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 索引号 ]
  • 11500105MB1859247P/2021-00003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江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1-03-31
  • [ 发布日期 ]
  • 2021-03-31
重庆市江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3-3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重庆市江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以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根据区委依法治区办关于报送2020年法治工作总结的通知》(江北委法办〔202015号)要求,现将2020年法治工作情况及下步打算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严格落实上级要求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有关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及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充分发挥好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增强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 全面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全局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各项工作,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将本局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

3. 深化法治学习宣传教育。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活动,局领导多次为机关全体党员上党课、讲法制。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领导干部旁听行政诉讼案件的法庭审判工作机制。 为全局工作人员购买法规汇编40余册,分发各类普法书籍、业务工具书100余册,组织全局在职在编干部参加法治理论考试,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法治能力。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按照市政府清理行政权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中介服务清单的部署和要求,我局对行政权力事项工作进行了认真清理,对现有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梳理,逐条逐项分类保证按时、按质完成清理规范工作,做到清理流程不缺、权力项目不漏,保障清理工作规范依法开展和顺利完成。

2. 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积极配合、协助立法起草单位和立法审查机构开展的立法征求意见、调研、协调,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建立规范性文件草案认定和合法性审查制度、规范性文件草案集体讨论制度、规范性文件评估论证制度、规范性文件清理制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同时又制定了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工作制度,即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坚持规范性文件的备案以及审查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的原则。

3. 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积极推进政务公开,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和更新,及时认领市局下发的28条退役军人系统政府信息服务事项,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平台,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司法监督,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均进行了认真办理,办理过程中,切实提高办理工作质量,确保让代表委员满意。我局自201811月成立以来,未发生任何行政诉讼案件,不存在出庭应诉、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和及时反馈落实人民法院司法建议等情况。

(三)提升依法履职水平

1. 政务效能整体推进。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将街镇和社区(村)服务站建成基础设施达标、制度流程完善、服务管理规范的退役军人之家,有效推行了四必访五到位六举措工作机制,努力实现七个100%工作目标。严格按照少跑路原则,全面梳理我局政务服务权力事项清单,不断优化办事程序和所需材料,做到所有事项马上办、网上办,进一步推进解决军人退役报到、入户、社保、医保等多次跑、多头跑的问题。

2. 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坚持和健全了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对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安排、重大问题实行民主科学决策,对干部任用、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重要事项均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并形成会议纪要,会议记录等。聘请重庆康实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在重要事项及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3. 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成立指导员在线”“东江聊天室等平台,为全区退役军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沿堡垒和工作载体,大力开展法制、政策宣传,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工作、生活、学习,保障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

二、存在的问题

认真比对,深入反思,虽然我们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切实履职,务实工作,但离高标准、严要求还有差距、有短板。一是新单位成立不久,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加之文件信息涉密程度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务公开的推行;二是法治建设专业力量与繁重的工作任务相比仍显薄弱,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

三、下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法治建设工作中,我局将认真对照区委、区政府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要求,继续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抓好工作落实。

一是继续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是继续加强依法行政机制制度建设。强化政策落实,完善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切实维护广大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让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诉求有渠道、服务有保障。

三是继续加强依法行政履职能力。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就业安置、服务保障、教育学习、权益保障等工作,不断增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

           

                    重庆市江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12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