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 索引号 ]
  • 11500105009287896H/2021-00212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综合政务
  • [ 体裁分类 ]
  • 工作动态
  • [ 发布机构 ]
  • 江北区发展改革委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1-03-19
  • [ 发布日期 ]
  • 2021-03-19
重庆市江北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3-1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2020年,江北区发展改革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和全面依法治区决策部署,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推进发展改革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工作议程完善并落实党组中心组定期学法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二次会议精神,做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二是健全制度机制。修订完善《课题管理办法》《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咨询评估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3个,按照《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市政府令第329号)相关要求,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订的程序、方法,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在上报区政府审查前事先取得法律顾问的合法性审查意见,并按规定报区司法局统一编号、统一登记、统一备案。三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广泛开展“七五”普法活动、“宪法宣传周”活动,委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与法治理论考试,全委党员干部职工按期参加网上法律知识考试。建立招标投标、项目投资管理等业务集中培训机制,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组织有关法律法规培训,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统一辅导。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庆市2020年对标国际先进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加大“涉企40条、45条”“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20条措施”等政策宣传力度。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落实“非禁即未新设禁止产业、未新增限制条件,共清理出涉及营商环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文件32现行有效文件27件,废止文件5件。二是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及时组织清理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探索建立招商引资合同履约信用约束机制,督促清偿完毕鸿恩阁感恩文化2个项目、1433.3万元。全面做好联合奖惩,加大“信用中国(重庆江北)”依法归集,完善“互联网+监管”中信用监管。三是加强投资项目管理。健全完善投资项目管理相关配套制度,督促项目单位做深做实可行性研究,强化综合论证、严格审核把关。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全面强化招投标监管认真贯彻执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改革的意见(试行)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114号)等“1+4+9”系列配套文件,及时做好最新文件宣传贯彻,逐步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制度体系。二是全面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扩宽信息公开渠道,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制度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粮食收购资格认定、价格鉴证及价格鉴证复核裁定等43项行政权力事项通过网站对外公布方便市民查询和了解。三是全面强化监督考核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建立要情通报机制,编制《江北招标要情》,畅通投诉反映渠道严格按照《重庆市招标投标活动投诉处理实施细则》(渝发改标〔20141168号)规定处理投诉。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完善依法决策制度。严格按照《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重庆市人民政府令第337号)内容,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规划以及其他方面重要的区域规划、专项规划,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原则,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规定。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决定须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并提交重大事项法律意见书。二是常态化推进法律顾问制度。确定常年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复议诉讼等方面充分吸取法律顾问等各方意见。三是坚持人员持证上岗。组织新进发改委系统人员和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科室人员,积极参加区司法局举行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和线上课程培训学习,及时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全委10多名行政执法人员做到持证亮证上岗。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2020年,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法治政府建设总体目标还有一定差距,法治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行政执法能力需要进一步发挥。针对上述问题,我委将继续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增强法治观念、法律意识,坚持有法必依,善于运用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厉行法治、依法办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以实际行动带动全委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动态调整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规范行政执法文书。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标世界银行标准,推进全区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继续大力推行三送两办一访”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持续改善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依法保护民营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推广信用承诺制度,拓展信用评价和信用报告应用,规范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强化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分类监管、事后联合惩戒。




重庆市江北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