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江北区
重庆市江北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2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江北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主动公开情况。全年主动向社会公开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政府信息9050条、区政府文件27件,发布采购招标等重大项目公示公告88依申请公开情况。全年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4件,办结93件,办结率98.9%。全年涉及行政复议案件6件,结果纠正3件,结果维持3件;涉及行政诉讼案件3件,其中结果维持2件,1件仍在审理之中。

(一)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区政府明确了分管副区长,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各部门、各街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制定下发《2019年江北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重新修订了《重庆市江北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较好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了人民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

(二)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加强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企业开办、减证便民、一网通办的公开力度,结合机构改革职责调整,及时梳理编制和公开进驻办事大厅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进一步整合优化实体政务大厅一站式”“一窗式功能,优化提升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推进实体政务大厅、网上办事大厅线下线上联通、数据互联共享,推动更多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2019年,在市网审平台公布34个部门4865项行政权力清单,在区政府网站公布五类政策信息”142条。目前我区1359项政务服务事项中,1056项可网上办,占比77.7%336项可马上办占比24.7%186项可就近办,占比19.1%825项可一次办,占比60.7%二是加大环保督察信息公开。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环保管理体制改革、五大环保行动、环保民生实事,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在区政府网站、江北报和江北新闻中心开设环保督察专栏及时向社会公开环保督察信息428条,进一步做好污染防治信息公开,全年通过区政府网站、环保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向社会主动公开污染防治相关信息2232条。三是强化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加大医疗服务、药品安全、学生入学等社会公益事业的信息公开力度,全年公开信息177条。四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严格执行《预算法》相关规定,按期在政府网站对预决算进行公开,便于公众查阅和监督。目前,全区65个预决算编制部门中,62个部门公开了2018年决算和2019年预算,严格做到了除涉密单位外所有区级部门全覆盖。同时,加强街镇预算公开力度,指导全区12个街镇参照区级方式进行了全面公开。

(三)狠抓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一是依托渝快办、江北区政府网站等平台以需求为导向,整合全区36个部门、街镇网站,将网站办事服务事项整合至渝快办等业务系统,构建江北区政府网站集群,有效解决网站重复建设、各自为政、应用和服务领域狭窄等问题,实现数据共享、互联互通,方便群众办事。2019年,区政府网站总访问量达191万余人次,发布信息9050条,累计公开概况类信息1167条、政务动态信息6013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1870,向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报送信息1569条。二是规范政务新媒体监管。建立定期汇报制度区政府每个季度定期研究政务新媒体监管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将政务新媒体内容纳入我区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对照年度考核指标,每季度对政务新媒体进行抽查并通报。全区45个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4295条。三是新闻媒体信息公开。坚持把握时度效,突出在行动、看效果,唱响主旋律,发出好声音。全年在中央、市级主流媒体刊发稿件3100余条,其中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发稿83条。《江北新闻》播出187期,采编电视新闻2036条,重庆电视台用稿458条,中央电视台用稿28条。2019年,《江北报》共出版146期,期赠阅量2万份。《江北手机报》全年总共推送250期。重庆江北APP全年发布稿件3218条,累计用户达22.8万人。江北政府网新闻中心版块编发图文新闻1730条;《江北手机台》开设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7个专栏,编发图文及视频信息4400条。发布短视频115条。江北新闻微信公众号全年编发新闻737条、关注人数超5万人;江北外宣微博全年发布110余条,微博关注47907人。

(四)严格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将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政务信息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时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确定全区31个部门及12个街镇为政府信息公开编制主体单位,并于2020131日前在政府网站基层信息公开栏目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同时,各信息公开主体单位通过政务新媒体渠道主动向社会公示本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5

      15

      8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79

     -7

   32667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637

    -83

    130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230

187

    733261

行政强制

      120

  -7

    2443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39

-14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16

3366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4

0

0

0

0

0

9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7

0

0

0

0

0

2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1

0

0

0

0

0

11

(三)不予公开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27

0

0

0

0

0

27


11

0

0

0

0

0

11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6

0

0

0

0

0

26

(七)总计

93

0

0

0

0

0

9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

3

0

0

6

2

0

0

0

2

0

0

0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过去一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有所成效,但还存在如下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政务新媒体互动回应不足、信息更新不及时。二是政务公开工作队伍能力和素质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群众参与度还不够高。2020,我区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规范政务新媒体账号。通过关停账号、整改制度、人员培训等方式,按照关停一批、整合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全区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监管工作。

(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对部门、镇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培训,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公开意识。建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集中培训制度,切实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三)扩大信息公开的群众参与。促进政务公开与民生治理高度融合,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报告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