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江北区
重庆市江北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3-3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重庆市江北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平、公正、合法、便民的原则,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通过各类渠道公开政府信息23729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3926条。一是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企业开办、减证便民、一网通办的公开力度,公布37个部门5104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清单,公布五类政策信息”142条。全区1300项政务服务事项,1263项可网上办520项可马上办309项可就近办941项可一次办二是基层政务公开。公开23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一级事项总数258项,二级事项1607项,实现各试点领域政务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过程、政务服务全流程,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水平显著提升。三是预决算公开。全区65个预决算编制部门中,62个部门和12个街镇公开了2020年决算和预算,严格做到了除涉密单位外所有区级部门全覆盖四是其他信息公开。公开六稳”、“六保信息11869条,疫情信息594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2418条,环境保护信息769条,规范性文件26条,建议提案办理公开683件。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严格按照《条例》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2070)的要求,规范工作程序,明确工作职责,加强答复审核,全面提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2019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1件,办结81件,结转下年1件,办结率98.8%。涉及行政复议案件0件,未经复议直接起诉3件,其他结果3件。

(三)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明确政务公开分管副区长,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广度、深度和渠道,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三审三校制度和24小时值班读网制度,建立定期通报和汇报制度,全年向区政府汇报4次。

(四)狠抓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一是用好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整合全区41个部门子站,构建江北区政府网站集群,有效解决网站各自为政问题,实现数据共享,方便群众办事。2020年,区政府网站总访问量达118.6万余次,独立用户访问量31.5万个。二是抓好政务新媒体信息公开。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平台开展信息公开,其中微博公开信息1723条,微信公开信息4568条,其他渠道公开信息16193条。三是强化新闻媒体信息公开。始终坚持官方媒体平台党性原则,特别是在疫情集中暴发的一个月和全国两会期间,完成了网络安全二级响应,5分钟落实指令反馈,全年发布图文、电视新闻及转载中央、市级新闻、指令4520条。四是抓好区长公开信箱。收到群众信件6166条,回复5874条,平均办理时间8天,公开答复数量1033条。

(五)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为主要途径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不断规范政务新媒体监管,对照年度考核指标,每季度对政务新媒体进行抽查并通报。按照关停一批、整合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全年关停政务新媒体13家,确保新媒体数量显著下降,质量明显提升。全年开展工作培训2次,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4次,印发通报4次,整改问题20余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6

 26

 13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72

  -295

20353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554

-748

5061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417

-197

514541

行政强制

113

+8

1184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25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42

35788.1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0

1

0

0

0

0

8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9

0

0

0

0

0

2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1

0

0

0

0

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1

0

0

0

0

0

2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4

0

0

0

0

0

4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0

0

0

0

0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5

0

0

0

0

0

5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0

0

0

0

0

0

10

(七)总计

80

1

0

0

0

0

8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3

0

3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存在政务新媒体开设随意、管理维护不到位的问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待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不健全,信息公开内容不全面等;三是宣传和人员培训还需加强。2021年,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同时,我区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开展政务新媒体集中整治。严格做好管控工作,通过整合提升、关停等方式,进一步规范全区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监管工作,建立政务新媒体开设、关停备案制度,确保全区政务新媒体规范运行。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和协调机制,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有关文件的制定,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强化工作保障,积极回应群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让公开成为自觉,让透明成为常态。

(三)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定期培训制度,打造高素质政府信息公开专业队伍,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水平,切实提高全区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根据《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有关要求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五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至2020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文本可在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网http://www.cqjb.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江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重庆市江北区海尔路金港新区16号;邮编:400025;电话:023-6756353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