企业用水统计制度,针对用水大户制定用水计划,推广工业企业先进节水技术,推进节水型企业创建。

4)提出有效管理措施,合理构建节水管理体系

从城市计划用水管理、城市节水资金投入、城市用水价格管控等多方面提出相应管理措施,确保城市节水管理到位。

  1. 节水潜力分析

结合江北区城市现状节水水平与规划目标指标体系,本次规划拟从综合节水、生活节水和工业节水等三方面对江北区进行城市节水潜力分析。

    1. 综合节水潜力

根据《城市节水评价标准》二级标准,综合节水主要由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综合生活用水量、城市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率、城市污水处理率、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和建成区雨污分流排水体制管网覆盖率等组成。

经过现状调研及规划指标分析,江北区在综合节水方面的主要问题是非常规水资源利用不达标,是未来节水的主要方面。

非常规水节水潜力与城市供水相关。可以通过城市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率公式进行反推。根据《重庆市水资源公报》(2018年),江北区城市用水总量为18364万立方米,其中农业用水175万立方米。按年均1%的增加率测算,到2025年,江北区城市用水总量约为19686万立方米,农业用水约187万立方米。

7-1江北区2015-2018年城市用水量一览表(单位:万立方米)

  

生活用水

生产用水

生态环境补水

总用水量

第一产业

第二产业

第三产业

2015

6395

174

8651

2068

286

17574

2016

6398

178

8667

2079

275

17597

2017

6424

172

8924

2317

285

18122

2018

6498

175

8815

2547

329

18364

由于非常规水资源的利用是一项系统的工程,鉴于江北区目前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率较低,大部分工作仍在开展中,规划2020年全面开展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回用、居住小区的雨水收集利用、大型公园的雨水收集利用等,并在2025年非常规水源利用率不低于10%。据此计算出,江北区2025年非常规水资源的节水潜力为1920万立方米。

    1. 生活节水潜力

根据《城市节水评价标准》二级标准,生活节水主要由城市居民生活日用水量、节水型生活器具普及率、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节水型单位覆盖率、特种行业用水计量收费率等组成。

通过现状分析,江北区在生活节水方面存在现状城市居生活日用水量偏高、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滞后等问题,规划拟从继续推广节水型器具、开展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等方面加强生活节水,从而降低城市居生活日用水量。

生活用水包括城镇居民家庭用水和公共服务用水。城镇居民家庭用水主要为水龙头、厕 所、洗浴、洗衣用水等。公共服务用水按照用水的性质分为人员用水和设施用水,其中人员 用水包括饮食、厕所、洗浴、洗衣等,设施用水包括中央空调、保洁、供暖、绿化等。

根据家庭主要用水部位的构成进行分析,以瓷芯节水龙头和充气水龙头代替普通水龙头,在水压相同的条件下,节水龙头比普通水龙头有着更好的节水效果,节水量为3%50%,大部分在20%30%之间。9L马桶换装为6L以下的节水型马桶可节水1/3,淋浴喷头水流速为20L/min改为节水型喷头至少可节省50%;节水型洗衣机比普通型产品节水25%30%,而这三项的用水占到了生活用水的80%以上。公共服务行业用水中,小便器的节水率最大,为74%;其次是洗衣机节水率为59%;水龙头和大便器的节水率为27.16%33.15%;淋浴 器节水率为15%23.13%

根据以上分析和江北区节水型器具实际使用情况及江北区居民用水习惯确定本次规划江北区节水器具贡献率为28%

2018年江北区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为211.69/(人.日),本次规划2025年,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为128/(人.日),通过测算分析,江北区2020年人口约为90.95万人,2025年人口约95.16万人。规划节水型器具普及率为100%

采用水利部计算公式对生活节水潜力进行计算:

Wc=Rt×Lt×Jz×365×(P0-Pt)/1000 +Ws×Jz

式中:Wc——生活节水潜力(m³)

Ws——现状城市生活用水量;

Rt——规划水平年城市人口()

Lt——规划水平年城市人均日用水量(L/d·)

Jz——采用节水型器具的节水贡献率;

P0Pt——现状与规划水平年采取节水措施后的节水型器具普及率(%)

据此计算出,2020年江北区生活节水潜力为2778.24万立方米,2025年江北区生活节水潜力为2906.83万立方米。

    1. 工业节水潜力

根据《城市节水评价标准》二级标准,工业节水主要由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工业企业单位产品用水量和节水型工业企业覆盖率组成。

通过现状分析,江北区在工业节水方面存在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偏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指标偏低的情况,是江北区工业节水的主要方面。

2018年,江北区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43.40立方米。根据《全国水资源公报》(2018年),全国万元工业增加值(当年价)用水量为41.3立方米,江北区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可以通过采用先进的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进一步挖掘工业节水潜力,保障重庆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工业节水潜力应充分考虑调整产业结构、改造节水技术、调整水资源开发利用费用等因素的影响,包含了工程节水、工艺节水和管理节水。计算公式为:

TWg=Z0Wz0 - Wzt

其中:TWg——工业节水潜力;

  Z0——现状年工业增加值;

  Wz0——现状年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

  Wzt——规划年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

2018年,江北区实现工业增加值203.1亿元(根据2018年江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43.4立方米。规划到2020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39.17立方米,到2025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30.31立方米,据此计算工业节水潜力,计算结果如下表:

7-2江北区工业用水节水潜力分析

规划年限

万元工业增加值

用水量(立方米)

年均工业节水潜力

(万立方米)

现状2018

43.4

-

2020

39.17

859.11

2025

30.31

2658.58

    1. 节水潜力小结

经过上述分析与计算,若按照规划实施,江北区2020年节水潜力为3637.35万立方米,2025年节水潜力为5565.41万立方米。从数据分析来看,江北区近期在生活用水方面节水潜力较大,远期在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方面节水潜力较大。

7-3江北区节水潜力分析情况一览表

规划年限

综合节水潜力

(万立方米)

生活节水潜力

(万立方米)

工业节水潜力

(万立方米)

合计

(万立方米)

2020

0

2778.24

859.11

3637.35

2025

1920

2906.83

2658.58

5565.41


  1. 任务分解

为进一步落实本次规划的相关任务,解决江北区城市节水工作遇到的紧迫问题,做好城市节水试点示范项目,彰显城市节水成效,根据规划目标拟定了2020年至2025年江北区节水工作的主要任务,指导下一步城市节水工作的开展。

8-1  2020-2025年江北区实施节水项目一览表

序号

名称

工作内容

主要任务和措施

2020

2021-2025

1

综合节水

城市非常规水资源利用

实施中水回用建设工程

1、逐步实施唐家沱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改造工程。

1、试点海尔工业园区中水回用试点片区。
2
、实施观音桥商圈商业办公建筑中水回用试点片区、江北嘴中央商务区中水回用试点片区。
3
、江北区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城区新建公共建筑安装建筑中水设施。

实施城市雨水收集工程

启动江北区城市非常规水雨水收集工作。

1、实施一批老旧城市道路人行道透水铺装改造。
2
、实施嘉陵公园、重庆儿童公园、石门公园雨水收集试点绿地项目。

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控制

根据老旧管网改造年度和资金计划,结合本规划具体实施。

2

生活节水

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

推进推进保利香雪、保利江上明珠(馨园、畅园)、保利观澜(一期)、中亿阳明山水、紫御江山、珠江太阳城、珠江国际、融景城(朗峰、尚峰、锦峰、郦苑)、招商江湾城等小区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工作。

根据新建小区数量并按照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不低于10%进行同步增加。


节水型单位建设

重点鼓励辖区内高等院校、中小学校、综合性医院、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大剧院、宾馆等开展节水型单位创建。

节水器具普及

已建公共建筑及居民家庭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

每年逐步推广使用节水型用水器具和产品,公共建筑及居民家庭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

3

工业节水

工业用水重复利用

1、重点监控工业企业用水大户,纳入计划用水管理的用水单位,分析统计企业重复利用率。

2、推广先进节水技术,鼓励企业采用节水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装备,提高企业重复用水利用率。

开展节水型工业企业创建

2020年,巩固海尔工业空调器有限公司、顺泰铁塔制造公司创建成果,启动奥特斯科技(重庆)有限公司、重庆韩泰轮胎有限公司节水型企业创建相关工作。

2025年,新增钢铁、纺织染整、造纸、食品发酵、化工、有色、火电等7个重点用水行业用水10万立方米以上的规模以上企业创建节水型企业。

4

节水管理

加强节水信息管理建设

建设江北区城市节水监督管理信息平台。

——

编制和修订节水配套规划

——

1、编制《江北区“十四五”排水(雨水、污水)管网建设规划》

2、编制《江北区城市给水工程专项规划》



  1. 节水建设指引

    1. 综合节水指引

9.1.1非常规水资源利用

(一)城市非常规水资源利用

从环保的角度,污水再生利用有助于改善生态环境,实现水生态的良性循环。因此,应逐步推进非常规水配套设施的建设,提高非常规水在景观水系补水、工业用水、绿地浇洒和冲厕等方面的应用。

从经济的角度,非常规水需要投入一定的建设成本,铺设专用管网,使用需求量相对较小,因此江北区的城市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应本着结合实际条件,因地制宜的逐步实施。当前江北区城市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应优先发展污水处理厂进行中水回用,各污水厂应结合所在地区的工业布局、市政规划,积极策划绿色生态示范项目,提供非常规水服务,并获取国家相关优惠政策。

9-1非常规水浇灌补给站  图9-2非常规水自助洗车设施

1)规划2020年启动江北区城市非常规水利用项目,逐步扩建唐家沱污水处理厂非常规水利用工程,重点供给江北区海尔工业园附属绿地用水和道路浇洒用水。江北区城市非常规水利用率实现2025年达到≥10%的指标要求。

2)规划逐步启动观音桥商圈商业办公建筑群集中水回用工作,配套中水回用收集和处理设施,供应嘉陵公园绿化景观用水、商圈道路冲洗、商圈卫生间冲厕用水,集中打造观音桥商圈、江北嘴中央商务区中水回用试点片区。

3)规划江北区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城区新建公共建筑应安装建筑中水设施。

(二)城市雨水收集利用

雨水经收集、储存、就地处理后可作为冲洗、绿化灌溉和景观用水等,也可经过自然或人工渗透设施渗入地下补充地下水资源。江北区城市节水规划措施中,雨水收集利用通过市政雨水收集利用和居住区雨水收集利用两部分来进行。

1)市政雨水收集与利用

进一步加强透水铺装建设工作。新建城市道路人行道、城市广场等需要硬质覆盖的地面宜采用透水材料,将雨水充分渗透形成地下水,补充城市地下水源,减少地面径流。老城区应借助城市品质提升契机加强老旧城市道路人行道透水铺装改造,更换较陈旧的人行道铺装,补充城市地下水供应道路绿化。

大力开展绿地集水设施建设工作。结合江北区城市绿地实际,因地制宜选择具有实施集水设施条件的绿地进行雨水收集建设。在城市非建设区域的低洼地带规划生态湿地若干,作为江北区雨水收集利用绿地试点工程,如嘉陵公园、重庆儿童公园、石门公园等,以收集周边雨水,起到蓄洪、滞洪作用,减缓地面径流,补充生态环境水资源量。对前期雨水进行弃流处理,在雨水进入规划生态湿地前设置雨污切换装置,将降雨初期雨水分流至污水管道,降雨后期污染程度较轻的雨水经过预处理截留水中的悬浮物、固体颗粒杂质后,再直接排入规划生态湿地,从而有效保护水体环境。

2)居住区雨水收集与利用

规划新建小区,面积在5万㎡以上的须配套建设雨水收集利用系统。对于已建小区,面积在10万㎡以上的须结合小区现有条件,改造小区内部雨水收集系统,对雨水进行收集利用;面积在5-10万㎡范围内的,根据现有情况,鼓励其尽量进行小区内部的改造,实现对雨水的利用。

9-3 居住区雨水收集利用流程

9.1.2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

规划推进江北区老旧管网改造工作,进一步加强城区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规划至2025年,江北区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修正值)≤10%

1)加强供水管理运行的改进

从计量管理、管网管理和用水管理三个方面对供水管理运行进行改进,保证从自来水出水到用户端的管网漏损问题都得到及时控制。

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的要求,根据《城镇供水管网分区计量管理工作指南——供水管网漏损管控体系构建》(试行)在江北区开展管网分区计量管理工作。由江北区建委根据辖区内漏损控制目标和水质保障现状,确定分区计量管理目标,协调相关部门,为分区计量相关工作实施提供保障,同时依据《城镇供水给水排水技术规范》(GB50788)等国家标准规定,对辖区内供水管网漏损、水质、水压等进行监督和考核。

2)加强管网检漏工作

通过供水系统的巡检养护维修,建立完善的管网资料库,采用区域漏损评价和主动检漏进行漏损控制,合理选择检漏周期和可控制的漏损量。

供水管理部门及供水企业应根据管网的实际情况,制定管网检漏计划,选择先进的检漏方法和设备,合理确定检漏周期,加强管网的维修管理和漏水监测,积极研究开发检漏、补漏、堵漏新技术,完善管网检漏技术,推广预定位检漏技术和精确定点检漏技术。除可采用先进的听漏设备外,还可以通过市场招标方式,引进专业检漏队伍,从而进一步加大供水管网检漏力度。

3)加强城市供水旧管网的改造

结合老旧城区二次供水改造、户表升级等工程,对中等口径管材优先采用塑料管、球墨铸铁管等优质管材,加快供水管网的更新改造来控制管网漏失。在改造中严格控制施工质量,选择优质管材及配件。在管材选择上,冷镀锌钢管、灰口铸铁管、石棉水泥管、自应力混凝土管等性能较差的管材不得用于市政管道系统。管道覆土控制在0.8-1.0米,管道压力等级以不低于1.0MP年为宜。

9-1 江北区老旧管网改造地段规划一览表

序号

起止地点

需改造的情况

区域

口径(MM

长度(M

1

建新东路船舶大厦至融恒时代广场天N400给水管道改造工程

100

  

中法江北

200

  

400

665

2

建新西路黄金海岸至家乐富天N500给水管道改造工程

100

  

中法江北

200

45

500

688

3

华塘路东方家园片区天N400给水管道改造工程

100

  

中法江北

200

90

400

1102

4

北滨路力帆广场片区天N500给水管道改造工程

100

  

中法江北

200

  

500

325

5

海尔路巴蜀城至兰溪小区片区天N500给水管道改造工程

100

  

中法江北

200

240

500

3215

600

  

6

建新北路大庙车站至长渝大厦

100

  

中法梁沱

200

45

400

462

7

建北八支路天N500过街管道

100

  

中法梁沱

200

15

500

187

8

花园路片区

50

  

中法梁沱

100

  

300

835

9

龙华大道片区

100

  

中法梁沱

200

195

300

  

400

1413

10

保利江上明珠片区

50

  

中法梁沱

100

230

300

3493

11

M区年路片区

100

  

中法梁沱

200

60

400

1114

12

花东路(蜀都中学)片区

100

  

中法梁沱

200

170

400

1420

13

万兴路片区

100

  

中法梁沱

200

30

400

493

14

鹞子丘片区天N200给水管道改造工程

50

  

中法梁沱

100

60

200

878

4)加强城市供水管网管理

通过增设抢修点、增加抢修力量等措施,加强城市供水管网管理,减少事故抢修时间,节约水资源。

    1. 生活节水指引

规划到2025年,城市居民生活日用水量不大于128/·天,公共建筑及居民家庭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达到10%,节水型单位覆盖率达到40%;特种行业用水计量收费率达到100%

9.2.1开展节水型小区创建

对市民进行节水宣传教育,使广大市民充分认识到节约用水的重要性,自觉参与到节约用水的活动中,形成良好的节水风气。每年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活动,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多重媒体向社会各界定期宣传国家公布的水效标准和其他节水器具使用标准;以进社区、进校园开展节水文艺汇演、节水知识竞答进行节水器具推广、普及;以报纸免费赠阅节水器具宣传页、印制节水小册子发放到居民等多种形式将节水知识送到老百姓手中,同时将明令淘汰的旧式用水器具的产品名录公注于众,帮助公众正确认识和使用节水器具等。

积极推动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将节水型居民小区考核全面纳入小区管理日常体系中。动员小区居民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科学用水,每年命名表彰一批节水型小区(单位)。发挥节水型居民小区(单位)的示范作用,积极推动节水型城市创建。根据重庆市江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提供的江北区物业小区(住宅)统计表显示,江北区2019年物业小区总计350个,截至2019年底共计创建节水型居住小区22个,按照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达到10%的要求,2020年江北区应建设节水型小区不低于13个,规划保利香雪、保利江上明珠(馨园、畅园)、保利观澜(一期)、中亿阳明山水、紫御江山、珠江太阳城、珠江国际、融景城(朗峰、尚峰、锦峰、郦苑)、招商江湾城完成节水小区创建。规划至2025年,年取水量30万立方米以上的小区均完成创建,按节水评价标准人均用水128L/(人·天)计算,人口在6400人以上的居住小区均应达到节水小区创建标准。同时,节水型小区创建数量根据新建小区数量并按照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不低于10%进行同步增加。

9.2.2继续推进节水型单位创建


加强对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机构等进行节水日常管理,加快节水技术改造,积极创建节水型单位。重点鼓励辖区内高等院校、中小学校、综合性医院、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大剧院、宾馆等完成节水型单位创建。

节水型单位的创建应当按照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布的《节水型单位建设标准》,从节水技术标准和节水管理标准两个方面对标对表开展节水工作和创建工作。

加强对江北区节水型单位的动态管理,按照每5年复核一次的要求,复核达到标准的继续保留其节水型单位资格,达不到标准要求的应取消其资格。

9.2.3加强推广节水型用水器具和产品

1)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应禁止采购、使用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器具。工程设计应明确要求使用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器具,工程施工必须按照设计文件要求选用用水器具,用水器具施工安装质量应符合设计文件及相关标准要求。工程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应当把淘汰非节水型用水器具和推广、使用节水型用水器具纳入工程质量管理内容。

2)禁止生产和销售国家明令淘汰的生活用水器具。建材市场及沿街建材商铺所有经销、代销用水器具的单位应当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及时下架处理不符合节水标准的产品;同时要严把进货渠道,杜绝销售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器具。市场监管部门对市场监督抽查发现生产、销售不合格生活用水器具的行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3)既有建筑中使用非节水型器具的,应更换为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器具。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范围内的公共建筑、公共区域(公园公厕等)、工业企业等非居民住宅建筑的用水器具,应当在全面调查摸底基础上,按照实际情况制定换装计划并实施。各级机关、事业及国有企业单位应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针对单位内部在用的非节水型器具进行排查整改,全面推广使用节水型用水器具。鼓励老旧居民小区自主开展用水器具改造。鼓励居民家庭使用节水型水嘴、便器系统、便器冲洗阀、淋浴器等节水型器具,引导居民淘汰现有的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生活用水器具。

4)各有关单位要加强节约用水的管理和教育工作,增强全体工作人员和市民的节水意识,自觉使用节水型生活器具。各有关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管,全面推广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着力推进城市节水工作。

    1. 工业节水指引

规划到2025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不大于30.31立方米/万元,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3%(不含电厂),工业企业单位产品用水量不大于地方标准值(且小于现行国家标准取水定额的90%),节水工业企业覆盖率达到15%以上。

9.3.1制定用水计划,完善用水统计制度。

落实《重庆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试行)》中的要求,针对江北区的重点监控用水大户,制定对应节水方案,确定合理科学的用水定额。纳入计划用水管理的用水单位,应当在每年1231日前向有管辖权的水行政主管部门或城市管理主管部门提出下一年度的用水计划建议;新增用水单位应在用水前30日内提出本年度用水计划建议。

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的要求,实行用水报告制度,鼓励年用水总量超过10万立方米的企业或园区设立水务经理。建立倒逼机制,将用水户违规记录纳入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完善用水计量统计制度,挖掘企业节水潜力。按照《用水单位水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GB 24789)要求,完善企业用水三级计量体系,按规定配备合格的用水计量仪表。加强企业用水统计,建立健全企业用水原始记录和统计台帐,定期开展用水统计和用水合理性分析。鼓励企业利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提高节水管理水平,推动建设“取水、用水、排水”一体化的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开展水平衡测试和节水诊断,摸清用水现状,查找存在问题,挖掘节水潜力,制定节水措施,全面组织落实。

9.3.2推广先进节水技术,推进水资源循环利用。

按照《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应用指南及案例》《重庆市工业节水技术推广目录》,针对不同行业,推广先进节水技术,鼓励企业采用节水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装备,组织实施一批以提高用水效率为核心和加强水循环梯级利用的节水技术改造示范工程,推进水资源循环利用。

9.3.3加强政策引导,大力创建节水型企业。

根据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水利局、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关于深入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的通知》(渝经信发〔2018〕76)要求,发挥节水先进企业的典型示范作用,加快推进重点用水企业节水技术进步,推动企业开展节水改造和对标达标,全面提升企业用水效率,江北区涉及钢铁、纺织染整、造纸、食品发酵、化工、有色、火电等7个重点用水行业均应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

规划到2020年,深化巩固海尔工业空调器有限公司、顺泰铁塔制造公司创建成果,启动奥特斯科技(重庆)有限公司、重庆韩泰轮胎有限公司节水型企业创建相关工作,同时每年江北区创建成功的节水型工业企业应达到当年江北区工业企业总数的15%以上。此外,到2025年江北区重点用水行业年用水10万立方米以上的规模以上企业均应完成节水型企业创建。

    1. 节水管理指引

规划通过对节水管理提出相关建设指引,达到对城市水资源的有效利用,应对各项突发事件能有恰当的应急预案,使水资源得到合理分配、有效管理。

9.4.1严格落实城市节水规划,编制节水配套规划

将城市节水规划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并提出落实规划的意见措施,定期开展规划实施评估工作,保证城市节水规划指标落实率不低于80%

开展城市给水、排水系统相关规划编制,合理安排给排水设施,优化和规范城市给排水运行体系。

9.4.2严格管理城市节水资金投入

设立城市节水财政资金,并将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水费纳入财政资金管理,作为节水资金,保证城市节水财政投入占本级财政支出的比例不小于千分之五,城市节水资金投入占本级财政支出的比例不小于千分之一。

9.4.3严格执行计划用水与定额管理

严格执行重庆市现有的主要工业、公共生活用水定额标准,制定公共供水和自备水超定额计划累进加价实施办法或细则并实施,建立重点用水单位监控名录并进行监控管理。

规划至2020年底,城市公共供水的非居民用水和自备水均实行计划用水与定额管理,且计划用水率不低于90%

9.4.4加强节水“三同时”管理

严格按照《关于加强取用水户节水三同时管理的通知》(渝水资源〔2012〕 54号)执行,加快水资源监控体系建设,由区农业农村委牵头负责水户节水三同时管理,区城市管理局牵头负责公共供水用水户节水三同时管理,各取用水户具体承担节水三同时建设。

9.4.5加强节水价格管理

严格执行《重庆市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中的水资源费的征收管理措施,保证水资源费征收率不小于90%,污水处理费征收率不小于85%。尽快制定特种行业及非常规水用水价格指导意见或价格标准。

进一步普及居民生活用水阶梯水价制度,严格执行现有的阶梯水价制度,进一步扩大制度实施范围,规划至2020年底,居民生活用水全面实施阶梯水价,居民生活用水户表计量率达100%

公开水价调整成本,接受社会监督。制定和调整水价时,进行供水企业水价成本公开,并向社会公开成本监审报告。

9.4.6加强城市绿地节水植物应用

发展节水型园林,推广城市绿地节水植物,选择合理的植物种类和配置方式,多应用耐旱植物和低耗水量植物,尽量选用乔灌木复合式的植物配置模式。

耐旱植物包括早生植物、中生植物的耐旱种类,以及通过培育而成的耐旱园艺品种。低耗水量植物的优势在于植物的水分散发少,所需水分补给较少。江北区耐旱和低耗水量园林植物应用推荐如下表:


9-2 江北区主要耐旱和低耗水量园林植物应用推荐一览表

序号

植物类别

植物名称

1

乔木

  旱柳、羊蹄甲、木芙蓉、杨树、刺槐、     黄连木、木麻黄、荷花玉兰、天竺桂、小叶榕、雪松、加杨、杜樱、楠树、构树、复羽叶栾树、刺桐、黄葛树、白栎、榆树、石榴、三角枫、八角枫、南洋杉以及马尾松、塔柏、雪松、圆柏等松柏类乔木。

2

灌木

  木本绣球、小蜡、海桐、火棘、紫薇、伞房决明、凤尾丝蓝、红继木、南天竹、黄荆、胡枝子、车桑子、多花木蓝、黄花槐、垂花悬铃花、栀子花、展毛野牡丹、金山荚迷、山莓、金樱子、牡荆、野蔷薇等。

3

藤本

  三裂叶蛇葡萄、爬山虎、常春油麻藤、葛藤、地瓜藤、何首乌、鸡矢藤、扶芳藤、凌霄薇草、落葵薯等。

4

草本地被

  醉鱼草、车轴草、天门冬、麦冬、马蹄金、葱兰、玉簪、紫鸭跖草、金发草、狼尾革、头花寥、狗牙根、斑茅、白茅、皱叶狗尾草、刚莠竹、野菊花、蒲儿根、黄鹤菜、艾蒿、贯仲、繁缕、羊胡子草、结缕草、接骨草等。

9.4.7开展水平衡测试,提升城市节水管理水平

制定水平衡测试管理规定,并开展水平衡测试技术培训工作,规划至2020年底,工业企业水平衡测试率不低于60%,非工业企业用水单位水平衡测试率不低于50%

9.4.8建立节水监督管理信息平台制度

建立政府主导的节水信息技术大数据系统,要在掌握大量节水管理基础数据的基础上,对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保障系统的有效应用和运行,并能形成各种统计报表。积极采用计算机模拟各种情况下的水量、水位和水质情况。


  1. 节水效益分析

    1. 经济效益

10.1.1居民生活节水效益分析

2018年江北区人均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为211.69/·日,通过节约用水行动,2025年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降低到128/·日,2025年江北区生活节水潜力为2906.83m³,参照重庆市自来水收费标准,水价平均成本按照3/m³计算,测得到2025年通过居民节水行动可节省水费的总额将达到8720万元。

10.1.2非常规水源节水效益分析

规划到2025年江北区非常规水源利用率达到10%,据此计算江北区2025年非常规水源节水潜力为1920m³,规划到2025年可节约水费约5760万元。

10.1.3工业节水效益分析

规划到2025年江北区万元增加值用水量将会降低为30.31m³,据此计算江北区2025年工业节水潜力为2658.58m³,规划2025年可节约水费约7975万元。

    1. 社会效益

在城市居民节水方面,通过生活节水器具推广、居民饮用水供水管网改造及一系列节水制度的实施,有效地节约水资源,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同时,广泛的节水宣传和教育,将提高社会公众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意识,增加重庆市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动力。

    1. 环境效益

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保护和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始终坚持的一项基本方针。节水措施中很重要的一项是对污水、废水的回收再利用,通过节水措施的实施,不仅能够解决污、废水排放的问题,还可以变废为宝,对污水进行处理回用,大大减少了对环境的危害。优水优用、一水多用,充分利用水资源、节约水资源,使有限的水资源既满足各行各业用水的需要,又满足生态环境用水的需要,很好地保护和改善了生态环境。

    1. 节能效益

节水是落实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措施。节水规划的实施,形成了有利于节水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优化配置和合理调配了水资源,抑制了不合理的用水需求,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率;实现了源头控制与末端控制相结合,以节水促减排,减少废污水排放量,实现了水的循环再利用。在大量节约了用水量、减少了不必要的管线工程及其他设施的同时,还降低了电、煤等其他能源的消耗及电厂成本,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实现低消耗、零排放、高利用的重要一步。


  1. 实施与保障措施

    1. 组织领导保障

成立江北区城市节水工作领导小组,履行好组织、协调、监督、管理的职责,明确相关部门的责任和分工,落实规划目标任务,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监督到位,确保江北区城市节水规划顺利实施。

各相关部门应根据任务目标,结合自身职能职责,查漏补缺,落实责任主体,按时完成任务。江北区城市节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协调职能,强化统筹协调,加强督查督办,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督促节水工作落实。

    1. 政策制度保障

研究制订促进节水技术发展的政策,把节水技术的发展和推广法制化,建立健全节水政策制度,作使得节水实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根据阶段工作不断完善规划、计划的安排,加强对节水相关规划的编制,开展规划实施评估工作,监督规划执行情况。

    1. 资金筹措保障

逐步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节水城市建设投资体制,积极争取国家对节水城市建设相关项目的投入,安排节水资金用于节水型城市建设,安排工业节水技术改造、生活节水器具推广等方面的引导性资金,对城市节水相关并具有一定经营收入的公共服务项目给予一定优惠政策。积极探索BOTTOT等市场融资方式,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多渠道争取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节水项目提供资金保障。

    1. 宣传培训保障

定期组织开展节水政策、法律法规、节水创建等培训,提升用水单位的管理水平。提高用水单位的水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鼓励全民参与节水运动,营造全社会共同节水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城市节水相关指标的对标达标活动,鼓励用水单位以城市节水指标为目标,强化节水管理、加大节水改造力度。

    1. 技术指导保障

加强新技术在节水方面的应用,尤其是在节水器具、节水工艺、计量设备、中水回用、雨水收集等领域加强培养科技队伍的建设,开展城市节水管理信息技术应用,支持和引导节水科研企业实施重点节水技术研究开发项目,加大节水城市自主创新力度,解决节水城市建设中的各类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