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采购 > 通知公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5009287941J/2024-00023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司法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江北区司法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4-03-11
  • [ 发布日期 ]
  • 2024-03-11
重庆市江北区司法局 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法院 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 关于江北区2024年选任人民陪审员的公告
日期:2024-03-1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为推进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保障公民有序参与司法活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和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要求,决定面向社会公开选任人民陪审员。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选任名额

2024年我区共选任人民陪审员300名,通过随机抽选、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方式产生。其中通过随机抽选方式拟选任人民陪审员240名,通过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方式拟选任人民陪审员60名。

二、选任条件

(一)担任人民陪审员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1.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年满二十八周岁;

3.遵纪守法、品行良好、公道正派;

4.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

5.有时间和精力保证按时从事陪审工作;

6.一般应当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二)下列人员不能担任人民陪审员

1.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

2.律师、公证员、仲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

3.其他因职务原因不适宜担任人民陪审员的。

(三)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担任人民陪审员

1.受过刑事处罚的;

2.被开除公职的;

3.被吊销律师、公证员执业证书的;

4.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

5.因受惩戒被免除人民陪审员职务的;

6.其他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可能影响司法公信的。

三、选任机关

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由区司法局会同区人民法院、区公安分局组织开展。区司法局负责人民陪审员选任的具体实施。

四、选任程序

(一)社会公告

区司法局会同区人民法院、区公安分局向社会发布人民陪审员选任公告,公告期自2024311日至202449日(三十日)。

(二)产生候选人

1.随机抽选。区司法局会同区法院、区公安分局从本辖区年满二十八周岁的常住居民名单中,随机抽选拟任命人民陪审员数10倍以上的人员,通过短信等方式征求本人意见。同意担任人民陪审员的候选人进行网上填写《人民陪审员候选人登记表》,到区司法局1411办公室提交基本材料。

2.个人申请。户籍所在地或经常居住地在江北区,符合担任人民陪审员条件的公民请于49日前到区司法局1411办公室提交身份、学历证明材料和近期两寸白底证件照片1张和《人民陪审员候选人申请表》。

3.组织推荐。公民所在单位、户籍所在地或经常居住地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人民团体征得本人同意后,请于49日前到区司法局1411办公室提交被推荐人简历、身份、学历证明材料和近期两寸白底证件照片1张和加盖公章的《人民陪审员候选人推荐表》。

(三)资格审查

区司法局会同区法院、区公安分局依照《人民陪审员法》的规定对随机抽选、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的人民陪审员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

(四)确定人选

区司法局会同区法院从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民陪审员候选人名单中随机抽选确定人民陪审员拟任命人选。

(五)任前公示

区司法局会同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向社会公示拟任命人民陪审员名单,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公示期限为五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如发现有不符合人民陪审员选任条件的,取消其拟任资格。

(六)提请任命

经公示后确定的人民陪审员人选,由区法院院长提请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

(七)就职宣誓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通过后,人民陪审员公开举行就职宣誓。

五、人民陪审员的权利义务

公民有依法担任人民陪审员的权利和义务。人民陪审员依法参加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除法律另有规定外,同法官有同等权利。人民陪审员依法享有参加审判活动、独立发表意见、获得履职保障等权利,同时应当遵守忠实履行审判职责、保守审判秘密、注重司法礼仪、维护司法形象等义务。

六、人民陪审员的任期

人民陪审员的任期为五年,一般不得连任。公民担任人民陪审员不得超过两次。公民不得同时在两个以上的基层人民法院担任人民陪审员。

七、报名相关事宜

(一)报名地点:区司法局指定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负责本次人民陪审员选任登记、报名和资料提交事宜。具体地址:江北区金港新区16号江北区人民政府1411办公室。咨询电话:67853760

(二)报名时间:2024311—202449日,工作日上午9:00—11:30,下午14:30—17:30

(三)基本材料:《人民陪审员候选人登记表》或《人民陪审员候选人申请表》或《人民陪审员候选人推荐表》;公民的身份证、户口簿等身份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学历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本人近期两寸白底免冠彩照1张;现场填写《个人承诺事项表》等。

本公告未尽事宜,由区司法局、区人民法院、区公安分局解释。公民有依法担任人民陪审员的权利和义务,欢迎符合条件的公民踊跃报名参与。

特此公告。

附件:人民陪审员登记报名入口(扫二维码填报)

重庆市江北区司法局        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法院

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

2024311

附件

江北区人民陪审员登记报名入口

(扫二维码填报)

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系统填写信息。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