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 索引号 ]
  • 115000000090000800/2021-05551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其他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1-10-21
  • [ 发布日期 ]
  • 2021-10-21
中共江北区委宣传部(含区委网信办、区文联) 落实区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1-10-2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党外通报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区委宣传部严格对照反馈情况,专题研究、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定期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不断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见真招出实效。

、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还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订部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会学习计划,分专题研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制度,开展专题学习8征订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书目以及红岩家书地方参考资料500余本,做到党员干部全覆盖。组织党员干部通读精读学习内容,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把理论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引向深入。“七一”后围绕“四个庄严宣告”“九个必须”等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2二是坚持改革创新、共建共治、综合施策,持续推进全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落实《网络安全法》《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统筹推进网络安全工作,顺利完成庆祝建党100周年、智博会等重要节点的隐患排查和保障工作。三是结合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对12个街镇分队宣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针对性督促检查。组织“老马”宣讲街镇分队参加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区党史学习教育先进典型报告会、区“学习新思想 共赞100年 奋进新征程”微宣讲决赛,不断提升理论宣讲水平。20216月,江北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暨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区社科联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建立了全区社科联成员联系平台,常态化开展信息沟通、思想引领工作。截至20218月,区文联所属8个文艺家协会全部完成民办社会团体注册登记,取得法人资格对公财务账户等认真落实《江北区重点文艺作品创作扶持办法》和《江北区文艺家协会扶持办法》等激励措施,激励重点文艺家协会文艺骨干深入群众、扎根基层潜心采风创作上半年创作文艺作品1360余件中篇报告文学《艰难决策——时代楷模毛相林的故事》收入重庆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三部重点作品之一《当代愚公毛相林》。油画《邓小平与成渝铁路——新的战役》《太行春秋》被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收藏;雕塑《窑洞对》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八届重庆市美术作品展览二等奖,盘溪版画脊梁中国美术馆展出。

2.推动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改革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好外宣联席工作会议制度,每季度邀请重点部门参会,针对将要开展的重点工作和举行重要活动,结合市委宣传部下发的季度宣传报道意见,制定宣传计划并有序推进。开展“四个率先”“2021智博会”“我为群众办实事”微纪实视频展播等主题宣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百年百城”栏目组到江北进行长达1小时的直播,位列当日重庆同城热搜榜第1位。二是指导区融媒体中心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探索“双效”统一绩效考核制度。重点建设“重庆江北”APP新闻客户端,形成以“两微一端”、报纸、电视、网站等组成的载体多样、手段先进、渠道丰富、内容鲜活、覆盖广泛的全媒传播体系。以“网络中国节”为主题,围绕中国传统节日,创作传播网络精品360余件,开展网络互动活动90余个。引导辖区互联网企业、网络大V大号积极参与网络精品创作传播,联合推出《什么是真正的孝顺?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等精品10余篇,单篇阅读量均突破20+,阅读总量突破250+加强与区直属机关工委10个区级部门联动,统筹协调“文明江北”微信公众号平台,结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吃得文明我践行”主题网络文明传播,持续深化公民道德建设,传播文明风尚。三是持续强化主管部门宣传意识,统筹指导部门街镇开展宣传工作,加强公益宣传载体的规范管理。配合区司法局等部门开展专项社会宣传活动40余次。组织十屏联动参与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灯光秀直播活动等活动10余次。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中华美德进万家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讲座、巴渝儿女歌唱党”——江北十万市民唱支山歌给党听群众性活动常态开展文明城区建设专项督查,督促相关单位加快整改落实。严格落实外宣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行等,对部门工作亮点进行挖掘和报道,调动宣传积极性。

3.意识形态建设还存在短板。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江北区意识形态类论坛讲座场所管理试行办法》,严格落实论坛讲座管控内部操作流程。完成属地网站、重点微博和微信账号的有害信息专项巡查,今年来未发生一起意识形态重大安全事件。二是邀请专家领导作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理解和掌握,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江北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定期分析研判机制》等文件,组织召开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意识形态风险研判会,确保七一大庆无大事。对13个区属单位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指导完成相关问题整改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内控制度建设,出台《部机关政务采购管理暂行办法》等管理制度18形成较为完善的内部管理体系二是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度,调整部班子成员工作分工,明确把反腐倡廉、案件防范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规划、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同问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保持应有力度。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普通党员身份多次参加党员组织生活组织收看廉政教育专题片,逐一与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谈话,强化廉政教育三是纪检组履职尽责聚焦重点工作、关键少数、重要岗位、重要事项和日常发现的突出问题,紧盯内控短板,开展权力运行风险点排查,突出加强重点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加强纪检组自身能力建设,全面提升监督执纪能力和综合业务能力。

2.内部管理制度还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区文联财务工作办法》等制度,加强对区属8个文艺家协会工作经费管理确保资金款专用。二是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机关财务管理系列财务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报账程序,加强对财务印鉴、现金等管理。面向社会公开招录专业财务人员1名具体从事财务工作,加强对报销凭证等方面的审核管理,有效防止附件不等现象发生。

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20201120日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部机关支部委员会,明确各支委工作职责,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遵守党员组织生活请假管理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带头参加部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回社区报到等支部活动9召开支委会9次、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各2次,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活动9支部书记讲党课1次、科室业务培训暨读书分享活动2次,常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做好各类会议、活动记录。坚持以为单位,组织开展党史专题集中学习14次、线上打卡自学32次、交流发言46人(次),精读深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学习篇目80余篇组织优秀影片观影红色展览、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艺道家传——绘画中的家族传承等机关党建活动23三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规范对照检查材料撰写,严格要求班子成员如实报告个人事项。班子民主生活会做到直面问题、实事求是开出辣味,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

2.个别纪实材料不规范。

整改情况:加强办公室人员管理,强化责任意识和表率意识,理清办公室人员工作职责,确保权责明确、责任到人。加强人事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严格按照组织人事管理规定,做好职级晋升干部考察等相关记录。加强会议记录全程管理,做到规范记录、主题明确、内容完整,充分体现决策过程和具体的决策结果。及时编发部长办公会会议纪要,截至目前印发会议纪要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