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 索引号 ]
  • 125001057815973206/2021-00001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江北区征地中心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1-03-30
  • [ 发布日期 ]
  • 2021-03-30
江北区征地事务中心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1-03-3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重庆市江北区征地事务中心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以及《重庆市江北区法治政府建设(20172020)重点任务分解表》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中心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年度工作情况

(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强化组织领导,我中心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由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工作责任,抓好工作落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我中心重要议事日程工作目标,采取多种形式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避免走过场、走形式。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严格按照农村集体土地征收相关法律法规,做好全区征地拆迁相关工作。运用法治思维攻坚约谈和司法兜底相结合,拆除滞留房屋5.7万平方米,启动实施征地203及时解决急需住房的农转非群众的安置问题,有效避免国有资产闲置浪费,全年共组织安置房集中分配工作4零星分房数十次共计安置房屋674套,安置人数约1200人。二是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结合征地工作实际情况,切实开展以实行“两公告一方案”、广泛发放征地政策法规、及时公布征地工作动态等为主要内容的政务公开工作。同时,中心领导时常与来访群众交流,就涉及征地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现场答问,解答群众的疑惑。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夯实制度保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提高党内法治制度执行力;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加强对党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截止2020年底,共清理规范性文件85个,其中修订8个、废止40个、清理保留45个;坚持集中研讨、民主决策制度,对涉及征地法律的重大决策,征求法律组、法律顾问专业意见,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与民主性,充分发挥依法行政重要制度保障作用。二是高素质队伍保障。将法治学习纳入考核干部职工硬性指标,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征地队伍。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建立健全征地信访和应急处置制度,逐步建立健全了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机制。坚持推进信息公开,努力为我区征地拆迁工作顺利开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全年受理信访系统来信来访109件,接待群众97起约180人次。处理了区政府交办的因征地纠纷引起的行政复议4件,到市政府行政答辩后,市政府作出驳回对方复议申请的决定;配合、参与我办所涉各类行政诉讼及民事诉讼20余件。接到区政府交办的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答复10余件,已全部答复代区府草拟了告知书,并与区督查室和行政复议诉讼办公室在答复意见达成一致后出文。

)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将法治建设与征地工作相结合,一是以新《土地法》为着力点,辐射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召集干部职工解读学习新《土地法》5次;2021年新征地政策即将实施,干部职工集中研讨新征地政策4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简单明确案例复述,有预见性对安置群众可能出现疑问的条例集中讨论,做到简明扼要解读;就新旧两法的不同之处进行讨论,为后续新征地政策落地、新征地机制建立打好法理基础二是征地政策宣讲会、“民法典解读”6.25国土日、12·4”国家宪法日暨法制宣传日为契机,以领导班子讲党课形式,开展“弘扬宪法精神,宣传依法征地”活动,通过在征地拆违过程中可能出现超越法律底线的经典案例,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并且深入农家院坝、田间地头,将征地政策实惠福利注入民心。

二、存在不足

总体来看,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具体表现如下:一是法律法规宣传深入不够。宣传工作面上工作宣传的多,存在一定本位意识。二是法治建设专业力量与繁重的工作任务相比仍显薄弱,对法治相关工作把握还不够准;三是工作创新有待加强,如何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创新法治政府建设,仍需不断探索等。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思想教育,提高其法治意识。二是继续加强对征地拆迁的监管力度,完善相关制度,巩固防治“腐败”的防线。三是继续加强征地拆迁一线队伍的法治政府建设力度,打造“业务过硬、水平过高”的专业人员。四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提高群众对征地工作的支持与理解,为征地过程创造较好的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