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 索引号 ]
  • 11500105009288012N/2021-00010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综合政务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江北区交通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1-03-26
  • [ 发布日期 ]
  • 2021-03-26
重庆市江北区交通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1-03-2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2020年,重庆市江北区交通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中共重庆市江北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以及《2020年江北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各项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和政务服务效能。现将我局今年法治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组织保障基础

(一)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主要负责人在理论中心组学习及党委会学习中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章党规,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努力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局主要负责人牵头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研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重大行政执法问题,亲自出庭参加法庭旁听活动,关心指导局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将局法治工作年度报告及时在江北区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公布。

二、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一)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改革

1优化审批流程促进审批提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改革,我局行政审批统一入驻大厅后,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基本实现让群众零跑动一次办,坚决杜绝群众多次往返办理业务的现象。2020年度交通局179项行政事项全部进驻“渝快办”平台,进驻区行政审批中心事项比例达到100%,全部事项达到网上办理,许可事项时限压缩到85.4%,平均跑动次数压缩到0.25%、即办件压缩到58.2%、全程网办达到78.5%。

2抓审批事项的动态调整,确保法律法规修订和上级规定贯彻到位。增加了网约车经营相关许可事项,我运管事务中心及时修订并印发《江北区运管事务中心业务工作流程(2017)》。及时与区政务服务办联系,在网审平台配置了审批事项基本信息、办事指南等内容。

3营造更加公平的营商环境。切实履行监管职责,有效开展日常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修订并印发《江北区交通局“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江北交发2019335号),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检查对象名录库

4严格落实两检合一工作。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 公安部 质检总局关于做好推进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工作的通知》(交办运〔201821 号)文件精神,印发了《江北区道路运输管理处关于转发<重庆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关于贯彻落实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江道运发〔2018118 号),从2018815日开始执行车辆的安全技术检验(安检)和综合性能检查及安全的项目检查(综检)两检合一,切实推进货运车辆安全技术检验和综合性能检测涉及安全的项目检测两检合并,减轻了企业的物流成本,提升了工作效率

5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以港航管理为例一是为切实降低水上运输业物流成本,按照市级部门的统一部署,自2017年起全面停止了货物港务费征收,让利于民、让利于企。

(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

制定了《江北区交通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和《江北区交通局行政规范性文件运行流程图》。对系统的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清理,完善服务指南的编制上报,并将公共服务事项及服务指南录入系统。

(三)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加大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管理、政府投资、政府采购、公共资源转让、公共工程建设等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一是规范政府采购管理。制定《江北区交通局限额以下采购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采购人员职责、采购程序、采购的监督管理及采购资料管理等,加大对限额下采购的管理力度,防止权力寻租。二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制定《党委会议事规则》,明确重大决策、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报销必须经由党委集体研究决定。三是加强内部审计。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加大对领导干部的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

(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我局现有运管事务中心、公路事务中心、港航事务中心、质安中心4个基层单位,共有17名通过上级组织的行政执法培训,取得行政执法资格,并持交通部颁发的交通行政执法证件从事交通行政执法。江北区实行主城九区综合执法模式,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直属支队江北大队统一行使路政、运政、港航行政处罚职能,区交通局行使交通建设领域行政处罚职能及行政许可职能。

(五)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

1、严格落实财务制度和加强审计监督,形成内部监督层级化、一是涉及我局相关罚没收入,由企业直接缴款至区财政国库,与我局相关执法经费预算完全脱钩;二是每年依法接受市区两级审计局、市交通局、市公路事务中心的各类审计,发现问题积极整改;三是建立《江北区交通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成立内审委员会,按计划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2加大工程建设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发挥联合惩戒效果。根据市交通局工作要求,按时组织对辖区内公路施工单位、设计单位开展了从业单位信用评价工作,并及时将评价结果报市公事务中心

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重庆江北政府网和市级网上行政审批平台,梳理行政审批事项,制定标准化的网上办事指南,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运行。

(六)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一是修订完善了《江北区交通运输突发事件综合应急预案》,并制定应急演练计划。强化风险管理的培训学习,组织各行业管理部门分管领导和安全工作人员对《重庆市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暂行办法和隐患治理暂行办法》以及《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风险辨识评估管控基本规范》进行培训。二是重视群众信访及维稳工作。及时办理政府信箱、市长信箱、区长信箱、群工系统、问政平台中群众来信来访,压缩办结时间,重视群众满意度回访,维护了社会稳定。

(七)加强法制培训,全面提升执法队伍素质

1做好常态化的普法宣传,通过 三月法治宣传月百姓互助进社区、信用交通 文明出行安全宣传月等宣传活动,组织人员在红旗河沟汽车站、观音桥商圈、辖区社区、鱼嘴镇、施工工地等场所进行全方位的普法宣传。

23月份在红旗河沟汽车站开展做好普法工作  提升行业素养法治宣传活动和在鱼嘴镇中心文化广场以文明交通你我他,和谐公路靠大家为主题,开展了路政三月法治宣传月活动。工作人员现场向过往居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2条。4月初向两客一危企业发放国家安全日宣传海报,共计10套。614日组织人员在红旗河沟汽车站向乘客发放宣传资料,共计1000册。97日组织人员在红旗河沟汽车站、观音桥商圈以信用交通为主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质安中心在项目开工前,针对每个监督项目首先开展监督交底,明确告知监督对象,相关监督依据、监督主要工作及处理方式、执法依据及相应处罚以及质量安全常见问题等,今年在施工工地进行集中宣传3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并发放宣传资料110余份。

3为了规范我区交通系统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特邀请江北区普法讲师团的成员区法院行政庭庭长江朝丽,给我们作了一堂《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及完善--以司法审查的视角》专题讲座。

(八)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

注重领导干部学法,进一步增强系统各级党员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将严格依法行政纳入各年度工作要点,作为重要的工作之一,要求所有工作必须遵守法定程序,在规则范围内办事,确保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将宪法及交通法律法规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各种执法培训,按要求组织干部职工高标准完成各类普法知识答题。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工作中,还存在依法行政手段创新不足、普法形式不够丰富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完善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机制,强化法制机构队伍建设,加强依法行政内部培训,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质,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推动法治交通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重庆市江北区交通

                                  202012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