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 索引号 ]
  • 115001050092881785/2021-00251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综合政务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江北区政府办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1-03-23
  • [ 发布日期 ]
  • 2021-03-23
江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日期:2021-03-2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区委:

     2020,区政府办公室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区委工作部署,着力推动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制度保障。严格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年初对区政府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进行谋划,作出具体部署,并同步进行任务分解,确保相关工作能够有序推进。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年度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容,切实帮助解决法治建设工作所需经费、人员等问题和困难。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凡报请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过政府法制机构的合法性审查,政府法制机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务院有关规定,审查规范性文件送审稿、重大行政决策方案是否符合法定权限范围,是否符合制定程序,内容是否合法。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规范性文件送审稿和重大行政决策方案,不得提交政府会议讨论,政府不得作出决策。

进一步完善政府工作规则和区政府常务会规则,出台或修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坚持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依法组织听证,进行合法性审查,并经政府常务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区政府和区政府办公室每年都聘请法律顾问,围绕重大行政决策、正在实施或准备实施的行政管理工作、行政处罚、行政复议案件、疑难信访案件、重大突发性事件等开展咨询论证和法律服务。

(三)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主动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重大事项,推进政府民主科学决策,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加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始终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注意与代表、委员的联系沟通,切实做到件件有答复。二是主动接受司法监督。自觉履行法院做出的判决和裁定,认真落实法院的司法建议书。同时建立健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机制,严格按照《行政诉讼法》第三条第三款的规定出庭应诉。三是主动接受监察监督和社会监督,提高行政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减少和防止工作失误,防止滥用权力,防止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保证清正廉洁。更好地合民意、集民智、聚民心,作出正确的决策,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造福于人民,建立一个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的政府。

(四)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制度化建设。在原有基础上,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健全了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同时,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二是进一步细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我区根据国务院和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我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细化,着力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我区不仅利用原有的政府公众信息网站、媒体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江北报》等公开平台,还进一步增强了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传播,增加了手机APP载体建设,满足了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进一步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工作办法(试行)》规定,认真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2020年,通过行政服务大厅专门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窗口和区政府机要室书信邮寄窗口,全年区政府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37件,均已在法定时限内书面回复了申请人,回复率100%

                                  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