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 索引号 ]
  • 115000000090000800/2021-01376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其他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1-03-31
  • [ 发布日期 ]
  • 2021-03-31
重庆市江北区供销合作社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3-3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区委依法治区:

2020年,江北区供销合作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普法力度,完善制度体系,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供销系统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任务完成进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区供销合作社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任组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领导小组组长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系统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主要负责人坚持参加重点行业、重点时段的安全检查工作,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支持本级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形成浓厚法治氛围。

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区供销合作社认真贯彻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的相关规定,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坚持“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的原则,不断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由区供销合作社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主任签发后在发布之日起 5 个工作日内报送区政府法制办备案审查,通过备案审查后,在江北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库中予以发布。

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准确把握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标准等,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进一步完善了区供销合作社党委会、行政办公会议事规则,坚持聘请常年法律顾问提供咨询意见,确保了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四)严格依法行政,加强安全检查。制定《江北区供销合作社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明确检查对象、检查内容、检查频次、检查时间,围绕重点专项、重点行业、重点时段,先后开展了一系列安全检查工作,同时通过安全生产工作会邀请安全专家授课,有效提高安全监管能力。

(五)强化行政监督。以排查廉政风险为契机,完善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充分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认真开展了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让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严格执行一把手3+X不直接分管制度坚决落实江北区供销合作社加强资金管理和财务管理的办法》《江北区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江北区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进一步规范了对机关人、财、物管理。

(六)推动政务公开。及时把国家、市、区最新的法规政策传达到系统基层社、企业,同时,本着方便企业、方便群众的原则,利用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及时向系统发布政务信息、商务动态、政策法规,以信息化手段促进政务公开。同时,主动接受监督,全力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每次党委会和行政办公会,在委人事调整、财务管理、专项资金划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督。

(七)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的要求,对政府赋予供销合作社烟花爆竹经营安全管理职能,区供销合作社认真履行管理职责,并在管理过程中依法行政。协助配合区安监、公安、工商等职能部门做好烟花爆竹打非工作,为构建安全、规范、有序的烟花爆竹市场流通新秩序打下良好基础。

(八)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高度重视供销系统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积极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一是将普法内容纳入全年学习培训的计划内容,结合干部职工大会、党委中心组学习、安全生产工作会等展了一系列法律知识学习,组织系统干部职工集中学习,通过深入学习宪法、民法等,让干部职工了解掌握法治中国、全面依法治市、建设法治江北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二是组织区供销合作社在编人员参加全市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合格率100%三是针对供销合作社经济组织的特点,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公司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供销社章程》等法律法规。同时,购买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全书一批涉法题材书籍供干部职工传阅,组织干部职工观看法制影片,参与国家宪法日暨“12·4”全国法治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利用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等现代媒体手段开展普法宣传,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科学履职能力。

(九)依法防控疫情、保障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以来,区供销合作社及时传达市区复工复产会议精神和政策规定,领导班子成员现场指导,多方协调筹集防控物资,所属4家基层社和5家全资参控股企业、租赁物业70家实现100%“无异常”复工。期间共收到承租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诉求56户,我们按照市、区政府制定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相关政策措施指导系统企业租金减免工作,系统企业与承租企业56户达成减免租金协议,共计减免租金199万元。为保障疫情防控期农资供应,调拨200万资金支持春耕备耕化肥储备,划拨农资“淡储旺供”政策性财政补贴10万元,农资公司春耕备耕化肥储备达3650吨,有力保障了江北区及周边区县春耕备耕化肥需要,为江北区和周边区县供应化肥823吨,每吨优惠100元,免除运费、搬运费3.36万元,共计为农民减负14.8万元。

    二、主要成效与亮点

(一)法治培训促提升。结合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需要,对全系统进行相关法律知识培训,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依法行政和参与市场竞争的水平,推动供销社综合改革进程。

(二)监督明晰促规范。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围绕规范行政权力的正确运行,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法制监督,推动了行政执法的规范化,做到有章可循,严格约束工作行为,杜绝失职渎职和不廉洁行为发生,树立严格依法行政为民服务的新形象。

(三)依法行政促发展。行政效能得到提升,依法行政成效显著。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市场发展新常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聘请第三方机构律师事务所,为决策事项提供法律咨询,为系统企业市场化行为提供法律服务。

    三、存在问题及其原因分析

(一)仍需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尽管开展法治宣传,增强法治意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法制观念还有待加强,在工作中树立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经营的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给为农服务工作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法治宣传力度有待加强,效果仍需巩固。供销系统下属企业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中,接触法律、使用法律的机会相对较少,因而对相关法律的重要性认知还有一定差距,对普法工作关注度不高,学法不够积极主动,大多是根据安排完成法律知识的学习,缺少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的意识,因此法治宣传力度仍有待加强,效果还需巩固。

重庆市江北区供销合作社

                            20213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